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佩斯大饭店,一部欧洲文明消亡史

“ 在这个野蛮的屠宰场里,还是残存着一些,曾被称为“人性”的微光。 ”

《布达佩斯大饭店》是导演韦斯·安德森于2014年创作的电影作品。这部电影一经上映就包揽了众多奖项,2014年获得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评审团大奖,2015年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得5项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最佳剪辑),与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最佳原创配乐4项大奖。

影片从一位无名作家的讲述开始,无名作家为了专心创作,来到名为“布达佩斯”的饭店。在这里,作家遇见了饭店的主人穆斯塔法,穆斯塔法邀请作家共进晚餐,席间,他向作家讲述了这座饱经风雨的大饭店的前世今生。饭店曾经的主人名叫古斯塔夫,而年轻的穆斯塔法在当时不过是追随着他的一介小小门童。古斯塔夫为人正直,精明能干,在他的经营和组织之下,布达佩斯大饭店成为了当时首屈一指的度假胜地。古斯塔夫和年迈的D夫人情投意合,D夫人去世后,在遗嘱中将一副价值连城的名画留给了古斯塔沃,这一举动惹恼了她的儿子迪米特里,布达佩斯大饭店和古斯塔夫的厄运就此拉开了帷幕。【1】

即使不了解欧洲历史的观影者也会对这部影片的画面与配色留下深刻印象。导演韦斯·安德森的影片风格一向承袭鲜明温暖的色彩、干净对称的镜头,以此收获了一批视觉美学爱好者粉丝。比如他的代表作《月升王国》、《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穿越大吉岭》等等。今年2月15日他的又一部动画电影《犬之岛》将上映,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回到《布达佩斯大饭店》上,实则,《布达佩斯大饭店》是一部欧洲文明消亡史。

斯蒂芬·茨威格

影片末尾,导演对斯蒂芬·茨威格做出致敬。要想看懂《布达佩斯大饭店》究竟包含什么意义,首先需要了解斯蒂芬·茨威格这个人。斯蒂芬·茨威格是奥地利著名作家、小说家、传记作家,1881年11月28日出生于奥匈帝国的首都维也纳。茨威格的父母为犹太商人,母亲是奥地利贵族。他从小爱好文学与写作,直至成年,出版多部作品并结交罗曼·罗兰和弗洛伊德等人。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从事反战工作。1934年,遭德国纳粹驱逐后流亡至英国和巴西。1942年,同他的夫人在里约热内卢近郊的佩特罗波利斯小镇的寓所内服毒自杀。【2】

茨威格出版过多部传记与小说,代表作有《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心灵的焦灼》、《人类群星闪耀时》、《昨日的世界》等。他的写作风格戏剧化,引人入胜。在《昨日的世界》中,茨威格以一个欧洲人的身份,叙述了一二战之前乃至之后欧洲文明的衰落。他本人从声名鹊起的作家流落至被纳粹驱逐,他的作品被纳粹付之一炬,同时自己曾经居住生活的国家也化为乌有。《布达佩斯大饭店》讲述的故事实则映射了茨威格的一生。

斯蒂芬·茨威格


叙事结构与隐喻

韦斯·安德森


韦斯·安德森在采访中谈及《布达佩斯大饭店》的灵感来源时,说到“我的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中的一些元素有点像是从茨威格这些书里偷过来的。电影里有两个人物依稀是茨威格本人的写照,一是汤姆·威尔金森演的作家,另一个是那位作家被戏化了的年轻形象,由裘·德洛扮演。不过,其实拉尔夫·费因斯演的主角M·古斯塔夫很大程度上也是以茨威格为原型。”【3】

除了对茨威格本人的映射,在叙事方法与影片结构上,韦斯·安德森同样借鉴了茨威格的写作风格。影片采用“回”字型的结构,也可称之为套娃结构。影片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古斯塔夫先生、D夫人、19号检查站 罪犯拘留所、社交网络,四部分层层递进,充满戏剧性与趣味性。片头从一位姑娘手捧《布达佩斯大饭店》的书开始,直至结束这本书,首位呼应。叙事形式为口述,从作家听故事后写出故事再讲述给受众听,层层嵌套,口耳相传,引人入胜。

《布达佩斯大饭店》中含有大量的隐喻。虽然故事背景都为虚构,但虚构的影片内容仍旧是现实的缩影。饭店主人古斯塔夫是茨威格的写照,也是十九世纪欧洲贵族共同的形象。他优雅,爱好文学,不慌不忙,讲求生活品质。甚至在逃亡的时刻还耐心听营救他的穆斯塔法背诵诗歌并要求给自己喷洒香水。

古斯塔夫的香水

在《昨日的世界》中,茨威格提到当时社会对于年轻人的不信任,“如果不幸面相年轻的话,他在哪儿都得克服人们对他的不信任,年轻成为职业进取上的障碍。”【4】所以,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影片中古斯塔夫的门童穆斯塔法要给自己画胡子。

军官佩戴着狐狸徽章,导演也是比较调皮了。

被古斯塔夫怒斥为法西斯的军队,他们的标志是双Z与鹰。

以及贯穿整部影片具有象征意义的《男孩与苹果》这幅画。

在第四部分社交网络中,古斯塔夫根据一系列的电话得到救助。这种秘密结社方式令我想起丹·布朗的《达芬奇密码》中郇山隐修会之类的犹太社团。而茨威格在流亡时也通过这种方式得到过他人的帮助。

片尾在布达佩斯大饭店的那一场枪战,暗喻了世界大战的场景。每一个开枪的人都代表着一个国家。

童话般的视觉效果与对称构图

《布达佩斯大饭店》的视觉色彩为浪漫的粉色系,导演用童话般的色调讲述了一个沉重的故事,像极了格林童话的真实版本。这部获得最佳摄影、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等多项殊荣的影片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美工设计师亚当·豪森与服装设计师米兰娜·卡尼奥内罗共同打造与设计出唯美的视觉效果。影片中曼德家的蛋糕也是导演为这部影片专门研发的样式。

色彩能够直观的调动受众的情绪。影片基本色调为粉色系,明艳温暖的配色增添影片的童话梦幻感。在结尾古斯塔夫结束生命时色调转为黑白,为童话故事抹上一丝悲凉。

同时,韦斯·安德森将对称美学运用到极致。影片中有大量拯救强迫症患者的对称镜头,且部分长镜头也令人无比享受。这样的特征在他其他作品中同样存在。这也是我痴迷于他的作品的原因之一。

韦斯·安德森还细心的根据不同年代的荧幕尺寸将影片设置成不同的长宽比。三十年代为4:3,六十年代为2.35:1,八十年代为1.85:1。

向经典致敬

《布达佩斯大饭店》是一部欧洲文明衰亡史,同时也向欧洲众多电影大师致敬。黑色幽默的风格与空间紧张感致敬了刘别谦、卓别林与希区柯克。同时片中很多镜头也致敬了不少经典影片,比如《天使艾米丽》、《肖申克的救赎》、《偷自行车的人》、《东方快车谋杀案》等。

影片出演阵容可谓群星云集。只是我对外国人的名字与容貌向来记忆困难,只认出古斯塔夫先生的扮演者曾出演过哈利波特中的伏地魔,其他一无所知。但没有既往印象的限制更让我对此片的观感加分。

文明的陨落

1941年,茨威格在纽约PEN(国际笔会)上说,“我站在这里向你们所有人致歉,我深感羞惭,因为我的语言代表了正在摧毁这个世界的敌人。战争机器正在让文明倒退,而我的母语,我自己口中的话语,也为之扭曲败坏。”【5】

一代文明的丢失与陨落,而终经受时间洗涤重现于世。影片末尾古斯塔夫勇敢的向暴力宣战最终命丧黄泉。也算是导演给对现实绝望的茨威格另一种最好的结局。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布达佩斯大饭店,真的想去住一住啊。

  也许可以在梦中实现。

注释:

【1】布达佩斯大饭店 (豆瓣)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11525673/

【2】何丽娜,心曲没有终止符 非正常离世作家非常档案,哈尔滨市:北方文艺出版社,2012.02

【3】韦斯•安德森谈茨威格:《布达佩斯》之源_历史频道_新浪网  http://history.sina.com.cn/myd/gcy/2014-08-28/162398911.shtml

【4】【奥】斯蒂芬·茨威格,【译】吴秀杰,昨日的世界 一个欧洲人的回忆,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7.09

【5】韦斯•安德森谈茨威格:《布达佩斯》之源_历史频道_新浪网  http://history.sina.com.cn/myd/gcy/2014-08-28/162398911.s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