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始写作----囧山菌语音摘录

这周在“写作时间”群里,群友囧山菌分享了自己的写作经验“如何开始写作”,我听了后受益匪浅,特地花了6个小时的时间,逐句整理出来和大家分享,其中除有些语气助词删除外,99.9%还原作者语音,希望对大家有用。

如何开始写作

大家晚上好,我是江囧山,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为大家分享我的写作经历。感谢浩哥的邀请在咱们账号写作时间群分享。我是在2016年的五月开始写作,那时候是跟浩哥还有其他朋友一起开始的。我在一年的时间,从零开始写作,从不会写到会写,写了三十七万字的写作量。此次,为大家分享的是:我是如何从零开始写作的

本次的分享,共分为4个部分:第一,给你两个立马想写的理由;第二,三招开启你的写作之路;第三,三板斧破两困境;第四,一个令我意想不到的收获。

1.给你两个立马想写的理由

首先我们从第一部分开始。大家想过没有,我们为什么要写作?有人说写作是实现财富自由之路的最简单途径。有人说写作是一种高质量的社交方式。更有人说写作可以让你的身心愉悦。那么对于我们来说写作是什么呢,大家不妨仔细想想看。为什么我们要写文字呢,那是因为我们想要表达,想要把内心的感受表达出来。通过文字的形式把内心感受表现出来,这才是促使我们写作的根本原因。

写作能让我们的逻辑思考变得越来越清晰,因为写作是把我们脑海中的凌乱思绪以文字的形式,将其咬和。那么就需要我们在这个过程不断的思考,不断的总结。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在不断的锻炼我们的思考能力。那在这一部分的我给了两个为什么要写作的理由:第一,我们想要表达;第二,写作是一种有效锻练思考能力的方式。知道为什么要写作之后呢,那我们就可以开启我们的写作之路。那接下来就进驻到我们的第二部分三招开启你的写作之路。

2.三招开启你的写作之路

关于写作的探讨,前辈们早已把道理讲透了,只不过是这些道理实在是太简单,以至于常常被人所忽略。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发现大师们都会告诉你这么一句话,想写作,那就开始写,一直写,天天写,简而言之就一个字:写!因为只有开始动笔写了人的灵感才会不断的涌现,写作并不是有灵感的时候才写,而是在写的时候灵感才会不断的涌现。那在这里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大多数人都知道写作的重要性,那么他们也很想写,那就是不敢开始写呢?

万事开头难,并不是说这件事有多难,而是不知道怎么来开头而已,那为什么会觉得难,关键原因在于高估写作这件事情的难度。很多人认为写作是一件难度很高的事情,所以入门就要高级一点,越是这么想,就越是不敢写。然而写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他就像吃饭喝水,那么平常。想入门随时都可以出门,想写作,随时都可以写。

那么我总结了三点对我们有用的方法,对于想要写作或者想要持续写作的人多多少少会有点启示。

1要挑选适合自己的,比如说心灵感悟,今日感受等,这些题材貌似没有什么好写的,但是写文章恰恰就是从这些内容开始写的。我们比较擅长的写的肯定是自己熟悉的事情,在刚开始写的时候,不管什么感受,先写出来再说把它写完整,然后再修改,完成大于完美。在刚开始写的时候,那我就是怎么写呢,我就写自己是怎么减肥的,自己是怎么成长的自己是怎么写日记之类的文章,反正就是从自身比较熟悉的题材开始写。你想这些那种我都做过了,那我肯定比较熟悉啦,就能够一直把它写出来。

2.尽量去模仿他人的写作套路,我们自己能够写出一篇文章,当然质量一般般,那么这个时候能够写出一篇完整的文章,写了一段时间又没有什么进步,都是感觉在做一些低水平的重复建设,那这个时候就要学习他人的写作套路。那当我在写作时候,当我看到别人写了一篇《熊跟熊猫你更喜欢哪一个》的文章时候,我觉得这篇文章的写作套路很好,于是乎我就去模仿他,我就写了一篇《芝麻跟西瓜你更喜欢哪一个》。那么多数人为什么不愿意模仿啊,就是因为觉得别人写过的东西自己再写。就没有什么意义,或者找不到可以在谁的电脑,这个时候就会陷入一种无能又无奈的情绪当中,那么在这种情绪的压力下,人就会选择容易的事情----那就是放弃!为了不忍受这种情绪的折磨,干脆就不写了。这是一个很常见的错误想法,我们需要更正这种错误的认知,建立正确的认知,那就是,别人写的东西是别人的自己写的东西才是自己的。写文章的过程是将自己的思考想法转化为文字的过程,这个过程会让自己的逻辑能力,运用文字的表达能力都能够得到锻炼,就像锻炼我们的肌肉一样,这是一个思维肌肉锻炼的过程,那在这里有一个很精彩的类比。别人生孩子怎么你也生孩子呢,你会说别人生的孩子是别人的自己生的孩子才是自己的。那么同理别人写的文章是别人的自己写的文章才是自己的呀。

3.输出倒逼输入。在写作的过程中会遇到没有什么东西的情况。我这个时候就需要大量的输入大量的去阅读书籍。那我遇到这种情况就采取一个办法输出倒逼输入。利用写文章去逼着自己去阅读。在一年的复盘中,我读了三十本书籍,精读十二本,泛读十八本,写了十二篇的读书笔记。那还在得到上订阅七个专栏。当我再写不出的时候,就是靠着这种不断的输入,才有这么多内容可写。

在知道如何来写作之后呢,路上肯定会遇到很多很多很多问题。就好比去西天取经一样,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够取得真经,那么接下来就来解决问题,进入到我们的第三部分:三板斧破两困境。

3.三板斧破两困境。

两困境是什么:第一,写不出文章;第二,没有反馈。

第一个问题,很多人写不出文章就不写了,因为在刚开始写文章可能进步很大,那过了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写不出文章或者写出来的文章质量很差,那这个时候会比较烦。请注意,这是很正常的情况,那是因为我们进入了平台期。而在这段时间似乎投入了大量的时间跟精力却没有大收获。那原因呢,是因为进步不是曲线上升的,而是阶梯式上升的。也就是说要经过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够有大的进步。

第二个问题,写出来的文章没有反馈。写作最害怕的就是没有反馈,没有反馈就没有提高,没有提高,就没有进步。那怎么办呢?我有办法,开个个人的微信公众号或者简书帐号,邀请你的朋友关注你,然后再请求朋友们点评一所写的文章,点评之后给他们发个红包总可以吧,要不也可以加入我们账号“写作时间”群,在这里会有很多战友给你反馈都非常愿意鼓励你持续的写作。总之就是想办法获得他人的反馈,因为有反馈,才能够让人持续的写下去。正所谓办法总比问题多,有了问题,那我们就想办法去解决问题。那么接下来就进入:三板斧儿破这个局,哪三板斧呢,听我一一道来。

第一板斧:骗自己。骗自己,只是在潜意识那里欺骗自己。你可以告诉自己说我并不是要写作,我只是玩玩而已,我只是想看看自己每天所思所想记录下来是什么样子的。这是一种非常神奇的方法,因为这样子做是把自己的注意力从写作的本身转移到其他方面。这就好比你要跑步减肥,你就告诉自己。我并不是要跑步,我只是要玩玩而已,我只是想看看途中的风景而已,那就好比我写这篇文章我就告诉自己,我并不是要写作,我只是要玩玩而已,我只想看看。写出来的文章怎么写才更加漂亮,骗自己是从潜意识上欺骗自己,让自己进入到一个沉静状态,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心流模式,一旦开启这种模式就能够持续的写下去。

第二板斧:想办法获得成就感,成就感是指你学习的过程中要不断获得正向的反馈。那这样你就是很强的成就感,甚至觉得哇哦,你居然是个天才啊,而不是被所谓的挫败感所消灭。从而避免轻易的完成从开始到放弃的过程,我们都知道。我们学习一项新的技能,或者做一件自己完全没有经验的事情会很容易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而这个时候我们要做下去,就需要不断的获得成就感不断增强自己的自信心。人吗,有时候缺的就是这种正向。

第三板斧,天天做。什么叫做习惯呢,习惯就是你天天做的事情,否则不叫习惯。既然你想写。那就开始学持续着,一直写应该每天都写作会给人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那么我们可以这么来做。我们不规定内容也不规定字数。无论什么内容都可以写,可以是自己在麻将桌上听到的趣闻。可是自己跟朋友谈话的内容。可是自己看书看到的内容甚至是你跟男朋友或者女朋友聊天的内容都可以写出来。那这样做的目的是保持一种天天都在写作的知识。另一个是不规定字数你想啊,其实只要你开始写五百字的OK了,那在刚开始写的时候就不要去规定这,规定哪。自己能写多少就写多少。过了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写五百字OK了,六百字OK了,七百字OK了,甚至一千至两千至三千字OK啦那就一直写下去。

在知道了我们为什么要写作,然后写写作路上会遇到的问题,然后我们来解决问题。最后,来谈谈我在这一年中得到的收获,那么接下来就进入到我们的第四部分: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

4.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

大家不妨看看这张图。那么写作这件事情就好像这个图的拐点一样,在刚开始写的时候文章可能写得很差,没有什么人看。然而一直写下去文章会越写越好,文章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人关注和点赞。在然后一直写下去,在不知道的某天突然爆发,一时间很多人都在阅读你的文章。爆发的原因是你积累的足够多,文章写得足够好。你知道这并不是幸运,是必然。因为你在之前不断的付出,时间和精力去锤炼这项技能。正如养花一样,需要你不停的去呵护花卉,为它除虫,除草,这样它才能够成长。

一个让我意想不到的收获是:写作改变了我对现实世界的看法。在还没开始写作前。我老是在埋怨社会的不公和自己的无能,可以说是活在焦虑当中。在开始写作后前面的半年并没有多大的变化,等到半年之后呢,我才发觉所有的问题都是出现在自己的身上。为什么会有这个发现呢,因为写作,写作是从内心真正去认识自己,敢看清世界,让自己的脑子越来越清晰。到最后,我发现这个世界并没有错,错的是我所认识的现实世界并不是真实的世界。当意识到这一点后,所有的痛与控诉通通消失,取而代之的便是努力去改变自己。自己变得越来越好,这一切都是从每天的写作中开始的。

总结

最后总结一下,本次分享的是四部分内容,第一,两个立马写作的理由;第二,三招开启你的写作之路;第三是三板斧破两困镜;第四,一个令我意想不到的收获。那么这笑来老师的一段话,作为本次的结束语:如果你对你的将来充满困惑,相信我,你并不孤独,只要不停的往前走,总是可以找到一个鲜花盛开的地方。在那里,无论多大,你总可以看到那些花的。因为足够近,就算看不到还是可以闻到花香的。

最后感谢大家的聆听,也感谢浩哥的邀请。祝大家在写作之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