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明节多半下雨,可能天上人间一样哀思澎湃而泪雨纷纷吧!今年扫墓为避汹涌的人流车流而提前了二天,不想也躲开了绵绵细雨。四月草长莺飞,父亲的墓地上野草年年割岁岁生,割草、打扫、烧纸、燃鞭、磕头,居然汗流夹背。小憩中思绪亦如满山遍野的绿树碧草,层层叠叠,波波涌动。                                                                         父亲仙去己有二十一年了,病逝时六十四岁,然音容笑貌清晰如昨,深深印在我的脑海。记得小时侯家里成份不好下放到农村,父亲在城里上班,星期天才能回家。我和弟弟年幼,初到农村欢天喜地,摘东家桃、扯西家瓜,野得不行。妈妈一个女人忙家里家外,遇有邻家告上门来心烦气躁,难免动手教训。待父亲回家了我们就哭诉,因为父亲从不动手而且坚决反对打孩子。父亲护卫我们有时会和妈妈口角,我和弟弟又是窃喜又是害怕。父亲常常讲故事我们听,西游记、一百零八将、三国演义、眀亮着我们的童年时光。但告状的当晩故事情节往往雷同我们的错误,听完了我们也知道错了得改。寒来暑往,我们渐渐成了别人家夸奖的好孩子。                          记忆中,父亲打过弟弟一次。那时我们家己回城了,弟弟十三、四岁,上初中,分在文艺班拉小提琴,同学把他的琴弓折断了,弟弟在班上年龄小不敢说,回家说是自己弄断的。那个年代赔琴弓钱不便宜,父亲嘱咐他以后注意些就赔了钱。但事后得知真相弟弟挨打了。父亲用废锯条,抽打弟弟的屁股,我吓得边哭边拉父亲,仗着父亲平日宠爱想护护弟弟,可父亲使劲把我扯到一边,说男伢要敢做敢当不能撤谎,不准欺软怕硬没出息!打一下说一句,直到弟弟认错。我想后来考上军医大的弟弟是真的懂了父亲的苦心。                                                        我们家三子一女,祖辈、父辈均无女孩,三代才有的女孩父亲格外的疼惜。父亲写得一手好毛笔字,常捉我手练习;爱吟诗作对,喜文弄墨,我自小粘父亲得益良多,性格开朗活泼,爱唱爱跳学习好。那时在校队打篮球,身穿5号球衣,父亲傍晚常常慢悠悠走去灯光球场,遇到熟人就笑眯眯地说去看球赛,我女儿是女蓝5号,充满了骄傲。到高中毕业父亲都舍不得骂一句的我,也挨过父亲唯一的一次打骂,准确地说是被父亲踢了一脚。                                那年高考意外失利,自尊心极强的我觉得无颜见人,躲在房间里,不想吃也不想喝。多日后妈妈忍不住说了我二句,我立马爆发了,吼妈妈说嫌我丢脸了吧,死了就不丢了!一阵静默,平时笑意微微的父亲沉着脸走过来,我泪眼婆娑转过身去。一脚踹在我的脚上还是屁股上,我惊呆了,转头看到最爱我的父亲右手指着我骂我:几大的出息!天塌了地陷了海淹了?有么了不起的事要死?你给我记住命是最贵重的!这一踋踢醒了十八岁的我,此后的人生我记着父亲的话,命是最贵重的!再苦再难不敢言弃!。                               岁月悠悠,小树渐渐茁壮了,长大成人的我们可以孝敬父母了,谁知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记得那年刚刚过完春节,天气寒冷彻骨。在手术台上亲眼目睹父亲癌症扩散行开关术,我痛彻心肺泣不成声!回到病房和哥哥、弟弟泪眼相望,无语凝噎。我们谨遵父命,选择行医,维护了无数人的生命,却救𣎴了最爱的人!我拿完全年的休假,陪伴我的父亲,只恨时光流逝得太快太快!打水给父亲洗脚,心知这脚将走不过今年,止不住的泪模糊了双眼,一滴滴偷偷地掉进水盆里。我痛悔关注少了,听父亲报喜不报忧勿略了他的健康!排山倒海的悲伤、各种努力交织着无望,终敌不过病魔绝情的手!                                                          父亲故去二十一年了,墓前松柏长得高大苍郁。墓园扫墓的人来来往往.我们站起身来准备离开,手抚墓碑冰冰凉凉。游子在外,年前送灯淸明扫墓有时不能前来,但每次扫墓终是忍不住声声呼唤“爸爸”,就像今天一样,可一遍遍有风呜咽却再也没人应我声“哎”!我亲爱的父亲啊,这春风十里暖不了我,唯有您温文而雅、和霭智慧、对我们的谆谆教诲,点点滴滴永远温暖着我的心扉。父亲啊,您安心吧,有您在天之灵的护佑,儿女们前行顺畅,家庭幸福安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紫老师教作文 作文,从来不是什么难事~ 生活中,处...
    阿紫老师阅读 642评论 0 10
  • 由于常年在广东打工,嫁给丈夫十几年,回家过清明节的次数屈指可数,今年终于决定清明回家扫墓,心里充满了期待,因为儿子...
    月影轻舞阅读 1,013评论 6 8
  • 这几天不知道是为什么,只要我一睁开眼睛或者一闭上眼睛,那么充斥我眼帘的就是小时候父亲带我去扫墓的情形。 它是那么清...
    西瓜甜甜啦阅读 455评论 0 20
  • 首先给自己打70份 1.时间安排 1个小时熟悉开通权限。3个小时找shell和sql的文件 找如何保存数据 时间利...
    淑芬编辑部阅读 193评论 0 0
  • 还有两天就是新年,我不想此刻就来总结我的2016年。我只想说我此时此刻最想说的。 年初,在朋友圈里一个记者朋友发的...
    王美淇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