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回乡记

由于常年在广东打工,嫁给丈夫十几年,回家过清明节的次数屈指可数,今年终于决定清明回家扫墓,心里充满了期待,因为儿子16年以来和我一样,在家上清明只有几次,女儿4岁多也还是第一次回乡扫墓,对于我们来说每一次回去都显得格外的难得,所以现在把这些记录起来,以后再看的时候,就会记起当时的情形和当时的心情。

第一天

清晨,望着车窗外,绿色的山林一片连一片,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阳光明媚的春天,万物都洋溢着春的气息,大自然和我们瞬间就拉近了距离,经过了一晚的路途,第二天早上9点多钟终于回到家乡,丈夫已经在停车处等候我们了,因为他比我们提前几天回去,他帮我们放好行李,就去跟着大家准备上山扫墓的东西,我和儿子、女儿先洗漱一番,然后去二伯家吃早餐,哥嫂见到我们很高兴,没过多久,我们就和村里的乡亲们一起上山扫墓,一路上,女儿桐桐和小伙伴们欢快得像出了笼的小鸟一样,你追我赶,欢声笑语传遍小山林间,跑中带跳连我都追不上,走在路上,多了许多不认识的女人和孩子,都是这些年嫁过来的媳妇,或者是村里的出嫁女结婚生的小孩,我因为常年不在家,自然不认识他们,儿子也在人群中遇到儿时的玩伴,几年不见,很多小伙伴都长成帅小伙子了,有几个我都认不出来,同样,乡亲们也差点认不出一米七几的儿子,我们都在感叹!转眼之间孩子就大了,自从我嫁到这里十几年,有多少老人都已经离开了,当年的中壮年也有很多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了,想一想人的一生,不就是这样在岁月中老去,最后消失在这个世界上吗?

“妈妈,快来呀,来追我呀”,听到女儿的叫唤,我的思绪才回过神来,走了二十几分钟,终于来到全村人的祖墓了,只见已经有很多人在忙着清除墓地四周的杂草,割砍遮挡在周围的树枝,老公也在其中拿着锄头把墓地前不平整的地方填平,桐桐也在他爸爸的带领下一一认识家里的亲人,大家都称赞她长得漂亮又可爱,她也不怕害羞,别人她问题她回答得即认真又搞笑,接下来就是用锄头挖一块带有草皮的新泥土放在坟顶上,意思是给祖先的房屋重新修整屋顶,然后在上面插上一根树枝挂上白色纸条,叫做挂纸,清明时节,看到有坟墓上有挂纸,就表示这里已经有其子孙来祭拜过了,大家开始摆各种食物在墓前祭拜,烧香,点蜡烛,我们就开始拜祖先,大家纷纷向祖先斟酒和叩拜,想不到桐桐对斟酒叩拜表现得很积极,还有烧钱纸她也兴致很高,生怕轮不到她来做,后来到大家在祖墓前吃饭的时候,她就没有热情了,准备放烟花和烧鞭炮的时候,女人和孩子都走到远处去避一避,烟花飞天、炮竹啪啪的响声,震得我们都用手捂住耳朵,桐桐没有丝毫的害怕,还跟姐姐说:“我不怕”。最后,我们再一次扣拜祖先,感恩有祖先才有我们,并祈祷来年一切顺顺利利,然后就下山了,这次大众的拜山行程就结束了,一路下山的时候,桐桐已经和几个姐姐聊得甚欢,我也和侄女们边走边互谈近况。

回到街上四伯家,稍稍休息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和家人们准备去一个比较近的山上扫墓,我和几个侄女们走路去,不用十分钟就到了山脚下,一阵风吹来,随风而来的是一阵阵花香,原来是路边的一颗柚子树,第一次闻到的那么浓的柚子花香,顿时精神就好了许多,开始爬山了,这个山越爬就越陡,女儿就交给家里的小叔子抱上山,幸好有树可以扶着爬上山,到达墓地时,我已经是上气不接下气,就坐着看他们砍枝锄草,谁知到了墓地才发现忘记拿挂纸上来了,这时大人们就说叫几个年轻的人下山买,儿子和两个伙伴三人负此重任,他们刚下山几分钟,就听说儿子的姑妈一家也上山来了,而且要的东西也带来了,谢天谢地不用下山去买了,见到姑妈一家人,大家都挺高兴的,好久不见,因为我们常年在外,有时过年也不回来,见面的次数就少之又少,不知不觉十几年就过去了,孩子也大了,我们也年纪也渐大,所以越来越珍惜每一次的相聚,想到这些,我忍不住伤感起来,不管是对婆家还是娘家,我都是有愧疚感的,每年的见面次数寥寥无几,在外的我们也没有让亲人们省心,连一个安定的窝都没有,这些能怪谁呢?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选的路,再难也要走下去,有机会的话,还是和亲人多聚聚,只要大家平安健康就好,这次回来,对女儿而言她是快乐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除草、摆放祭拜的肉饭酒、水果、烧香、点蜡烛、敬酒、鞠躬、烧钱纸、放炮,这些扫墓过程和他们一起参加,言传身教比什么都重要,我们都怀着对祖先虔诚恭敬的心情,祭拜完毕就要下山了,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一不小心还差点摔跤了,我牵着女儿下山的时候,她还哇哇的叫着,说什么都要我抱下去,就像滑滑梯一样,她是又怕又笑的。

回到家里,我的全身都累得不想动了,主要是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车,一天还爬了两次山,晚饭也是全家族一起吃的,我好像没有什么印象这样吃过,挺热闹的,吃完晚饭后就和亲人们聊聊天,最后我们就去洗澡,晚上睡觉前我和老公说,明天有要爬高山的墓不要叫我去扫,我要去不用爬高山的,哈哈,太久不运动的我吃不消这些折腾,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第二天

早上8点多,今天天气不错,比昨天清凉了不少,“桐桐,走了,可以上车了。”

“这是谁的车子呀”桐桐问, “是你耀宗哥哥的” ,“这是你嫂子”,“嘻嘻,我还以为是姐姐”,也难怪女儿这样认为,家族里,和她同辈的哥姐中属于最小的一个,哥哥姐姐很多都结婚有小孩了,政政侄子比桐桐小姑还大一岁呢,昨天还有耀明哥说错了话,脱口而出叫女儿喊他叔叔,还被女儿纠正,哈哈!好久不在一起相处,难免会搞错。

一路上,和耀宗聊了不少近况,不知不觉他们也步入了30岁,正在为家庭和事业拼搏的时期,想到自己的情况就有一种惭愧的感觉,这么多年在外,只知道进厂打工,没有计划或者规划过做点什么,有的只是想着,没有行动去做,所以这么多年只收获了年龄的渐长,和岁月的流逝,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没有去做,到如今越是想做越是困难,所以要创业趁年轻,还是他们会考虑,不少年轻的一辈都做得很好。

今天开了6部小车去扫墓,到了以后,还是先整理墓前的杂草,来这里的人比扫大众墓的人要亲一点,大家的话题就更多一些,小孩子就是在忙着吃各种东西,儿子的叔伯们也关心起他的前途来,纷纷提议叫他高中之后读军校,这样出社会后,前途会明朗些,儿子也有自己的看法,大家都有自己的经验之谈,都不想年轻的一辈走太多的弯路,只是希望下一辈过得好,……在一片炮竹声结束了这里的扫墓。

大家走出来集合之后,又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这次分两批人去不同地方进行,我们去的是老公的祖父的墓,回来后扫过几个墓,这个墓里的人,是一部份人有记忆的,大家还在叙述着爷爷的一些遥远的记忆,人不在世了,就没有了感觉,在世的人就会感觉良多,不知道为其择的山林他们满意吗?每年来看一次他们,他们孤独吗?……

回来休息了大概一个小时,大家就准备出发去扫老公的祖母的墓,这次老公没有去,我们就坐车去了,和桐桐的三姐,三姐的儿子也一起坐在车上,去到那里,桐桐的阿飞姐姐也带着欢欢来了,小伙伴们有伴以后就更兴奋了,她们就觉得爬山有意思,女儿看见好看的花就要摘,还带在头上,真是个不折不扣的花姑娘,然后饿了有东西吃,玩得可高兴了,到了以后,就看到这个墓是有碑文的,周围用水泥修整得很好,比起其他的墓扫起来要轻松一些,……最后我们一齐叩拜祖母,希望她老人家在这青山绿水的相伴中,保佑后辈们平安健康,添丁添财好运来。

扫完祖母的墓,就直接去扫老公的母亲的墓,就是我的家婆,我们的车子开到一个停车场,远远的,我就看到老公在路口那里等着我们了,来到这里扫墓的,只剩下家婆的儿女、子孙们和儿媳妇、女婿、孙媳妇、曾孙,人数是这几天扫墓比较少的,也就是我们亲人之间,最亲的都在这里了,孙子辈的就是女儿没见过她祖母,还有孙媳妇和曾孙辈的也都没有见过祖母,自从家婆迁葬于此,我就没有来过,所以很期待这次的“相见”。

开始上山了,走着,走着,这条路越来越难走,有一段可以说根本没有路,山上的树枝和野草迎面而来,想找落脚的地方都难以下脚,这是这两天走过最难走的路,我还真佩服他们,当时是经过多少辛苦才把修墓需要的材料搬到上面来的,然后把家婆的墓地修整好,儿子和侄子耀明拿着一箱的鞭炮,两个人摔了N次跤,侄女阿红的女儿由她外婆背着上山,也是在一片哭声中才到达的。

终于见到了家婆的墓地,周围也是青山环绕,家人们都很认真的清除坟墓四周的杂草,把周围修整得很平整,视野瞬间广阔起来,我来到墓前看着墓碑上的碑文,脑海里顿时出现了家婆的容颜,算起来我和她也算一起走过10年,自从我嫁过来后,因为常在外打工,和她相处最长的时间就是生儿子的前后时间,那时,侄女们还是10岁左右,每次街日她买回的水果总会偷偷为我留着,生怕被侄子侄女他们嘴馋吃完了,有几次知道我喜欢吃一种菜,自家菜地没有种,就问邻居要点,还跟人家说我媳妇爱吃,还有生儿子的那天晚上,在卫生院里也是她陪着我,让我不那么害怕,看着我痛苦的样子,她更是心疼的说:“要是挑担的话我肯定帮你,但是生小孩,真的要靠你自己了,每个女人都是这么疼过来的,我知道很辛苦。”后来坐月子的时候,每晚陪着我和我一起照顾儿子,当时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做什么你都迁就我,就连说话也随着我,所以到现在为止,我还不会说壮语,只是听得懂大部分的语言,多亏了有一个宠爱我的家婆,如今我们在地上,她在地下,岁月无情的把我们阴阳相隔了,她离开我们已经进入第九个年头,但我总觉得,好像她不曾走远和走久一样,经常会出现在我们的脑海里,我记得,她对我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我生两个孩子,遗憾的是在她生前这个愿望都没有完成,今天,我终于带着女儿来看您了,我知道您一定会高兴的,家里的孙子孙女永远都是你的心头之爱,摆上酒和肉,放上果品,点燃蜡烛的那一刻,我觉得您一定看见了我们,看见了您的子子孙孙在为您上香!为您敬酒!祭拜您!怀念您!您一定会保佑我们一切安好的,随后大家一起在坟墓前,在这翠绿的山林中,快乐的分享祭祀后的食品,手抓鸡,糯米饭,各种水果,看着孩子们只顾着眼前的喜怒哀乐,而我们大人们懂得去回忆、去怀念,懂得失去的痛,待到孩子们长大懂得失去之痛的时候,我们存在的使命就结束了,生命就是这种过程,明年我们会再来祭拜你,怀念你,愿你与这青山相伴,在极乐的世界永远快乐……

第三天

4月4日,清明节,是我们回家的第三天,按照家乡的习俗,去世的亲人经过三年以上的土葬,然后就会在清明时节择一个吉时吉日为其捡骨又称捡金,所以家人决定清明节这天,为我家公捡金,前几年捡我家婆的时候我就是没有回来,今年终于不留遗憾,没有错过这件事。

早上6点钟老公就把我们叫醒了,儿子和老公就顺利的和大家一起出发,因为嫂子说过,小孩子不宜见到这种场面,我叫醒女儿,帮她穿好衣服,走出去找人照看她,让她跟伯娘,谁知她不愿意,硬是要跟着我,最后我带她去找政政,刚好我们进房间时,政政两兄弟就醒了,“桐桐,你先在这里和他们玩,妈妈,出去一下很快就回来的。”这时女儿点点头。

我急忙赶着跑了出去,这时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正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我一个人拿着伞走在路上,真想以最快的速度赶过去,他们应该是开始了,我半跑半走着,又怕自己不认识去的路,我去过两次,有一次又是走小路,好在不远,凭印象应该不会错,走着走着,突然看见后面五嫂骑车带着四妹的儿子赶过来,原来是孩子醒来要找他妈妈,嫂子没有办法只有带他去找,我也就顺路上了车,等我赶到时,看到他们都在用砂纸为家公的骨骸擦拭,我就站在大伯旁,看着大伯手里拿着家公的头骨,心里不免咯噔了一下,尽管人已经不能和我们说话了,但看到这些属于他身体的部分,也仿佛看到他生前的音容笑貌,家里的男人们都在仔仔细细的把老人的遗骨清理干净,最后放进一个金坛里,为其暂时安了一个新家。

吃饭前,我和老公带着儿子女儿,和几个亲人来到新葬家公的地方祭拜,那是一个可以看见我们家的小山坡,摆好贡品,点着蜡烛,点上香后,我们都虔诚的向着家公的“新居”叩拜,并烧了新衣新鞋和钱纸给他,然后二伯向他祷告着说:父亲,请您暂时在这里安息,等我们找到更好的地方,或者您想去哪里更好的地方安息,就托梦告诉我们,到时候再为您移居,我们一定让您如愿!

中午一家人聚餐过后,老公和他们去了另外一个地方扫墓,我就不去了,回来几天,都没有和邻居好好聊聊,我走到五叔家正好和他们聊聊家常,下午和女儿去大伯家聊了不久,在南宁工作的侄女侄子们下午就赶回去了,因为明天就要上班,明天大部分在外工作的亲人都要走的,我们一家也是这样。

第四天

早上,起床洗漱完毕,我就开始收拾行李,二嫂为我们准备了家乡的特产,还有一大袋的米、糯米,五婶也给我们带来了三色糯米饭和自产的香蕉,离开家乡之前,亲人们对儿子女儿的关怀,令我感动不已,当我们坐上车子的时候,我在想:对于女儿和儿子来说,这次回来,他们就相当于来了一趟家乡三天游,感受到和平时不一样的生活节奏,吃的、住的、和玩的,既新鲜又有趣,但对于我来说,这不可能就像一次旅游,他比任何旅游景区多了一些东西,这里有亲人的关爱,有我特别的回忆,对于远嫁他乡的我来说,这里可以说是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我仿佛见到了十几年前我第一次离开这里的心情,当时心中了无牵挂,走得那么潇洒,今天,竟然离开得有点不是滋味,心中一阵五味杂陈,世事境迁,到现在为止,自己还不能为自己,为孩子撑起一片天,怎样才能活出精彩的、不悔的人生,希望当我离开这世界的时候可以对自己说:不遗憾来过这世界,爱过,恨过,努力过,珍惜过……

                             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2班~16~李玉珍#富阳 20171031(36/60) 【幸福实修...
    stx2010阅读 208评论 0 1
  • 今天听了《跟宇彤学声音》第二课,学习了胸腹式联合呼吸法,要领口诀:两个放松,一个下降,小腹微收,两肋开;两个放松:...
    平凡的世界阅读 196评论 0 0
  • 书的标题《流星旅行车》和腰封的“希望今夜就能死去”这样的“旅行”“死亡”标签让我很容易联想到同是日本作家的作品《银...
    Holmew阅读 300评论 0 0
  • 项目用到的库 okhttp目前最流行的Http请求库 crashlyticsbug 收集工具 ViewPagerI...
    寒冬_腊月阅读 131评论 0 1
  • 马行疾踏雪却无痕,朔风隐青袍。 饮流霞一醉,纵横剑气,来去逍遥。 天地长空一碧,渡水一苇漂。 但看江湖路,风雨飘摇...
    果然全身阅读 668评论 103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