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 番茄工作法图解

拖延症克星:番茄工作法,一种简单易行的工作方法。

拖延症会导致焦虑,逼着自己追赶时间会感觉被时间压迫,感到疲惫。这里首先需要了解时间的两个属性。

生成性

从抽象的角度考虑,时间具有可度量性,就像我们在三维空间中测量物体一样,我们也可以用"轴"来表示时间,并习惯地用秒、分、小时等单位来度量时间。所以我们就有了"期间"的概念,也就是时间段,可用时间轴上两点间的距离来表示。我们通常说的"迟到",在时间轴上也可用两点间的距离差值来表示。

具体连续性

我们每天所做的一些具体的事情:起床、冲澡、吃早饭、学习、吃中饭、打个小盹、娱乐、吃晚饭、睡觉,在孩童时期,小孩子们通过这些具体的事情,对时间有了认识,并进一步推演到抽象的时间概念,他们发现不论做什么事情,时间总会流逝。

当人们在进行具体事情的时候,时间流失带来的焦虑会轻很多。
相反地,用尺标去度量时间,会让人觉得很有压迫感:再过10分钟就要迟到了,这两个小时内要写好论文。番茄工作法也可以说是应用了时间的具体连续性。

什么是番茄工作法?

  • 一个番茄时间共30分钟,包括25分钟的工作时间和5分钟的休息时间。
  • 每完成4个番茄时间,就进行一次较长时间的休息,大约15-30分钟。
  • 一个番茄钟是不可分割的,一旦开启就必须坚持到底,如果打断,就视为此番茄钟作废。
  • 如果一项任务估值大于5-7个番茄,那就将这项任务分割为更小的任务。

核心理念就是:专注且高效的工作25分钟。休息时间,不能继续工作,休息时间让大脑与工作断开,能帮助你在下一个番茄时间更加高效的工作。

番茄时间被打断后如何处理,在下文会给出解决方案。

番茄工作法的目标

  • 缓解由时间的生成性带来的压力
  • 减少被打断的次数,集中注意力
  • 提高判断力
  • 充满热情并一直保持
  • 坚定信心,达成目标
  • 提高工期越策能力
  • 加快学习和工作进度

所需工具

  • 定时器
  • 待办事项列表:任务,时间,地点,任务……
  • 记录表:任务,摘要,耗时

番茄工作法五阶段

事件 时间 内容
计划 一天的开始 计划一天要做的事
追踪 全天时间 记录好一天之内要做的所有事情
记录 一天的结束 每天记录一个工作档案
分析 一天的结束 由原始数据分析出有用的数据
可视化 一天的结束 把有用的数据用鲜明的方式表示出来,以便清楚地看出自己的进步

待办事项示例:

  1. 听哈利波特原声小说
  2. 和市场部沟(si)通(bi)下个月活动方案
  3. 《番茄工作法》读书笔记

我的记录示例:

序号 代办事项 番茄数 备注
1 听哈利波特原声小说 XXXX 听懂了90%
2 和市场部沟(si)通(bi)下个月活动方案 XX 成本过高,需再次讨论
3 《番茄工作法》读书笔记 --- ---

X代表一个番茄钟。

记录番茄过程可以帮助你有效的进行自我审查和评估。通过记录表,可以看出本周完成多少番茄,在工作多少,学习多少等等。

减少被打断的次数

虽然一个番茄钟只有25分钟,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这段时间坚持下去不被打扰。

内部因素:自己打断自己

比如,肚子饿了,突然意识到有个紧急电话要打,或者想检查一下邮箱。往往会弄的我们不清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从而打断了手头的工作,这样又需要重新思考计划,再开始工作,最后浪费了时间。

内部因素往往与注意力不集中有关,被打断后,我们浪费了时间会感到内疚,会害怕在不能按时完成任务,让我们陷入痛苦。

如何避免?

内部中端往往不易察觉,当意识到潜在的打断来临时,比如正在工作,饿了,那么在记录表中记录为计划外紧急事件。接受事实,既然出现了就不要忽视,可能的话列入计划,留以解决。

例:

序号 代办事项 番茄数 备注
1 听哈利波特原声小说 XXXX 听懂了90%
2 和市场部沟(si)通(bi)下个月活动方案 XX 成本过高,需再次讨论
3 《番茄工作法》读书笔记 XX? ---
4 交水电费 --- ---

注:?表示计划外紧急事件,因为在任务3中想起交水电费,列入任务4,同时在任务3中标注出现了1次中端。

外部因素:被他人打断

我们在社会环境中,经常会被一些外部因素打断,同事让你解释某个事情,电话铃响,有新的邮件等等。

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的区别在于,后者需要你与别人沟通。处理内/外部因素的机理相同,也就是逆转我们与打断的决定与被决定关系,让我们来决定打断是否发生。

例如,可以关闭邮件提醒功能,定时查阅邮件即可。同事找你,可以跟ta说你正在忙,最多25分钟后找ta,或几小时,或明天,这取决于事情的重要程度。

生活中,真正需要马上处理的紧急事件是非常少的,推迟一点对我们通常情况下的计划外事件是完全可以的。这种推迟,对于想要与你沟通的恶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然而这种推迟可以让你大脑保持在一个高效的状态下,游刃有余的完成你的任务,随后再安排如何进行计划外事件。

所以,保护你的番茄就是:快速记录事情,推迟事情,写进日程表,询问打断你的人是否同意。这样能帮你避免外部因素的打断,然后把事情房子以后处理,至于推迟多久要看事情的紧急程度。逆转我们与打断的决定与被决定关系,也就是,我们不轻易被打断,我们操控打断。

这些计划外事件,可以抽出一个专用的番茄时间来处理。把打断变成任务,可以拖延打断,增加了时间的可控性。

记录:估测时间的失误

每天查看你的代办事项和事件记录,就可以在计划阶段深入了解你对任务类型和所需番茄数的预估能力。计划外时间越多,也就是打断越多,最初的估测就越不准确。每天观察分析内/外部打断,观察分析,努力克服这些打断,使打断最小化。

估测某项任务所需要的时间

在可以控制好内/外部打断后,可以估测任务所需的时间。

  • 如果一项任务的估测值大于5~7个番茄,那么就认为这项任务太过复杂,最好把它分解为小任务,打散它,然后重新估测。这样可以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而且使估测结果更加准确。
  • 如果估测值小于1个番茄,那么就把这些小任务合并成一个大的任务。

可用番茄数

完成对每项任务的估测后,可以决定今天要做的任务了,选出的任务的番茄总数,不要超过你你当天能完成的极限。

需要实践番茄工作法一段时间后,才能了解你的极限。比如我现在每天至少8个,最多12个番茄,超过12个之后,我的注意力就会非常不集中,所以我的任务都是安排在8~10个番茄。

可能发生的事情

如果用完了估测的番茄数还没有完成任务,即估测值过小,以下两项可供选择:

  • 直接继续工作,不再对剩余任务进行估测
  • 再进行一次估测,估测剩余任务需要的番茄数,并做相应标记,这样就能清楚地看到估测的误差,对以后的估测有参考价值。如果一项任务需要二次以上的估测,那么就得引起重视,为什么会这么复杂,问题在哪里。

例:

序号 代办事项 番茄数 备注
1 听哈利波特原声小说 XXXX 听懂了90%
2 和市场部沟(si)通(bi)下个月活动方案 XXTT 成本过高,需再次讨论
3 《番茄工作法》读书笔记 XX? ---
4 交水电费 --- ---

注:T表示预估不准,额外增加的番茄数

可以看出,最后用了4个番茄完成了任务2,估测值过小。可能是讨论时准备不够充分,又或者时某人迟到等等。

记录估测结果

将估测结果记录使之系统化,有利于提高效率。要做的事:

  • 查看估测值的准确性,分析估测的番茄数和实际用的番茄数的差别。
  • 标出第二次或第三次的估测。

例:

序号 代办事项 估测值 实际值 差别
1 听哈利波特原声小说 2 3 1
2 和市场部沟(si)通(bi)下个月活动方案 2 4 2
3 《番茄工作法》读书笔记 2 1 -1
4 交水电费 1 1 0

并不是每项任务都能估测,既然不能估测,那么在任务开始前对任务进行探索也行。可以理清项目的整体思路,安排以后的工作阶段等,这些事情能使你对项目增加了解,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花上几个番茄钟去探索和发现,再开始真正工作。

进阶:高效应用番茄工作法

在能处理好各种打断和有能力做好估测后,可以进一步了解番茄时间的构成。

每个番茄时间的构成

每个番茄时间25分钟,最初的35分钟,可以浏览一遍要做的任务或回想上一个番茄时间里做的事情,脑子里形成一个初步印象。最后的35分钟用来快速回顾刚刚做了什么。(如果可以的话,从因果的角度分析,由最后你做的事情去审视你最初的动机,是否与现状相符)

最后的几分钟是用来回顾的,如果想从效率和根本方法上分析你是否有质的提高,应该花上1~2个番茄去分析。

每轮番茄时间的构成

一轮有4个番茄时间。每轮的第一个番茄时间可以用来回顾之前的工作,每轮的最后一个番茄时间是对这一轮工作的总结。有规律的回顾和总结能激发工作热情,温故而知新。

其他问题:

Q:25分钟长度是否需要改变?

A:不需要,研究发现,最佳的工作时间为20~35分钟,至多40分钟。经验告诉我们,30分钟最为合适,效果最佳。而且番茄工作法会帮你形成一种对时间的感知能力,这种时间感知能力会提醒你:25分钟了,该休息了。

Q:有什么App可以实现番茄工作法?

A:App store中搜“番茄工作法”,有许多优秀软件。我的番茄统计图


可以看出,我周一和周三的效率相对较高,周四周五逐渐下降,节假日不使用番茄工作法,所以记录为0。平均数低是因为我没有严格执行番茄工作法的25分钟,时不时会出现超出25分钟的情况,在没有影响效率的情况下,40分钟内都是可以接受的。

更详细的可以看到,我在6:00~10:00之间效率最高。因为10:00上班,所以在10:00前这段时间完全没有人干扰,可以集中精力高效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