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168社,诗魁静坐的行者,副魁飘然客

海棠社第168社,读“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有感

——————————

A

更漏子•读“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有感

爱蓝天,情自愿,展翅高飞鸿雁。钻海底,测温情,放心育虎鲸。

山去远,水平缓,遵守诺言不变。天规立,扫乌云,迎来四季春。


注:据《白香词谱》,押《词林正韵》。


——木贞


B

江南春·自由行


天浩渺,水清凌。

杯觞邀桂月,池绿举芳萍。

几声玉笛随风去,一叶扁舟乘羽行。


注:钦定词谱,词林正韵

——婵衣

C

水调歌头·夏日青海湖远眺


初夏至青海,凄冷似寒秋。

山高披雪,云低连浪自悠悠。

一片萧然光景,偶遇群羊下水,又见起沙鸥。

惊涛拍东岸,两鬓乱飕飕。


经幡动,暮色近,客难留。

鸟飞四野,展翅千里向天游。

便欲乘风破浪,应有诗书满腹,切莫付东流。

唯此西州阔,解我万年愁。


注:据《钦定词谱·水调歌头》格一,毛滂词,《词林正韵》。


——子丘


D

文言  读“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有感


      丘之题:读“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有感,余以为此非诗题,实乃文题。作诗则难免境同,填词亦是,且不可详尽其言也。唯觉文章或可备述,因作斯文,此为序亦前文耳。

      昔秦暴政,天下皆怨,图霸业之机也。刘项等人率众而起焉,虽势之迫矣,亦不甘为奴也,盖其志也!羽之兵强,季稍逊耳,余势亦多也。然季灭诸强,建汉一统,顺天命乎?归其力也!

      水浒夸实,亦为其故也。落草为寇,不得已而为耶?有志也。招安纳降,岂乏运也?或少兵邪?失力也。身死不足奇也。

      今虽未逢乱世,然业之不独图天下。夫建功立业之径多,是海阔也,天高也。胸怀志者众,乃鱼也,鸟也。跃飞高低,尽凭其力也。是故“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吾之感耳。

一一小李杜


E

沁园春   夙夜梦寤


雁舞长空,浪潜飞鱼,自在畅达。

任雷击电闪,欢欣唱和,风急浪骇,豫悦喋呷。

斗转乾坤,交移世界,万物同一竞奋发。

心同此,愿身轻正少,畅走天涯。


倾觞马上琵琶,更野牧田渔醉落霞。

叹人生百态,炎凉世故,坊间各势,冷热习狎。

贵贱亲疏,何曾有价,笑傲一生恨有差。

无须怨,去终隆步雨,皓齿翁侠。

         ——北塔雪松

F

七律.海阔天空(新韵)

鳞渡翎翔寻宇尽,不知天海竟无棱。

神鲸一纵八千里,巨鸟横飞九万程。

浩瀚长空凭翅振,穷瀛碧水引鳍腾。

燕鸥若有排云志,岂畏风雷雨电铮。

——长安旧人


G

五律·溪谷行【平水韵】

静坐松风里,春山满逸情。

新光穿杂木,旧水洗寒荆。

稚子花间戏,闲云岭际行。

谁嗟此中意,树树鸟啼鸣。

—静坐的行者


H

古风•闲读诗句有感而作


君行天地何来着?不过生死一轮回!

生在乾坤存浩然,死往阴曹无鬼胎!

胸怀坦荡心无私,居在何处身不岿。

展翅高飞观日月,阔海遨游自逞威!

如此莫管他人笑,仅是一场清风来。

   ——匈奴后裔


注:着,音zhao。



J

七绝•无题

海阔月孤珠蚌泣,天高野暗火萤晖。

室虚自白南山岫,鸟倦相还故梓皈。

--Pengzhenguang



K

少年游  逍遥行


扁舟自在踏波平,举酒望青峰。

月下风前,桨声灯影,星汉落洲汀。

高卧闲云离世隐,槛外鹤松鸣。

乐调素琴,醉倾绿蚁,江海任我行。

注:钦定词谱晏殊体,中华新韵

——半夏蓝朵


L

《七绝.泊舟》中华新韵


轻舟柳岸闲泊系,怎比鱼龙险处游。

冷雨湿篷难自去,斜风弄水转船头。

——一片云诗


M

卜算子·畅怀

宿雨乍初晴,皇榜迎春到。桎梏沉疴一朝除,歌尽心头好。

执卷上云舟,荡水浮兰棹。海阔天高任我嚣,莫唱黄钟调。

注:钦定词谱,词林正韵,苏轼体

——苏冽


N


五律.观“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感而作(新韵)


(一)


君言海天阔,鱼鸟任潜飞。

尔见风中翅,余观岁里龟。

阴阳分造化,天地自轮回。

万物终有序,强求焉可为?


(二)


巴蜀参禅客,题诗向晚风。

游鱼凭大海,飞鸟任长空。

烟火三千载,晨昏十万钟。

谁明此中意? 却问当年僧。

——飘然客


P

五律.游(新韵)

地野游人旷,花香绿草长。

风轻云淡彩,马壮客飞扬。

美景随心掳,欢声贯耳装。

春行值逸日,快乐畅君翔。

——风过无痕


Q

忆秦娥·天高海阔


诗海泛,人人欲立船头看,船头看,诸公傲立,唯吾称赞。


回思学韵心头颤,才情难抵君高见。君高见,天高海阔,任凭才隽。


注:依钦定词谱,中华新韵

——潘蔚


G

五律·溪谷行【平水韵】

静坐松风里,春山满逸情。

新光穿杂木,旧水洗寒荆。

稚子花间戏,闲云岭际行。

谁嗟此中意,树树鸟啼鸣。


【子丘点评】首先作品使用的是平水韵,先点赞一个。格律(平仄、押韵、对仗)都米有问题,再赞一个。这首诗,表面看起来,和题目关系不大,但是这样的诗歌必须细细品尝,方解其中味道。在淡淡的语言中,表达作者的情感或者观点。这首诗,前面所有的句子,都是为了最后一句做铺垫,足见作者用力之深。而这最后一句,恰恰就是符合主题的。读“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有感,不一定非得是多么豪情万丈的观点,也能是作者这样的。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思维,或许就有不一样的景色。“树树鸟啼鸣”,不是所有的鸟儿都必须在辽阔的天空振翅高翔,在幽深的林间,也有他的位置。这幽深的境界中,也有这小小的鸟儿的位置,也正是这些鸟儿的啼鸣,让整个林间更有生气。“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原是说每个人在广阔的空间中都可以施展才华,而作者认为林间的鸟儿虽然微小,但是他也有自己施展才华的空间,是他让作者体会到在闲居的清幽。


N


五律.观“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感而作(新韵)


(一)


君言海天阔,鱼鸟任潜飞。

尔见风中翅,余观岁里龟。

阴阳分造化,天地自轮回。

万物终有序,强求焉可为?


(二)


巴蜀参禅客,题诗向晚风。

游鱼凭大海,飞鸟任长空。

烟火三千载,晨昏十万钟。

谁明此中意? 却问当年僧。


【子丘点评】希望以后大家投稿,向作者这样用新韵的一定要标注。再一句,这两首诗,应该是这次作品中紧扣主题的少数作品之一,很不错!抛开出律外,似乎第一首比第二首弱一点,而且第一首的表达和用词都有待琢磨,两首放在一起降低了整体质量,还不如只保留第二首。第一首最后一句,作者又用了对句拗救,功底很深,而且不留痕迹,断非新手可为。第一首不太好的,就是颔联,翅可以对应上面说的鸟,但是龟呢?但是这里是押韵的,所以感觉不是特别好。

第二首颔联和颈联的对仗特别好,可是如果单单只看第二首,又无法揣测作者的观点。却问当年僧,当年僧说了什么?不知道。但是回头再看第一首,才明白,大概是“万物终有序,强求焉可为?”这样看来,又不可分开,建议第一首修改修改,两首在一起再能创造1+1>2的效果。

D 文言  读“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有感

    丘之题:读“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有感,余以为此非诗题,实乃文题。作诗则难免境同,填词亦是,且不可详尽其言也。唯觉文章或可备述,因作斯文,此为序亦前文耳。

      昔秦暴政,天下皆怨,图霸业之机也。刘项等人率众而起焉,虽势之迫矣,亦不甘为奴也,盖其志也!羽之兵强,季稍逊耳,余势亦多也。然季灭诸强,建汉一统,顺天命乎?归其力也!

      水浒夸实,亦为其故也。落草为寇,不得已而为耶?有志也。招安纳降,岂乏运也?或少兵邪?失力也。身死不足奇也。

      今虽未逢乱世,然业之不独图天下。夫建功立业之径多,是海阔也,天高也。胸怀志者众,乃鱼也,鸟也。跃飞高低,尽凭其力也。是故“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吾之感耳。

点评:这是一篇议论性的文言文,作者先指清楚这个题目的诗词困难性,然后又以楚汉之争始末以及梁山起义两个古代事件嵌入,最后一段以咏今来结尾,这一篇文章架构上没有不合逻辑的地方,个中也有不少作者主管见解,可谓有一定的剖析度,通篇下来也是比较通顺连贯,作者虽有一定的文言文基础,但是细读下来,有很多语法上的不恰当之处,我在此指出来一下。

例如:  昔秦暴政,天下皆怨,图霸业之机也。刘项等人率众而起焉,虽势之迫矣,亦不甘为奴也,盖其志也!羽之兵强,季稍逊耳,余势亦多也。然季灭诸强,建汉一统,顺天命乎?归其力也!这一段作者原文中,刘项之间应有顿号,等人的人应去掉,焉在此不对,这一句建议改成“刘、项率众而起,效者不计”,还有作者经常会在最后一字上有些尾大不掉,比如不甘为奴也,盖其志也,余势不多也,等等等等诸如此类,有些诟病。

再比如这一段中 水浒夸实,亦为其故也。落草为寇,不得已而为耶?有志也。招安纳降,岂乏运也?或少兵邪?失力也。身死不足奇也。也有这样的诟病,数不胜数,之乎者也驾驭能力不够娴熟,有些地方显得不够言简意赅,而且不够利落,希望作者继续提升文言文功底。

(长安旧人)


H 古风•闲读诗句有感而作

君行天地何来着?不过生死一轮回!

生在乾坤存浩然,死往阴曹无鬼胎!

胸怀坦荡心无私,居在何处身不岿。

展翅高飞观日月,阔海遨游自逞威!

如此莫管他人笑,仅是一场清风来。

注:着,音zhao。

点评:这是一首五联七言古诗,这首诗是一首抒情劝世诗,全篇文笔中平,没有出彩之处,也没有出轨之处,不太好评价,只能说,就是一首普普通通的作品吧,作者的对仗不是很工整,自逞威这一句也有点太口语话,而且这首诗转韵转的太不守规矩,完全是在“自逞威”,哎,读来读去,反正我找不到亮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