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秒口才训练营第一周总结

一、本周为了练好口才,我的行动和成果有哪些?

1.第一篇自由介绍,头一天晚上从10点开始行动,打草稿,理清头绪、准备素材、在一张A4纸上动起来,写了三分之一,感觉没什么头绪,就赶紧打开手机去听Tom 教练的123理论指导以及训练营里小伙伴的60秒自我介绍,然后又觉得有思路了又开始写,刚开始还挺正常的,Tom 教练说可以从有趣有用特别三个点入手,那我从有趣上写好了,就想到了自己是狮子座,不如在开头自我介绍之前,抛一个我是什么星座的问题,插唱一首曾轶可的《狮子座》,告诉大家。当时觉得蛮好玩的,试了7-8遍,后面的演讲内容加了在台湾作为交换生在台湾一年的学习和生活。有趣的部分喜欢运动和旅行,比如一个人骑单车环岛旅行,比如跑了7-8个城市的全程马拉松等,后面又觉得唱歌环节有些孩子气就把它去掉,转而这个比较适合特别的版本。突然又灵机一动,不如先介绍一下我的家乡,于是又把整个思绪硬生生放到了介绍我的家乡梅州上,网上查找了关于家乡文化历史的资料,并结合生活,写上了客家三大美食和具有客家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的建筑围龙屋和近现代出现的名人,中间开小差跑去研究旅游,最后也参考了高中生写的关于家乡为主题的800字作文,不知不觉3小时过去了。我的天啊,居然马上就要1点了,我练习了7-8遍还是不能满意,顿时变得焦虑起来,这是今年第一次是因为学习而非玩游戏或唱歌喝酒熬夜到一点。想想第二天还要上班呢,只好暂时放弃留到第二天再练习完成。

正因为有了前一晚3小时得积累,第二天中午花了45分钟左右,练习了10遍左右,总算完成了第一篇关于我的家乡的录音,成就感满满。接着,我思路渐渐明朗,将上面的方法如法炮制,先写大纲确定从运动旅行入手做自我介绍的演讲,同样这次又在A4纸上写了密密麻麻的,同样又是练习十多遍,听了都很不满意,不是错讲漏讲就是卡壳结巴,这个过程有点崩溃和痛苦,终于亲身体验到Tom 教练说罗胖刚开始讲《罗辑思维》时居然练了30多遍的煎熬,平时听他讲这么自然流利,觉得牛人就是这么牛,原来牛人也是需要刻意练习的。

后来的两篇关于《时间》和《为什么加入口才训练营》,因为有了理论指导和前面经验和积累,相比就没那么费劲了,用的时间和练习的次数也相对少了一些。如果不刻意追求完美,大概45分钟到1小时,就可以完成一个60秒的演讲了。

成果:

第一,我完成了四篇音频,主题分别是介绍我的家乡,自我介绍,为什么加入口才训练营、时间。

第二,我从Tom 教练的音频学习到了要想练好演讲先练习大脑思维,从之前的想到什么说什么,现在开始会先写大纲演讲稿再做录音。

第三、养成自己给自己发送语音的习惯,利用空闲的碎片化时间,把当时的想法通过声音记录,然后再去听自己的声音,思考哪里有问题哪里没有考虑完全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的一一总结出来。


二、本周在训练过程中,我有哪些进步和优点?有哪些感受想分享?

首先,我认为这周最大的进步,就是从不敢讲到讲出来的过程。这是从过去单听理论学习到现在实践练习,从过去的害怕的心理到突然心理障碍勇敢表达出来的转变。这给我树立了极大的信心,同时也认识到自己的口语水平确实还比较低,进步的空间是很大更需要加倍努力的刻意练习。

其次,以前我害怕听到自己的声音,因为那不好听不熟悉好像不是自己的声音。在听Tom 教练的讲解说,自己讲话时听到的声音和别人听到的声音是不一样的,原来是我一直不了解自己的声音,也一直不敢听自己的声音,通过1分钟训练,不停地练,练完以后又不停的听,如此循环反复,也不觉很枯燥,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第三,头两篇的演讲因为过于追求完美的心态,企图通过更多更全的内容打造一篇好的演讲,准备了好多的素材内容却发现短短一分钟1分钟根本不可能讲完。这让我意识到这样的的心态不可取,渐渐把心态转变到是先讲出来完成录音,心平气和地接受不完美的演讲和不完美的自己,告诉自己这是一个过程,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刻意练习和时间的积累。

第四,在听完Tom 教练的分享后,我明白到口才流利有逻辑有层次有重点的关键在于是大脑思维和嘴巴表达上的同步,过去我最常犯的错和最尴尬的情况就是明明知道想说什么内容,却又一不小心滔滔不绝却又跑题十万里。现在我会先打开脑洞训练思考,去思考自己思考的过程。

最后,练好口才之路没有捷径,但好在通往成功的这条路上永远不缺同伴,很幸运加入了《60秒口才训练营》这个大本营,在这里认识了这么多志同道合、如此努力练习、渴望完成口才蜕变的小伙伴们。同时很感谢Tom 教练的指导为大家指明方向,并在通往彼岸的路上不断提醒、帮助鼓励我们。

这让我想到了《海贼王》里面永不畏惧、永不放弃的路飞,仿佛看到了他坐在船头,目光如炬坚定地望着远方的海洋的眼神,自信满满大声地说出“我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后的笑容。我也要像他一样充满信心,坚定着努力着,每天一分钟、坚持一百天,突破自我,完成蜕变。


三、本周的训练过程中,发现自己最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什么?自己想到了什么解决方案?

问题:

我希望可以从写大纲接着写一份大概演讲稿,到完全脱离演讲稿。

方法:

通过实践123理论,从确定主题接着分从个纬度或三个方面入手,抓住每个点的关键词,结合Tom 教练的建议和小伙伴们的反馈,唯有不断的刻意练习、不断地反思总结、直到完成口才蜕变。

四、我最希望被教练点评的一期节目名称是什么?

为什么加入口才训练营

http://xima.tv/td818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