纣王之殇二 远征鬼方 攻伐东夷

商朝作为一个中原民族王朝,如夏朝一样,始终处于周边各部落,各民族的包围之中。因经常与这些外部势力发生战争,导致商朝历史上曾经五次迁都。

所以,纵观商朝历史其实就是一部与周边民族的战争史。而到帝辛即位时,这种外部侵略已然白热化。

尤其是鬼方、东夷两大宿敌更是不断侵扰。纣王在整顿好内部环境后,把对外斗争的矛头第一个指向了北方的强敌鬼方。决定彻底解决这个困扰了大商600年的难题。

                                           远征鬼方

鬼方,当时是商王朝北方的游牧民族,属于独立的方国。包括今天的山西北部,陕西东北部,及内蒙古南部地区。

从商王朝建立一直到帝辛时期,鬼方的入侵从未停止过。帝武丁时曾对鬼方进行过大规模的征伐,举国兵力,三年克之。

但武丁之后,商王无能,鬼方不断蓄积力量,再次崛起并开始不断入侵。而到帝辛时期达到顶峰。纣王怒之,曰:寡人忍你很久了,今必先灭你!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虽远必诛!

约公元前1070年,纣王起本族和方国之兵,共计一万五千人,御驾亲征北伐鬼方。

越河南,经河北,山西,纣王亲自驾驭他那镶嵌着黄金宝石的战车,带领着浩浩大军,旌旗招展,似乎向远方招手,鬼方,哥来了!

这是一支由战车队、步兵、远程弓弩兵、象阵军组成的精锐部队。士兵们用的武器是青铜长戈,象军披挂的是犀牛皮和硬木质的护甲,是世界上最早的甲胄战象。商朝的战象军也是有明确文字记载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支战象军。

纣王站在他的战车上,看着这支足以让鬼方小民撒丫子逃跑的军队。不禁暗赞:不枉我商纣这么多年的努力。谁说我荒淫无道,谁又敢说我沉溺酒色?

大军终于出现在鬼方的面前,鬼方动容,迅速构建军事防御,随即,决战开始!

整个战争中,纣王始终身先士卒,鼓舞士气。面对强大的商军阵容尤其是商朝历史上最强大的甲胄战象,鬼方军的防御瞬间土崩瓦解,四处逃窜!

打鸡血的商军,乘胜追击,纣王同步派兵向鬼方大后方远距离迂回,以切断其后路,形成包抄合围之势,防止鬼方主力远逃漠北。

在强大的攻势,正确的战略下,经过五年战争,鬼方主力出逃北方的希望彻底破灭,军队主力基本被彻底摧毁,商军大胜。

后鬼方内部又发生大规模流血政变,亲商势力上台,投降商朝,为防止东山再起,永决后患,纣王将鬼方又分裂为诸多小部,并驻军震慑!

至此,强敌鬼方彻底灭亡,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诛灭鬼方后,纣王将目光投向了西羌,虽同为宿敌,但由于西羌内部分为众多民族和部落,实力远不如鬼方。纣王根本没放在心上,纣王说:“我打你那是看得起你,老子最近缺钱缺人,只能找你贡献点了,记住了,这是你的荣幸!”

但在征服西羌的过程中,在商朝的西方,渭水之滨,一股势力正在做大,崛起速度惊人,就是小周。纣王隐隐有种不祥之感。

但此时已无暇西顾,因为另一强大宿敌东夷不断来犯,于是,纣王在西方稍作部署,便踏上了亲征东夷之旅。

                                     攻伐东夷

东夷,东方滨海民族,本意东方之人,是中原华夏民族对东方各名族的统称。历史上也称之为“东夷民族集团“,是周朝以前仅次于华夏民族的第二大民族,主要分布在江淮流域,山东、江苏一带。

东夷可以说是中原王朝和华夏民族的主要竞争对手,远古时期的炎黄对蚩尤的战争就是华夏族对东夷的最早的大规模斗争。

华夏族和东夷就这样一直时战时和进行着拉锯战。到纣王时期,东夷开始大举入侵,纣王曰:”来吧,熊孩子,管你是什么东方不败,看老子不打的你跪地求饶!“

祭祀完毕,纣王御驾亲征,率领本族和方国联军共3万余人和当时东亚最强大的象阵向东方进军。

旌旗蔽日,战车如林,象军吼声震天,鬼神动容,东夷军闻声迅速逃离到淮河流域。纣王率军直追,双方主力在淮河流域正式交锋。

商军气势如虎,装备精良,战术高明,远程射击,象军冲锋,战车包抄,步兵护卫,所向披靡!

在商军强势攻击下,大批东夷军倒下了,还有大部分做了俘虏。其中一个叫有苏氏的小部落集体被俘。部落首领为保全性命将自己年轻貌美的女儿送给了纣王,对!正是那个在《封神演义》中赫赫有名的千年狐狸精——苏妲己!

纣王此战告捷,更觉得无敌于天下,强敌被灭,不胜孤独啊!这正是高手的寂寞!殊不知,这一战既胜了却也败了,纣王心中不祥之感越发的强烈了!

真正的强敌,正一步一步地逼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月16日,星期三,晴 今天,孩子学习羽毛球的热情依然高涨,这不,早上快速写完作业,就拉着我练习。虽然还是不太熟练...
    月儿贝贝阅读 165评论 0 2
  • 美国心理学家发现:一个人能够取得成就,20%取决于后天的努力,80%取决于父亲的教导。 案例重现 ”爸爸,我向...
    潘迷迭香阅读 2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