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鑫凌:写作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什么写作?

0045

思维导图,力求精简,言简意赅,所以展开来讲内容会很多,为了更快地写到后面的干货内容,以下的内容就简洁精炼点,很基础的东西就不写了。

写作是为了什么?

【感觉】

被认同的感觉,被需要的感觉。


我们作为儿女,在家里,很多时候都会想得到父母的认同,通过自己各种的努力和方法,自己一些自以为是的行为,或许父母不喜欢这种方式和行为,但这都是我们的用心良苦。

相应的,我们在学校,有自己的学习任务,为了升学,自己的梦想,更好的生活和未来,以及不辜负老师和父母的期望。我们会以成绩的分值来体现出自己的学习质量,但学习的质量不仅仅靠分数考核,在学校是,可是在日常生活遇到的问题,就需要我们自身的综合能力去解决,综合能力包括知识和技能。

通过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到他人得到认同和被需要的感觉。

在学校,通过好的写作能力写出好文章,这也是教师和学校需要的,拥有相应的成绩就能得到相应的程度的认同。


【行为】

写作属于一种行为,写作前需要写作素材和内容,知道写什么和怎么写。

素材可以从我们自己的生活当中获取,善于观察生活,便有了故事;

内容和写作手法可以从《思维导图作文法》阅读学习到,还有很多有营养的书籍或文章都值得我们去阅读,譬如《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的“新华社”、“央视新闻”,以及这类机构旗下的媒体账号,他们发表文章的价值观不用质疑,是符合我们写作的价值观于这个媒体账号的“位置”和“高度”,发表的文章不仅仅是给国内看,对语言文字的把控水平不是一般的高,因为还有国外的若干眼睛盯着,所以他们写文的要求是高于我们考试的要求,多用心看看就能察觉到对您写作有帮助的知识和技巧,多思考就能察觉文章的脉络,观点是怎样得来,结论是怎样得出。

看、读、听、写都属于行为。

我们从娘胎出生前,可以说是文字不懂、国语不会。

当我们从娘胎出生后,在父母的悉心照料慢慢成长,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听到父母对自己的说的话,看到了充满新奇的世界,长大了就会说话和认字,通过语言来表达自己的诉求,不再是哭嚷嚷地喊。

因而从小就看到、听到、读到,积累了琳琅满目素材,同样是扎根脑海的回忆。这些素材和回忆我们能通过写作表达出来。


【时间】

好文章就如语文课本的内容,有的文章内容很多年了都不会更换,因为教育意义远大,这属于举世闻名;

好的文章譬如经典的《论语》和《道德经》,相传这两本著作的作者一开始并非是以写书的目的创作,而是当时的学生和后人把作者的好词妙句好文章整理成书,因为价值巨大,得以流芳百世。


【情景】

在学校生涯,我们学习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学习知识和技能,通过考试考核得到分值而被相应的学校录取。

写作的过程能把我们脑袋里面已知的知识和信息,根据写作的主题去思考如何写、怎样写,从而塑造和沉淀自己的思想,形成正向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在日常生活,我们的大脑就好比电脑的作用,处理信息和分析数据;

我们的大脑通过各器官接受信息,譬如眼睛的视觉,耳朵的听觉,手指的触觉等等,来获信息;


获取什么信息呢?

眼睛看到的事物,包括风景、视频、书籍等;

耳朵听到的声音,包括音乐、歌曲、对话等;

手指摸到的物体,包括热水、冰水,以及妈妈的手等。


通过各器官获取信息,然后通过大脑分析处理这些信息而得到我们现在的主观感受,譬如现在看的《思维导图作文法》是高于或低于自己的理解水平,还是和自己的理解水平相当相匹配;写作能让我们进入深度思考,想到更多,获得更多,加上思维导图这个这个工具,能让我们的脑袋比原来更加灵活和敏捷。

通过写出来的文章,能得知自己思考了些什么,表达了些什么,擅长思考哪种问题,适合分析哪类题目等等。还能知道自己适合写什么类型的文章,擅长用哪种写作手法,自己的记忆中哪类素材比较多,重新认识到自己长短处和优缺点,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应用上都能扬长避短、针对性地找到自己的方向。

就好比后面章节的“考官思维”,假如连考官都看不懂您在写什么,表达什么,那么分数自然很低;假如考官能轻松看出您写的什么内容,表达的是什么核心观点,那么分数自然不会低。


是为了什么写作?


【思想】

我们的脑袋有的时候会像万马奔腾地灵光乍现,思考事情有时会瞻前顾后,左思右想;换言之就是进入了多重任务模式,同时间思考很多问题,大脑运行超负荷,导致思维混乱不清晰,条理顺序一团糟。

还有在学习中、生活中给予的压力,导致情感或多或少有点压抑,在很久以前还没有互联网,人们很多都会以诗歌、短文等形式抒发自己的情感,更有的是以书信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思念与情感。

如今互联网时代,社交媒体发达,或多或少相信您也试过在社交媒体发布一条心情动态,开心的和不开心的,看了场电影就发布条影评,对象发布了动态就赶紧去评论点赞。

这些在社交媒体日常发布的心情动态,就是梳理了自己的情绪情感,表达出来,抒发出来;譬如看了场经典电影,经典著作,发表下心得感悟,这种文字的表达就是对自己的大脑梳理,让自己的情感得到抒发,获得一颗更清晰的脑袋。

对于我们要写的作文也是一样的道理,不同的是,考试的作文有题目要求,或者特定的素材和故事背景,而日常发表的心情动态可随心而发。


【目的】

近的说,就如日常在社交媒体发布的短文和小心情动态,发表开心的内容,去旅游玩啊、吃大餐啊,拍个美照配段文字发个朋友圈,获得朋友的点赞,和羡慕的评论,因此得到一定的量的优越感和存在感,因为有那么多朋友在关注自己,而有部分朋友放假却还在学习和做兼职。

不开心发条心情,小伙伴都来评论关心一下,嘘寒问暖,找个时间一起吃香喝辣游玩去,因而获得被关心的感觉,这就属于安全感在自己不如意的时候,通过文字表达抒发出去,小伙伴因而能感受到自己的心情。

再近点的说,就是高考作文,考试需要写的作文,也是和发表的心情动态一样,是由字词句组成的,能够传递作者的情绪,抒发情感思想,表达核心观点。

就算不在自己面前的小伙伴和考官,都能通过文字感受到您的心思和情绪。


【结果】

意识觉醒,简言之,就是通过“反复”写作的不断思考,找到了自己上进的动力和方向简单的说,就是自我驱动力,可以不需要旁人的监督和鞭策都能拥有做好的理由。

写作的素材更多的是来自于生活,感悟生活的程度有多高,能打动读者和考官的程度就有多深就好像在社交媒体发布心情动态,短短的心情,能够引发了不少小伙伴的共鸣,就是这个意思用点心,您写的作文也能打动读者或考官,不一定需要华丽辞藻,真情实感更能打动人心。


【情景】

在校园,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而写作就是不断思考和回忆的过程,这个和学习的过程一样。记忆,就是记住然后回忆以写作也是一种有效学习,能够重塑回忆,形成观点,沉淀思想,达到有效学习,得到知识和智慧。

在社会,拥有写作能力,也是一种竞争力。在学校,写作属于必须掌握的技能,而毕业后工作不一定用到写作,但会写作的人更有竞争力,譬如文稿、报告、记录、书信、邮件等等,都需要用到写作的能力。你会写作,而对方不会,这就是您的优势。

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譬如人的情志分为:喜、怒、哀、乐、悲、恐、惊,喜乐只占二字。所以我们是能够通过写作做到我手写我心,抒发自己的情感,达到一定程度的恢复情绪,调节心情,达到自愈。

通过写作,能得到一篇作品,这篇作品能代表作者的观点与水平,一篇能后引起多数人共鸣的作品就是拥有影响力,能影响几位朋友同样是拥有影响力。这写作的影响力,背后指的就是话语权。

写作能获得影响力,影响力能获得知名度,写作还能获得独立思考,让你拥有一颗与众不同的脑袋和思想。


------  未完  待续  ------


我是梁鑫凌

《思维导图作文法》作者

微信公众号ID:lxlingg


《思维导图作文法》

解禁您的天赋,还你作家能力

解禁天马行空,还你脑洞大开

解禁教条框架,还你自由畅想


《思维导图作文法》官网

http://daotuzuowen.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