你以为我在乎那点儿钱吗?是的,你很在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六点钟起床,准备坐七点钟的专线车从丽江到泸沽湖。麻烦宾馆大姐订的票,钱已交给她。

车上旅客六人,加上司机师傅共七人。沿着大山行走,曲曲折折,走很长时间的石子路,颠簸异常。

副驾驶上的女孩儿连上蓝牙开始放歌,是些经典流行音乐。由于音乐声音过大,再加上道路难走车子发出超大噪音,耳朵多次耳鸣。等到下车休息时才能缓过来。

司机师傅专心开车,四位开朗的女孩时不时与师傅开开玩笑。气氛很是欢快。直到我们快要到达时。

车子被交警查扣。我们不知所以。说是黑车,其实也就是没有办理营运执照。我是经常坐所谓“黑车”的人,因为每次回家都会因为“黑车”便利而选择它们。“黑车”只是个人理解不同,只要讲好价格,我个人认为都是一样的。

以为泸沽湖是像洱海一样的,自己可以随意欣赏,事先并不知道从进村子开始就要购票。也不知道订的宾馆也是在村子里面的,也就是说不买门票连宾馆都进不去。

四个女孩儿之前也是听朋友说不用买票的,听师傅说要买票,她们开始给朋友打电话确定。此时师傅的口气脸色已有变。

他再次不耐烦地询问到底是我们自己买还是他去买。这时已有检票员来查询车上的人数,顺带询问都谁有学生证。你们都是学生吗?没人回答。因为不知道如何回答是正确的。检票员手里突然出现四个学生证,坐在后排的我都没看清楚是怎么回事。只见司机师傅使眼色要大家承认那是我们的证。大家也都顺势应承,可是他还是要收我们原价。

女孩儿跑过去要自己购买。等到他们回来后,司机已经羞恼成怒,说她们不尊重他,当众不给他面子。他一个月跑十几趟泸沽湖,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旅客。

他已挑明他要赚几个半价的钱。学生证是他自己的。

执意要求四个女孩儿下车,回程不再拉她们(我们购买的是双程票。他说他是摩梭阿哥,信什么教,我也没听清,说自己凭良心做事,只是与她们四位的缘分已到,她们可以选择付他单程100(双程150),或者他不要了,就权当免费给她们拉过来,说他说话就是这么直,说一是一。

我们先下车了。下午在泸沽湖边见到车上的女孩儿。问她们怎么处理的。给他80他不要,直接走人他不让。

哦,对了,司机说我俩表现好,要发挥他当地人的优势为我俩省钱,带我们去女儿国景点,让我们吃摩梭民族饭,观看篝火演出,一人收我们100。第二天带我俩环湖,说免费。

可是我太害怕说“免费”了。

到宾馆后,我们打电话婉拒了他的“好意”。因为根本就没有什么女儿国景点,不应该吃饭,一个篝火晚会30就可以搞定了。

我想起来了他在车上一直强调的:我是在乎那点儿钱吗?我只是觉得你们不尊重我。

可是我想说,你就是在乎那点儿钱。我们都在乎那点儿钱。

问出这句话的人都在乎那点儿钱。

我们就是因为那点钱变得不愉快的。

一路上有说有笑,直到等到掏钱时。他想多赚,她想少出。

我理解每一个人,理解每一件事。

可是没办法,我们都是金钱的奴隶。

钱让人快乐,钱让人生恨。

我想起了在拉市海源头那位纳西族婆婆对我们不停地祝福。

四个婆婆。有卖吃的,有卖饰品,那个婆婆是专门从市场上购买小鱼,然后卖给游客放生的。还剩七条小鱼,原本一条十元,但朋友想把它们都放了,婆婆要六十元。朋友在搞价。我很烦,觉得要放就放,不放就不放,讲价只会亵渎放生这件事。

朋友犹豫。但最终过不去自己的心。那位婆婆其实一直在瞅着我们。只要我们有一点意思,她就会站起来走向我们。不错,我们看了她一眼,她快步走过来,把小鱼卖给了我们。

她们四个在烤火。我们走过去,那位婆婆热情满满,讲解纳西族的传统。其他三位比较沉默。等到我们离开时,她还一直祝福我们年年有余。最少说了五遍,在几秒钟的时间内。

是的,六十块钱,小鱼自由了,婆婆高兴了,朋友开心了。

我们真的很在意那点儿钱。因为有时候就是那点钱影响你的情绪,决定你是开心或者悲伤。

若失去自己可以承受范围内的金钱可以让一些人变得高兴,有时候想想也是挺值得的。

太多因为钱生发出来的情绪。尤其是这样一个时代。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太多不开心与钱有关。我不想举例子,因为实在太多了。

我们需要钱是真的,是可以理解的,大可不必天天虚伪地大喊:你以为我在乎那点儿钱吗?

明确且真实地高诉你,是的,你真的很在乎。

写出这些文字,并没有想要批评谁,可能只是喜欢揭露残酷的现实和人性的自私和贪婪。

从根本上说,我们是一样的。

在一家贴满游客愿望便利贴的饭馆写下了自己想说的话:想要一直不停地写字,想要一直不停地挣钱,第一个是梦想,第二个是现实,会努力坚持着。

只是无论如何,不要让钱影响自己生活中的乐趣。泸沽湖真的好美。附上图片,是用手机拍的照片,自己很喜欢。

今天记下的两句话:

我不说,并不代表我不会痛。——车上听到的一句歌词。

每当太阳西沉,我坐在破旧的码头上,遥望着平静的泸沽湖,我也平静了。——湖边小店明信片上的一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小鱼:谷宝,我发现你眼睛好小啊!而且还是单眼皮! 谷宝:请允许我吸一口可乐再回答! 谷宝:拜托!兄弟!我是...
    配宣阅读 1,817评论 17 13
  • 孙子兵法说: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我们都知道,任何事物背后都必然有他的道理存在。但是道理,只是大致的规律,要将规律灵...
    遇见未来的我阅读 76评论 0 0
  • 故乡遥望岁悠然,隆冬飘雪亦阑珊,诗词轻描北国景,冰雕玉砌九霄翩。今北寒,严冬临,风霜雨雪雾凇斑,待到圣诞佳节至,万...
    雪落重阳阅读 390评论 38 75
  • 在发卖工作傍边,喝多发卖人员刚起头对目生人会产生一种严峻感,正由于这种情感形成了本来构造好的说话,变得没有逻辑性,...
    智盛心法阅读 6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