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手翻开书架上的还未拆封皮的书,有种刚买来衣服就试穿的新鲜感,期待。

《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是和其他书一块儿买的,行动营的六本,一看书名,觉得应该是励志类的,类似于《哈佛女孩》这样的电影——女子,家里变故,一人来到他乡,美国,苦逼的求学奋斗史,最后是爱情,学业双丰收。但今天仔细看封面的小字,让我心里一颤:“四个孩子的妈妈”一边安抚小孩,一边煮饭擦地,顺利拿到哈佛博士学位。

哦哦,我也是宝妈啊,一个孩子,还怨声载道的,和人家比,真是芝麻粒见到了大西瓜——180°的仰视。

01  醒悟

吉田医生的态度,不服输!死磕。她能变通的直面问题,不逃避。比如,照看孩子的郁闷焦虑。

“每天都是边哄睡孩子边想着这些事情,却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就败给了疲惫和睡魔,很快进入了梦想……”

这就是我现状最直白描述,原来,我们是同频,我也为如何让工作效率和业务技能神速提升而劳神。

“不是因为困难而不去做,而是因为不去做,才困难。——《坚持三周改变一生》”

直刺心地。

她开始反思:我要学习,我要上进,自己却把所有的不顺利都归结于周围环境和孩子身体情况。实际是我在心里纵容着这样的自己……

我被她的话惊到了,原来,我抱怨孩儿他爸,抱怨婆婆不能帮自己带孩子,使自己没时间读书,成长。我不就是纵容自己的懒惰吗!

“这好像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某个开关咔嚓一声,我的思想发生了转变”

行动营里的宝妈们,白天还要上班儿,他们早上4点钟能起来打卡,他们能做到,为啥我就纠结的不行呢。

因为我从没有发自内心的反省过自己。

“化不顺利为动力,无论如何我也要成长!要改变现状。”

你面前的墙壁,实际上是带把手的门。

如果有多个事情想做,就同时进行。

因为自己的人生只有一次。

这让我想到了自己,我想成为好妈妈。也想学习日语,还想读书写作。我觉得一件件来,但时间有限,自己也等不了这么长的时间。

同时进行!我心里的那把锁“咔嚓”被打开了。

02  多管齐下

同时进行,善于求助。

既然想清楚了,那就一个字,干!

“专注于自己爱好的运动或技艺,使自身得到锻炼,过着充实的商务人士不在少数!”

如果因为“or”而苦恼的时候,不如尝试着虑“and”。


03不要考虑工作生活的平衡。

这颠覆了我的认知。

当下,大家忙忙碌碌,都在试图找生活和工作的平衡点。

比如,上海的一对高管夫妻,在年轻时好好打拼事业,挣钱,计划等挣下某个数字,就辞职好好生活。殊不知,这样刻意割裂生活工作,结果会如何?有些错过了,可能永远都追不回来,比如,错过孩子的成长。

正因为混杂在一起难以区别才能让双方都获得进展。正因为没有清晰地区别开来,两者才能都做成。

享受乱成一团,就有所提高。

活在当下,把握当下。


04积极行动

“总之尝试着开始”这是实现想做事情的秘诀之一。

这和猫叔说的“不去做,然并卵”“做,就对了。”一个道理。

真是牛人(聪明人)所见略同啊!

只要想做,就会有时间。

就拿读这本书来说,我从未如此迫切的看一本书。半夜2点半瞌睡全无,爬起来,尽情的饱览,不到4个小时,书读完了,笔记也做了。成就感满满。这会也就下午5点,忍不住写起了读后感。

因为试着开始做就产生了时间。


05设立完成时限

转换体内的开关,“想着好,我开始做吧”“好,我来写吧”开始行动之后的状态,简直就像重生了一般。
埋头于应该做的事情,当事情不断取得进展,就会有一种人生获得加速的爽快感!

这让我想起了上学那会儿,大清早起来背单词,周末节假日,座自习室硬肯两指头厚的阅读理解,感觉很苦,很傻,但又心甘情愿。因为,努力后人生有更多的可能。

06心态很重要

必胜的信心让干劲儿开关处于开的状态。积极主动拜访前辈,牛人,更能激发多个“干劲儿开关”啪啪打开。

直接拜访并听别人的谈话是最有用的。

07时间密度最大化

因为没时间,对于时间的执着之心越发强烈,会想尽办法获得时间,创造时间。

充分发挥一分钟的时间。

虽然总叹息没有时间,没有时间,如果是一分钟或者两分钟的时间,一天里到处都是,提高它们的时间密度就可以了。一点一滴的积累起来就会由少变多。

使时间价值最大化,这就是关键。

制定计划,使时间价值最大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充分利用大石头时间法。有空补充。

找出自己目前的大石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