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容忍偏差|今天你控制住你自己了吗

小时候爱看闲书,趁写作业的空档偷摸着看,缩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走在路上也看。

虽然家长总说我近视是因为玩手机看电视,我仍觉得是看书看的,嗯,闲书。

要说小孩子没有自控力,这是正常的,大人很多时候也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孩子好奇心重,大人休息欲望强。

对比来说,自控力强的小孩大多背后有一个严厉的家长。

自控力强的大人背后有一个自发性强的自己。

这个自发性来源于对某件事物强烈的偏执,倘若要追求某件事,必须要列好计划,按部就班。

还有一个便是接纳生活本身的不得不。不得不在工作与生活的夹缝中找到舒适区,那么很多事情就要提前完成,例如提早起床做饭、整理房间,安排一切的大小事宜。

为何总说柴米油盐恼情人呢,因为在空闲的时候,感情便高尚了起来,在繁琐的时候,感情就麻烦了一些。

将日程变得井然有序,其实是变相的整理自我的方式。

如果作为艺术家,可能也不会这样想。如果是个忙碌的艺术家,怕也得随大流。


“控制”一词来源于希腊语中的“掌舵术”,指的是领航者通过发号施令将偏离航线的船只拉到正常的航线上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日程比做航线,细想下来,一天之内有多少次是偏离航向的。话说回来,这对三点一线的上班族没太多影响,倘若家庭稳固、职业朝九晚五,闭着眼睛都可以描述某天做了什么。

如果时间大把自由,掌舵才变得有些意思,更有挑战性。所以在假期的时候人总会规划者去做些事情。

自我提升也好,娱乐也罢,在周五闭眼的晚上,会想,明天我八点起床,嗯……或许能赖会床,起来吃些什么呢。要不就不吃早餐咯,索性在中午吃点好的。早晨睡饱了,中午就不午休了,那就找个娱乐活动,约谁出门,又去做什么好呢……

这也是有规律可循。转换设想,在周五闭眼的晚上,会想,明天早点起床,定个闹钟,可以运动一会,再去吃早点。接着安排学习任务,吃个午饭,午休一会,下午的时间也同工作作息趋同。

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计划总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生活轨迹。作何突破,要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现在下午两点整,那么翻翻某售票软件,三点有个机票,那么这时会规划出从自身定位到机场会发生的一切,可行性强,无多思虑,就能打破。

其他一切说来即来皆可。

这样的日程,就像航行中碰到了魔鬼三角州,谁知道闯进去发生什么美丽的故事呢,但总闯,也无趣了。

若以此为生,正常的生活反倒是一种偏离航向之事了。


所谓控制,是指管理者为了保证实际工作与计划的要求相一致,按照既定的标准,对组织的各项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和调节的管理活动。

把自己比作成一个组织,组织的运行就成了自我活动的概括。

控制职能的完成需要一个科学的程序,要实施控制,需要3个基本步骤,即:

建立控制的标准

生活态度决定生活标准。这个标准来源于人们的期望。

状态趋于稳定好说,例如人到中年的一切环境因素。无规划且有多条道可走,生活标准是可以多变的,此时的多变也是不变。

将实际绩效同标准进行比较

标准的航线是既定的,想做什么人就做什么事,把人比做船,要对船进行评估。船稳定性高质量好,预见不到的偏离大可稳妥处理,若不够条件性态,保守为上上签。

对于个人来讲,重要的问题不是有无偏差,而是是否可以发现这些偏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纠正偏差

偏差的事,旁人不点破,当局者难说。

旁人有点破,当局者愿不愿相信也不可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标准就不可能有衡量实际成绩的根据;。

没有比较就无法知道绩效的好坏。

不制定纠正偏差的措施,整个控制过程又会成为毫无意义的活动。

此时偏差靠什么来分辨。主观臆断还是客观评说。客观评说是否又夹杂了许多主管臆断,结果是否淹没少数的异论。

那么倒回来再说自控,是否不那么严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