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子头  林冲  ( 四 )

图片由拾壹画生原创绘制

紧接第三集

风雪夜陆谦纵火草料场

山神庙林冲戳死陆虞侯


小旋风天生豪气大方 ,又是出了名的好客之人 ,再加上甚是喜欢豹子头 ,总是以各种名目留得林冲与董超 、薛霸三人在庄上住了足足半月有余 。

这日 ,董 、薛二位官差实在是怕误了期限 ,一同去催促豹子头前行 。柴进亦知林冲之事不宜久留 ,遂着人取来笔 、墨 、纸 、砚 ,立即书信两封 。一封致沧州府尹 ,一封给沧州牢城管营 。书信内容皆是要那二位多多关照林冲 ,来日定当重谢等等 。又吩咐管家取来银两若干赠予林冲 ,就连董 、薛二位官差亦另有备份 。

面对小旋风对自己的深情厚义 ,豹子头感激零涕 ,说道 :“ 大官人如此厚待林冲 ,林冲定当铭刻于心  ,莫齿难忘 ,有朝一日当涌泉相报 。林冲绝非贪财之徒 ,只是此去沧州牢营 ,着实地需要银两来打点四面八方 ,故林冲只能收下 。” 柴进深知林冲英雄 ,于是说道 :“ 教头此去沧州 ,尽管安心那里 。至于银两之事 ,到了没有时 ,尽管地开口 ,逐次着人送来牢城便是 。区区几个银两 ,还望教头切莫挂在嘴边念叨 。” 林冲听柴进这般地说 ,也就不再提了。

翌日清晨 ,小旋风吩咐庄人挑了行李 ,自己陪同豹子头和董 、薛二位官差 ,一路步行 ,送出一二十里路程 ,方才与豹子头洒泪而别 。


告别小旋风柴进

却说这仓州府尹与牢城管营得了柴进书信银两 ,哪敢怠慢 。当即免了豹子头一百杀威棒 ,只安排林冲去看守天王堂 ,豹子头从此落得个清闲快活 。

光阴似箭 ,日月如梭 ,转眼之间 ,进入隆冬时节 ,日日寒风大雪 ,沧州之地 ,好不寒冷 。

俗语曰 :好人皆有好报 ,吉人自有天相 。当初豹子头在东京就任八十万禁军教头之时 ,曾出手救下一人 。此人姓李 ,因其出身卑微 ,父母早亡 ,排行老二 ,被人称谓李小二 。这李小二生得乖巧伶俐 ,时年约廿左右年纪 ,是东京城里一家酒店的店小二 。

却说李小二有一个相好 ,唤住梅娟 ,也是出身苦寒 。自幼与李小二两小无猜 ,青梅竹马 ,十五六岁时被父母送到东京城一大户人家做了丫环 。谁想那日不慎失手摔坏主人家一件宝贝瓷器 ,被主人毒打一顿不说 ,还扬言要把梅娟卖去青楼 ,算是抵那摔坏了的瓷器宝贝 。

李小二闻得消息 ,心内焦燥 ,寝食难安 。整日里都想着到哪里去凑些银两 ,为梅娟赎身 。八方哀求于人 ,只因身份低微 ,收入低廉而未果 。眼看着梅娟被卖往青楼的日期渐近 ,万般无奈之下 ,偷偷拿了酒店柜台三十两纹银去赎了梅娟出来 。

谁知李小二与那梅娟前脚刚刚回到酒店 ,后脚官差就跟来捉住 。尽管梅娟哭得死去活来 ,可怜李小二仍然被酒店主人以盗窃罪名状告到官府 。一路之上 ,梅娟死追不放 ,哭声怮怮 ,感天动地 ,凄凉万分 ,引来众多路人围观 。巧的是 ,林冲与娘子及丫环就在其间 。

林娘子心软 ,着丫环前去拉住梅娟问了个究里 ,动了侧隐 。何况豹子头性情素来仗义 ,从来就看不得人间惨剧 。于是上前拦住差官与酒店主人 ,称李小二是自家俵亲 ,愿加倍偿还被盗银两 ,只求放得李小二与梅娟一条活路 。领头的差官见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出来求情 ,遂与酒店主人相商 ,当场放了李小二 。林冲立刻着丫环回家取来纹银六十两交与酒店主人 ,这才算是救下了可怜的李小二和梅娟 。

且看施耐庵先生笔下的李小二 :

此人名叫李小二 ,当初在东京时 ,他在酒店卖酒 ,偷了店主人家财物 ,被捉住要押送官府 ,多亏林冲说情 ,才免了他官司 ,并送他盘缠 ,让他到别处安身 ,不想今日却在这里碰见 。

谁又曾想到 ,今日竟然在沧州之地相遇 。李小二见到豹子头 ,倒头就拜 :“ 真是老天有眼 ,合该我李小二今生今世还有福气来报答恩公 !请恩公受我一拜 。” 林冲连忙扶起 ,问道 :“ 小二哥如何在这里 ?”  二人好一阵的问寒问暖 ,各自唏嘘不已 。李小二便引豹子头去他自己开的酒店小住小住 。

李小二把林冲请到自己家里 ,并让妻子出来拜见 。林冲道 :“ 我现在是一个囚犯 ,恐怕玷辱了你们 。” 小二道 :“ 恩人说哪里话 ,谁不知道恩人的大名 ?请恩人放心 ,以后您的衣食就由小人夫妻两个来照顾 。”

原著里这段林冲与李小二的对话 ,让读者真切地感受到李小二确实是真情实意地 ,想要报答林冲当初对自己的搭救之恩 。施耐庵先生在这里巧妙地为继续发展下去的故事情节埋下了伏笔 。

自此之后 ,李小二经常到营里给林冲送汤送水 ,林冲的衣服也拿来让妻子缝补浆洗 。

原著里这句补充形式的描述 ,恰到好处地完善了李小二这个人对林冲的感情是相当的看重 ,并且是言行一致了 。

时日 ,终日寒风凛冽 ,大雪纷飞的沧州大地突然停止了刮风下雪 ,久违的太阳光普照着芸芸众生 ,带来了一丝丝令人懒懶洋洋的暖意 。

正值晌午时分 ,李小二面带微笑 ,春风满面地拉开酒店正门的帘子 ,正在躬身送出一拔拉酒足饭饱的客人  ,刚刚转身回到厅堂 。

这时 ,一个军官模样的人带着一个随从 ,小心谨慎地掀起门帘 ,进到店中 。

“ 军爷请座 ,二位军爷有何吩咐 ,尽管说来 。” 李小二点头哈腰 ,急忙上前唱了个诺 。那军官模样的人没有搭理李小二 ,径直地走到厅堂墙角处 ,找了个面向酒店正门的位置坐将下来 ,这才仰头认真仔细地把李小二打量了一番 ,然后向站在自己身旁的随从使了个眼色 。那随从得令 ,遂拿出一锭银子 ,足有五两左右,来到李小二跟前 ,操着地道的东京腔调 ,对李小二说道 :“ 店家 ,只管上些酒肉好菜与我二人 ,再去此地牢营把那管营与差拔与我们找来此间 ,少不得与你银两酬谢 。 ”

李小二接过银子 ,自然是连连点头 ,唯唯是诺 ,遂到后堂去唤梅娟出来伺候二位贵客 ,吩咐厨官整备好酒好肉 ,自己则飞一般地往那牢营去了 。

不一时 ,李小二引着管营和差拨匆匆回到酒店 。那军官模样的人立刻吩咐李小二 ,要求换到二楼雅间 。待到三人坐定后 ,那随从拉起李小二就直奔楼下 ,边走边说道 :“ 官人们有事相商 ,求个清静 ,小二哥与我正该回避 。 ”  李小二听那随从如此之说 ,哪敢造次 ,旋即冲那随从躬了个身 ,行了个礼 ,口中念道 :“ 军爷们尽管方便 ,小的离开就是 。 ”


“ 此事十之八九与恩公林冲有着关联 ⋯ ⋯  ”

回到后堂 ,李小二急忙寻来梅娟告知所见情况 ,夫妻二人越发地怀疑此事十之八九与恩公林冲有着关联 。二人商议后决定由梅娟悄悄到三人隔壁房间进行偷听 :

小二妻子听了一个时辰 ,因为他们说话声小 ,未听得仔细 ,只见那军官给了管营和差拔一包银两 ,又听到差拨说了句 :“ 都在我身上 ,一定结果了他性命 。”

这就是原著里施耐庵先生描写的梅娟在三人隔壁房间听到的所有内容 。短短的叙述中透出了紧张的气氛 ,立刻让读者汗毛竖起 ,一桩惊天的害人阴谋逐渐露出了端倪 。

待到这几人离开之时 ,太阳已是西斜 。李小二估摸着几人已经远去 ,正待出门去寻豹子头 ,正巧林冲来到小二酒店之中 。

“ 恩公来得正好 ,小二正有紧要之事告知恩公 。 ” 李小二一边接过林冲的花枪和披风 ,一边急急忙忙的向着林冲说道 :“ 看来今日几人 ,定是来者不善 ,善者不来啊 。 ”

那林冲刚刚坐下 ,却听得李小二如此念叨 ,急忙问道 :“ 什么来者不善 ,善者不来 ?小二哥此话怎讲 ? ”

这时节 ,梅娟端着酒菜过来 ,轻声地数落李小二 ,说道 :“ 待恩公吃得几口热菜 ,饮得几口热酒 ,再谈也不迟 ,莫急 ,千万莫急 。 ”  妇人又冲着豹子头笑了一下 ,躬身行了个礼 ,说道 :“ 恩公休要见笑 ,我家小二就是这样的急燥 ,恩公万不可与之计较 。 ” 说完自己退入后堂去了 。

且说此刻的林冲在李小二夫妻的一唱一和之间 ,被搞得个是莫名其妙 ,疑惑间问道 :“ 小二哥有什么事 ,快快地说来 ,不然这酒也喝得不尽痛畅 。” 李小二这才把今日所见之事从头到尾 ,一点不漏地和盘托出 。

⋯ ⋯ 林冲问道 :“ 那人长得什么模样 ?” 小二道 :“ 五短身材 ,白净面皮 ,没什么胡须 ,约有三十多岁 。” 林冲听了大怒道 :“ 这人正是陆谦 !这泼贼竟敢来这里害我 ,休要让我撞见 ,否则让他骨肉为泥 !”

请注意 ,这段描述中 ,施耐庵先生连续用了两个感叹符号 !这说明豹子头一但提起陆谦 ,那真是刻骨铭心的仇恨 。

⋯ ⋯ 说完 ,他怒气冲冲地离开了小二家 。林冲先到街上买了把尖刀 ,带在身上 ,前街后巷地寻找陆谦 ,但一连寻了几天 ,也不见消息 。

由原著中的这段描述可看出 ,让豹子头林冲想不下去的是 :已经落得如此的凄惨景象 ,( 相当于当今社会中 ,由一名政府官员已经沦落成阶下囚 。 )而高俅那厮却仍不放过 ,总想着要斩尽杀绝 !士可忍 ,孰不可忍 ,实在是忍无可忍 !于是转念一想 ,与其被你等追杀 ,莫如寻着你几个撮鸟 ,逐个杀掉 ,以雪前耻 ,也来个了断 。于是 ,怒从心中起 ,恶向胆边生 !诛杀之心陡起 。

至此 ,《 水浒传 》 中的英雄人物 :豹子头林冲 ,终于在此时此刻才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前看待事物的观点 ,认清了自己所处的是个什么样的生存环境 ,在一再忍让 ,却实在忍无可忍 ,退无可退的绝境之中起了杀念与反心 !为此 ,当时的林冲连酒也不喝了 ,而是去为杀人作了准备 :

买了把尖刀 ,带在身上 !


怒从心中起 ,恶向胆边生

且说豹子头怀揣尖刀 ,在街头巷尾寻了那陆谦几天 ,也不见踪影 。如此又过了几日 ,正是心事重重 ,闷闷不乐之时 ,管营却着人来唤林冲到营里一趟 。

豹子头闻讯 ,抖擞了一下精神 ,昂首挺胸 ,随来人大踏步地进得牢城营里 。只见得那点视厅上 ,那管营与差拨正围着火炉煮着一锅羊肉 ,旁边还摆有一付碗筷和一樽温热了的酒 。

那管营见得林冲进来 ,急忙起身 ,说道 :“ 教头快来此处坐下 ,外面天冷 ,饮上一杯热酒温热温热身子 。 ” 林冲心想 :这定是那陆虞侯的奸计 ,黄鼠狼给鸡拜年 ,会安什么好心 ?于是上前一步 ,躬身道 :“ 林冲一个阶下囚徒 ,岂敢与二位官人平起平坐 ,共同饮酒 ? ”

管营听到林冲这般地说 ,哈哈一笑 ,说道 :“ 教头这是说的哪里话 ?教头是那柴大官人好友 ,又得柴大官人尽心地爱护 ,俺们怎能拿教头与那些囚徒一般地对待 ? ”

这时候 ,那差拔也站起身来 ,拱手说道 :“ 还请教头赏脸 ,请坐 ,请坐 ! ”

林冲寻思 :“ 想来你二人也不敢在此间造次 ,但事情却似有甚变故 ?何不看看这二人究竟要耍个什么花样 ? ” 想到这里 ,拱手向二人还了礼 ,也就坐了 。

外面的雪越下越大 ,那风也吹得格外的狠 ,把个牢营大门吹得 “ 嗄吱 !” 作响 。但酒端的是好酒 ,羊肉也端的是好一个鲜 。

酒过三巡 ,管营对豹子头说道 :“ 这沧州城东十五里外 ,有军机处的一处草料场 。自我大宋先帝建制开始就一直由牢营守护 。只是那守护的老军年岁已大 ,老眼昏花 ,府尹大人觉着此事关系朝庭军机要事 ,怕有什么闪失 ,应换下那老军才合适 。想来想去 ,觉得此事交与教头 ,也好赚些盘缠 ,最是适合 。不知教头意下如何 ? ”

林冲一听 ,心中一亮 ,才知今日原来如此 。细想一下 ,情知不是好事 !又怎能推脱 ?不如将计就计 ,依了他也无妨 。于是起身施礼说道 :“ 但听管营大人吩咐便是 ,林冲自当谨慎守护 ,保那草料场万无一失 。 ”

听得豹子头如此一说 ,管营与那差拔如释重负 ,二人四目相对 ,会心一笑 。这一切皆被林冲看在眼里 ,记在心上 。

出得牢城营门 ,豹子头健步如飞 ,回到天王堂 ,办了交接 ,收拾了细软行李 ,挑了花枪 ,径直地往李小二酒店去了 。

不一时 ,来到小二酒店 ,却见得李小二与梅娟夫妻二人正倚着街沿俏首张望 ,表情凝重 。忽一下 ,那李小二见到林冲 ,立刻转忧为喜 ,急忙上前迎下 ,说道 :“ 恩公可是回来了 ,急煞我和梅娟了 。 ”

原来那李小二见天气寒冷 ,心里挂念豹子头 ,吩咐梅娟炖了一锅牛肉汤水 ,用罐盛了 ,去柜台抽了几斤好酒 ,往那天王堂去探望林冲 。

不巧的是 ,小二去时 ,豹子头恰被管营着人唤走。李小二不问便罢 ,乍一打听 ,便被吓了一跳 ,只因旁人说道 :“ 方才见得有两个军士来押着林冲 ,往那牢城方向去了 。 ”

小二听了 ,大惊失色 ,慌慌张张地回到酒店 ,急急忙忙与那梅娟合计得法 。正在忧心冲冲之时 ,却又见得那豹子头用花枪挑了行李 ,昂首挺胸 ,大踏步地朝着酒店奔来 。

李小二和梅娟两口子欢天喜地地把那林冲迎入厅堂 ,梅娟温了酒 ,烧滚了牛肉汤水 ,着李小二说道 :“ 今儿个天气怎生的寒冷 ,好歹与恩公多多地畅饮几杯 ,暖暖身子 。只要恩公没事就好 。 ”

那豹子头此番却是来与李小二夫妻辞行的 ,见到小二夫妻如此热情 ,豹子头高兴 ,饮得八九杯后 ,兴致勃发 ,于是手执花枪 ,邀李小二夫妻一起来到后堂天井处 ,猛地跃入后堂中央 ,把花枪反背于肩 ,亮了个架势 ,唤作 :

苏秦背剑式

高声喝道 :“ 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 !呔 !呔 !呔 !奸贼 ,快快拿命来与我林冲 !呀 !呀 !呀 !”

喊毕 ,“ 腾 ! ” 地跃起一丈还高 ,从上至下 ,将那花枪猛地刺将下来 !这一招 ,唤作 :

穿江捣海式 !端的凌厉 。

一时间 , 呼呼生风 ,飞沙走石 ! 翻 、转 、腾 、挪 、劈 ,扫 、斩 、刺 !哪里还见得人影 ,端的是令人眼花缭乱 !愰忽之间只见那白生生 ,明晃晃的枪刺翻飞 ,“ 杀 !杀 !杀 ! ” 之声震耳欲聋 。

正待是:

满腔怒火心中起 ,

誓将奸邪作肉泥 !

教头本是英雄汉 ,

林冲绝非辈等闲 !

“ 恩公真是好枪法 !不要说那陆虞侯 ,就是来了千军万马 ,怕也敌不得恩公手中花枪 ! ” 小二拍着双手 ,高声喝采 。此刻的豹子头正在兴头 ,见着地上有一重约两千斤的磨刀巨石 ,酒力之下 ,疑是那陆谦蹲在这里 ,顿时怒火中烧 ,大吼一声 :“ 贼人 ,休走 ! ” 运足力气 ,凌空跃起 ,飞起一脚 ,只听得 :“ 嗄 ! ” 的一声响 ,巨石竟然裂开 !一分为二 。

见得巨石裂开 ,林冲突然 “ 啊吔 ! ” 一声 ,翻身倒地 ,似是人事不省 。李小二夫妻大惊失色 ,急步去扶 ,刚近得豹子头身前 ,忽闻林冲鼾声骤起 ,原来却是睡了 。小二夫妻转忧为喜 ,又是虚惊一场 !急忙唤来厨倌 、伙夫 ,合力把个豹子头抬入寝房 ,伺候停当 ,方才离去 。


教头本来英雄汉 ,林冲岂是辈等闲 !
⋯ ⋯ 到那厅里 ,只见那老军在里面向火 。差拔说道 :“ 管营差这个林冲来替你回天王堂看守 ,你可即便交割 。 ” 老军拿了钥匙 ,引着林冲吩咐道 :“ 仓廒内自有官司封记 ,这几堆草 ,一堆堆都有数目 。 ” ⋯ ⋯ 老军指壁上挂一个大葫芦 ,说道 :“ 你若买酒吃时 ,只出草场 ,投东大路去三二里 ,便有市井 。 ” 老军自和差拔回营里来 。

原著里这段描述林冲刚到草料场与那老军人完成交接事宜的情节 ,看似简单 ,其深意却是施耐庵先生是在告知读者 :草料场环境极差 ,生活极其艰苦 ,处处暗藏危机 。就是想饮一口酒 ,也得行走三二里才有得卖 。再看看林冲的居住环境 :

仰面看那草屋时 ,四下里崩坏了 ,又被朔风吹撼 ,摇振得动 。

原著里呈述这住房在风中已是摇摇欲坠 ,用手摇一摇 ,都可能会垮塌掉 。由此想象 ,恶劣形势 ,可想而知 。

是夜 ,那雪越发的下得紧 。豹子头孤单无事 ,生了一堆火来取暖 ,烤着烤着 ,实在没趣 。寻思道 :“ 初来乍到 ,还是先去认得那卖酒出处罢 。 ” 想到这里 ,当即用土掩盖了那堆火 ,怀揣了尖刀 ,用花枪挑了那盛酒的葫芦 ,出了大门 ,直往东大路上去了 。

约摸走了半个时辰 ,还真是寻得一处卖酒的小店 ,于是掀帘而入 。店小二一眼认出那是老军盛酒的葫芦 ,于是取来盛满交予林冲 ,林冲又切得三五斤卤牛肉 ,用草纸包了 ,揣在身上 ,与那店小二寒喧了几句 ,便是回了 。

广莫严风刮地 ,这雪儿下的正好 。拈絮挦绵 ,裁几片大如拷㧯 。见林间竹屋茅茨 ,争些儿被它压倒 。富室豪家 ,却言道压瘴犹嫌少 。向的是兽炭红炉 ,穿的是绵衣絮袄 。唱道国家祥瑞 ,不念贫民些小 。高卧有幽人 ,吟咏多诗草 。

《 水浒传 》原著里 ,这段 “ 引用 ” 古代书生 “ 做了一个词 ,单题那贫苦的恨雪 。” 却用于林冲买酒回归草料场途中 ,正是抒发了林冲的情怀 ?还是施耐庵先生之感叹 ? “ 古代书生 ” 即是施耐庵先生本人 ?还是另有其人 ?《 水浒传 》 魅力十足 ,耐人寻味 。

再说豹子头迎着狂风暴雪 ,一路飞奔回到草料场 ,取出钥匙来开了门锁 ,乍一看时 ,不禁大呼 :“ 恶煞的大雪 ,压翻了茅房 ,怎地安身 ?苦煞林冲 ! ” 无奈之下 ,见那破土墙垣之下 ,只露出一床棉絮来 ,遂用花枪挑开残砖败瓦 ,拣了出来 ,拿在手里只抖了抖 ,迅速地卷了 ,用花枪挑了 ,转身出得草料场 ,想起离此间半里路程 ,有一座古庙 ,心想 :“ 今晚权且去那处安身 ,待明日去城里请个泥水匠来修起那茅屋 。 ”

不一时 ,林冲来到山神庙 ,“ 嗄吱 ! ” 一声推开庙门 ,雪色辉映之下 ,但见灰尘满地 ,蛛网遍布 ,遂用花枪拔开狼籍 ,又见那贡桌坦平 ,正好睡得一人 。豹子头旋即放下花枪 ,去那雪地寻得一个石头 ,足有三百多斤 ,林冲发力搬进庙内 ,正好抵住庙门 。这才从怀中摸来牛肉 ,取下葫芦 ,也无酒具 ,于是就着葫芦饮了起来 。

刚饮得一口 ,仰头望见那山神塑像似是在紧紧盯着自己不放 ,林冲若有所思 ,迟疑了一会儿 ,倒头就拜 ,口中念道 :“ 山神在上 ,豹子头林冲今日因大雪压塌了芧屋 ,暂寄一宿 ,还望山神保佑我林冲相安无事 。待晴日时 ,林冲定来烧柱高香以谢护佑之恩 。 ” 说罢 ,伏地叩首 ,拜了三拜 。

可怜林冲孤单一人 ,黑灯瞎火 ,就着那牛肉饮了几口冷酒 ,迷迷糊糊地躺上贡桌 ,盖了棉絮 ,昏昏睡去 。

却说那豹子头林冲睡到三更时分 ,似觉眼前有红光一闪又一闪 ,毕毕剥剥之声相继入耳 。豹子头睁眼一看 :“ 苦也 !草料场失火 !” 猛地从贡桌上跃起身来 。

雪欺火势 ,草助火威 。偏愁草上有风 ,更讶雪中送碳 。赤龙斗跃 ,如何玉甲纷纷 ,粉蝶争飞 ,遮草火莲焰焰 。初疑炎帝纵神驹 ,此方刍牧 ,又猜南方逐朱雀 ,遍处营巢 。谁知是白地里起灾殃 ,也须信暗室中开电目 。看这火 ,能教烈士无明发 ;对这雪 ,应使奸邪心胆寒 。

“ 看这火 ,能教烈士无明发 ;对这雪 ,应使奸邪心胆寒 。 ” 原著里这句点精之笔 ,与林冲当时的心情和所经历的实际情形 ,惟妙惟肖地衬映生辉 。在此不得不惊叹施耐庵先生的妙笔生花 。此句不但推动了故事情节的激化与升温 ,更使人感到林冲的反叛更加地坚定 。任何故事 ,矛盾一旦被激化与升级 ,其内容就只能向一个方向发展 ,那就是愈演愈烈 ,精彩不断 。

当时林冲便拿了花枪 ,却待开门来救火 ,只听得外面有人说将话来 。林冲就伏门边听时 ,是三个人脚步响 ,直奔庙里来 ,用手推门 ,却被石头靠住了 ,推也推不开 。

此段原著里的描述立刻让读者把心尖尖都提到了嗓子眼 ,好不紧张 !

这时候 ,那豹子头只听得其中一人发言 :“ 这条计策如何 ,好么 ? ” 又听得一人说道 :“ 此条一石二鸟之妙计还多亏了管营和差拔多多地尽心了 。待我等回得京师 ,一定禀呈那高太尉 ,保你二位升官发财 ,飞黄腾达 !这样一来 ,那林冲的岳丈也无话可说了 。 ”

林冲听得清晰 ,认得头一个是那差拔 ,回话的正是陆谦 !豹子头正待发作 ,却又听得又一人说道 :“ 今次那林冲劫数难逃了 ,即便没被那大火烧死 ,失了军机处的草料场 ,那也是死罪 ,定当问斩 ! ” 林冲还是认得 ,说话这厮 ,正是那高衙内的贴身随从富安 。

听到这里 ,林冲大惊 ,寻思道 :“ 今番真是老天开眼 ,山神护佑 ,若不是那场大雪显灵 ,压垮茅屋 ,此刻怕已经化为灰烬了 ! ” 想到这里 ,一副钢牙已被咬得 “ 嗄嗄 ” 作响 :

怒 ,从心中起 !

恶 ,向胆边生 !


“ 恶贼 !拿命来 ! ”

此情此景 ,施耐庵先生有诗为证 :

天理昭昭不可诬 ,莫将奸恶作良图 。若非风雪沽村酒 ,定被焚烧化朽枯 。自谓冥中施计毒 ,谁知暗里有神护 。最怜万死逃生地 ,真是魁奇伟丈夫 。

那陆谦 、富安二人正在聆听差拨邀功请赏之时 ,忽听得轰然一声巨响 !那庙内赫然飞出一条人影来 !

“ 恶贼 ,若不是老天有眼 ,我林冲早就被尔等化为灰烬了 !今番休走 ! ” 话音未落 ,凌空跃起两丈 ,花枪一抖 ,大吼一声 :“  杀 ! ” 使了一招 :

望眼欲穿式 !

直直地刺入那差拔咽喉 ,枪尖从脑后出来 ,林冲在空中将手腕一翻 ,只听得 “ 咔嚓 !” 一声 ,差拔人头被挑为两半 ,分左右倒向两边 ,左眼瞪着陆谦 ,右眼却看着富安 !脑浆已然飞上了天 。

那富安惊得把个嘴巴张得上嘴皮顶着天灵盖 ,下嘴皮却掉到了胸前 !想叫 ,却又听不到半点音响 ,脑子里想着 :“ 妈呀 !此时不跑 ,更待何时 ?” 那双脚却又听不得使唤 !

正此时 ,寒光闪闪 ,花枪已到 !豹子头一招 :

银蛇吐信式 !

只听得又是一声断吼 :“ 杀 !” 那枪尖 “ 卟嗤 !” 一声 ,断然已从富安前胸插入 ,后心透出 !豹子头双眼圆睁 ,血丝布满 !左手往下一捺 ,翘起右臂往后一拖 ,使出一招 :

罗汉扫殿式

把个富安齐胸到底 ,花为两半 !心肺肠肝 ,落了一地 ! “ 好脑筋 ” 富安连哼都没有哼一声 ,就此殒命 。

说是迟 ,那是快 !那豹子头此刻杀红了眼 ,借势转身 ,手中花枪一抖 ,变了个招式 :

横扫千军式 !

变枪为棍 ,往那陆谦中路击来 !怒吼一声 :“ 哪里跑 !”

只听得 “ 碰 !” 地一声闷响 ,只见那陆谦身体直直地飞出一二十丈 ,就在陆谦身体还未落地之时 ,那林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 ,丢了手中花枪 ,电光火石中 ,使出一招 :

捕风捉影式 !

如同鬼魅一般追上空中陆谦 ,伸出双臂 ,又使出一招 :

苍鹰击兔式 !

猛地一下㧓住陆谦双肩 ,身体在空中一躬 ,两脚蹬住陆谦后腰 ,往下一踩 ,只听得 “ 呱叽 !” 一声 !那陆谦被林冲面向黄土踩于地面 ,已是人事不省 ,瘫如肉泥 !

“ 恶贼 !想我林冲自幼与你相交 ,凡事皆护着你 !而你却勾结高俅那厮 ,几次三番欲来加害于我 !今番林冲倒想看看你的心肝 ,怎生地那般黑 ! ” 林冲把那陆谦翻将过来 ,剥了衣裳 ,掏出尖刀 ,正欲刺入陆谦胸膛 。

“ 林兄饶我 ,陆谦从未想要加害于你 ,而是那高太尉容你不得 ,我等不得不依啊 !” 厚颜无耻的陆虞侯陆谦为挣命 ,竟然口吐荒唐之言 。

豹子头一听 ,越发的生恨 ,大吼道 :“ 恶贼 ,林冲饶你不得 ! ” 手腕一抖一翻 ,取出陆谦心肝 !再看那陆谦 ,仍然张大着嘴巴 ,好似还想争辩 。

林冲将那三具尸体拖住一处 ,架上柴禾 ,放了一把火 ,不一时 ,三个恶贼化为灰烬 。胸中恶气一泄 ,林冲转身去那山神庙 ,取来葫芦 ,“ 咕咚 ,咕咚 !” 喝了几口冷酒 ,胡乱咽些牛肉 ,从地上执起花枪 ,挑了葫芦 ,也不管身后草料场内大火熊熊 ,大踏步地径直往东去了 。

第四集  完

蜀地拾壹画生

戌戍年二月初十于崇州家中


林冲拣起花枪 ,挑了葫芦 ,也不管那草料场内大火熊熊 ,径直地往东去了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