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下西洋棋的时候,一开始我们拥有全部的棋子,如果一直维持这样就会平安无事,但是我们要移动,走出自己的阵地,越移动就越可能打到对方,可是自己同时也会失去很多的东西,就像是人生一样。——《彷徨之刃》

今天是一个周六的晚上,是我来北京三年多之后很平常的夜晚,今天晚上我想写一些东西,聊聊这三年我遇到的事儿、我遇到的人。

高中的时候,因为我的物理和化学成绩真的惨不忍睹,所以学了文科。那时候开始,就喜欢自己写一点东西,一首小诗,一段散文。大学很少写东西,工作之后更甚。

成功

在国庆节的时候,我请了三天假,凑成十二天长假,回了家。假期中有一天,我回到了我的大学。那天还是工作日,所以学生还在上课,老师们还在上班。我去见了曾经教过我的那些老师和我的导员。我们聊着工作,八卦着当年那些同学。导员跟我说,你在北京已经很成功了,事业有成。我说我这哪里成功了,更没有事业有成呀。导员笑着说,你自己能照顾自己,家里人还能放心,工作和收入又很稳定这就是成功。很巧,我的名字里面也有一个成字,家人起名字的时候就希望我成功。我时常在想真的成功了吗?什么算成功真的很难定义,但是现在越来越多人把富有和成功联接起来。我真的不算富有,二十五六岁的年纪,北漂三年多了,收入还可以,存款可怜。这可能是大多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经历的。不过我回过头来想想,我这三年多学到的东西太多太多,我知道了北京这个地方不看你的出身,只看你是否努力。我知道了没有你完不成的任务,只看你是否认真。我知道了没有你不懂的技术,只看你是否去学。回头看看这些,我觉得我并不贫穷,我也很富有。

开始

2012年春节刚过完,我一个人拉着一个大箱子来到了北京。那时候没坐过地铁,就在北京西站做了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到了上地。我第一次做那么长时间的公交车,看着车上上来下去好几拨人,感觉北京真的好大。我来北京先报名了一个培训班去充电,继续学习软件开发。那时候刚来就在西二旗那边找了一个自建房住。我到现在还记得那栋小楼,那栋楼类似工地里民工住的那种简易的房子。墙都是两边是钢板中间是泡沫一样的东西做的。不说隔音了,冬天冷的跟没墙一样。房租很便宜,一个床位350一个月。不到十平米的小屋,3张上下铺,住满了人。冬天没有两层被子肯定会被冻醒,夏天没有小风扇你晚上除非满身涂满花露水才能入睡。有时候室友出去喝酒,喝多了回来吐了一地,你都要忍着那股气味儿睡觉。那公共厕所更是惨不忍睹,我每天都忍着去公司上厕所。如果有人半夜在打游戏,大呼小叫,你也要努力入睡。就在这样环境我住了半年,后来搬去了一个大学的宿舍。一样的价格,屋子大了一点,厕所位置多了一些,总能找到干净的。又住了两个月,工作稳定了,就跟小伙伴出去合租。我提前好几天在回龙观那边看房子,看上了一家。房东应该是个二房东,屋子挺大的也比较干净,就是卫生间是公用的,我比较满意,当天答应了我这间屋子租给我。但是我走的时候说了一声,我们都是刚毕业的学生没有多少钱,可能房租先要押一付一过两个月再付三。他当时也答应了。当第二天我们拿着大包小包去的时候他却说房子已经租出去了。我们俩就拿着包,站在北京的街头,就像两个没有家的孩子...幸好那小区附近有一家宾馆,我们俩人凑合了一晚,抓紧找房子,找到一个带独卫的主卧,当天就住了进去,当然找的这么快是去了一家黑中介。当时我俩平摊一人房租700多,屋子很大,住得也比较舒服。不过这种舒服的日子并没有多久,每到了交电费和水费的日子我就很头痛。因为是五家合租,有一家每次交钱的时候都要跟你墨迹半天,说谁家有空调、谁家要做饭、谁家老洗衣服,这钱不能平摊,用的多出的多,为了十几块钱的事儿能跟你说半天,如果我有钱我真恨不得不让她交钱。那段时间公司正在发展阶段,我的工作很忙,经常住公司一周回去一次,有一天积怨终于爆发了。我们的公共厕所往楼下漏水,黑中介让我们平摊修补的费用,好像一家要好几百。我跟我的小伙伴卷铺盖卷,跑了,押金也没有要。临走的时候把屋子打扫干净,钥匙就放桌子上,给中介打了一个电话,很潇洒的走了。然后就开始跟我的大学几个同学合租,我们之间从来没有电费和水费的纠纷,所以我一直保持跟认识的人合租的习惯到现在。
刚来的时候家里人给了几千块钱,培训和找工作的时候用了不少,有了工资之后生活好了一些,可是有一次还是穷的不行了。我不好意思打电话找家里人要钱,因为我都有工作了,我只好当时去找我表哥,借了300块钱,后来用到兜里面只有三块五了,当时真的打算饿的扛不住了就给家里打电话了,幸运的是当天公司居然发了500元奖金。那可是刚上班没多久,就有奖金了,可乐坏我了,靠着这些钱终于熬到了发工资的日子。从那之后从来没有再饿过肚子了,也没有穷到那个份儿上,现在想想也挺好笑的。



初来北京住所

工作

我在培训完之后,面试了三次。第一次的时候还没想好要留在北京,笔试做得很好,面试的时候我答非所问。那家公司主管问我,你觉得在北京压力大吗,我说很大,他说为什么。我说北京人这么多,比我技术好的更多,我压力当然大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后来准备留在北京去了另一家公司面试,那家公司远在四惠,一个夏天的中午,我跟一个培训的同学挤了一个多小时地铁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满身大汗的找到前台,前台直接让我上机做东西。当时很紧张啊,思路有,但是就是写不出来。导致之后都没有面试我,就让我走了。跟我同去的同学却被叫去面试了,我现在还记得面试官请我们回去等通知的表情。那时我才体会到我原来会的东西并不多,我也并没有什么资本。最后一次面试就是我现在的公司的经理,我们就聊了十几分钟,约得是下午4点到,我3点40上楼面试,不到4点就出来。当时有一些问题也没有回答出来,但是感觉状态还不错。终于在第二天通知我去上班。我一上班面临很大的挑战,很多东西都是在学校和培训班没学过的,记得有一次我写的东西狗屁不是,被经理骂了一顿,于是我周末晚上在家把所有的代码重新写了一遍到凌晨两点。在那之后我很少有写代码到深夜的时候,可能是我对工作更得心应手,工作安排的更合理。我在这家公司一直干到现在,是的我毕业之后的第一家公司做到现在了,没有换过工作。我觉得只要现在工作对我还有挑战,我还能每天都学到更多的东西那么我就没有换工作的必要。当然在工资能满足我的前提下。我的经理其实对我有着知遇之恩,我无以为报,唯有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他每次教给我的不是应该怎么做,而是为什么这么做,让我自己去做。正因为这样,我学到了更多的东西。他也是让我努力工作了三年的动力。
记得刚入职不久,我经理问我,你当程序员是觉得程序员工资高还是喜欢这行,我说我真的热爱这个职业。我高考完,成绩并不好,因为高中我都没考上好学校,是个借读的。我的高考成绩等补录一个本三还是有希望的,但是那些专业都是我不喜欢的,而且本三的学费一年一万多。我爸问我你想去干什么,当时我就说我想学软件开发,然后报了一个专科学校。我爸只跟我说,你决定了就好,你自己做主,别的不用管。大学我的班里面的同学认真学习的真没几个,他们好像都不想学这行,可能都是调剂过来的。我大学时候因为热爱这行学的还比较用心,但是我挺笨的,只能多努力不懂多问。我的成绩很稳定,年年考试总成绩都是班里面第二名。你问我为什么得不了第一,我只能说第一名是个变态啊,变态跟我一个宿舍,后来我们一起北漂,再后来他找到另一半搬出去,但是我们还是常联系,这不跨年还要找他喝酒去。我们都找到了工作,我们都在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家公司干了三年多,但是我们工资不断变化他总比我高几千,就好像他永远第一,我还是第二,哈哈,好巧。

每次回石家庄,如果有空一定要跟在石家庄工作的朋友出来做一做,一起吃吃饭吹吹牛逼。他们当中大部分都已经结婚了,有的每天在家照顾老婆孩子,有的准备生孩子了。他们生活是令我羡慕的,周末两口子开着小车看看电影逛逛商场,回到自己的房子做做饭,很温馨。他们说,他们喜欢这样安稳的生活,每天工作也不忙,有的工作是家里找人给找的,上班玩玩手机追追剧可能一天就过去,轻松又愉快。听了这些之后,其实我并不羡慕这安稳的生活了。当时我来北漂,就是想来闯一闯,我是男孩子,没什么好怕的,大不了混不下去,我一张火车票就回家,我认了。很庆幸,我现在还没走。我觉得二十出头年纪,不用什么安稳的生活,那是我老的时候,现在就是拼就是闯的时候。我可能在北京地铁被挤成狗,我可能加班到深夜累成狗,周末被迫加班没有加班费,这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我这么年轻。我喜欢忙碌的工作,哪怕忙里偷闲也比一直闲着有意思,哪怕我跟同事为了一个需求吵得面红耳赤,我扭头就回去道歉,我们第二天还是笑着聊天。我觉得二十出头的年纪,这些才是应该经历的,出来闯可能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闯一定不会成功。

我不求我能变成一个技术大牛,我只希望认真对待我做的东西,她们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我更希望我做的东西能帮助别人,让别人的世界因为遇到我做的东西而有所改变,这就是我的梦想。我也希望我三十岁的时候,回头看看我这前十年,没有碌碌无为,我做过的事情都有意义。明年就是我工作的第四年了,我希望以后跟现在一样,每天都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公司,每天都有新的挑战迎接着我。



公司原来的别墅

姑娘

说到程序员这行,你肯定也猜到了,没错,我就是一只单身狗。其实来北京三年多就谈过一段吧,也不能算是恋爱的感情。到了这个年纪,家里不唠叨也是不可能。无奈我的圈子不大,所以遇到的女孩也不多。但是每次家人安排的相亲我都会认真的对待,每次家人介绍的姑娘,我也都会认真看待。其实跟姑娘相处,我能感受到她们是否喜欢我。从她们的朋友圈的转发,微博的评论我能大概猜到一些。我如果看到心仪的姑娘发微博或者朋友圈都会去评论和点赞,如果人家高兴会回复我,我当然高兴的屁颠屁颠的,不回复我也是很正常。每次微信聊天我都很小心,我怕我说多了人家会不会烦我,我说少了是不是不够关心,哎,纠结的天秤座。我每次对待一个姑娘都会去学习她的喜好,比如她爱星座,我会了解什么是上升星座什么是太阳星座,她这个星座的人应该怎么对待。她如果喜欢吃什么,每次见面都会用大众点评做功课,把特别的地方默默记下来,到时候一一介绍。如果她喜欢看篮球,我也会了解每一只队伍都是什么水平,今天有没有比赛,比赛结果会如何等等。如果见面约会,我会选择姑娘住的附近,我不在乎我做几个小时的地铁,我只在乎她的感受。
来北京相亲了三次了吧,有的相处了一段时间,有的就匆匆互相道别。有时候,我跟我朋友聊天,会讲我遇到的那个姑娘如何如何好,我做了哪些哪些,我做的这些哪些做错了,哪些做对了,下次应该怎么做。就这样慢慢总结经验,其实我真的想问问哪些跟我道别的姑娘们,我哪点不太好,你告诉我呀,我好改掉缺点,但是我又不好意思开口去问。
其实我的要求真的不高,我只希望她心灵善良,价值观正常就够了。我喜欢跟我喜欢的姑娘在一起,哪怕什么都不干,在街上一直走,我觉得约会形式不重要,重要的两个人都在就够了。但是到现在我还是单身狗一只。可能我还是做的不够好,或者我本身不够好。运动不多,身材还不够好。工作不够努力,薪水不够高。这些都需要继续加油。我很感谢我遇到的每一个姑娘,她们都让我看到了我的不足,让我知道我还不够努力。未来我心爱的姑娘,我可能不是最好的,可是我能把我做到的都给你。



送过的礼物

姥姥

我是在石家庄出生,在石家庄长大的。因为我妈的亲戚多在石家庄,我爸的亲戚多在老家衡水深州县,所以从小就跟妈妈这边亲戚更亲一些,从小就是姥姥和姥爷带大的。现在祖辈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就只剩下姥姥了。小时候每年回老家几次见见爷爷奶奶,我跟他们见得次数少,也不是很亲,所以对姥姥姥爷的感情更深一些。爷爷奶奶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就去世了,姥爷也是,姥姥则陪伴我度过我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直到工作。



我的老家

上学的时候,每天上下学都是姥姥接送,每天中午家里只有姥姥和我,姥姥就给我做饭。最开始炒一个简单的菜,到后来年纪大了就煮方便面和挂面了。从小学一直吃到初中,记得姥姥做的清汤挂面,里面只有挂面和一个荷包蛋,然后就是一些小葱和几滴香油,真好吃啊,小时候都吃不厌。很多年都没吃过姥姥做的饭了,姥姥年纪大了,不能再下厨房了,然后就是我学着做饭给姥姥吃了,我知道那时候我做的饭很难吃,但是姥姥每次吃了都说好吃好吃,所以到现在我都自以为我是个大厨。

美好的日子都是短暂的,就在我上大学中的某一天,姥姥被人开车撞了。不知道当时有没有人看到,据姥姥自己说是人家倒车,可能没看到她,她也没注意就撞到了,幸好倒车的时候车速很慢,姥姥就被碰倒在地了。回到家我听到这些立马就问我妈,他们人呢,他们怎么开的车。我妈说人家把你姥姥送回来了,问你姥姥去不去医院,你姥姥说没事儿没事儿,休息休息就好了,就让人家走了。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谁撞得,我也不知道谁的错,但是我知道姥姥从那次之后开始,走路都是一拐一拐的,在家里都要扶着桌子走路,拄着拐杖,也很少下楼了。姥姥是个很倔强的人,可能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都有一股劲儿,一股不服输不怕任何困难的精神。就是腿脚不好,也每天在屋里溜达,她说人不能老躺着老坐着,要活动。我那时候在本地读大学,每周末回家,有一次周末在家睡觉,半夜突然我妈来我房间打开灯,我看到姥姥正在我的床尾站着,我说怎么了,我妈就问我姥姥,你大半夜来这屋干什么,还不开灯,你腿脚不好还不好好躺着,姥姥说,我怕孩子晚上睡觉踢开被子,我给他盖好。然后被我妈搀扶回去,那天我在被窝里面哭了。腿脚不好之后,我妈就跟我姥姥一起睡了,晚上照顾她上厕所。有时候命运总会雪上加霜,在我工作之后的一天,我突然在一个周六接到电话,我爸说你姥姥住院,想你了你回家来看看吧,没什么大事儿,你别着急。我赶紧手机订了一张高铁票,奔向西站。到了石家庄打车直接去了医院,开门就看姥姥躺在病床上在睡觉,手上插着输液管。我说怎么回事儿,然后我妈哭了,跟我说有一天晚上她照常陪姥姥睡觉,姥姥半夜想上厕所,看到我妈睡的很香,没好意思叫,自己爬起来去厕所,下地的时候滑了一跤,手戳到了地上,头撞到桌子角,满头鲜血。我妈就打120把姥姥送医院了。这事儿我不怪我妈,我妈比我做的多得多,她没有错。家人怕影响我工作,在医院住了几天病情稳定了才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家看看。然后周日的晚上又让我抓紧回了北京,怕耽误第二天上班。从那之后,姥姥的意识就没那么清楚了,医生说是老年痴呆了。姥姥那时候开始怕了,不敢自己下床,每次上厕所都不能自己行动,都是我妈或者我爸抱起来,放到旁边的马桶上面。我妈索性也辞职在家,天天照顾姥姥,我说我不想在北京了,我想回家,陪你们。我家人却不同意,说你刚干一年,正是发展的时候,工作也不错为什么不干啊,不用回来,你妈天天在家照顾你姥姥没问题,你不用操心。有时候真的,我真想拉上我的拉杆箱,离开北京,再也不回来了。我爸跟我说,你姥姥这个样子我们照顾是应该的,这个责任轮不到你,到时候我们老了,你别忘了我们就好。就这样,我妈照顾了我姥姥两年多,一直到现在,两年了,我妈几乎没出过门,没见过阳光,她说她怕离开一下姥姥出事儿。就这样,每天我爸早起去早市买好菜,放到家里,我妈照顾姥姥。姥姥已经记不清刚才做过的事情,记不太清人是谁了。我每次要离开家回北京的时候,我妈一告诉我姥姥我要走了,我姥姥就要爬起来,看着我,眼镜睁得很大,还伸出一只手指向我。我每次走的时候看到这样的画面,都要忍着不哭,都要忍着走。每年我只有过节放假回去,平常周末不回去,我怕我经常回去忍不住就哭了,我看到姥姥每次心里都很难受。有次姥姥拉着我的手说,什么时候把对象领回来看看呀,姥姥梦到你对象了,长得可好看呢,有空领回来啊。我现在一直都在相亲,追姑娘,我真想马上领一个回家,哄哄我的姥姥,让她高兴高兴。姥姥明年就86周岁了,我知道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但是您外甥真的挺笨的,现在还没领到一个心爱的姑娘回家,姥姥呀,您一定要等您外甥领着您家的外甥媳妇回去,她也一定挺想见见您的。

老爸老妈

好像是在上了大学之后,再也没有跟爸爸妈妈吵过架,再也没有顶过嘴,因为他们的鬓角开始花白,眼神儿也不好了,耳朵开始有点背了,变成了老爸老妈。我小时候挺混蛋的,可能是因为独生子,家里就惯着,天天关我在家里,不准我出去外面疯跑疯玩,生怕我出什么事儿。我在家就是霸王,想吃什么吃什么,别说爸妈亲戚们来也要让着我,谁让我小呢。我小时候还不爱吃剩菜,每次都是我爸把剩菜清理干净。长大之后我也有观察,我发现家里吃饭都是先紧着我吃,我吃饱了,不吃了,我爸才开始清理饭桌。现在我不在家了,老爸老妈就很少做饭了,都是简单凑合一下,如果老爸加班忙的话,老妈自己一人一瓶啤酒就是一顿晚饭。老爸老妈都是无酒不欢,每一顿饭肯定都要喝上二两酒,我每次回家都劝他们少喝点,老妈总会说,这酒就是精神支柱啊,不喝一点浑身不舒服,喝点身子骨暖和。老爸老妈都很能喝酒,两个人在我从小到大的印象中喝多的样子很少。每次我回家,坐到饭桌上,老爸总会给我倒上几两白酒。可能是遗传,我的酒量还能喝个半斤八两,但是我在北京真的很少喝酒,你问我为什么,我也说不上来,可能喝多了很难受,可能我想第二天早起吧。

饭桌上最近说的最多的可能就是房子,老爸老妈想让我抓紧时间挑个地方买套房子,总说你有房子才靠谱人家姑娘才看得上你。可我总不想说这事儿。为啥呢,因为我穷,又不想让父母花钱。老两口辛辛苦苦一辈子,攒下一点钱都给我买房子了,他们的钱可以做他们自己喜欢的事儿,可他们总说那钱攒下来不就是给你攒的嘛。我没当过父母,可能体会不到,我真的不想就这样花掉父母的积蓄。我现在在北京,北京的房价就更不是他们能承受的了。我不是抱怨社会不公平,只是怪自己不够努力。我也开始攒钱了,但是看看银行卡里面那几万块钱也不知道哪年都凑够一个首付,唯有明年我继续努力,终有一天我赚钱的速度会超过父母变老的速度。

写在最后

洋洋洒洒写了几千字了,我什么时候也变成话唠。看看时间凌晨十二点多了,两瓶青岛也见底了,该睡了,要不然明天早上不能早起了,不说了,朋友。有时间跟我喝酒,让你听听我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是每个好酒的人都有副好酒量,比如,我。 不管是红的白的黄的啤的,一口酒滑下喉管,两肋中间的窝口便开始集聚热力,三...
    叭哒阅读 1,620评论 27 13
  • 朋友中爱喝酒的人不少,但真正能喝的只有老孟一个。 说是朋友似乎牵强了些,我之所以对他念念不忘是因为跟他挂钩的那段懵...
    有眉毛的秋小姐阅读 6,151评论 10 24
  • 故事和故事,酒和酒。我说我在流浪你也信我。 09年,毕业。和民谣在一起三年,和王笑雨在一起两年,梦之巅乐队成立一年...
    常吉清才阅读 630评论 0 0
  • 濯堂阅读 327评论 0 2
  • 已至深秋,天气渐凉。这时候如果活动量很大,一出汗就容易受寒感冒,出现头痛、鼻塞、流涕甚至发烧等症状,那么有没有可以...
    拔针相助阅读 6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