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老师,建议你这样去投资

一提起股市,人们自然会想到 “股神” 沃伦·巴菲特。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主要来源于他的一位老师——本杰明•格雷厄姆。就像巴菲特自己说的 “在我的血管里,百分之八十流淌的都是格雷厄姆的血液。” 那格雷厄姆到底是何许人也?

他享有“华尔街教父”的美誉,是哥伦比亚大学的终身教授,被人们称为“现代金融学之父”,是价值投资理念的开山鼻祖,巴菲特一生的“精神导师”,著有两部经典佳作,《证券分析》和《聪明的投资者》,为金融投资市场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三月,跟着亭主读的书籍正是大师的经典《聪明的投资者》,巴菲特评价为 “有史以来,关于投资的最佳著作。” 而自己读起来很是抓耳挠腮,啃了很多遍,每次都津津有味,跃跃欲试。

聪明的投资者

这本书主要为两种投资者:防御型投资者和积极型投资者,为他们提出金融投资策略和心理上的战术,使其可以避免证券市场崩溃或无法控制的通货膨胀所带来的灾难,在金融市场未来的“急流和暗礁”中可以取得相当满意的结果。如果你属于其中任意一种投资者,都应该好好从这本书中取取经。

一、投资与投机

首先,书中教我们理清一个概念的区别,投资与投机。我们一听投机,就感觉是狡诈,碰运气,受市场短期波动影响大,感觉就是一场赌博,风险大,不安全。大师也总结了投机的三个特点:

  • 缺乏足够的知识技能,贸然进入自己不熟悉的投资业务,属于严肃投机
  • 自以为投资,投入资金过多,超出承担亏损能力
  • 主要兴趣在于预测市场波动,从中获利。

再说投资,投资一听就感觉高大上,投资者有一定的理论知识,明确自己的投资对象,知道钱花得值不值,不盲目跟风,有自己的思考和选择,是放长线钓大鱼。大师这样总结投资的特点:

  • 是以深入分析为基础,确保本金安全,并获得适当的回报
  • 注重年化收益而不是价格波动
  • 主要兴趣在于按合适的价格购买并持有合适的投资产品

读完全书,我们发现投资者和投机者最现实的区别就是他们对待股市变化的态度。我们要学会做一个聪明的投资者,而不是一个投机者。那聪明的投资者该具备哪些特质了?

  • 首先,要有耐心,要有约束,并渴望学习;
  • 此外,你还必须能驾驭你的情绪,并能够进行自我反省。 这种智慧与其说是表现在智力方面,不如说是表现在性格方面;
  • 最后,通过培养自己的技能和勇气和约束力,不让情绪波动来左右你的投资目标。做一个真正的投资者。
读者笔记-投资和投机

二、防御型投资者

防御性投资者:我的理解是主要感兴趣于投资的安全性和不愿受投资烦恼的投资者。基于他们的立场和特点,作者对于这类型投资者也给出了具体的投资策略。

投资策略:

  • 债券和股票的配置问题
    类似于咱们说的资产配置方法,他们应当将资金分散投资于高等级的普股票和高等级的债券比例在25%~75%之间进行,一般情况下是一分为二,在极端情况下,比如股票低估时股票最高到75%,股票极端高估时最低25%。风险和机会永远并存,债券风险小,相对收益低,股票风险高,相对收益高,要兼顾风险和收益。

  • 投资组合采取多元化原则
    对防御型投资者来说,普通股是个不错的选择,具体选股建议如下:
    1、适当持股数应限制在10~30只;
    2、挑选的公司应该是大型的,知名的,财务是稳健的;
    3、公司持续发放股息20年以上;
    3、市盈率应控制在25倍以内。

除了投资股票,可以投资一些债券、作为债券替代物的储蓄存款、不可转换的优先股(适用于公司投资者),个人购买免税债券,货基等,多元化搭配,从而减少风险。

特别说明一下成长股,相对不确定性过高,风险大,当然若股票选对了,在可能下跌之前卖出,将会有奇迹出现,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投资者要慎重。

  • 利用美元成本平均值法投资
    投资固定数额的现金,并保持有规律的投资间隔,即平均成本法,就是大家熟悉的定投。这样,当价格较低时,投资者可以买进较多的股票和基金;当价格较高时,就少买一些。暂时的价格下跌提供了获利空间,最终卖掉股票时所得会高于平均成本;也包括定期的分红再投资。

  • 咨询投资顾问、专家,改进投资组合
    可以是拥有证券知识的朋友或亲戚,银行家、投资公司,可以自己去阅读书籍,金融报刊,总之可以去找专业人士取得一些建议,结合自身的投资策略,至少每年一次可以对自己投资组合进行一下“安检”,看是否需要改善。

三、积极型投资者

积极型投资者:我的理解是相对防御型投资者来说,在确保本金安全的情况下,追求更高的收益,但也有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兴趣和爱好,知道自己该选择的领域以及采取怎么样的投资策略和选择什么样的投资品种。大师说对于这类投资者,他们知道该做什么,最应该指出的是不应该去做那些事!

投资策略:

  • 进攻型投资者首先要遵循的策略,要与防御型投资者基本相同,即以合理的价格,在高等级债券和高等级普通股之间进行资金分配。

  • 对于成长股(指哪些在过去每股利润增长显著超过所有股票的平均水平),可以选择,要仔细挑选,大师建议选不怎么热门,利润乘数较为合理的大型公司来投资。

  • 低价质优的二级普通股,公司债券和优先股,购买遵循的原则就是大师的价值理念,即价格低于价值的股票。

  • 一些特殊的可转债券,廉价证券。

  • 排除以“全价“购买外国债券,一般的优先股,二类普通股(除非价格特别低)。建议按“低价”(价格不超过证券评估价值的三分之二)购买它们。

  • 排除比平均收入增值率高(价值过高的热门股)出多的热门股。如果分红比较高,分红股息率达到国债水平,还是可以购买的。

  • 一般情况下,不要购买普通股的新股

总之,一定要遵循安全边际原则,建议购买国债,基金,低估值的股票和可转债,不要买高估值的股票。


读书笔记-投资者【投资策略】

四、价值投资理论

说到底,不论是防御型投资者还是积极型投资者,在投资中,都应该遵循格雷厄姆对价值投资总结出来的重要理论,即:价格与价值的关系、能力圈,安全边际。

投资过股票的人都知道,股票的价格会在很短的时间里会暴涨暴跌。表面它波动的速度远比股票内在价值的波动速度要大得多。但长期表现还是会与股票的内在价值趋于一致的。这个就是价格与价值的关系。

用一句话来概括:股票有其内在价值, 股票的价格围绕其内在价值上下波动。

因此,投资者要根据公司的内在价值进行投资,而不是根据市场的波动来进行投资。股票代表的是公司的部分所有权,而不应该是日常价格变动的证明。股市从短期来看是“投票机”,从长期来看则是“称重机”。买的时候一定要像买日常货物一样,问一声:“它价值几何?”,而不要像买香水一样。

能力圈理论,说的通俗一点就是“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要求我们对所投资的品种非常了解,能判断出它大致的内在价值是多少,差不多就具备了这个品种的能力圈。

因为无论如何谨慎,每个投资者都免不了犯错误,一定记得坚持大师的“安全性”原则,无论一笔投资多么神往,都不要支付过高的价格,你才能将犯错误的几率最小化。

安全边际,格雷厄姆这样定义 “股票未来预期的盈利能力大大超过债券利率的水平,就具备了安全边际” ,听起来比较难懂,后来巴菲特出来解释 “只有当股票的价格被低估时才会有安全边际,当股票的价格低于实际价值的差额越大,安全边际就越大。” 说的通俗一点,就是我们要花0.4元买价值1元的东西。套用在投资上,就是说,我们要用比价值更低的价格去买股票。就具备了安全边际。

每一笔投资的未来价值是其现在价格的函数,你付出的价格越高,你的回报就越少。因此,投资要追求安全边际最大化,投资的风险就越低,预期收益就越大。

不清楚自己的能力圈, 忽视安全边际, 这是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

读书笔记-安全边际

五、写在最后的话

格雷厄姆说过:“在华尔街获得成功有两个要求:首先,你必须正确思考;其次,你必须独立思考。” 坚持寻找更好的投资方法,确保资金安全和追求投资回报,就需要不停地思考。《聪明的投资者》一书,向广大投资者提出了很多真知琢见的投资法则。

1、让我明白投资成功的秘诀在于自己的内心。如果你思考问题时持批判态度,并以持久的信心进行投资,不会让他人的情绪波动来左右自己的投资目标,你就会获得稳定的收益。

2、衡量自己的投资是否成功成功的最好办法,不是看你是否战胜了市场,而是看你是否拥有一个有可能使自己达到目标的财务计划和行为规范。最终,重要的不在于比他人提前到达终点,而在于确保自己能够到达终点。

3、投资一定要坚持格雷厄姆的安全性原则,将犯错误的几率最小化。

投资是一门高深的,复杂的学问,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理财书单计划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