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D入门总结

我是16年11月进入成长和分享群以后才知道GTD的,阅读了申师兄几篇相关的文章,认可GTD的理念,尤其是清空大脑给大脑减压从而带来效率的提升。于是把学习并实践GTD作为自己的17年目标之一。

学习与准备

16年底买了三本书《搞定1》、《搞定3》和《小强升职记》开始学习,过年前读完了《搞定1》的主要几个章节,收集、理清、组织整理、回顾和执行等,年后过来决定开始动手实践。由于平时工作突发事件较多,很容易被打扰,于是决定找个周末到公司来进行首次的收集。事先做了两个准备,一是简单准备了一些物品,包括文件托盘、便签纸、A4纸、笔及笔记本等;二是选定GTD的工具软件,这是整个GTD开展的核心,也许是因为选择不多,很快就选定使用Outlook,有如下原因:

1、在工作中邮件是最主要的沟通方式,大部分工作是围绕邮件进行的,Outlook是最常用的办公软件了。

2、Outlook有日历功能,可以作为日程表使用。

3、Outlook的任务功能可以作为清单使用,支持创建多个目录,可以对应多个清单。

4、最重要的一点,由于公司网络限制,在公司内数据发不出去,所以软件无法在手机或者家里电脑与公司电脑之间做到数据共享。当前唯一一个口子是公司的邮箱和日历可以在手机上访问。所以说,用Outlook真的是没得选。

实践

准备就绪以后,在一个周末独自到公司开始动手实践GTD,工作篮就是文件托盘,在收集过程中看到或者想到什么就用便签纸记下来,一张纸记一项。

第一步,收集,先从办公桌面开始,桌面上的东西不多,很快收集完;接着是抽屉,里面的东西不多,在收集的同时顺便完成了整理;接着是电脑,先是待处理事项列表,然后把电脑桌面和数据盘浏览了一遍;最后是清空大脑,先自己想了一些,然后按照书中的引子清单过了一遍,最后实在想不起来啥了,收集完毕。

然后进入理清和组织整理阶段,先在Outlook任务中建立了几个目录,包括工作篮,几个清单(下一步行动清单、当面沟通清单、电话清单、外出处理清单、在家处理清单、等待清单、项目清单、备忘录)。

因为平时办公主要用电脑,涉及实物很少,所以在电脑上建了个工作篮,后续就用这个。另外下一步行动清单特指在办公位可以做的事情。

接下来就是把刚才收集到的放在实体工作篮中的内容全部录入到Outlook上的工作篮,然后对工作篮中的内容进行处理,最后纳入所有清单的条目总共70多个。

收集、理清和组织整理阶段总共花了一下午时间,4个小时左右,我的GTD总算成功迈出第一步。

接下来就是按照GTD的流程开始正式运转这个系统,到今天正好两周。

总结

感觉GTD给我带来的最大好处是有效缓解了工作中的焦虑感,从而提升了工作效率。之前主要的问题是需要跟踪的事情较多以及工作中被打断的情况较多,经常导致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脑子里会冒出很多其它事情,时间碎片化严重。现在通过把大脑清空,把内容转移到一个可靠的外部系统来管理,从而可以把注意力聚焦在当前在做的事情上。

我认为GTD可以帮助我们既活在当下,又活在未来。每个下一步行动都是一个直接可执行的步骤,在当下只需要聚焦怎么把这个动作完成,这就是在行动上活在当下;而理清、组织整理及回顾这几个步骤,在多个层次深入思考,从而分解出下一步行动,这就是在思考上活在未来。从时间上把行动和思考分开,集中行动或集中思考,提升了各自的效率,而二者又互为输入,思考输出行动清单,而行动又会产生想法。

下一步计划

当前有两个问题,一个是Outlook的任务无法同步到手机,就是各种清单只能在公司的电脑才能看到,这个在公司放开这个之前没有什么好办法,当前只能是把在家处理清单的内容抄一份放包里,在家的时候可以看到处理,算是手动做了同步。

另一个是回顾做得不好,对各个层次的思考不够。现在在阅读《搞定3》和《小强升职记》,通过加强每周回顾,对GTD的纵向几个方面加强理解。

现在算是入门了,动作还比较僵硬,后面要不断精进,不断提升境界,最终目标是能做到心如止水。计划3个月后再总结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否一直挣扎于巨大的工作压力边缘呢?你是否常常面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务感到无所适从呢?那么这里呢,我们就要介绍一...
    惜她阅读 1,459评论 0 10
  • 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电脑玩物站长 GTD,是「 Getting Things Done 」的缩写,可以直...
    聪聪阅读 12,802评论 2 88
  • GTD(Getting Things Down)即时间管理 我和众多身处屏幕时代的朋友一样,在联网的时候精力涣散,...
    Blarmer阅读 5,018评论 11 180
  • 我一遍遍地刷着手机 紧盯着你的朋友圈 就怕错过 你的每一条更新 我惦念你 你知道吗? 你今天是哭了 还是笑了? 我...
    梅蕊新说阅读 148评论 0 0
  • JavaScript基础与DOM 键盘按下与松开 图片轮播 xml Dom 节点信息: 每个节点都有包含关于节点某...
    ForeverYoung20阅读 2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