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作文教学

============================

      紫老师教作文

作文,从来不是什么难事~

生活中,处处都是文章~

      清明节即将来临,学校老师大多会布置有关节气的作文,如何从生活中汲取素材,发挥真情实感,清明这个节气的作文,该怎么写呢?

第一种:去烈士陵园扫墓

        清明前,很多学校会组织春游,一般某个年级,好像四年级一定会去烈士陵园扫墓。让我们来看三种开头

普通少年版

今天是清明节,老师带我们去烈士陵园扫墓。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我们胸前,老师说,那是用烈士的献血染红的。看着一个个墓碑,我对他们肃然起敬。低下头,我看到我的红领巾似乎更加鲜艳了。

老师点评:中规中矩,感情真挚。

文艺少年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细雨纷飞,杨柳依依,我们并没有为这样的美景而满心欢喜,心中充斥的,只有对逝去烈士无限的缅怀与追思……那些难捱的战争岁月,那些为了更多人幸福而牺牲自己的最可爱的人,如今都已长眠于此。我低下头,静静哀思,似乎听到了他们心中的坚定与不悔。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居安思危,兼济天下。惟愿世间太平美满,先贤烈士那美丽高洁的灵魂,能够真正安息。

老师点评:文采飞扬,感人至深。

2B青年篇

今天早上我吃了一根油条,喝了一碗豆浆,在老师的带领下去烈士林园扫墓。今天下了一点小雨,我忘了穿秋裤,有点冷。走的时候,我的鞋子上都是泥土,就在一棵大树上把泥土蹭掉。我觉得没什么,可是主任说我不爱护花草树木,扣了我们班的分。

老师点评:小明,滚出去!

        同一件事情,你写得不一样,那格局分数千差万别。

给一篇一般的例文吧

                    清明节见闻

     

铭记英烈 军魂永存

        清明节,是个略带感伤的传统节日,中国人这时节都会感怀先辈,牢记血脉香火,家家皆然。而烈士陵园却淡出了很多人的脑海,也许它成了我们红领巾时代的一种回忆。如果说童年的我们在向烈士墓园献花时,还带着几分天真和不解,那么今天,作为成年人,更应当明白一个道理:有国才有家。

  

  途中,我们常常能见到一个家庭甚至家族,子辈孙辈一大群人,带着香烛纸钱去祭扫祖坟,但别忘了,没有那些先辈英烈,军人战士的英勇牺牲,保家卫国,很多人的家可能已经不存在。而那些年青的生命,现在正安息在烈士陵园中,他们很多人根本没有后代,甚至没有过恋爱和婚姻。

  

  “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中国古人有无数赞美军人的诗篇,从古至今,这个国家从来不缺乏勇士,也不缺乏阳刚之气,这是世代相传的精神。军人之魂,就是国家之魂。而革命烈士的情怀,又比古人更加升华,支撑他们的是信仰,而不是金钱,他们是英雄,也是一座座丰碑。那么是什么样的力量,能令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勇往直前,不惜牺牲呢?

  

  因为这支军队的军魂,是由中国共产党所塑造,事实也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唯一能带领这个古老国家走向复兴的力量。从南昌到井岗山,从血战湘江到雄纠纠,气昂昂的鸭绿江畔,直到今天的也门撤侨,依然是这只在党的指挥下,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他们视人民为亲人,为了国家的生存,民族的解放,这些战士从没惧怕过什么,党指到哪,他们就打到哪。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军队,相当长的时间里,他们武器不如敌人,装备不如敌人,甚至伙食也少得可怜,但笑到最后的总是他们,而那些武装到牙齿的一个个对手们最终总是垂头丧气。

  

  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压倒对手的法宝,“我死则国生,我死则人民生。”所以我们不怕牺牲,而英雄辈出。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黄继光,邱少云,……一个个光辉岁月中闪亮的名字,其事之惨烈,其情之壮烈,足以垂照青史,他们和他们的战友们,为中华民族之解放,留下的是不朽之荣。

  

  今天的解放军战士,同样要执干戈卫社稷,枕冷月守边关,时代虽不同,但这军魂却代代相传。钢铁长城的称号,是一战一战,浴着烈士的鲜血打出来的。我们的军队善战而不好战,既不当世界宪兵,也不做世界警察,更不能学某些国家穷兵黩武。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坎坷而光明,但也别忘了这条路上,总会有毒蛇猛兽,截道挖坑之辈,所以越是和平年代,越是不能松懈军备。

  

  英烈从来没有远去,我们这一辈人,应当脚踏实地做出成绩来告慰他们,无论你是军人还是平民。是他们的鲜血和生命,帮这个国家渡过了最危难的时刻。

  

  虽然我们今天享受着生活,然而这个国家领土尚未统一,周边虎狼环伺,我们应当更加发扬先烈之精神,完成先烈们未竟的事业,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这样,逝者方可瞑目,而生者则无愧于心。

我们来看六年级小朋友秋秋的一篇随笔

点评:文章除了古诗用的多一些以外还是非常不错的,文笔细腻。第三自然段的景物描写烘托了悲戚的气氛,也表达了自己长成一个大女孩,不再那么懵懂,对生死有了自己的感悟,为下文理解妈妈外婆的悲伤做了自然的过渡,情感处理到位。语言富有诗意,长短句相间,整散句结合,使文章韵味十足,感人至深。

那么普通小朋友语言文字功底没有那么深怎么办呢?

来跟紫老师来一起学习吧。

我们先来学习一些和清明有关的诗歌。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虽然各地习俗不尽相同,但扫墓祭祖、踏青郊游是基本主题,历史上也留下了很多关于清明诗句,多与这两个主题有关。关于清明节,最著名的一篇当属杜牧的《清明》: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最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寒食节期间的习俗,主要有禁火冷食和祭扫坟墓。宋元时期,清明节逐渐取代寒食节的地位。关于寒食的习俗,唐代诗人韩翃留下了最著名的一篇《寒食》,此诗写景别致,在当时传诵很广。韩翃也因作《寒食》诗被唐德宗所赏识,被提拔为中书舍人。

寒食

【唐】韩翃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君平以《寒食》诗得名,宋亡而天下不复禁烟,今人不知钻燧,又不深习唐事,因不解此诗立言之妙。如“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二语,犹只淡写。至“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上句言新火,下句言赐火也。此诗作于天宝中,其时扬氏擅宠,国忠、铦与秦、虢、韩三姨号为五家,豪贵荣盛,莫之能比,故借汉王氏五侯喻之。即赐火一事,而恩泽先沾于戚畹,非他人可望,其馀锡予之滥,又不待言矣。寓意远,托兴微,真得风人之遗。

中国古人对祭祀祖先十分重视。上古时候,家中有人去世时,只挖墓坑安葬,不筑坟丘标志,祭祀主要在宗庙进行。后来在挖墓坑时还筑起坟丘,将祭祖安排在墓地。战国时期,墓祭之风逐渐浓厚起来。秦汉时代,祭扫坟墓的风气更盛。关于清明扫墓的诗,以下这首可称经典:

清明

【宋】黄庭坚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候。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

小寒食舟中作 (唐·杜甫)

佳辰强饭食犹寒,隐几萧条带鹖冠。

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雾中看。

娟娟戏蝶过闲幔,片片轻鸥下急湍。

云白山清万馀里,愁看直北是长安。

杜甫《小寒食舟中作》,船如天上,花似雾中,娟娟戏蝶,片片轻鸥,极其闲适。忽望及长安,蓦然生愁,故结云:“愁看直北是长安。”此即事生感也。然人第知前七句皆即事,惟此句拨转,而不知此句之上,先有“云白山青万馀里”七字,说得世界开扩尽情,而后接是句,则目极神

好,古诗积累好了,我们马上开工

选文1

        “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节这一天,细雨绵绵下个不停。渲染了迷蒙黯然的气氛,给人带来忧愁和悲伤。我和爸爸妈妈因为思念家乡,便一起到美丽的乡村踏青。

  一路上,春景明朗绚丽,生机盎然。让我们倍受感染,我不禁低吟:“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奏的山村,千里大地花红柳绿,莺歌燕舞,郁郁葱葱的树林绿遍了山陵和原野稻田里的水色映着天空的光辉,呈现出一片白色。山间到处鸣响着鸟儿欢快清脆的叫声,蒙蒙的细雨如烟似云,轻轻地飘洒着,这真是“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啊!我们欣赏着美景,兴致勃勃地前进着。这时,两个天真烂漫的孩子映入了我们的眼帘,他们在路边追逐打闹,在和煦的东风中放起了风筝。“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我吟诵诗句,这两个活泼的孩子给美好的春天平添了几分生机。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我们走进农家的花园,美丽的景色让我们惊叹。小路两旁开满了鲜花,压得花枝都弯下了腰。游戏的蝴蝶在花丛中时来时往,盘旋飞舞,依恋着不愿离去。自由自在的黄莺在树上发出娇柔的鸣叫,声音是那么和谐动听,这种境界,既使人惊叹,又叫人舒服。

  我们又来到田野,真是“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田野上长得茂盛的野草,每年一度枯荣,又一度繁荣,春风吹来,它们生机勃勃地生长着,充满了生气。“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田野无边无际,一阵清风吹过,草儿低伏下去,显现出成群的牛羊,给静寂的田野增添了无限乐趣!

  今天,清明踏青让我体会到了农村简朴而富有乐趣的生活,农村是多么的美好,四月的乡村,到处呈现着别样的风景。

  夕阳的最后一抹余辉沉了下去。空气异常的凝重,像积满了灰尘的古屋,凝重、凄清、幽暗。微风在树枝上缠绕着,像是淘气的孩子,弄得早春的嫩叶瑟瑟发抖。一切都是湿漉漉的,拥挤的街道,门前的自行车,悬挂的条幅,还有那些表情凝重的人们。就像白居易《寒食野望吟》里说的那样:“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风吹旷野纸钱飞,古墓垒垒春草绿。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死生别离处。冥冥重泉哭不闻,萧萧暮雨人归去。”一切的一切都在想我们传递着一种清冷的气息。

点评:那么多古诗,一定分数好高啊!

并不是这样的,诗句用了太多了,就是堆砌了。

本来吃个香草蛋糕蛮好的,弄个双拼也不错,你把抹茶,草莓,巧克力,榴莲……全混在一起,行不行啊?

古诗,最高境界是润物细无声,化在你字里行间,为你要表达的情感服务;其次么稍微用一些提升逼格,画龙点睛;最不济也是首尾呼应卒章显志。乌漆麻糟混在一起,为了古诗而古诗,那是万万不可以的。

第二种: 介绍清明节

可以从来历➕风俗➕食物➕思念亲人来操作

还有写关于清明这个节气的

          话说清明

                          刘博为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是杜牧写的清明节的景象。清明,是个扫墓踏青的日子,可你对清明又了解多少呢?你知道清明节的由来吗?你知道清明节的习俗吗?你知道清明节为什么和寒食合二为一吗?下面,就让我来给大家一一解答吧!

        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彦。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清明节的习俗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系列风俗体育活动来锻炼身体。清明节,民间忌使针,忌洗衣,大部分地区妇女忌行路。傍晚以前,要在大门前洒一条灰线,据说可以阻止鬼魂进宅,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的悲伤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听了我的介绍,你对清明是不是有了更深的了解,是不是对清明有了另一种理解,清明本就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时节,希望大家会有一个快乐而又有意义的节日。

风俗

带柳圈

我国传统风俗,清明节用柳条编成圈儿戴在头上,谓可去毒避邪。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忠志》:“三月三日,赐侍臣细柳圈,言带之免蠆毒。” 宋 张炎 《庆春宫》词序:“都下寒食,游人甚盛,水边花外,多丽环集,各以柳圈祓禊而去,亦 京洛 旧事也。”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访翠》:“我老汉姓 柳 ,飘零半世,最怕的是‘柳’字。今日清明佳节,偏把箇柳圈儿套住我老狗头。”

歇帐

宋 代清明节于御前表演的一种游艺节目。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驾登宝津楼诸军呈百戏》:“忽有爆仗响,又復烟火出,散处以青幕围绕,列数十辈,皆假面异服,如祠庙中神鬼塑像,谓之歇帐。”

巡风会

苏州 民俗。 苏州 虎丘 山塘 清明节庙会的活动项目之一。挑选长相端好衣着鲜丽的孩童,或骑马,或赤脚站立人肩,在庙会上巡行兜风,以夸示风采。 清 顾禄 《清嘉录·山塘看会》:“选小儿女之端好者,结束鲜华,赤脚站立人肩,或置马背,号为巡风会。”

鬼节

旧俗在清明和农历七月十五日、十月初一日扫墓祭祖,故称此三日为鬼节。

寒食

寒食在清明前一日或二日。是日停炊,预作乾糒,以冷水食之,谓之“禁火”。寒食的来源,说法不一,主要有以下几种:

《周礼》曰:“司烜氏仲春,以木铎修火禁于国中,为季春将出火也。”

《荆楚岁时记》曰:“去冬节一百五日,即有疾风甚雨,谓之寒食。(据历合在清明前二日)禁火三日,造饧大麦粥,斗鸡,锼鸡子,斗鸡。

        这叫资料,不叫作文,作文,必须有感情,一篇作文600到800字来算,你留给思念亲人有多少字?200了不起了,你确定这200字你能写得感动天感动地了? 反正紫老师不能。

所以如果不是一点写不来作文,咱们,还是不要了吧……

第三种:以清明时节为背景,选材角度新颖,以物寄情,用场面描写追忆亲人事件,塑造亲人形象,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给思念取一个好名字

        清明时节,细雨纷纷,乍暖还寒。嘀嗒的雨声,带着丝丝寒意,钻进我的心里。我仿佛又听到了那竹杖点地的清脆。

思念如蚕丝,细长,绵绵不绝,将我牵进那一段美好的记忆中去。

        那时,老祖母年近九十了,精神仍然好得很,在小辈中与我也最是亲近,便经常和我在家附近的荷花池公园散步。

        那一天也是小雨淅沥,老祖母拄着一根竹杖,与我在公园散步。好动是孩子的天性,我左跑右跑,在雨中玩得尽兴。我跑在前头玩得不亦乐乎时,又不经意回头看看,便见着了她。她在雨中望着我咯咯地笑着,拄着竹杖,慢慢地走着。竹杖点在石板路上,“笃,笃”有如一曲天边传来的曲子,美妙而又渺远,伴着雨声,仿佛是澥溪青鸟在鸣唱天音。

        我又兴奋地跑上桥头,耳畔杖声渐近,我转头,果然看见老祖母的身影在桥下出现。多么单薄的身体,还有永远挂着慈祥的微笑的脸庞在看着我,好像是担心我吧,她吃力地走着,悠悠地喊着:“乖乖,慢一点哟!”苍老,却不失生机,让我听了便心生愉悦。

      我一直都享受着与老祖母在一起的时光,特别是竹杖点地清脆的呜唱。无论我走多远,无论我跑多快,只要我听见这清脆的杖声,我便也就安心了,因为我知道,杖声在哪里,老祖母的爱就在哪里。这杖声,已经成为我生活中最动听,最重要的乐声。

        坟前,亲人们的抽泣传来,打断了我纷飞的思绪。身边又是一个老人拄着拐杖走过,我仿佛又听到了那熟悉的“笃笃”声,仿佛又看见老祖母拄着拐杖,悠悠地喊着“慢一点”。我仰起脸,任凭雨滴打落在我的脸上,滑落到嘴角,因为我早已分不清这是雨还是泪......

      曾经,我在桥上,你在桥下,隔着十层台阶,我们彼此相望;如今,我在此岸,你在彼岸,隔着一座奈何桥,我们彼此相思,耳畔是那渺远的杖声......

        我想给思念取一个好名字,叫“杖声”。杖声清脆,思念犹在。

老师点评:

文章富有创意,没有直接写对祖母的思念,而是以物寄情,表现了作者对祖母的眷恋和思念。文章选材角度独特别致,从祖母所拄的竹杖入手,夹叙夹议讲述了作者与祖母生活的一个微小场面,既切合主题又与众不同。

第四种:开头用场景设置悬念,回忆亲人三件事,一件温馨,一件骄傲,一件忏悔,明线是事件,暗线是事情,明暗线交错,层次丰富。

                  回报,为之晚矣

四周布满花圈,一声声令人厌恶的哀乐奏起来了,所有亲人的脸上都挂着泪痕。

爷爷,您难道就不能等我回来吗?爷爷,您能接受这迟来的道歉吗?你的孙女多希望能为您治病,陪您说话,给您捶背......为什么,您就是不给我这个机会呢!

从小时候起,我就一直跟爷爷住。每一次的旅游,您都给我带项链、手链等这些小物品,说是可以保佑我平安。每一次的外出,你都叮嘱我“慢点,别摔倒了。”可我就是不听话,像一头小鹿东奔西跑,在大马路、车子之间穿梭、嬉戏,消失在人群中看那些小玩意。看完后,毫发无损地站到焦虑的您的面前。

现在,我却再也不能回报您了。突然,我的手被什么东西戳了一下,抽出来一看是小时候我给爷爷的芭比娃娃。

每年过节、过生日,爷爷总是不问我想要什么,可每次都能让我心满意足。小时候,爸妈总说我,买那么多的芭比干嘛?爷爷站出来,却说:“干什么?女孩有爱美之心不是挺好的吗。不怕,孙女,爷爷给你买。”所以,每逢重大日子,爷爷都跟我买一个很贵的芭比。我每次都会说:“爷爷,你真好。”我想,这也许也是对你最好的回报吧!

那天,您说您要回乡下了,一家人来定要好好一聚。可因为第一次的测验即将来临,我草草地吃完了饭。要回房间复习时,你却要我再多吃一点,我说不了。你的脸上略带了些沮丧的表情,可我像个呆子一样,丝毫没有察觉。第二天,你要走了,想多看我一眼,可我却不耐烦地说:“快走吧,我还要复习呢。”这一句无情的话现在想来可能深深地刺痛了爷爷的心,依稀记得一丝的悲伤从爷爷的脸上闪过。寂寞苍老的背影消失了。而我怎么都不会相信,那一次,竟是最后的诀别。

爷爷,孙女向您道歉,您能听到吗?听到了,请您在天堂原谅不孝的孙女吧!

老师点评:文章情真意切,开篇使用场景设悬,引人阅读。中间夹叙夹议,感人至深。若对爷爷的细节刻画再精些,事件选择就更好了!

                      怀念奶奶

        绵绵的春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落在泥土里,落在每个人的心里。又是一年的清明节,伴着春雨,伴着忧伤,来到了这个冷清的世界。

      我坐在奶奶曾睡过的床上,望着窗外令人心烦的雨,又想起的奶奶去世前的情景:房间里站满了人,但大家都保持沉默。我站在墙角,远远地看着奶奶那张憔悴的脸,泪不禁滑落下来。一想到平日疼我爱我的奶奶即将离开我们,孤身去往天国,我便大哭了出来。虽然在进门前,妈妈一再叮嘱我:“不能哭,千万不能哭。”但泪还是忍不住地落了下来。我生平第一次感到如此悲伤,第一次感到有一个人能令我如此留恋。此时,我才知道我对奶奶的爱,对奶奶的依恋。

      我扑到奶奶的被窝里,任泪水湿透被单。我清清楚楚地听见背后传来阿姨们的抽泣声。我朦胧中看见了爸爸的脸。爸爸平日一本正经,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而此时,脸上虽然没有泪痕,但一双红肿的眼睛告诉我,他哭了。我跪在奶奶的病床前,回想起了奶奶平日对我的爱护,泪就落了下来。 奶奶是个勤劳的老人,辛辛苦苦地将爸爸拉扯大,为他成了家,立了业。但奶奶却没有过清闲日子,她又接手抚养起了我。

      奶奶对我的呵护可以说是无微不至。冬天,奶奶用自己的身体将衣服捂热让我穿;夏天,奶奶在停电时为我扇扇子,哄我入睡。奶奶,多么亲切!

    曾记得有一回,奶奶不小心把脚扭到了,医生说,必须躺着静养,但奶奶在床上没躺几天,就起来为我做饭。奶奶一瘸一拐地在厨房里来回走,受了伤的脚就更加肿了。我心疼奶奶,劝她别干活了,但奶奶却笑呵呵地对我说:“傻孩子,奶奶不起床,谁给你做饭吃!奶奶可不愿饿坏我的乖宝贝。”哇,虽然是在冬天,但我觉得一股暖流包围着我。比起奶奶对我的爱,我对奶奶的孝顺显得如此渺小。在那黑暗的几天里,我都不知道我和奶奶是怎么过来的……

      我缓过神来,再看看病床前的奶奶。此时,泪水已无法表达我内心的痛苦,更无法洗去我心中的悲伤。房里,依然安静,只是多了几丝低声啜泣的声音。奶奶微微睁开了眼睛。房里的大人们都紧张的围了上来。奶奶举起了那只颤抖的手,轻轻的抚摸着我的脸庞,轻轻地在我耳边说:“孩子,别哭,奶奶不会离开你!”奶奶使劲儿咽了一口口水,吃力的对我说:“千……千万要……好好努力……千万要孝……孝顺你妈……”话还没说完,奶奶的手就垂落了下去。 “奶奶——”我摇着奶奶的手,但再也唤不醒奶奶了。我仰天长啸,拭着泪,跑出了门。

      一滴泪落了下来,扭头看看身边的那张床,轻轻的摸摸枕头,似乎还遗留这奶奶的体温。谁说时间会冲淡一切?时间冲淡不了奶奶对我的爱,冲淡不了我对奶奶的思念。 一年多过去了,现在,每遇到伤心事,我便会想起奶奶。我哭着冲出了们,任雨水淋湿我。我想让雨水带走我心中的伤悲,带来奶奶对我的关爱。虽然,奶奶无法再照顾我,但她对我的爱却一直没有冲淡过。 清明时节雨纷纷……

点评:我们总是在清明的时候想到我们离去的亲人,让我们充满了淡淡的伤感,作者想到的最爱自己的奶奶,作者语言真实,情感真挚,让我们体会到了作者对奶奶深深的眷恋。

作文技能提醒:注意通过描述人物的外貌、行动、语言、心理等,通过特定的环境描写刻画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形象,反映现实生活,表现文章主题。如,朱自清的《背影》。

第五种: 没有什么长辈逝去,总不能编一个吧,那怎么办?

把清明当作大背景,来写景。比如

                    清明的竹子

        初次邂逅竹林,是在清明的一场大雾里。

        曾祖父的坟墓在深山里,要去祭拜需要走很长的山路。当天凌晨,大雾漫天,几米外的景物已非常模糊。选择在这样的时候出门是有道理的,因为在今天得去好几个山头祭拜先人。只记得,当天早上,父亲挑着祭品走在后边,我蹦蹦跳跳地跑在前边,如一只脱笼的小鸟。嘴里似乎还在哼着曲调吧,或许吧。

        山路蜿蜒延伸,野草长到我的胸前。我们经过了田野,绕过了小溪,爬上了陡坡,又翻过几个山头,终于来到一条峡谷里。父亲轻轻喊了一声:“别跑得太快,前边是一片竹林了。”我应了一声,却一个劲地往峡谷里跑。父亲在后边摇了摇头,微微地笑了。他明知道我非常喜欢竹子的。

近了,近了。山风中吹来一阵沙沙的轻响,在弯角处我终于看到了竹林的身影。绿色般的潮水,从此在我的人生里扎了根,再也无法抹去。

        竹林上方的叶子雀跃地随风倾倒,发出寒战的声音,宛如一片绿色的急流,所有的叶子都朝着一个方向。那修长而青翠的叶子,恰如急流中的扁舟,朝前争渡。我站在万千的竹子当中,只觉得自己已被绿色所征服。高大的竹子直耸云霄,一直长到了峡谷的顶端,遮没了天空,嬉戏着白云。细小的竹子,刚刚破土而出的竹子吧,就像我的手指大小,嫩绿地,也在枝头泼洒出一簇簇细小的舟子,加入这雾中的争流。绿色的震撼铺天盖地,万千的翡翠招摇在我的面前,我抚摸着大大小小的竹子,在林间绕来绕去,只觉得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妙。

        父亲放下肩头的祭品,站在林间,也有点出神。

        林间传来清脆的鸟鸣声,那是山雀吧,在绿色的枝头上跳跃着,尽情地享受这天地的气息。潺潺的声响,那是从岩缝里渗下的清泉吧,如珠玉一般的晶莹。寒雾在竹子身上渗出一颗颗的水珠,有的顺着竹节轻滑而下,留下溪流走过的痕迹;有的从叶尖晃了几晃,便顽皮地荡了开去,如流星般向大地急坠而去。

        后来,或许是第一缕刺破林间雾气的阳光唤醒了父亲吧。他用一把小刀削下拇指大小的一根竹子,递给了我。轻轻拍了拍我的小脑袋,唤道:“走吧,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或许是年幼吧,也或许是不对先祖们感情不够深沉。荒山中的孤冢总让我感觉阴森,要是没有父亲在身旁的话,我敢担保我会吓哭的。那年的清明没有留下太多关于祖先的记忆,却永远铭记了那片竹林,那片绿色的,空灵的世界。也记得了父亲削给我的那根竹子,那根在清明的夜里削成了笛子的竹子,在父亲唇边吹响的竹子。那一缕悠扬而深邃的声音,就这样贯穿了我的整个童年,也贯穿了我的整个人生。

        是的,后来我长大了。读到了许多关于竹子的诗句,例如“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是苏轼的吧,又读到了“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是王维的吧。读了很多很多,也见过许多人画竹,如郑板桥的画,但却总觉得失落。那片空灵的世界,没有任何诗句,没有任何画笔可以替代的。是的,至少在我心里是这样的。

高年级小朋友写怀念亲人的比较带感,低年级小学生怎么办?没关系,我们可以写清明时节活动呀。

例文

                    清明时节好采茶

        星期天,晴空万里,我们来到长沙县金井镇的湘丰茶园采茶。茶园一眼望不到边,高高低低的山丘上都是一垄垄茶树。它们被修整得漂漂亮亮、整整齐齐的,像一条条蜿蜒的青龙。一阵阵茶香扑鼻而来,我忍不住深深吸了一口气。

        教练把我们分成红、绿两个队,开展采茶比赛。我拿到装茶叶的盘子,顾不上听教练讲解,就像一只小猛虎冲进茶园。不一会儿,我的盘子里就有了不少茶叶。我兴致勃勃地将茶叶端给妈妈看。妈妈笑了笑,说:“你拿你采的茶叶和同学采的茶叶比较一下,看有什么不同?”

        我看了看同学菜的茶叶,感觉有点羞愧。他们采的茶叶细细的,嫩嫩的,精致极了。我的茶叶有大叶儿的,小叶儿的,简直乱七八糟。

        妈妈看出了我的难堪,说:“看吧,不听教练讲解,没弄清方法就开始,白忙活了吧?像你采的这种叶子做出来的茶,味道就逊色一些。”

        妈妈耐心地告诉我该怎样采摘。“一芽一叶才是上品。不能用力拔,一定要用大拇指和食指的指甲掐下来,保持茶叶的完整,这样制出的茶品相才好。”原来如此,都怪我太性急,还真是“磨刀不误‘采茶’功”啊!

        我低头仔细观察茶树,发现茶树下面的叶片大些,是深绿色的,上面的叶子明显浅一些,最上面的叶子齐刷刷地朝天竖着,像探出的一个个脑袋。我小心翼翼地掐下一根芽和一片叶,叶是舒展开的,芽紧紧地卷着,上面还有一层密密的小绒毛呢。我拿给妈妈看,妈妈说采对了。

        我盘子里的鲜叶渐渐多起来,旁边的乐乐弟弟看了,羡慕不已。我瞧瞧他的盘子,不及我的三分之一呢!再看茶园,我们一起来的100多人分散在各处,有认真采茶的,

        教练的哨子吹响了,我们把装得满满的盘子放在地上。茶园的工作人员给我们称秤,我们红队采得又多又好,红队赢啦!大家兴奋得蹦起来。茶山里飘满了欢声笑语。

老师点评:

同样是参加一次活动,不同的人写出来的文章不一样,感受也不一样。有的同学像记流水账一样记下了活动的流程,却忽略掉了自己的体验和感受。瞧,这位同学重点写自己怎样采茶,他的观察、思考和心理活动都清晰地呈现出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