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最奇特的妖怪 —— 六耳猕猴

文/吴闲云

六耳猕猴是西游记中最奇特的一个妖怪,怎么奇特呢?我们来看一看: 

一、人物奇特 

西游记主要是看孙悟空的戏,六耳猕猴这个妖怪居然敢冒充主角孙悟空,上演了一出《真假美猴王》的好戏。 

按妖怪的胆量、能力与勇气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1.怕孙悟空的妖怪根本不敢冒充孙悟空。  

2.不把孙悟空放在眼里的妖怪根本不屑于冒充孙悟空。  

3.和孙悟空势均力敌的妖怪,手段也颇高了,完全没有必要冒充孙悟空。  

六耳猕猴这个妖怪的本事和孙悟空是一样的,他完全有能力独霸一方,干吗还要冒充孙悟空呢?因此,六耳猕猴冒充孙悟空,就显得格外的奇特。 

二、地点奇特 

唐僧遇到六耳猕猴的地方,是强盗出没的山林,这里至少有三十几个以上的强盗在此地谋生活,这就说明这个山头是属于强盗的,按说不会有妖怪,若有妖怪,则强盗们根本无法生存,更不可能结成团伙,形成气候,早被妖怪吃了。 

可见,六耳猕猴这个妖怪并不是本地妖怪,那他是从哪儿来的? 

西游记中的妖怪无论法力大小,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地盘,厉害的妖怪管的宽一些,不厉害的妖怪地盘小点,怎么说,得有一片生存的土壤,否则,他是成不了妖的。 

六耳猕猴呢?他有没有自己的地盘呢?有,在花果山,乘孙悟空不在的时候,他跑到花果山占山为王了,并且没有被其他的猴子们发觉。 

可见,六耳猕猴对孙悟空的行踪及过去的经历了如指掌。 

三、行为奇特 

妖怪们都有很强烈的领地感,只在自己控制的势力范围内吃人,基本上吃的都是你自己瞎了眼睛送上门来的,或是采用手段把你诱骗去的,一般不会越界行凶。许多妖怪都说过“若过了此地就不归我管”这类的话。  

妖怪与妖怪之间是和谐的,没有争斗,偶尔还有聚会,我抓到一个人请你吃,你抓到一个人请我吃,大家都遵守江湖道义。不到别处去撒野,不到别人的门面上去抢生意。 

而六耳猕猴,则不管这一套,他是从花果山不远万里赶来作案的!这个行为实在是太奇特了,这是其他妖怪所没有的。 

四、手段奇特 

六耳猕猴作案的手段更是怪异,他不像别的妖怪那样躲在半空中,瞅准机会一阵风把唐僧掳走。 

而是跪在路旁,双手捧着一杯水给唐僧喝,唐僧不喝,骂了他一顿,六耳猕猴就轮铁棒望长老脊背上砑了一下,那长老昏晕在地,不能言语,被他把两个青毡包袱,提在手中,驾筋斗云,不知去向。 

六耳猕猴并没有抓唐僧,而是把唐僧打了一顿,然后抢了包裹行李,扬长而去的。没有一个妖怪是像他这样搞的。 

五、动机奇特 

六耳猕猴作案的动机,也和其他妖怪不同,妖怪抓唐僧,无非是要吃唐僧肉,或是要交配,而六耳猕猴则是要自己拉一班人马去西天取经! 

六耳猕猴高坐在石台之上,双手扯着通关文牒,念了从头又念,反复学习。他说:“我今熟读了牒文,我自己上西方拜佛求经,送上东土,我独成功,教那南赡部洲人立我为祖,万代传名也。”  

六耳猕猴不仅冒充了孙悟空,还找了几个猴精冒充了唐三藏、猪八戒、沙僧和一匹白马,企图上西天,成佛做祖!这个妖怪简直太有创意了! 

六、过程奇特 

六耳猕猴和孙悟空不仅外型一模一样,本事也是一模一样,走到哪儿,都无法分辨谁是真的谁是假的! 

1.观音菩萨暗念《紧箍儿咒》,两个一齐喊疼,菩萨无计奈何。  

2.李天王取照妖镜照住,镜中乃是两个孙悟空,毫发不差。玉帝亦辨不出。  

3.唐僧念《紧箍儿咒》,二人一齐叫苦,唐僧也不认得真假。  

4.阎罗殿的谛听可以分辨的出真假,却不敢说出来。  

5.最后被如来佛辨出真假,是所有神仙都没有听说过的新物种:六耳猕猴。  

6.六耳猕猴被孙悟空当场处决,打死了。  

以上种种疑点,实在太多,这里面就存在无法解释的问题: 

1.既然阎罗殿的谛听可以分辨的出真假,却为什么不敢说出来?六耳猕猴与孙悟空的本事是一样大的,只要谛听说出哪个是假的,随便加几个人就可以帮孙悟空抓住六耳猕猴,谛听为什么不说?他怕什么?  

2.既然六耳猕猴熟悉孙悟空的一切,当然就应该十分清楚如来佛祖是非常厉害的,他为什么不跑呢?还要到雷音寺去送死?这不是脑子进了水么?!  

3.六耳猕猴只不过打了唐僧,既没有打死,也没有要吃唐僧肉,最多论个行凶抢劫罪,怎么说,罪不致死,为什么就把他打死了?!量刑是否过重?  

4.六耳猕猴的目的是要取经,又是主动的,目标一致,如来佛应该高兴才对,这样的人才哪里找啊?把他也安排进取经的队伍,岂不是更好?  

5.为什么只有如来佛一个人知道世上还存在“六耳猕猴”这一类物种?而所有的神仙包括菩萨都是闻所未闻的?难道就没一个人知道吗?  

6.如果所有人都不知道有“六耳猕猴”这一类物种,那么,如来佛祖与六耳猕猴之间,究竟存在着怎样的渊源呢?  

六耳猕猴的下场太惨了,这个和孙悟空一样的上进青年,就这么突然之间死于非命了,可怜,可惜。 

但是,这件事情的真相,真的就是这样简单么?其中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内幕?我无意为六耳猕猴这个妖怪伸冤,只是因为真假美猴王的好戏欺骗了太多的人,所以,我要揭发他们。 

请看下回:真假美猴王之谜。

真假美猴王之谜  

真假美猴王这一回,不知道欺骗了多少观众,今天,看我来戳穿泼猴的鬼把戏。 

其实呢,这一回中根本就没有妖怪,那个所谓的六耳猕猴并不存在。从头到尾都是孙悟空一个人捣的鬼!大家看西游记把大脑都看的僵化了,总以为孙悟空是捉妖怪的,却怎么都想不到:孙悟空也会冒充妖怪,把唐僧这个泼秃领导暴打一顿以泻私愤吧! 

孙悟空在这件事的起先,他是个受害者,而结果,却变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因此,孙悟空是第一嫌疑人。我们再来重新看这一幕: 

一、起因 

孙悟空打死了两个强盗,唐僧念经超度强盗的亡灵:拜惟好汉,我以好话,尔等不听,却遭行者,棍下伤身。你到森罗殿下兴词,他姓孙,我姓陈,各居异姓。冤有头,债有主,切莫告我取经僧人。 

八戒笑道:“师父推了干净,他打时却也没有我们两个。”三藏又祷告道:“好汉告状,只告行者,也不干八戒、沙僧之事。”  

孙悟空道:“师父,你老人家忒没情义。虽是我动手打,却也只是为你。你不往西天取经,我不与你做徒弟,怎么会来这里打杀人!”然后骂道:“触恼了我的性子,将你打死了,尽你到那里去告,我老孙是不怕,玉帝认得我,天王随得我;二十八宿惧我,九曜星官怕我;十代阎君曾与我为仆从,五路猖神曾与我当后生;三界五司,十方诸宰,都与我情深面熟,随你那里去告!”  

这绝对是在恐吓唐僧,把老子惹火了,连你也打死,你去告吧! 

三藏见他说出这般恶话,心惊肉跳道:“徒弟呀,你怎么就认真起来?”  

晚上,在老杨家借宿,老杨的儿子是强盗一伙,孙悟空又打死了二三十个强盗,还把老杨儿子的头割下来,拧给唐僧看。 

唐僧大惊,念起《紧箍儿咒》,把个行者勒得耳红面赤,眼胀头昏,在地下打滚,翻筋斗,竖蜻蜓,疼痛难禁。把大圣咒倒在地,箍儿陷在肉里有一寸来深浅。并威胁道:“快走!迟了些儿,我又念真言,这番决不住口,把你脑浆都勒出来哩!”  

这是唐僧第三次赶孙悟空滚蛋。西天路走了一大半了,眼看就要出成果了,他要他滚蛋! 

大圣疼痛难忍,忽然省悟道:“这和尚负了我心。”  

于是孙悟空发怒了,终于撕破脸皮反了目:你这泼秃!没了俺老孙,连口水都没得喝,还这般刁难俺,不给点颜色看看,你就不知道俺老孙的狠气!我管你是哪个!一棒子将唐僧打晕在地,扬长而去。丢下了这样一句话:“你这个狠心的泼秃,十分贱我!”  

二、经过 

沙僧来找他算帐,他说没有,绝对没有的事,俺老孙怎会干这样的缺德事呢,你若不信,菩萨可以作证嘛,我这几天一直都在这儿。 

沙僧当然不信,因为你会架筋斗云,又会分身法。于是,菩萨叫沙僧与悟空同去见个真假。结果,沙僧看到了两个一模一样的孙悟空,长相、声音、本领都是一样的。这些条件是妖怪有可能具备的,可是,最重要的证据金箍棒、紧箍咒也是一样的,而这两个条件是妖怪不可能具备的。这就说明根本没有假的,这明摆着是孙悟空使的分身法嘛! 

孙悟空上天庭借照妖镜,鉴定结果:两个都是真的。玉帝当然辨不出哪个假。“这大圣呵呵冷笑,那行者也哈哈欢喜”,就说明他正在暗自得意:嘿嘿!你们谁都想不到吧!  

到阎罗殿去查,谛听是知道真相的,却不敢当面说破,否则,孙悟空不打死他才怪,发起恶来,把阎罗殿都拆了! 

孙悟空走到哪儿都问的理直气壮:“你们看我两个谁是假的!”都辨不出,因为根本没有假的。他的目的就是要闹得让天、地、神、人、鬼尽知,不是俺老孙打的你这泼秃,而是你这泼秃缺了俺老孙就会碰到妖怪。  

三、结果 

最后到雷音寺,孙悟空与如来佛说的话,和在前面别处说的是有区别的,他先说这一路上我这般辛苦,不知费了多少精神,师父却把我赶出来。现在,请佛祖与******辨明邪正,我才好保唐僧过来把佛经取回东土,帮你永传大教。  

注意:他说的是辨明邪正,不是辨明真假,而在前面别处他都是说的辨个真假。这个区别是相当大的,真假,是指两个人谁真谁假,邪正,是问我的行为对不对,请如来公断。 

孙悟空这点分身术的小把戏,又岂能瞒得过如来佛?!在他还没来之前,如来佛就已经对大众说了:“汝等俱是一心,且看他二心斗来。”你们这些人呀,一心要看他谁真谁假,又岂能识破他的二心呢?根本就不是两个人,是二心也,孙猴子生了二心,把老师都打了!你们却以为是妖怪。  

但是,这能说吗?一说破,就无法收场了,这个经就彻底的取不成了!如来的计划就破产了!所以,大局为重,如来佛也不能说破,不但不能说,反而还要很默契地配合他假戏真做!所以如来才杜撰出一个谁也没听说、没见过、根本就不存在的六耳猕猴来。 

原著中这样写道:如来正欲道破,忽见...,如来笑道:我观假悟空乃六耳猕猴也。  

孙悟空没想到如来佛会瞎扯,很是震惊,不知道如来要干什么,如来也没有辨真假,而是直接吓唬猴子:“悟空休动,待我与你擒住他。”悟空生怕被抓住把柄,急变蜂儿飞跑。大众不知,以为走了。如来笑云:“汝等休要再言,妖精未走,在我钵盂之下。”将钵盂揭起,果见一六耳猕猴。  

孙大圣忍不住,将其打死。“忍不住”这三字用的好啊,悟空的心理素质到底比不上如来佛祖。佛法无边的如来总算帮神通广大的悟空把这个弥天大谎撒团圆了,皆大欢喜。  

大圣叩头谢道:“上告如来:那师父若不要我,却不又枉劳一番神思!还是放我还俗去罢。”如来道:“你休乱想,切莫放刁,我教观音送你,不怕他不收。好生保护他去,那时功成归极乐,汝亦坐莲台。”  

经过这一场闹剧,孙悟空明确的被如来内定为预备佛员,这是对他敢打师父的一种肯定,一种奖励!唐僧呢,这个刁酸无能的泼秃领导吃了哑巴亏,白挨了一顿揍。这种人欠揍,揍他一顿,他自然就老实了。

孙悟空是怎样成佛的  

在真假美猴王这一回中,孙悟空撒了个弥天大谎,冒充妖怪把唐僧暴打一顿,出了口恶气。最后,如来佛还帮他圆谎,骗大家说是六耳猕猴干的,其目的还是要他去保唐僧,并承诺道:“那时功成归极乐,汝亦坐莲台。”  

意思就是:你孙悟空保唐僧走到西天来,你也成佛。 

那么,从现在起,到唐僧来西天止的这段时间,孙悟空就是如来佛祖亲自内定的一个预备佛员了。唐僧来到西天后,孙悟空便可以光荣的加入佛籍,正式的成为一名佛员。 

孙悟空的身份变了,这个变化是很大的。如果孙悟空不把唐僧暴打一顿,可以肯定的说,孙悟空是成不了佛的。 

起初,如来佛欲传经东土,知道取经人过来一趟是很不容易的,多少得给点好处,才有人愿意来,给什么好处呢?如来没有明说,只说:去东土寻一个善信,到我处求取真经,乃是个“山大的福缘,海深的善庆”。  

观音菩萨明白这“山大的福缘,海深的善庆”就是给了一个“成佛”的指标,只要有人愿意来,来的这个人就会成佛。  

所以观音一手安排了唐僧来取经,为了保障唐僧的利益,观音不是口头说的,而是当面给他立下字据:“若有肯去者,求正果金身”。  

而观音给他配的三个保镖则是没花本钱的,观音负责解救他们的牢狱之灾,他们负责唐僧的安全,这是对等公平的交易,他们也同意了,因此,他们是没有任何利益的。他们的利益,观音已经预先支付了,剩下的是他们履行自己的诺言。 

这三个保镖又另有任务:打死沿途所有的妖魔鬼怪,按打死的质量与数量给他们记账,打死的越多,功劳越大,最后一起结算,按功劳大小,赏赐他们不同级别的职位及待遇。 

因此,经任务完成之后,唐僧的级别是佛,而三个保镖的级别则一定是在佛之下,大概在菩萨与罗汉之间,视功劳而定,因为如来明确说过他们是给取经人做徒弟的,是都要“入我门下来”的。  

按最初的分配方案,孙悟空最多只能做到菩萨的级别上,但是现在,却成为预备佛员了,这是如来佛计划外给他的一个指标,可见,佛祖是多么瞧的起这个猴子。 

在取经的路上,唐僧再也不敢刁难孙悟空了,猪八戒也哥呀哥的喊的亲甜,为什么?因为在到灵山之前,唐僧是观音提名的一个预备佛员,而孙悟空则是由如来佛祖亲自提名的一个预备佛员,身份不同了! 

如来佛为什么要提拔孙悟空?因为孙悟空这个人非常暴力,他以前敢反抗天庭,现在即使带着紧箍咒他还敢打老师!所以,如来佛很喜欢,只要是恶人,如来都喜欢,当然,他也喜欢唐僧,因为唐僧这个人也非常暴力! 

你别看唐僧斯斯文文的,其实骨子里坏的很,之所以没看到他做恶,那是因为他现在还不具备做恶的能力,暂时还做不了恶!所以就天天把“善”字挂在嘴上念,他只有紧箍咒一个法宝,且仅仅只能对一个人施暴,他就在这个人身上反反复复地超限度的发挥,真是过足了瘾。  

紧箍咒是如来佛研发的高科技产品,密码声控的,如来把密码告诉观音,观音告诉唐僧,唐僧嘴里念念有词,通过声音输入一连串的密码,经验证后,紧箍咒立即启动,开始勒卡脑袋,把个猴头整的几番差点丢了性命。 

唐僧仅仅只具备对一个人做恶的条件,而且这个人还是救了自己N次性命的人,那么请你试想,唐僧一旦具备较大的法力,有条件做恶了,又以善良的面容作掩护,那该有好恶毒?!  

孙悟空恰恰是个喜欢以暴制暴的主,老子打的就是你,看你怎的!这正是如来欣赏之处,当然,如来不仅仅只欣赏暴力,如来更欣赏智慧,孙悟空打唐僧是变着法打的,用的是智慧,所以呀,这暴力一旦加上智慧,口口口口口口。 

唐僧该打!上次不听孙悟空的话,害的佛祖花那么多冤枉钱买路,要吐血! 

孙悟空这个人,从各个方面讲都是非常优秀的,最重要的是他的工作态度,无人能及,这个人不能老是跟着观音混,得拉到自己身边来,所以如来亲口表态,许他成佛。 

在可以预见的不久,孙悟空“佛”的身份必将超过观音菩萨!孙悟空是个很傲气的人,从此之后,一直到西游记结束,遇到天大的麻烦,再也不跑去求菩萨了,追杀菩萨坐骑那一回,菩萨亲自来救,他还要欺负:“让我打他二十棒,与你带去罢。”他可从没对别的神仙说过这样的话,何以故?有身份、上档次的人了,你一个菩萨,算个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