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娇救志明》:张志明,你要快些长大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娇与志明系类第三部《春娇救志明》上映。昨天下午,我去贡献了票房。

虽是五一小长假但看电影的人并不多。四周灯光暗下,响起了五月天同名歌曲《春娇救志明》,熟悉的旋律让人陷入回忆,余春娇和张志明的爱情有太多抓人心的地方。

那句我们烂熟于心的霸道总裁式告白:“你介不介意我比你大,可是我比你高啊!”是他们爱情的开始。

那句乱码倒过来:IMISSYOU成了当年风靡一时的告白短信。

那句:“有些事不用一个晚上都做完的,我们又不赶时间”成了很多人信奉的爱情观。

五月天醇厚的嗓音从两侧音响中传出:志明依然不知要怎样,这些年尽管拼命配合出演,春娇绽放母亲笑脸,这些年爱的人为何还是少年,我爱你有没有时差,你爱我有没有长大~

张志明,你这个男孩要快些长大才好!

2

志明与春娇系列打动人心的就是真实。真实的爱情生活充满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可是打败爱情的往往是这些不起眼的细节。

曾经我们以为爱情是义无反顾的豪情,爱是过一天就能抵过永远的不朽,爱是不食人间烟火的赤诚。可是爱情一旦落在现实的土壤上,这些远远不够。一份长久的关系需要磨合,需要精心呵护,需要接纳,甚至需要为对方做出退让,做出改变。

多少爱情夭折于现实。不是不敢,不是不爱,而是你还没有长大而我已没有青春可浪费。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小容说:对于你来说相爱就可以,对于我来说合适最重要。我把青春献给了爱情,但我已经没有第二个青春,站在十字路口我告诉自己再不走我就没机会了,我想去更高的地方看一看。

也许整个青春最苦恼的就是女生比同龄男生成熟。我曾问过我一个朋友:既然爱着为何要走?她说:我没有义务来等他成熟。

一个男生最痛苦的莫非就是在最没能力的时候遇到了自己想保护一生的女生,而一个女生最痛苦则是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了等不起的爱人。爱上一个人我们都没有错,只是不能陪着你一直走到最后。

不是不爱,而是我怕啊,害怕花落没有岁月可蹉跎,怕我那颗没有安全感的心无处安放,怕辜负前方在等我的人,怕我苦苦陪你成长换来的只是一场空欢喜。

张志明,你要错过多少个余春娇才能长大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春娇救志明》中张志明还是那个长不大的孩子,他会继续不切实际,用存首付的钱买一些无用的东西,他会在崇拜者提出让他捐精这样荒谬的事,轻描淡写到:我无所谓啊,你得让她同意。他会在汽车加油的空隙轻飘飘地说出结婚的字眼而理由竟然是要个孩子也不错,他会在地震时一个人躲在桌子下不顾吓傻死死抓住门把手不放的春娇,事后还一脸无辜地说:这只是最理性最本能的选择。

每次到了紧要关头,你就会抛弃所有东西牺牲所有东西,来满足你自己,成全你自己!

春娇声嘶力竭的呐喊发泄,终于转身离开。熬到她不得不要靠染发来维持发色的时候身边的男孩还是没有长大。

在转身的那一刻她无声落泪,她只想要一份简简单单的爱情,只想有人在能够在第一时间站出来保护她。但她辛辛苦苦爱了这么久的男人却还是一个如她父亲般的人,在危难关头自顾自己。

耳边传来那首淡淡忧伤的歌曲:早知道是这样如梦一场,我才不会把泪都锁在自己的眼眶。

爱像梦一场,可梦着不如醒着,爱了不如算了。

春娇说:张志明,我不想要一个长不大的男孩,不如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不如算了” 多么心酸的对白

我们都没有义务等对方成长。可放弃一个深爱的人哪是这样容易的事呢?

不知道你有没有试过这样一个经历呢?在某一环境下,忽然有一种奇特的感觉涌现心头,往昔一些零碎的片段,一直深藏在心中的往事又再一次牵动心灵,其实相爱不一定有机缘,不一定能永远在一起,这是注定的悲剧。

春娇在朋友生日会唱着《当余春娇想起张志明》那个长不大的男孩居然在一旁的角落偷偷落泪。

明明相爱为何还是要分开,是哪里出了差错?究竟是她一开始就找错了人,还是两个人在一起久了都会要求对方改变。

她自残,她嗜睡,她问自己,问父亲,甚至去问外星人。但都没人能给出她答案。万事可预测唯爱不能,因为人的情感全在乎自己的选择。感情没有对错,只有愿不愿意。狭路相逢谁都不能幸免,只是匆匆的擦肩而过后才发现没有岁月可回头。

父亲对她说:无论你怎么选择我希望你能快乐,能幸福。

可上哪去找这份幸福呢?是放弃一个自己深爱的人来成全自己,还是遍体鳞伤的继续走下去。这似乎都不是一个正确答案,也都不是我们想要的完美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好在爱给了故事一个完美的结局

志明陪春娇妈妈买菜的时候不禁发问自己是不是真的如和春娇爸爸一样自私且顽劣。

伯母说很像,但有两点不同,一是你懂的改,二是你没她爸年轻时帅。

“懂得改”是这场爱情的生机,正是他的改变让他们的爱情得以圆满。他是不成熟但我们都看到了他为爱努力的改变。他虽然还是忍不住买一些无用的东西但会细心的哄她,哪怕可笑的强加给这些东西一些实用价值,他会细心的教春娇的妈妈如何使用微博,他会听春娇的话,懂得尊重她,他会拉着春娇向暧昧者撇清关系,他会意识到自己的自私然后恳求春娇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他渐渐明白要维系一段感情真的不容易,不要因为做了什么或没做什么而改变它。

也许我们都不完美,但为了彼此我们愿意慢慢改变,学着在爱情里长大,懂得如何去爱彼此,懂得用宽容去接纳对方。网上一度流行的那句:你收一收你的直男癌,我收一收我的玻璃心,让我们成为彼此的有可能。

谁不是翻山越岭来相爱?也许爱少不了怨恨,但放下了质问,就懂得了慰问。这是每一对恋人在修的正果前都必经的九九八十一难。

张志明在求婚时唱:干冰于水中得到改变等于我遇到于春娇会改变,余春娇搭救张志明,搭救他整个生命。

爱本是一场救赎,是爱情救我们于水火之中,用一抹柔情带我们回家。在余春娇的爱中张志明终于明白一个男人真正需要的是一个自己喜欢能过踏踏实实过日子的人。

电影在求婚成功中完美结局,历经八年余春娇和张志明终于结束了爱情的长跑。志明是幸运的,因为身边有一个甘愿用青春陪自己长大的人。

如果恰好你身边也有这样一位姑娘,请珍惜她。


喜欢文章点个赞哦,我会分享更多有趣的思想,希望和你相识动动手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