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成都人的诗和远方(二)

“梦回田园”和“梦寻花海”湿地公园


2月8日,初四。早上八点出门,在附近小店吃了些稀饭包子。依旧坐17路公交车,车上依旧人多,直到到了汽车客运中心站才坐到位置。

今天主要游玩“梦寻花海”和“梦回田园”两个湿地公园。从地图上看,“梦回田园”在邛海的南端,距离最远,我们估摸着坐17路公交车到终点站“观海湾站”可能离“梦回田园”比较近。

公交车经过邛海公园等站后,渐渐地我们就看不到邛海的身影了,车子似乎驶进了乡村。终点站“观海湾”也是地处偏僻一隅,哪里“观”得到“海”,我们望文生义,结果就尴尬了。

问公交车司机,从这里怎么去“梦回田园”,他说不知道;想找其他人询问一番,周围却几乎无人。这里还有一块大大的“天下第一缸”招牌,但我们没做攻略,不知道是不是一个景点。犹豫片刻只得又坐17路车返回到邛海公园,打算先逛逛邛海公园再说。

在邛海公园可以坐船游玩,可环湖一周,也可坐到对面的小渔村里。

经询问这里的工作人员,得知往南走可找到去“梦回田园”的摆渡车。一行人便踏上弯弯曲曲的踏波栈道,往南逛去。

在这里观邛海,湖面开阔,一碧千顷,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这里景色宜人,就坐在这里面朝邛海,喝茶晒太阳,悠悠闲闲消磨一天,也是很好的,只是我们已经买了联票,“梦回田园”和“梦寻花海”非去不可。

走完栈道又小憩了一会儿,打听到这里离“梦回田园”还有3.5公里。没有找到摆渡车;有租自行车的,但是哪儿租的哪儿还,而我们不会再回到这里;要么去坐106环湖车,但沈君认为坐车会错过美景,出来玩还怕走路吗?他率先迈开大步往南走去,其他人只好随行。

美丽无处不在,只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路上,我们都在拍照,拍照,拍照。

邛海以恬静著称,水质清澈透明。古人曾用“松风水月”来描绘泸山邛海的风光,即泸山的松、安宁河的风、邛海的水、西昌的月。这“邛海的水”果然美不可言。

水边大石块,湖畔枯树枝,都是我们取景的元素,怎么搭配都好看。


在这块空地的庇荫处,我们坐下休息。旁边有一家人在野餐,垫子上铺满丰盛食品。我们只带了水、水果和糕点,简单多了。

刚好有一位景区工作人员也在此休息,便询问他“梦回田园”还有多远,他说还有1公里,过了邛海湾酒店就是入口了。

其实北起邛海公园,南达邛海湾酒店,这3.5公里的路便是“西波鹤影”湿地的一部分,只是当时我们并不知道,但看上面公路上行驶的车辆,说不定17路公交车也经过了这里,不知从哪站开始,才离开湖边道路,驶向偏僻乡村的。

不过这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得赶紧走到“梦回田园”。

剩下这1公里,全速赶路,只10分钟就走到了。在入口处,取了一张免费景区图。

进入“梦回田园”湿地公园,依旧观海,拍照。

与“梦里水乡”相比,这里人工打造的痕迹很少,枯树、杂草、农舍、农田,生态、自然、古朴、野趣。


然而此时阳光炽热,我们都忘带遮阳帽了。景区里毫无庇荫之处,不管是亲水步道还是自行车绿道,都暴露在烈日之下,走路的人辛苦,骑车的人也好不到哪里去。


正走着,忽隐隐约约听见唱戏的声音,看图示,前面就是古戏台了。


虽然台下只有寥寥数人在听戏,但台上演员依然表演得很认真,我们驻足听了一会儿才离开。


古戏台附近有一处出入口,旁边有卖凉粉凉面炸薯条的,我们在这里吃了点东西,就离开了公园,可能只游览了“梦回田园”的二分之一。

走到环湖路上,可乘坐106路公交车到“梦寻花海”湿地公园。运气不错,只等了三四分钟,车就来了,坐四站就到终点站,而“梦寻花海”就在终点站附近。


在“梦寻花海”看景,山形更加秀丽,树木更加茂密,山影、树影、云影映入湖中,水光潋滟,别有一番韵味。


辛辛苦苦来到这里,多拍两张,莫负美景。


然而走过一段遮荫步道后,就来到这光秃秃的临水栈道前,太阳火辣辣地照着,我们硬着头皮走上去。


走了几分钟,感觉快被烤焦了。看那栈道弯弯曲曲不知有多长,几个人断然回头,不走了。

又回到树荫下休息,所带的水已经喝光,周围也没有卖东西的店,大家游玩的兴致一下就没了,遂原路走出公园。


公园外设有自助售货机,排了半天队,买了几瓶水,又去搭乘106路公交车。站上恰好有一辆但已挤满了人,我们实在是筋疲力尽,不愿站立了,只好等下一辆,谁知这一等就等了四十多分钟。期间有妹子来散发楼盘宣传单,才知道西昌的房价已上万了,实在让人吃惊。

车来了,因为排在最前面,大家都有座位,可以放松休息一下了。106路要经过“火把广场”,在那里可以换乘17路。

在“火把广场”打个卡,来都来了。


看到了美丽的晚霞。


依旧去航天路吃晚饭,今晚想品尝一下邛海的鱼。比较了几家,最后选择了一家怪味鱼庄,他家的当家菜是麻辣水煮鱼。鱼是邛海里的花鲢,不足3斤,肉质鲜嫩,味道可口,其他几个家常菜也不错,这一餐大家吃得很满意。


今天走了2万4千多步,大家都累坏了。虽然在不同的湿地公园看邛海,各有千秋,但总体上,“梦里水乡”的观赏性最好,好好游玩“梦里水乡”,其他两个景点就可以不去了,而且在那些不收费的地方看邛海一样漂亮,大可不必面面俱到,每个地方都走到,把休闲游弄成了打卡游就无趣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