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周更】第一百四十一话 宜将新火试新茶 主仆相约赴京洛

小说目录

第一百四十一章  宜将新火试新茶  主仆相约赴京洛

蜀地 锦城

卧龙居

手握羽扇的他品了一口初春的新茶,新茶闻之清香,入口却也苦涩。但老话又说回来,不苦不涩,不是茶。尝过即知,香茗的苦味带着清凉,这种感觉反倒使他的心浮气躁消去了一大半。

北退曹魏,枭雄丧胆怯南下。

东拒孙吴,周郎空叹何生亮。

喜娶新人,江东郡主成贤妇。

收纳大将,关张赵黄镇四方。

为主公操劳许久,赫赫功勋,获得如此成果,他在苦恼些什么呢?

武将背负长枪,步履匆匆,直入中堂,看见他尚在品茗,似乎忘了早先的约定。

“子龙,且来品一杯清茶。”诸葛亮放下了羽扇,举起茶杯,向着赵云晃了一晃。

赵云愣在原地,没有走去接过茶杯,仅仅是轻咳了两声,“军师是不是,忘了昨夜与属下的约定了?”

诸葛亮笑着摇摇头,用手晃着茶杯,茶杯中的清茶也跟着洒了出来。

赵云看着诸葛亮异常的行为,本想要提醒,却欲言又止,他知道诸葛亮做任何事都是有缘由的。看到诸葛亮渐渐显露的笑容,蠢蠢欲动的双唇将要吐字,赵云便坐实了他的想法。

“茶倒七分满,清香与留白相得益彰。”诸葛亮望着手中茶水渐空的茶杯,若有所思,“十分水溢,茶满欺人。像亮此间手中的这杯茶,且不说水满自会溢出,若是遇上风浪,三分茶水也会洒落在地。茶道已是如此,唉,仲达,人生世事,亦是如此!”

诸葛亮轻声细语,微微叹气,阶下的赵云只听了个大概,他不懂诸葛亮为何突然借品茗感伤起来,他只记得军师口中提及的那个名字——仲达。

虽说赵云与孔明相处了这么久,对于孔明的往事和故友,赵云还真不太了解。

军师是想到了他自己在稷下的同学吗?那个人是像军师一样爱喝茶吗?平时很少感叹过往的军师今日却提及了那个人的名字,难道此人已去,今日却是忌辰?

赵云的大脑飞速思考,为了成为一名称职的友人和部属,他正努力揣测诸葛亮的心思。

“子龙可知,吾辅佐主公之前,专研何事乎?”

诸葛亮突如其来的问话,反倒让赵云一时不知如何作答。

“云曾记主公思贤若渴,欲求军师相佐,凡三往,乃见。军师出山之前,曾于草庐中专研‘天书’,不过……”

赵云虽是这么答,却不知何为“天书”。

“不过什么?”诸葛亮笑问。

赵云也直言不讳,“属下自知愚鲁,并不知何为‘天书’。”

天书,太古智慧的总和,记载着太古的全部秘密,包括传说中的十二奇迹。从楚汉之地大河流域的阴阳家崛起,再到大唐长安城感业寺的未知地震,以及海外扶桑的血乱,诸葛亮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他要尽快揭秘这“天书”残章的秘密,否则,三分之地将会面临一场更大的浩劫。

诸葛亮知道,在这三分之地,能够读懂这“天书”奥秘的,恐怕只有当年在稷下互为同窗的那三人了。

有名的考古学者蔡邕,自己所尊敬的长辈和友人,在被宣布“意外死亡”之后,其对“天书”珍贵的研究心血,恐怕还留在京洛的蔡府之中。

而自己在星城感受到的那股莫名熟悉的气场,使诸葛亮不得不决定,要亲自去京洛走一遭。

“此去京洛,凶多吉少,子龙可想好?”诸葛亮说道,他抿了一口清茶,在仔细品味一番后,便将茶杯放在了信封之上——这书信是留给刘备的。

孔明之于玄德,亦师亦友,诸葛亮深知刘备无论如何不会同意自己前去京洛,那可是枭雄的大本营。

赵云听了诸葛亮的询问,皱起了眉头,“云侍奉主公和军师多年,军师怎能质疑云的胆量?”

“不是亮信不过子龙,只是吾等将要深入敌营,万一有什么闪失……”诸葛亮故作犹豫。

话未说完,赵云便将长枪抽了出来,狠狠地插在地上,入地三尺,破碎的木地板横飞四处,云握拳半跪请命,“云虽不才,也曾在长坂坡七进七出,也曾深入魏地陈留,也曾护主公赴江东。吾敢立军令状,若生半点贪生怕死之心,或让军师受到一丝一毫伤害,云愿献上首级!”

诸葛亮见状,立马下阶,将赵云扶起,“无愧于主公之言,子龙一身都是胆!”

“云已备好良马,即日便赴京洛。”赵云起身,“吾等须和主公相报。”

“不必。”诸葛亮指了指桌上的信封,“吾已在信中细说与汝共赴京洛,刺探敌情。”

赵云听了一惊,“军师先见,料定云会随去,所以适才……”

“激将法啦!”


魏地 京洛

金市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

京洛的百姓送走了纷飞的鹅毛大雪,终于等到了冰雪消融的初春,城中四处可见,百花齐放。争开不待叶,盛于枝头艳。

作为三分之地最大的城池,自是有着锦城和建业无法比拟的繁华,春日的京洛,更显它的“气派”。大陆第一雄城长安,在这点上与京洛相比,也是略逊一筹。

就算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也比不上“京洛春日最繁花,红绿荫中十万家”与“何人不爱京洛花,占断城中好物华”。

来自蜀地的二人,奔波数日,跋涉千里,终于来到了他们劲敌的大本营。

“蜀中锦城,天府之国,却也难敌京洛似锦繁花!”赵云第一次来到京洛,由衷地感叹道。他心想,京洛如此繁华,曹操居于此地,大可欢度一生,为何还要四处攻伐,使战乱四起,生灵涂炭!

“先生,你说呢?”二人入魏地后曾约法三章,其一便是赵云不能直呼“军师”二字。

“蜀中自有繁华,江东亦是兴旺。”诸葛亮淡淡地说道,“枭雄的眼中,是整个天下。”

诸葛亮明白,魏地的中心乃是京洛,曹氏一族崛起于此地,数十年经营,早已让京洛翘首于三分之地,若无此强大的后方,是无法支撑枭雄的数次征伐。

“如此经营京洛城池,却又四处攻城略地。雄城或是废墟?美好或是破碎?强大的反差,在下着实不懂曹操的意图!”

诸葛亮正欲点醒赵云,却被另一人抢先,那似水如歌的声音让孔明与子龙纷纷回头。

“京洛之兴衰,天下治乱之喉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