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席:真假美猴王讲的究竟是个什么故事

文/末席


真假美猴王

中国四大名著传播最广的是《西游记》,因为86版电视剧把它拍成了童话,而正因为我们都从小看过电视,看原著的人反而少,实际上《西游记》原著讲的完全是另外一个波澜壮阔、波诡云谲的故事,《西游记》是一部需要禅心去领悟的长篇寓言故事

“真假美猴王”作为全篇争议最多,疑云最重的桥段,网上的相关所谓解读很多,但很遗憾几乎无一例外全部都是阴谋论,主要的论点有如下几条:

1.六耳猕猴是孙悟空故意用毫毛变的;

“证据”:

·谛听不敢说;

·照妖镜照不出;

·紧箍咒分不出;

2.真悟空被打死,六耳猕猴跟着唐僧去取经;

“证据”:

·因为六耳猕猴“知前后”,所以如果明知自己会死,怎么还会找上门?

·之后孙悟空再没有杀过人闹过事;


对此我想粗浅谈谈我的理解和看法,欢迎指正。

首先我认为用阴谋论去理解《西游记》这部寓言作品是绝对不可取的,而上述的所谓结论无论从理解的维度还是角度都完全走偏,以致结论异想天开,谬以千里。为什么这样说,我们从原著中寻找解答:

这一段在原著里分三回:第五十六回“神狂诛草寇道昧放心猿”、五十七回“真行者落伽山诉苦假猴王水帘洞誊文”和五十八回“二心搅乱大乾坤一体难修真寂灭”。

为什么“假悟空”照妖镜照不出,菩萨辨不出,念紧箍咒都会头痛?我的解读是:因为根本不存在“假的”孙悟空,两个人都是孙悟空本尊(不是用毫毛变的)。一个代表着悟空充满佛性的光明面,另一个代表了他的阴暗面,他的心魔业障,这是一对在内心争斗的黑白,而作者把它们描述成具象跳将出来进行了争斗。就像有时候我们想做一些冲动的事,马上心里就会有另外一个“声音”来进行劝阻一样,《真假美猴王》讲的就是悟空自我修行的体悟之旅

论据:

先看五十八回的题目叫“二心搅乱大乾坤

一体难修真寂灭”,其中,“二心”这两个字大有文章,孙悟空在地府求助时提到过一次“快早追他魂魄,免教二心沌乱”,还有旁白诗曰“人有二心生祸害,天涯海角致疑猜;欲思宝马三公位,又忆金銮一品台”,而佛祖在真假孙悟空打到灵山的时候对众弟子说的一句话里有这两个字:“汝等俱是一心,且看二心竞斗而来也。”佛祖听讲的弟子无一不是修成正果,自然是一心,而悟空的修行不够,无法克制自己的心魔,自是生出了“二心”,此间反反复复一直说真假孙悟空是“二心”,却从未提到他两是“二人”或“二猴”。

再看,中间还有一处耐人寻味的插曲:两个猴子跑到地藏王菩萨的谛听那里寻找答案,谛听对地藏王菩萨说了一句讳莫如深的话:“怪名虽有,但不可当面说破,又不能助力擒他。”理由是“当面说出,恐妖精恶发,骚扰宝殿,致令阴府不安”和“妖怪神通,与孙大圣无二。幽冥之神,能有多少法力,故此不能擒拿。”这个理由是有逻辑问题的,既然妖怪法力与孙大圣无二,那么结论应该是“只要稍加助力孙大圣即可擒拿才对”,因为两人不相上下,那么理应一方只要稍有外力相助即可取胜。谛听为何这样讲,因为它听来听去就只听出一个孙行者,既然只有一个,又如何能助力他去擒拿他自己呢?谛听也心存疑惑,只好表示:“佛法无边”。

同理,照妖镜照不出来——因为假悟空本就不是其他妖魔变化;听紧箍咒都头疼——因为从头到尾本就只有他一个而已。

这就驳斥了第一个错误观点。


“妖怪神通,与孙大圣无二。幽冥之神,能有多少法力,故此不能擒拿。”

下面谈一谈六耳猕猴,“六耳”两字有文章:“周天之内有五仙:乃天、地、神、人、鬼。有五虫:乃蠃、鳞、毛、羽、昆……又有四猴混世,不入十类之种。第一是灵明石猴,通变化,识天时,知地利,移星换斗。第二是赤尻马猴,晓阴阳,会人事,善出入,避死延生。第三是通臂猿猴,拿日月,缩千山,辨休咎,乾坤摩弄。第四是六耳猕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这段话出自佛祖,赤尻马猴和通臂猿猴都在花果山,灵明石猴一个“石”字又通变化就是暗示悟空,然后就是六耳猕猴。四种猴子,三种都在花果山,可以认为第四种也应在花果山,但前文却并未提到过六耳猕猴,这可算作“六耳猕是悟空的心魔”这一结论的暗示。

事实上,“六耳”这两个字在这里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这两个字最早出现在原著第二回“悟彻菩提真妙理

断魔归本合元神”中,当时悟空领悟到菩提祖师的暗语,三更从后门拜师求艺时,正是他自己亲口说出这两个字:“此间更无六耳,止只弟子一人”,一个人只有两只耳朵,六个耳朵就是三个人,这句话是说:这里没有第三个外人了,就你我师徒二人,传我妙诀吧。由此可见,“六耳”是有所指代的,它是用来暗示横亘在唐僧悟空师徒二人之间的第三者,二人之间的隔阂,也就是悟空的心魔。


“此间更无六耳,止只弟子一人”

回到之前,这隔阂出现的起因是悟空打死了几个拦路的强盗,受了唐僧责怪,之后唐僧要老猪埋了强盗尸身,唐僧等尸身埋完后祷祝念经时说了一段话:“你(指死去的强盗)到森罗殿下兴词,倒树寻根,他姓孙,我姓陈,各异各姓。冤有头,债有主,切莫告我取经僧人。”事情到了这里还没有失控,但接下去又不赶巧,借宿还到了强盗同伙的家,强盗们又一次心怀不轨,于是,赌气的悟空,不光再次杀人,还把房主的儿子的头割了下来给唐僧看,唐僧被彻底激怒,悟空被师父再次赶走。唐僧在处理这样的事情上,原则上是正确的,方法有欠妥的地方,而悟空随意杀人确实是个很大的问题。

所以佛祖使用“六耳猕猴”的说法,其暗示意味就非常明显了:“我观‘假悟空’乃六耳猕猴也。此猴若立一处,能知千里外之事;凡人说话,亦能知之;故此善聆听,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与真悟空同像同音者,六耳猕猴也。”请看,灵明石猴“通变化识天时知地利”和六耳猕猴的“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实际说的是同一回事,此外,六耳猕猴用的武器“随心铁杆兵”还是“如意金箍棒”的文字游戏,此间各般,皆是如此,二者指的始终都是孙悟空自己。

“六”这个数字也有讲究,有六根、六意,六识,六尘,所谓“眼、耳、鼻、舌、身、意、色、声、香、味、触、法”,其实在第十四回“心猿归正六贼无踪”里,悟空就曾打死过“眼看喜、耳听怒、鼻嗅爱、舌尝思、意见欲、身本忧”六贼,那就一个典型的描述悟空修行的寓言故事,而这次打杀“六耳猕猴”则表示悟空对不净六根的彻底胜利,自此悟空又一次战胜了自我,成了一位更加慈悲的出家人,这就是之后悟空再没有随意杀人的真正原因,这就是对第二个错误观点的驳斥。


结论:吴老通过以上种种描写,暗示了《真假美猴王》一段其实全部是孙悟空的内心争斗,甚至可以理解为全部只发生在孙悟空的内心世界,六耳猕猴不过是它阴暗面的具象化写法而已,这才是此篇的真正寓意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