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骑行中才不会倒下


看完《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当天,百度发布了这样一则新闻:

伍继红,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94级学生,毕业前通过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但在面试环节遭淘汰,未能正常就业。
毕业后,伍继红返回广东,打工并嫁人,几年即离婚。离婚后,伍继红因生活中系列打击,精神出现问题,辗转流落前夫家乡江西修水乡下,再嫁他人。两度婚姻共生养6个孩子,家庭陷入赤贫。

《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的作者吉田穗波,大女儿一岁时在一家妇幼综合诊所任妇产科医生,工作十分忙碌,工作、家庭、孩子间疲于应付的时候萌生了“要想改变现状,只能积极提升自己”的想法。
她决定考哈佛的时候,大女儿两岁,二女儿只有两个月。在备考期间怀上了第三胎,留学期间怀上了第四胎,写这本书的时候,她在抚养着两岁到八岁的四个孩子的同时,马上要生育第五个孩子。拿到美国哈佛大学硕士学位之后,她又在日本名古屋大学拿到了博士学位,并如愿成为日本国立保健医疗科学院生涯健康研究部的主任研究官,致力于研究母子照护议题。如今,她已然是5个孩子的母亲。


吉田穗波一家

刚看完吉田的书就听闻伍继红,对比之下的冲击力不言而喻。同是多个孩子的母亲,她们的人生却截然不同。
你可以说吉田的父母都是大学教师,老公是高学历暖男,父母的言传身教与老公的鼎力支持是她成功的重要原因。是啊,看书的时候了解到这些我也不免会这么想。可难道不是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应该付出更大的努力来改变我们的人生吗?

生育可以说是男性和女性关乎事业、关乎梦想的分水岭,很多女性人生(或者说生存状态)的转变也是从生了孩子以后,甚至可以追溯到怀孕。怀孕、生育以及带孩子不可避免的会影响女性的发展,我身边就有极优秀的女性在生育之后做了全职妈妈,或有为能兼顾孩子在家工作的,甚而为了发展事业实现梦想而耽搁了自己的终身大事的。然独身毕竟是小众,结婚生子则是绝大多数女性的必经之路。在社会关系中我们因而不再只是女儿,也成了妻子、儿媳与母亲。
我们在人生的舞台上同时扮演着多重角色,常常忘了自己,忘了最重要的是,我们是我们自己。
比如吉田所以能实现梦想,除了家人的支持,首先她得有梦想,有个人成长的渴望。她说:

就我而言,我有三大人生支柱“想继续工作”、“想去留学”、“想成为很多孩子的母亲”,而且,这些支柱并非彼此割裂的,而是好像经线一般共同编织了我的人生,彼此之间相辅相成。

在人生路上走出女性的风采,吉田给出了远比“good”程度要高的”fabulous”的样板。

如何走?吉田在这本书中分4章33节分享了她的经验。
针对没时间,吉田的理念是“就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人生只有一次且太短暂,想做的事太多,一件件做难以实现,不如同时做,不是“or(选择)”而是“and(并列)”。对此我深以为然。你有没有这种体验?往往有时间的时候反而无所事事,没时间的情况下若有多项想做的事倒也能挤出时间来完成。
针对条件不成熟,吉田的观点是“条件不成熟也要立刻行动”。“先试着迈出想做的事情的第一步。五分钟也好,十分钟也好,从小事开始,尝试着轻快地走出第一步。”
吉田的观点让我想到斯蒂芬·盖斯提出的“微习惯”:每天实现一个像摸鼻子一样简单的“小目标”。比如健身,你甚至可以只做一个仰卧起坐;比如学英语,哪怕只背一个单词;比如写作,一字也成文;比如阅读,只看半页甚而一句也未尝不可。
如果想做的事情随时可做、毫不费力,那么就没有没时间、条件不成熟或是因坚持不下去而放弃一说了。如吉田所说,“只要想做就会有时间”,当你开始做就产生了时间。

每个人的一天都只有24个小时,不同的是有的人用来学习成长,有的人用来享乐消磨。就像拥有一块土地,有的人悉心播种,有的人任其荒芜。只有懂得掌控时间的人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吉田就是这样的人。她的做法是:
①把日常生活中的很多零碎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以提高时间密度
她説:虽然总在叹息“没有时间,没有时间”,如果是一分钟或者两分钟的时间,一天里到处都是, 提高它们的时间密度就可以了。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就会由少变多。
而她其实“原本是工作、育儿和家务都想尽可能地不要那么拼命的类型。所以,也可以有发呆的时候。也可以有和朋友互发不得要领的信息的时候。如果那样能成为走向明天的活力,如果因此能恢复笑容,那就是有价值的时间。”

②确保用于“大石头”的时间
在有限的人生中,我们首先应该做的是最重要的事情(大石头),之后自然就会发现用于小石头的时间。如果先把时间分配给眼前的事情或无聊的事情上,最后就会没有时间做重要的事情。

③不拘泥于家务活的分担,善于借助他人的力量
吉田认识到很多事“自己一个人是无法做到的。”并承认:“工作、家务和育儿全部自己一个人做到完美是不可能的!”“我根本不是那么厉害的人!”
所以她主张借助一切可以借助的力量。“这样就能集中精力在只有自己能做的事情上,结果反而能做到更多的,甚至成倍的事情。”

④降低“必须这样做”的标准,不执着,允许自己做事不那么彻底
对于女性来说,家务活如果想干似乎永远干不完,如果应该做的事情堆积如山,就难以去做“想做的事情”。吉田说,降低“必须这样做”的标准也会有收获。家里不那么“舒适”或许能让家庭成员感觉更自在,不这样做,或许就能生出那样做也很好的新鲜想法。
一场时长两个小时的读书会,如果只能去四十分钟,你还会参加吗?允许自己做事不那么彻底,不执着就会生出时间。哪怕只能去四十分钟,也会有四十分钟的收获。

⑤调整作息,创造整块时间
吉田原本和很多女性一样,一回到家就陷入一地鸡毛中无法自拔。“常常是哄孩子入睡时自己也稀里糊涂地睡着了,或者是半夜一点左右慌忙起来换了睡衣再重新上床入睡。”这种经历相信很多女性都有过。
为了创造出整块的学习时间,吉田把作息时间由以前的每晚11:00-11:30睡觉,早上5:45起床,改为每晚8:00-8:30和孩子们一起睡觉,凌晨3:00起床。

或许你只想做一名普通的女性,不想这么拼,但大概没有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母亲。
吉田说,“家长让孩子看到自身热心学习的样子比教育孩子说‘去好好学习’要有用千万倍。”只有母亲个人的持续成长才能真正的带动孩子的成长,甚至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
比如伍继红,她要如何养育她的6个子女?只待她在迷失方向的生活中找回她自己。

吉田在书的最后这样写道:

自行车一停下来就会倒下。
正因为在骑行中才不会倒下。
我也一样。正因为我总在不断前行,所以能不倒下并精神饱满地努力着。
正因为忙碌,才能没有烦恼地前进。
每天很忙碌,真的没有时间。但正因如此,我才能够前行。
即使有难以跨越的墙壁挡住去路,我用满腔热情不断敲击,就能在原以为是墙壁的地方发现出口。
我就这样深信着,今天也在不断前行。

我也这样深信着,所以再也不敢停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