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周期投资法(投资周记20171010)

《生命周期投资法》是美国耶鲁大学的两位经济学家写的书,今年7月刚出中文版,由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陈丽芳翻译。陈丽芳毕业于宁波大学英语系硕士,是我的校友。虽然我不认识她,但因此觉得这本书跟我很有缘分。陈丽芳还翻译过《华尔街潜规则》《技术分析指标入门》《经典技术分析》等十几部著作,基本都跟股票投资有关。可见她也是一位身在体质内,心在资本市场的有志青年。

我​是看了王烁的得到专栏《大学问》才第一次知道生命投资法。他先后访问了两位原书作者。专栏文章很短,但内容直指核心。半年以前第一次看到文章,我稍有触动。直到昨天,我咨询了一位资深基金经理对职业的看法以后,加上半年来学习的证券知识,再看一遍文章,有了醍醐灌顶之感。

所谓生命周期投资法,就是将投资多元化运用到时间维度,​根据整个生命周期的现金流做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多元化有三个层次。第一是投资工具多元化,股票、债券、房产、外汇、黄金、大宗商品,甚至艺术收藏品、比特币,都可以做配置。每个品种的收益率、风险率和流动性都不一样。​多样化配置可以获得市场平均收益率。

第二个层次是区域多元化,​分发达国家市场、新兴国家市场等。以股票为例,国人目前能做的主要是A股、港股和美股。区域多元化的逻辑很好理解,不同发展程度的地区有不同的优势和劣势。而中美两国在地球两端,一个发达一个发展中,政局都相对稳定,政体和法律体系都不同,投资这两个市场是很不错的投资组合。

第三个层次就是生命周期投资法。人一生的收入是不平均的,年轻的时候财务资本很少,人力资本很多;老的时候财务资本较多,人力资本越来越少。从现金流上就表现出年轻的时候少,随着年龄增大而增加,到退休时没有收入(不考虑退休金,国外退休金可能倒闭)。为了熨平现金流,最大化的运用复利效应,就要把未来的现金流贴现到现在来投资。

这里会出现几个问题。首先是一生收入的现金流估算。有的职业很好算,比如公务员,基本跟债券一样很稳定,涨幅不大。但有的职业很难估算,比如基金经理,成长性很高,波动会很大,有点像股票​。这就需要每个人对职业有深刻认识,能预判未来的个人发展。

其次是贴现后的金额不是个小数目,手上没有那么多钱。那就要想办法用杠杆,也就是借钱。如何取得低成本、长周期的贷款,是做金融的重中之重。这方面公务员职业有先天优势,一般小几十万基准利率上浮30%以内的信用贷款都没有问题。

第三是​加多大的杠杆。书里有个公式,是夏普比率除以风险偏好系数。夏普比率有标准的计算方法,风险偏好系数则在书中给出了一套测算方法。

第四是投资什么。主要是股和债两大类,怎么分配则又有一个原则。前面讲了不同职业有不同资产属性的特点,公务员相当于债券,基金经理相当于股票​。那就相应投资另一种资产,公务员全部投资股票,基金经理全部投资债券。这两种职业是两个极端的代表,其他职业自在两者中间取值。

​在做这样的多元配置过程中,个人认为最难的是获得杠杆,其次是估算现金流。现金流估算不准,影响的收益率不会很大,但杠杆不同,几年下来的复合收益就会相差几个数量级。

由此我想到了房产投资。中国过去20年的大类投资品中,上证指数和一线房产的涨幅是差不多的,但今年7月份银行业协会有份报告说,中国的亿万富豪中​炒房的比炒股的多,这是为什么呢?道理很简单,买房自带3倍杠杆,而且是低利率、长周期的好杠杆。相比之下,炒股就很难有这么好的杠杆可以用,账户融资利率是8.6%,配资超过10%,且都是短期的。由此看来,前几年不买房是多么大的错误,普及金融学真应该从娃娃抓起。

​另一个感悟则是对职业的认知。也许职业真的没有优劣之分,有的是人的品性差别,和市场有没有对冲风险的工具。有些人做什么都很像样,哪怕遇到不好的境遇,也会转危为安;而有些人却只会把一手好牌打烂,还要怪环境、怪队友、甚至怪对手。前者是极少数,是人中龙凤,我们大多是后者,只能期盼早点觉悟,挣扎着改善自己的品性。至于投资工具,那就是发达国家、发达地区、一线城市的优势了。

未来只会有一种税,叫智商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3评论 0 34
  • 股票这个东西就是艺术,而不是科学,只能悟道而不能学习。 首先,林奇上来就说,业余投资者要比专业投资者业绩更好,这句...
    guoke1937阅读 2,891评论 0 9
  • 晴空可望万里 气爽能办百事 晴朗的天跟好的心情一样能影响一个人一天的工作效率。
    龙敬阅读 274评论 0 0
  • 小白上路挣扎指南: 安装anaconda,详见简书余欣博士文章 ,安装过程中涉及的如在哪输入命令行等问题,还可参阅...
    蔽锥阅读 587评论 0 6
  • 想要被别人理解,首先要先理解别人,在与别人沟通时,首先要先学会倾听,认真去聆听对方的问题,站在他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梵音瑜伽晓丽阅读 7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