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166社,诗魁子丘,副魁,刘小地

海棠社第166社:以缘为主题

——————————

A

七绝·室友缘

官岩静望浦阳江,绿水青山情义长。

共居同食曾数载,他乡故土梦连场。

注:官岩是一座山名,浦阳江是一条江名,山在江附近

——大漠雄鹰

B

减字木兰花•杨柳有缘

渭河堤柳,春绿秋黄冬雪秀。看似无忧,谁晓心中夏夜愁。

岸边风动,心事重重埋下种。天赐良缘,白杨偷偷站眼前。

注:据《白香词谱》,押《词林正韵》。

木贞——天水

C

七绝花蝶缘(平水韵)

如痴如醉花招蝶,难舍难分蝶恋花。

聚散隔年虽各异,情缘永续度芳华。​​​

_珠江潮平

D

七绝无题

莫道萍逢无甚用,何教淡漠对生颜?

须知老友相交厚,亦起当年偶遇缘。

——小李杜

E

古风·晨起看落花有感

昨夜暴雨扫天宇,晨起落花铺满地。

风平浪静偎树怀,一朝风雨遭树弃。

犹记与君初相遇,浅浅笑容淡淡喜。

把盏席间谈笑欢,夜阑人静听鸟啼。

名胜古迹留倩影,乡野山头赏落日。

耳鬓厮磨悄声语,花前月下两相依。

追蜂逐蝶双双舞,共唱梁祝永不离。

海誓山盟言犹在,人去楼空无踪迹。

心似六月遭霜打,满腔忧伤难痛泣。

暗恨自身蠢笨傻,错把浅情当深意。

一场孽缘一场病,来如山倒去如丝。

更有蛇咬怕井绳,心如枯井无波起。

花因风雨遭树弃,树唤落花花不理。

劝君珍重真情意,莫到老来徒叹息。

――万子云

F

七绝.缘(新韵,压 缘)

一池绿水青痕涩,初夏莲枝映两鸳。

锦鲤游来蛙蚪闹,春回幸甚唱歌缘。

一一无痕

G

五绝·无题

寒笛漾池鱼,篱墙杏影疏。

寺门僧客少,缘了慕玄虚。

——云杉猎户

H

江城梅花引· 忆故人

遥遥春夜冷如秋。怕迟留,更迟留。风雨十年,何日再同游?酒入金杯持月影,相思泪,一行行,皆是愁。

是愁,是愁,向南流。任自由,到广州。醉也醉也,醉不了,莫上西楼。万里山长,明月在江头。何以久来无讯息,缘散去,比飞蓬,不可收。

注:据《钦定词谱》,押《词林正韵》,按程垓词。

——子丘

J

《谢池春慢-往日情缘》(钦定词谱:张先体)

淡烟笼月,微风起、清波漫。

树下燕呢喃,柳岸莺簧啭。

纤手云天阔,心语春风暖。

小桥边,溪水畔。早曛留印,花影长相伴。

流年晚景,临野渡、愁情叹。

泪与桃红去,花共江亭远。

莫怪情缘薄,只怨红绳短。

今相忆,何又念。廊桥流恨,魂梦怀思乱。

——刘小地

K

点绛唇·缘来是你

软语香侬,声声掩映来时路。

回眸欲吐,云倚重山处。

又度春风,念念难相诉。

月不语,觥筹交互,千里来相聚。

注:依《钦定词谱》词牌“点绛唇”词林正韵而作。

――唐知昔

L

子夜四时歌

(一)春歌

蔷薇春似旧,夜发向谁痴?

蝶蛱多情意,侬心知不知?

(二)夏歌

飞花吹暮雨,旧鸟落新枝。

流水常相忆,东南日夜驰。

(三)秋歌

玉露凝芦荻,新光意欲迟。

音书寄秋雁,荡子待何时?

(四)冬歌

坚冰覆千里,腊雪舞寒姿。

妾意如松柏,君心何若斯?

——静坐的行者

M

民谣体.缘是恨

三月荷叶成,恨随荷叶生。

六月荷花生,恨随荷花成。

八月荷花落,恨往眉间裁。

九月荷叶败,恨往心头栽。

——长安旧人

N

七古•缘

远山空灵染清烟,云雾消散漫婵娟。

秋水一叶难自零,飘忽值遇天地间。

幽鸣琴瑟撩心弦,拾取片语长相连。

——喵喵

P

七古·艺伎回忆录

渔家有女初长成,可怜芙蓉天使颜。

少小离家误入尘,几经流离寄抵园。

廊桥落魄逢恩客,百无相宜默不言。

初心一方为谁守,人间自是有酸甜。

烟雨朦胧浥樱花,清月绰约映幽泉。

也教离愁也教痴,更添秋色似人间。

凝神画眉远山黛,屏息点唇一抹鲜。

青丝如瀑高髻挽,银簪似枝添姿娴。

袅袅一袭碎步行,楚楚一季回眸牵。

触目伤情总为秋,千帆过尽苍云颠。

今生命定风尘误,思君一夜花未眠。

半世造诣为谁苦,不负廊桥镜花缘。

百炼折扇绕指柔,缱绻和服丽颜谦。

初临登场鼓点疾,一曲离殇独翩跹。

温柔如玉顾生辉,万千荣宠惊四帘。

歌终曲止人终散,但愿今生万事全。

天若有情天亦老,云自无心云自闲。

风花雪月将为空,缘起缘落一瞬间。

情天恨海无绝日,风月宿债几时还。

褪尽遗韵桃花妆,一片素心任平川。

——冰雪伊人

Q

长相思•梦圆缘

入梦难,醒梦难,深夜黄粱素愿寒。千斛不解烦。

今生缘,来生缘,百载修行一眼源。爱惜人眼前。

注:(钦定词谱•中华新韵)

--溪竹青

R

六古大缘

浩瀚宇宙星繁,同生寰球自然。

茫茫苍海渡船,共存天地自然。

珍爱生命向善,唯此世事大缘。

缘起众生相欢,缘落普世互残。

随缘温馨港湾,逐缘共渡彼岸。

——北塔雪松

S

渔家傲·修缘

人道相思了无盼,九重想有痴心殿。三世神佛堪许愿,偏只换,丝缕红线缭情乱。

水玉镜花全不羡,微生唯幸卿同伴。难解曹郎风月幻,真可叹,一朝梦醒云天黯。

注:钦定词谱,中华新韵

——苏冽

T

七古·镜花缘

闻香循道入幽林,忽逢一处桃花源。

百花似锦蝴蝶舞,杨柳如织溪流涓。

仙乐缥缈轻飞袖,翠娥惊鸿淡入帘。

伸手欲握玉壶酒,凉风袭来衣襟寒。

怅然若失黄粱梦,空叹一场镜花缘。

——婵衣

U

五古•结缘海棠

道是不相逢,如何能相识;

幸有诗词好,结缘海棠社。

志同道合者,共研唐宋风。

——匈奴后裔

V

七律•探缘

火照殷殷尽曼珠,千年两隔叶花孤。

但求一穿三生石,只为探窥缘有无?

——Pengzhenguang

W

七排•缘飞灭

昔日逢君正少年,春风拂面偎双肩。

晨昏作伴谈风月,夏秋携手赏桂莲。

细柳扶风拟轻舞,芙蓉照水竞娇妍。

江河为证山川誓,岁月相期枕席眠。

殊料风波平地起,那堪离别梦魂牵。

天涯陌路劳燕去,遥夜冷霜形影怜。

自古良缘俱飞灭,人间莫道有情天。

——梓成林

X

七律.缘聚海棠

且对春风且对歌,经年莫问岁蹉跎。

笔从李杜词中老,酒向刘伶醉里多。

十万功名谁换取?三千雪月我消磨。

海棠云外花开早,客子诗乡梦自呵。

——飘然客

Y

七律·结缘桃花岛

蓬莱阁上桃花叟,媚丽繁枝醉酒遛。

台榭连声来睬瞅,祥云缭绕正邀留。

不提往事冯唐旧,难记前朝李广牛。

执手相知谈笑走,乘舟飞渡乐乡游。

——不惑而歌

Z

唐多令

花落又成秋。叶红不解愁。月桂香、临晚登楼。惜别长亭斜日早,劝杯酒、水悠悠。

寂寂小庭幽。云烟山外楼。纵白头、帐里时尤。雁字云中音信杳,折枝去、莫回头。

钦定词谱,词林正韵

——一夜桥


A

七绝·室友缘

官岩静望浦阳江,绿水青山情义长。

共居同食曾数载,他乡故土梦连场。

注:官岩是一座山名,浦阳江是一条江名,山在江附近


这首诗写的是室友情谊,作者一上来就点时了学校的位置和学校周边的风景,作者通过风景来描写同学情谊的深长。作者的景色描写虽然老套了此,但是基本达到目的。第三句着重描写同窗生活,这句虽然没有问题,但是太平淡。有一种手法叫以点带面,作者可以选择一段最深刻的记忆进行艺术加工,达到更好的效果。第四句写毕业分别后还时常魂牵梦绕。这句也是同样的问题,而且“他乡”和“故土”用来形容同窗也是不合适的。总之,这首诗合题,但是过于平淡无奇。若想在平淡之中见真情,作者必须要学会选材。(静坐的行者)


D

七绝无题(新韵)

莫道萍逢无甚用,何教淡漠对生颜?

须知老友相交厚,亦起当年偶遇缘。


这首诗内容深刻,写的是大家要珍惜眼前缘。首句异峰突起,别说萍水相逢没什么用,一句话就吊起了读者的胃口,读者想知道,我要听你说说,为什么有用。第二句作者又卖关子,为何要用你的冷漠去对待新认识的朋友呢?读到这句读者估计快不行了,想迫不及待的想去读下两句。接下来两句作者说,要知道,相交深厚的老朋友也是起缘于的偶遇啊。这首绝句的起承转合深深值得初学者去学习。这首诗的语言也是平平淡淡,没有让人难以理解的意像,但是作者却写的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这就是文字的功力。(静坐的行者)

F

七绝.缘(新韵,压 缘)

一池绿水青痕涩,初夏莲枝映两鸳。

锦鲤游来蛙蚪闹,春回幸甚唱歌缘。


这首诗的作者想玩隐晦,但是失败了,为什么失败了?原因是散,没有主心骨。第一句写初春的景色,春水初开,枯草试绿。第二句作者蹦到初夏了,莲花丛里有两只鸳鸯在卿卿我我。第三句写锦鲤在水里游来游去,蛙蚪哇哇乱叫。初夏已经没有蚪了,所以写蛙就好了。再说蚪也不会叫。第四句说春回幸甚唱歌缘,我都不知道作者说了什么,一会儿春一会儿夏又一会儿春。写诗与写文章是一样的,要有起有合有高潮。不能这写一下那写一下,把文字凑齐了就说是文章。希望作者下次在写之前脑子里先构思好我要写什么,我要表达什么感情,然后选材进行艺术加工,进行逻辑上的组织。(静坐的行者)


V

七绝•探缘

火照殷殷尽曼珠,千年两隔叶花孤。

但求一穿三生石,只为探窥缘有无?


这首诗写的很有文化。曼珠是文殊菩萨的意思,还是是别的意思我没弄懂。所以不敢乱猜。麻烦作者给大家解释一下,一起学习。(静坐的行者)


C

七绝花蝶缘(平水韵)

如痴如醉花招蝶,难舍难分蝶恋花。

聚散隔年虽各异,情缘永续度芳华。​​


这首诗写蝶花之恋,可以引申为男妇之恋。第一句写花引蝶,但是这句写的不好,一是“如痴如醉”应该是蝶的感受,那么“招”字就不恰当了,而且这个“招”字带有贬义,所以用词请三思。第二句写蝶恋花,这句同样的问题,“难舍难分”应该是双方。所以我建议作者这两句可以用互文的修辞手法来写,让两句融为一体。第三句写春去春来,花开花谢,聚散有时。但是这句话的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在重复,作者可以仔细体会一下“隔年”和“各异”。第四句作者抒情,情义地老天荒。这首诗与A同样的毛病,太平淡了,七言相比五言每句多两个字,可别小看了这两个字,就是因为多了这两个字七言更容易去表达细腻的感情和进行细致的描写。诗字字千金 ,作者用的每个字都要让他发挥应有的价值。(静坐的行者)


G

五绝·无题

寒笛漾池鱼,篱墙杏影疏。

寺门僧客少,缘了慕玄虚。


【子丘点评】这首五绝读书有点禅意,需要作用也还不错。但是指出一点,首句漾的不好,不太恰当。另外作者也懂平水韵,笛是仄声字。斗胆修改几个字:寒笛飞塘晚,篱墙杏影疏。寺开僧客少,缘了慕玄虚。(原首句不知所云,第二句与第三句句式一模一样,读起来变化少。五绝是字数最少的律诗,写好是特别难的。这首还不错。)


L

子夜四时歌

(一)春歌

蔷薇春似旧,夜发向谁痴?

蝶蛱多情意,侬心知不知?

(二)夏歌

飞花吹暮雨,旧鸟落新枝。

流水常相忆,东南日夜驰。

(三)秋歌

玉露凝芦荻,新光意欲迟。

音书寄秋雁,荡子待何时?

(四)冬歌

坚冰覆千里,腊雪舞寒姿。

妾意如松柏,君心何若斯?


【子丘点评】这是一组四时歌的五绝,四首诗的格律都没有问题,而且押韵均是《平水韵》上平四支。给作者点个赞,用心了。每一首是抓的都是当季的景色,比如春日的蔷薇、夏日的暮雨,秋日的芦苇以及冬日的腊雪。不做多点评了,写的不错。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读一读,参考南朝乐府名歌《子夜四时歌》,其中春歌二十首,夏歌二十首,秋歌十八首,冬歌十七首,收录在宋代郭茂倩所编《乐府诗集》中。


X

七律.缘聚海棠

且对春风且对歌,经年莫问岁蹉跎。

笔从李杜词中老,酒向刘伶醉里多。

十万功名谁换取?三千雪月我消磨。

海棠云外花开早,客子诗乡梦自呵。


【子丘点评】这首七律,没什么问题,不过多点评。喜不喜欢,只是投票人的口味问题。这首诗首句写的不错,很有古诗的味道,这一点很难得!赞一个,喜欢那句“且对春风且对歌”,有韵味。颔联用典故,可见功力;颈联夸张手法,表达作者个人情感。最后一句,点题,这首写海棠社之缘,与其他诗作不同。从最后一句,与前面几句的对比中,能够看到作者的变化,以及对这种结社的缘分的珍惜。我要给三个赞!最后一个词,“自呵”虽然现代汉语读的不是特别好,但是这里其实没有任何问题,而且最后一句的真情实意,让我为之动容。客子诗乡梦自呵,作者寄予海棠社多么高的赞许啊!好久没有读到这么好的现代人写的七律了!!!


Y

七律·结缘桃花岛

蓬莱阁上桃花叟,媚丽繁枝醉酒遛。

台榭连声来睬瞅,祥云缭绕正邀留。

不提往事冯唐旧,难记前朝李广牛。

执手相知谈笑走,乘舟飞渡乐乡游。


【子丘点评】这首七律,没什么问题,不过多点评。这首诗写的也还不错,而其作者很用心。首先,颈联用典,明眼人都知道,“冯唐易老,李广难封”,但是李广后面的牛,怎么理解呢?主要是在这里用典,是反用,也就是用原本悲伤的典,这里乐观化!难得!其次,这首诗的用韵是《平水韵》下平十一尤,作者用心就用在起句上,每一个起句,虽然不是同一部的仄韵,但也是邻韵,现代普通话读起来都相似。虽然不提倡,但是这样用心,也是忍不住给作者点赞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发作业时间晚不参与评审:

一《采桑子.天之涯》

浓云淡月谁相叙,我近深更。君已微明,清梦别来是离情。

天涯许是无穷尽,细数寒星。月也清泠,唯有长亭更短亭。

——一片云诗

[采桑子]

中平中仄平平仄(句)中仄平平(韵)

中仄平平(韵)中仄平平中仄平(韵)

中平中仄平平仄(句)中仄平平(韵)

中仄平平(韵)中仄平平中仄平(韵)

洞仙歌

红尘万丈,灵犀渺茫,况且还是在心房。有谁知,何缘得青于伊,知有谁,所知者何方。

事已成故往,密仍续匿,此情破待成追忆。不忆时曾忆此,究竟源缘,还渡劫,如何印证。今轮回复雪,怎全身而退,满腹狐疑。

_____墨水


三、

七古·修缘

白云峰下柳色新,平野村外谷秧青。

落桃闲划春水面,鹧鸪声啼石涧鸣。

湖光映碧千重翠,鱼翻浅浪摇绿萍。

山气融融烟波渺,草色露湿醉蜻蜓。

林下茅舍试酥雨,溪上吊桥听蛙声。

自锄韭绿三餐饭,明前新茶煮香茗。

最是人间淡泊处,忘乎日月天地明。

素心方寸甘常守,江河万里源自清。

清风两袖一肩月,十年湖海一身轻。

——半夏兰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守仁(1472—1529),字伯安,号阳明。相信熟悉中国历史的人对这位圣人一定不陌生,有人说中国有四大圣人,孔...
    书千字阅读 10,608评论 0 4
  • 一个人对待时间的态度 就是对待人生的态度, 由此产生的种种, 便是—命运。
    颖颖赵阅读 187评论 0 0
  • 我被紧紧捆绑着。那憋闷的痛苦,无法解脱的烦躁我想逃却动不了。我叫嚷着却无法发出任何声音。我在挣扎中寻找欲望,对爱,...
    l小南阅读 444评论 0 0
  • 诗言志,而词呢,翻开唐宋及明清的词,言情的颇多,且言的几乎都是婚外情,描写夫妻恩爱的很少,而怀念亡妻的则更少。我细...
    水乡醉客阅读 223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