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176社,诗魁静坐的行者&朗读者,副魁一片云诗&刘小地

海棠社第176社
主题:季节
体裁不限
东道主:飘然客&乔玉儿  联袂
诗魁:H朗读者&Q静坐的行者
副魁:J一片云诗&K刘小地

A

五律•北国之春(新韵)


江南犹入夏,北土适春行。

滟潋桃花笑,昵喃燕子鸣。

朦胧洇翠色,姣弱曳纤盈。

时景虽为美,还思故水情。


注:滟潋原来是水光滟潋,这里形容阳光照在桃花的那种动态的光影。    

——喵喵                    


B

喝火令.四季怨(中华新韵)

黯默春花葬,难拥夏日情。悴颜秋瘦雨凄惊。谁恋每冬飞雪,孤影立寒风?

对裱门楣彩,悬灯伴夜星,四时嗟惋待重逢。暮色人稀,暮色意蒙蒙。暮色悯怜成对,热泪化冰凌。


——房谋杜断


C

七绝·春

脱却冬衣换细纱,沿河柳树爆新芽。

田间小草随风舞,野外春浓唤赏花。


——万子云


D

减字木兰花·四季


雪冰化水,雪唤梅呼桃李睡。

高柳蝉鸣,荷叶青青卷雨容。

麦田翻浪,风送金黄香万嶂。

枯木残篱,寒冻飞鸦不意栖。


注:依《钦定词谱》,中华新韵

———潘蔚


E

古风•春华秋实


新雨打新枝,黄土一片春;

山川着绿衣,江河水粼粼;

香溢正浓时,乘风万里奔;

回旋归她处,花蕊渴饮芬;

收获晚金秋,叶落舞乾坤。

——匈奴后裔


F

五古 春日忘忧


杨柳风清清,桃花水悠悠。

庸人身自扰,乱云过心头。

东风十余里,吹送百花洲。

山河好风景,何必惹闲愁。

丹心存万古,烦忧自可休。

半生安平日,四海无寒秋。

——半夏蓝朵


G

人月圆·春夏交啼


恨风不解离人泪,轻蹙翠罗衣。

年年此梦,将还潮去,偏惹涟漪。

忽而浪起,阴晴不定,春夏交啼。

夜阑人静,独倾一盏,烈烈心弥。

注:依《钦定词谱》,按中华新韵,

——唐知昔


H

蝶恋花.春归

道是春归归几许?雪映南桥,杨柳笼轻雾。玉面朱颜天赋与,娇柔体态招人妒。

最忆山花花满树,罗袜湘裙,笑里盈盈去。似水年华留不住,夕阳照影扶州路。

注:《词林正韵》《钦定词谱》

——朗读者


J

七绝.山间春雪(平水韵)


屐履无尘过竹桥,携风循草浅晴遥。

微寒青绿桃花雨,忽见今春雪未消。

——一片云诗


K

一枝春·春日

雨歇山青,柳丝新、浅底清波双鲤。

晨曦鸟羽,抖落露华珠碎。

桃花欲笑,蝶相闹、捕香惊蕊。

蜂酩酊、和韵莺歌,燕儿舞摇红尾。

长堤倚凭肆睇,渺云纤、远接苍穹边际。

湘江故里,凝望万重烟水。

兰舟一叶,梦魂久盼归来醉。

今且把、日里春朝,觅寻仔细。


注:《钦定词谱》杨缵体。《词林正韵》

——刘小地


L

五绝 无题

叶弃枯枝去,飘零各处飞。

荒林空寂寞,悲鸟愤秋归。

——小李杜


M

五律·夏至未至(新韵)

芳菲已半残,柳絮漫青天。

鸟噪梧桐绿,蝶依茉莉鲜。

薄纱绫袖舞,罗扇素绢翩。

静坐桑荫下,神清淡漠烦。

——婵衣


N

七绝.季节的演变(新韵)

一 杨柳

儿时院外种杨洲,百转春秋画子游。

落见千条锄下育,坡梯柳树映风流。

二 梦

童年写满里程屋,又恨轻狂却欲朱。

岁月逐青常细注,千秋汗泪著成书。

——乔玉儿


P

五律•四季即景


地虫初醒起,天鼓乍惊时。

李白桃红树,蛙欢萤照池。

草黄芝露结,月素菊风吹。

沙雪霏寒鸟,疏梅出竹篱。

——Pengzhenguang


Q

排律·踏春【平水韵】


节时闲自得,与子北关行。

夜鸟啼新气,游人惜落英。

驱车无百里,给我满山晴。

素蔼分开去,锦屏相对迎。

梨花夹春水,田垄上农耕。

墟落闻犬吠,野湖听鸭鸣。

穿行翠微里,坐看白云生。

明暗缘起灭,阴阳何浊清。

空山有深意,碧涧起怡情。

暮色松间照,新林野壑平。

风光何旖旎,天路自磐萦。

岭际疑无路,云端又一程。

——静坐的行者


以下为评审作品(不参评)

五律 · 春之四首

(一)立春

轻暖入荒村,芸薹绿旷原。

白云峰岭过,碧宇板檐痕。

细草微耕垄,寒霜覆厚坤。

春来多旅客,岁宴至陶门。

(二)春江

白龙飞入海,万里起春波。

冬瘦凄凉意,夏肥笑语歌。

楚江多旖旎,倦客恨蹉跎。

年少凌云志,冯唐奈老何?

(三)春雨

细雨江南岸,微风竹径幽。

穷冬霜自落,正月水空流。

岁宴归乡土,新春遍九州。

飘零今夜客,从此世间游。

(四)春雷

朔风携雨疾,午后作春雷。

孤梦江城客,轻眠古钓台。

新花枝上艳,旧叶树先摧。

只恐长安路,门前遍绿苔。

——子丘



如梦令· 季节如你(三首同韵)

(其一)

梦入小说书里,手指偷翻抽屉。一页羡纯情,两眼迷蒙淘气。花季、雨季,跑过当初的你。

(其二)

渐入春花境地,祈盼今生婚礼。一指新婚纱,两眼透出甜蜜。春季、秋季。走过童真的你。

(其三)

霜入鬓丝发际,春夏秋冬交替。一世话流年,两眼只需惦记。风季、雨季。揽过今天的你。

注:如梦令变体,其中其一和其二不是同一体 单调三十三字,七句五仄韵、一叠韵、叠韵无须重复字。

——墨言之



B

喝火令.四季怨(中华新韵)

黯默春花葬,难拥夏日情。

悴颜秋瘦雨凄惊。

谁恋每冬飞雪,孤影立寒风?


对裱门楣彩,悬灯伴夜星,

四时嗟惋待重逢。

暮色人稀,暮色意蒙蒙。

暮色悯怜成对,热泪化冰凌。


这首词有意将春夏秋冬写入词中,通过描写春夏秋冬各自的愁怨,而感叹孤独和分离。

摊作:“人意悯怜成对”之后,初看感觉和词中的立意有些不合。仔细想来,估计作者在描述春 夏秋冬、孤灯夜星等,都是相对应而远远不可及的意思吧?所以就悯怜成对了。这个“对”是遥 遥相对的意思吧?

另外,下片头两句没有对仗。虽然钦定词谱里没有规定需要对仗(这个就是收录为参赛作品的原 因),但后人总结黄山谷创作的这个词牌是对仗的,请大家了解一下喝火令:“二仗三枪一破一 衬一应”的概念。(墨言之评)

F减字木兰花·四季


雪冰化水,雪唤梅呼桃李睡。

高柳蝉鸣,荷叶青青卷雨容。

麦田翻浪,风送金黄香万嶂。

枯木残篱,寒冻飞鸦不意栖。


注:依《钦定词谱》,中华新韵


全词守谱,平仄韵脚无误,不错。

这个牌子有些特点,句式前四后七排列整齐,上下片全同,因此在韵律上有不同于叠韵那种往复之感,同时二仄韵与两平韵交叉,更增韵致。

可以感觉到作者选用这个牌子也是颇有创意,意图用四个完整句子来表达四个季节,这样就需要抓住四季的最显著特征来表述,通读全词,感觉这点作者把握得还不错,春梅、夏蝉、秋收、冬寒基本上抓住要点。但这样的结构安排需要较高的文字驾驭能力,否则句间滞感会很明显,这是作者需要之后关注的。比如一句梅呼很平俗,二句卷雨容则在凑韵,三句万嶂虽夸张过甚,但尚可理解,风送金黄不妥,金黄无法被风送出去的。尾句还可以。总之,为作者创意赞一下,但遣词酌字的功夫还要再练。(飘然客)

J

七绝.山间春雪(平水韵)

屐履无尘过竹桥,携风循草浅晴遥。

微寒青绿桃花雨,忽见今春雪未消。

这首诗写山中赏春逢雪,起句着重写赏春人,”屐履无尘“,说明作者是精心收拾了一蕃的,打扮的干干净净的,这里看似是写着装,其实作者是在写心和写春。春天到来,万物更新,作者也不例外。次句写路途所见,这句里的”浅“字很妙,一字双关,一是说明是初春,草还很浅,二是说明气温也不是很暖和。第三句进一步写所见所感,体感是微寒,小草好像也在瑟瑟发抖。因为乍暖还寒,所以开的花被冻落了。第四句道明为什么这么冷,原来初春的天气反复,山里又下过了一场雪。这首诗结构安排很合理,步步诱导,把最精彩的部分留在最后。(静坐的行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