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成都人的诗和远方(一)

西昌,阳光安逸的远方


      成都人稀罕太阳,尤其是冬天,阴沉沉了好几天,心情也郁闷着,忽然哪天就出太阳了,这心情一下就开朗起来,于是呼朋唤友去喝茶晒太阳。广场上、公园里、茶馆中,到处是晒太阳的人,笑意写在脸上,成都人的幸福感油然而生。“给点阳光就灿烂”,用来形容成都人可太形象了。

      当然有了春节这七天长假,成都人便不再满足于裹着厚实的冬装晒太阳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才是成都人冬天里的向往。

       今年春节期间,在朋友圈里,你会发现朋友们自驾游,远的去了云南,近的去了西昌。照片上,蓝蓝的天和蓝蓝的水相呼应,灿烂的阳光映衬灿烂的笑脸,花花草草烂漫多姿,让你嗅到了春天的味道。

       当然我们也不甘宅守家中,距离成都440公里的西昌就是我们的“诗和远方”。

       西昌有“太阳城”和“小春城”之称,我们曾两次来过这里。2011年跟团去泸沽湖玩,返程时在西昌呆了两天,登上了泸山,在邛海边逗留了一会儿,当时觉得邛海周边环境有些差,景色也一般。但听闻现在的邛海很漂亮了,就有了再去的打算。去年春节自驾去腾冲玩,返程时在西昌住了一晚,天黑才到,天亮就走,路过而已。

       所以今年春节自驾去西昌,只想面朝邛海,喝茶晒太阳,享受温暖时光。


“梦里水乡”湿地公园


       2月7日,初三。早上7点半出发,下午2点半到达西昌梵舍29号酒店,一路顺畅。房间在一个半月前就预订好了,这非常明智,预订时标准间价格是269元,现在已涨至599元和699元,关键是已没有空房间了。

       办理好入住手续,稍事休息,我们便打算去邛海公园。客服建议坐公交车去,一是去邛海湿地公园的人多车多,交通拥堵,开车停车都很不方便,二是晚上旅店前的马路上会停满了私家车,怕我们回来晚了找不到停车位。

       这家旅店在长富路上,紧邻航天大道,步行三五分钟就可到航天大道一段的公交站——“市公安局站”,乘坐17路公交车可直达邛海公园。

       客服说的真没错,观海路上,车辆堵得一塌糊涂,让人心焦。许多乘客一看步行都比坐车快,纷纷提前下车,我们也提前在观鸟岛湿地公园站下了车。

       天真蓝,阳光真好,连光秃秃的树枝看起来都别有韵味。

       西昌从2009年到2012年,先后建成一期“观鸟岛”、二期“梦里水乡”、三期“烟雨鹭洲”、四期“西波鹤影”共8500亩邛海湿地。2013年10月开始建设五期“梦寻花海”和六期“梦回田园”。如今一至六期湿地面积已超过2万亩,围绕邛海一圈,像是给邛海戴上了一圈美丽的花环。

         我们信步来到“梦里水乡”的一处入口。“梦里水乡”由湿地一期、二期、三期组成,票价45元/人;四期“西波鹤影”免费;五期“梦寻花海”票价35元/人;六期“梦回田园”票价25元/人;三个景点联票为90元/人,出票当日及次日有效。我们购买了联票。


       进入公园,意外地被一片片五颜六色的郁金香所吸引。红、黄、粉、白、紫,各色郁金香花姿娇艳,尽情绽放,烘托出一派春意盎然,花开富贵的喜庆气氛。

      不过赏花不是我们的目的,观“海”才是,一行人踏上栈道往“海”边走去。

      邛海虽是淡水湖,但水波浩渺,像海水一般碧蓝。

      最喜那干枯的一片片芦苇,被阳光照得黄灿灿的,映衬得湖水和天空越发明净湛蓝。

      这里是野生鸟类的家园,海鸥在天空飞翔。


      公园景色美不胜收,山水草木皆入画,人在画中游。

      日暮西山,树静风息,此时此刻心也静下来了。

      当然,不把自己拍进画中,岂不遗憾。


      “猪”事顺利,猪年大吉。

      “梦里水乡”湿地公园很大,我们所游不足三分之一,但天色渐晚,腹中饥饿,便从另一处出入口出园了。


      走到观海路上,找到公交站牌,这里是西昌南校区站。现在依旧是车水马龙,交通拥堵,我们等17路公交车足足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盼到车来,大家蜂拥而上,车内挤得密不透风,直到到了汽车客运中心站才开始有所松动。

       西昌的烧烤很出名,今晚我们要去品尝一番。旅店客服推荐了“小二自助烧烤”,在航天路上,导航显示在骨科医院站下车距离最近,步行十几米就到航天路了(与航天大道垂直交叉)。

       有趣的是车上好多游客都是在这里下车,都是去航天路的,原来航天路上几乎全是餐饮店,烧烤店最多,烤鱼、烤肉、烤串,热闹得很。

       “小二自助烧烤”果然人气爆棚,店里座无虚席,店外还有许多食客在等位。难怪他家这么出名,原来上至中央电视台,下至四川、成都、凉山、西昌电视台,各档美食栏目都宣传推荐,广而告之下就成了打卡的网红店。


      既然我们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要吃这家店的烧烤,也只能耐着性子乖乖等待了。



       等了有半个多小时吧,店家总算将我们一行6人和三个女孩拼成了一桌,共享一个烧烤火盆,我们这才得以提前进入烧烤模式。

       自助价格是65元/人。平心而论,食材还是很丰富,你想要的都有,你没想到的也有,只是有些食材是冷冻过的;小吃品种少了点,但饮料酒水充足,品种也多,总有一款适合你。有一款芒果汁,味道纯正特好喝,我们喝得最多。

       然而我们吃得并不尽兴,或许是自己的烧烤技术不娴熟,把握不到火候,许多东西都烤焦烤糊了,除了鱼、脑花、鹌鹑蛋等,因为盛在锡箔纸做成的盘子里才得以幸免。但是炉子上方的吸烟罩真的不管用,烟雾扑面而来,熏得人眼泪婆娑。整个店里也是烟雾笼罩,人来人往,嘈杂拥挤,一派热闹。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吃饱喝足了。公交车早已收车,只能走路了,不过这也正中下怀,大家都很乐意消消食。

       这里离“市公安局站”只有两站路,但每站路都很短,我们步行十来分钟就到旅店了。

       今天有美景,有美食,再做一场美梦,就“猪”事如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不得去过几次西昌了,邛海卢山风光难写罢,怡人阳光晒不尽,但最吸引老婆不畏十小时火车卧铺再次杀赴的唯有那些令人垂涎...
    二羽_ba63阅读 396评论 0 0
  • 今年的日子充满了亲情与爱情的快乐,生活转折的节点和前进的节奏,我们一如既往在做的,只是顺其自然并享受这一切。 中秋...
    二羽_ba63阅读 347评论 0 0
  • 西昌,我的家乡,川西南的边陲小城,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 从成都西南方出城,成雅高速接雅西高速,一路南下,西昌,就隐...
    雪落长安1阅读 470评论 0 7
  • 从没想过今生还会有联系 以为对不起只能冻结在心里 曾经决绝地践踏一纸...
    仰望东坡阅读 239评论 0 0
  • 作者 插图:辜晓波 人间私语:风雨夜归人 作者摄影封面插图辜晓波 【作者声明】 (1)图文无关(微博截图除外),但...
    四方辐辏阅读 517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