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组织能力不好,用好复述这招,你就能提升自己的口才

很多人口才不好,某程度上往往是不懂得如何组织语言去表达自己。

而想要提高自己的口才,其中一种十分有效的方式,就是通过复述不同的语言材料,来获取组织语言的说话经验。

所谓复述,就是用自己的语言,把听过看过的材料或者别人说过的话,重新组织以后再讲述出来的口头表达方式。

复述对于口才的提高作用,就是重在根据材料的框架,用自己的理解方式去组织语言。这对于平时不知道如何组织语言发表想法的人而言,会有很大的帮助。

例如你不知道怎么去汇报工作,那么找一篇汇报工作的稿子,然后根据这篇稿子的框架熟读几遍有了感觉之后,再根据稿子的大概框架和意思,用自己的语言不断复述练习,那你就对汇报工作这种说话范畴,有了自己的经验了。

当你不知道如何组织语言表达的时候,通过复述,利用已有的框架来辅助自己说话,只要坚持一段时间,你进行表达的时候,也懂得朝着什么方向去组织语言了。

这就是复述练习的好处,但怎么复述才会有效果呢?

不同类别复述的作用

不同的复述类型,能够锻炼到我们不同方面的口才技能。

而一般来说,复述有两种操作方式:

1,详细复述;

用自己的话,严格按照原来材料的内容、顺序、结构,完整、准确、清楚地说出来。这种复述,对于原材料的把握度要求比较高。

例如你把英文的稿件,用中文完完整整地讲述出来,就是一种详细复述。

2,简要复述;

在把握原始材料中心意思的基础上,经过分析、综合、概括出内容的逻辑脉络,省却不必要的描述和铺陈部分,简明扼要地说出大概的内容。

这种复述,就需要你对原有材料有过深入的理解,把握到内容的主线和主旨,然后以此作为框架进行讲述。

当然还有一种复述,在此先不说了,毕竟比较高级。

复述作为一种口头表达方式,在人际沟通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有。

诸如你看完一部电影,你给朋友说起电影的剧情;你看完一本书,跟别人分享这本书的内容等等,都是一种复述。

但如果用来作为口才的锻炼方式,这就需要按照某些要求去练习,才会有更好地效果。

通常情况下,刚开始练习的时候,我们以详细复述的形式把内容说出来,总觉得任何内容不能遗漏。而随着练习熟练度的提升,你自然就能够如何简化不必要的内容,做到精简复述了。

这个过程的转变,就是让我们口才能力获得锻炼和提高的机制。

接下来就说说,按照什么样的要求去复述,才能让自己的口才获得最大限度的锻炼。

复述的基本要求

想要把复述这个技能运用得好,首先我们一定要遵循下列三个要求进行。

第一,围绕主题,掌握主旨。

我们在复述一段文字材料的时候,一定要懂得抓住这段材料的中心主旨,也就是主题,这是复述的基本要求。

无论是详细复述还是简要复述,都需要练习者尽可能地保持原材料的主要信息:主题不能变换,主要内容也不能更改。

而要做到这些,我们应该要做好四方面的准备:

1,认真阅读或倾听原始材料;

2,正确理解材料的基本内容;

3,清晰记忆逻辑线索和主要事件;

4,提取关键词,把握话题脉络;

在我们复述的时候,一定要根据材料的思想感情去调整你说话的语气和语调。因为特定的话语,只适合于在特定的场合表达。

有些语言材料离开了特定的环境,其表达的意思就会改变,同一个话,语言环境不同,所指对象不同,意思也就不同了。

例如你朋友拿了大奖,你就问他是不是觉得自己很厉害,然后你朋友委婉地说:“你突然这样问我,我可说不准啊!”在那个语境下,我们都知道朋友这个“说不准”是什么意思,就是假装谦虚的语气。

但如果你把朋友这句话给其他人复述出来,用错了语气,那么这个“说不准”,就是“不肯定”或“不确定”的意思了。

所以复述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清楚材料具体表达的意思,你才能够做到准确复述。

第二,突出重点,详略得当。

一段文字材料或者语音信息,可能就只有那么几条有用有意思的内容。

无论是详细复述还是简要复述,都应该把复述的角度集中在重点内容上面,那些能够突出主题的事件就优先详细讲述。

至于那些描述性、修饰性或者交代性的内容,简单一两句带过,随便说一说就行了,否则就会喧宾夺主,歪曲主题了。

第三,复述语言要通俗易懂。

复述是非常考验我们语言运用的能力。

怎么做到既能够把原始材料的意思说出来,又做到不用完全按照原材料的用词用语,这就需要我们懂得去调整和变换讲述的语言了。

想要做到这一点,你要记住三个要点:

1,把原文中结构复杂的长句,尽量简化成短句;

2,把原始材料的书面语言,转化成熟悉的口头语;

3,用意思相近的词句,代替难以理解的原句;

这种调整和转换,可以很好地锻炼到我们的口才,我们的说话能力,就无形中慢慢获得提高了。

那在具体操作当中,怎么按照这三个要求去复述呢?举个例子。

例如以下这篇摘自《今晚报》小短文,看看你能不能复述出来?

你是否在进入电梯之后,喜欢按“关门键”?总觉得按了那个小小的按钮,电梯就会立马关上门。

其实,很多电梯中的“关门键”是为了维修师傅和管理人员设置的,你按了那个按钮也不会让电梯的关门时间提前。

生活中这种类似“关门键”,表面上看似具备某种功能,但按下去却没有效果的按钮,就被称为“安慰按钮”。

“安慰按钮”有一定的心理学基础。“按钮”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使用的东西,按门铃会响,然后得到主人回应,按开机键,机器就会立刻打开,所以在我们心中,“按钮”是一个按下去就会得到回应的物件。

为了缓解我们的各种焦虑,专家们就设计了各种各样的“安慰按钮”,也满足了我们对于生活的“控制欲”。

比如很多写字楼中都有“温度控制键”,其实这个按钮,只是为了给员工们带来一种“温度确实变化了”的错觉。

正如前文所说,想要复述好这段材料,首先要把握到这段文章的主旨,就是说明“安慰按钮跟我们控制欲之间的关系。”

而这个小短文的逻辑脉络,就是先从电梯的按钮开始说起,然后再以此解释其背后的心里原理,最后给出另一个相似的例子加以说明。

这样你就可以提取出三个关键“电梯按钮”——“心里原理”——“温度控制”,以此组成复述的脉络。

然后再根据第二和第三的复述要求,对这篇小文进行修改和调整,那么我个人所复述出来的内容,就是这样:

我们坐电梯,一进去就喜欢立刻按“关门键”,其实就算按不按,电梯门也会按照设定的时间关上门,不会因为我们按了而变快。

我们之所以喜欢这样做,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因为这是一种“按钮安慰”,看似有某种功能,实际上却不会有任何效果。这种“安慰按钮”,就是用来满足我们对外界的控制欲,以此缓解焦虑感的。

包括很多写字楼当中的“温度控制键”,也是如此。

这样子的复述,就缩短了很多,但大概意思也表达出来了。

如果平时你按照这些要求去锻炼自己的复述能力,你的语言组织能力,肯定会大大提升,好口才也就因此被锻炼出来了。

如何提高你的复述能力?

上面都是说一些复述的基本要求,但想要真正提高自己的复述能力,还需要从三方面入手去锻炼。

第一,提高你的听读能力。

听读能力,指的就是听话能力和阅读书面材料的能力。

既然复述需要对听到和看到的材料进行转述,那么听读就是复述的前提,如果在这两方面做得不好,自然就无法把看到和听到的内容很好地复述出来了。

而想要提高这两方面的能力,有两个建议:

1,全神贯注地对待材料;

很多人以为,只要自己稍微看一眼或者听一下,就能够把材料完完全全复述出来,其实除非是天才,或者掌握到某些学习方法。

否则,任何人想要真正把握到原始材料的核心,还是需要你投入足够的注意力在上面的。其中,动脑筋就是一种调动注意力的方式。

只要主动去思考内容,你才能够把注意力放在原始材料上面,进而对这些内容进行分析、判断,把材料的主题脉络梳理好。

2,懂得如何抓住重点;

在你理解的原始材料之后,你就需要懂得捕捉内容的重点。

在这个前提下,围绕主旨筛选相关的信息,这样才能够突出原文的中心意思,而不会过分自我“创造”新的意思。

抓住重点的做法,就是找出文章主要是围绕什么观点进行讲述的。只要找到这个“观点”,有了主线后,那么铺排次要材料就容易很多了。

刚开始练习,可以运用做笔记的方式,然后再转为口头语言。

第二,提高你的理解能力。

理解力不够好,就很容易让我们无法准确地把听到或看到的内容复述出来。

而理解能力强,就可以迅速辨别词语,准确地理解话语,敏锐地捕捉到讲话的中心思想。这是成功复述的基础。

但怎么才能够增强自己的理解能力呢?

阅读很重要。

从一些简单的内容读起,试着理解内容是在表达什么意思。然后再逐渐提高你阅读材料的难题,尝试把不明白或者不了解的地方,不管是查资料也好,还是找老师也罢,尽量弄清楚它们的意思。

当你掌握的知识越来越多,接触的内容越来越深,你的理解力自然就会在潜移默化当中获得提高了。

第三,掌握的基础口头表达能力。

复述,需要运用我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如果你的口头表达能力有问题,那么复述起来,也就很难获得好的效果。

例如你本身说话就不利索,那么这种情况下去练习复述,是无法提高你的口才的。

你需要先通过朗读文章,熟读文章,让自己的舌头反应敏捷起来了,说话不再吞吞吐吐了,这时才做复述练习,就会更有效果。

同样,如果你的发音不够好,或者说话的语音语调比较单调,那么改善你的发音技巧,就会让你的复述更加完美。

想要提高你的基础口头能力,你可以尝试做以下的练习:

1,每天朗读一篇小短文,直到自己能够流利地脱口而出读出文章,这样可以锻炼你口舌的敏锐程度。

2,模仿电台主持的语调说话,主持人说一句,你就用相似的语调跟着说一句,以此锻炼你抑扬顿挫的说话节奏。

3,调整你的呼吸方式,让胸腔呼吸变成腹腔呼吸,每次说话之前,都气沉丹田,吸到腹部,这样可以让自己说出来的话更有力量感。

最后,当然就是每天安排特定的时间去练习了。

不用太多,一天半个小时就足够你做这些复述的锻炼了。只要坚持下去,你的口才肯定会与日俱增的。

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