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3地6天8店带来的几点启示

七月底,一家三口下江南。杭州西湖,桐乡乌镇,苏州园林,美景记忆犹新,美食仍有回味。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据查,此句出自《汉书·郦食其传》,说明“食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前提和基础。随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食物的功能,已从最初的果腹(求生存),演变到营养(利健康),再到精致(带欢愉)一份精致食物,通常有三美:型美、色美和味美,在充饥果腹、提供营养的基础上,还给人们带来舌尖的欢快和心情的愉悦。

既然,吃和食物如此重要,今天就来聊聊吧。

作为消费者,一般在意“吃啥?味道怎样?价格如何?吃得开心?”;而作为经营者,除上以外,还会关注“食材优劣、味道怎样、食客感受、产品定位、门店地段、营运成本和利润空间等”。所以,这篇文章略有不同,且听我娓娓道来,愿你喜欢。

1、无名杭邦菜馆

西湖旁某杭帮菜餐馆,我点了外婆菜、叫花鸡、西湖醋鱼、上汤娃娃菜,老胡说:想尝尝杭州的剁椒鱼头有啥不同。于是,西湖醋鱼被换成剁椒鱼头。

菜,一样样上桌。外婆菜不错,有点儿时味道;叫花鸡也行,肉质鲜嫩,带着荷叶和泥土包裹烘烤的特有清香;剁椒鱼头特咸,且有腥味,实在难以下咽……

启示:作为杭邦菜馆,做好擅长的杭邦菜就好,别让剁椒鱼头为你减分。

2、知名包子铺

到杭州某店吃包子是我的想法,此品牌成立九年多,在江浙已有几百家连锁店,去年把包子店开到了美国。俗话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开家连锁店是咱家的初衷和梦想。其实,老胡对去杭州吃包子兴趣不大,作为淮扬面点头牌大师陈恩德先生的弟子,在他心中——扬州包子最好。

让我关注很久的包子(面粉里掺有少量荞麦粉)

在吴山广场旁找到这家店,初看较普通,我问小二:能堂食么?答:不能。次日晨,我们特地找到能堂食的店面,该店不在繁华商业区,现代简约,窗明几净,透明厨房……注册下单、等候自取,吃完把餐盘和垃圾放入指定位置,有点吃西式快餐的感觉。

食客很少

我们点了青菜包2个、鲜汁肉包4个、牛肉包2个、豆浆3杯,折后共40多元。青菜包的馅里有青菜、豆干和香菇,个人感觉菜太粗硬,味道一般;鲜汁肉包,味道还可以,缺点是太油腻;咖喱牛肉包,牛肉丁配土豆丁和咖喱酱,口感清爽,味道不错。

4元/个的香菇青菜包(菜较粗硬)


4.5元/个的鲜汁肉包(一坨肉泡在油水里,沥干后再吃味道还行,全家觉得太油腻)


5元/个的咖喱牛肉包(口感清爽,味道我喜欢)


图上端是7种饮品7种包子的价格(混搭风-包子铺卖茶和鲜啤)

我们早晨8点进店,用餐半小时内客人很少。仔细看价目牌,该店除了卖7种包子,还有7种饮品,包括豆浆、绿豆汤、银耳汤,价格均6元/杯;三种茶,价格为10-15元/杯;鲜啤,价格为30元/杯。

启示:1、该店饮品是高毛利产品;2、目标顾客应为年轻白领和中年中产,包子配甜汤/茶/鲜啤,可作为午间简餐;3、有各种套餐组合,最便宜的是菜包1个+肉包1个+豆浆1杯(再次想到kfc);4、剔除租金、装修和人工等成本,这个店可能不太赚钱,但可展示品牌。

据了解,该品牌有资本注入大搞加盟,老胡认为:如投资人紧盯回报率,经营者不专注于产品品质,那么该品牌将红不了三年。我想,商海沉浮,冷暖自知,一切有待时间来验证。

3、知名杭邦菜餐厅

听当地朋友和的士司机说该品牌杭帮菜做得较地道,各店到饭点都要排队。“好吃不怕等”,呵呵,我也加入等吃队伍……

启示:1、该店菜品份量少单价低,适合旅游群体多种品尝;2、菜品品质和就餐环境还行,价格适合大众消费;3、排队叫号颇具特色:**号,**喊你吃饭咯!瞬间拉近了店家和顾客的距离(但个人感觉听多了有点吵)。

4、家庭旅馆的家常菜

乌镇很多家庭旅馆,可为客人做早、中、晚餐。入住时,听顾客说酱烧羊肉面不错。来一碗,这是拌面,上有三、四坨羊肉,价格28元。细品羊肉面,咸甜适中,酱香浓郁,我们叁一致好评。

全家喜欢的酱烧羊肉面

粽香东坡肉,是必点菜。望着这大块一层酱皮一层肥膘一层净瘦的肉,起初有点犹豫,还是忍不住戳开尝尝——肉未热透。我说:不是刚做的?老胡说:肯定先做好,客人点了再蒸热呗,这份肉至少要炖两三小时呢。只好复蒸,店家再三道歉后热透端上——瘦的肉质香甜,肥的入口即化,好吃不腻,果然是道名菜。

全家喜欢的棕香东坡肉

启示:如何处理服务中的小过失?东坡肉没蒸热,肯定是店家小过失,但其真诚歉意,重新蒸热,加上住店时进出间的亲切寒暄,虽有遗憾并无太多不满。所以,亲切的服务和美味的食物,能降低顾客对偶发小过失的不满。

来到苏州,天气炎热,只游三景点——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和狮子林,重点依然放在美食上……

5、知名重庆火锅店

某知名重庆火锅店

吃了几天苏杭菜,老胡决定换口味,来到某火锅店。点了鸳鸯锅底,服务生拿来一袋红油底料,说全部倒入麻辣锅底里会更香。可能是火锅吃得较多,在某些店吃火锅的好感一直留存,感觉这个店没啥特别处。但出门时看到一展示柜,陈列部分食材样品并注明食材产地等信息。

食材好,食才好


看来吃火锅,调味料是少不了,呵呵

分析:该店是全国连锁的火锅名店,服务和口味,在同档次店家里并无特别之处,但对食材的宣传展示,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作为中式面点从业者,对同业态关注度最高。所以,有名的汤包馆、生煎馆和面馆,是必去之处。

6、某知名汤包馆

这里主营小汤包,收银台旁,两女士包汤包,收银台后,有6-8组小笼现蒸,放置几个定时器。汤包,讲究火候,多蒸一分老了,少蒸一分未熟,定时器能让味道刚刚好。“叮……”定时器响,工作人员麻利取出蒸笼,招呼一楼顾客自取,或按下传菜电梯,汤包直接被送往二楼。

蒸汤包用定时器


蟹黄小汤包和鲜肉小汤包(8个/笼)

分析:1、这家知名汤包店,开在人流量大的商业步行街,地段决定了客流较多;2、需自助取餐;3、汤包的包和蒸,都是流水作业;4、汤包品种较多,8个/笼,单价13-58元。

7、某知名生煎馆

该店主营生煎包,素菜馅竟比肉馅贵,包子呈圆球状,外焦内嫩,肉馅有汤,个人感觉味道不错。

生煎包呈可爱圆球状


面对镜头露出质朴笑容的员工看着很亲切


生煎包皮很薄跟武汉不同


一幅好对联


贴心

分析:1、该店生煎味道不错,也是自助取餐;2、店铺中式风格,装饰墙里有老式电报单等,工作大妈身着民国服装,默默清理餐桌,让我有点恍若隔世感;3、店内对联很有特色,宣传很到位;4、工作人员面对镜头露出质朴笑容,让人感到很亲切;5、这个“生煎品尝秘诀”的温馨提示很必要,值得借鉴。

8、知名面馆

当地名店,口碑很好,我们吃过的雪菜肉丝面和虾仁面还不错。

品种真多


八仙桌暗喻“我是老店”


古香古色,人文气息,有历史沉淀感


37元/碗的面


看到虾仁,吃得肉疼的感觉是不是少了点

分析:1、面品种多,价8-37元/碗,丰俭由人;2、店铺装修中式风格,八仙桌显气派,墙纸画较古朴,有种历史沉淀感;3、虾仁用小盘单独装,让顾客自己倒入面里,减少花37元吃碗面的“肉疼”感;4、价目表下的温馨提醒“特殊要求请告知收银”很细致,俗话说众口难调,这样可增加顾客满意度;5、对小馄饨毫不犹豫给差评,老胡说可能不是店家自己做的。

从走过的江南3地6天8店来看,总结如下:1、除火锅店外,其他店铺均需客人自助取餐;2、店铺装修历史感十足;3、包子类素馅和肉馅价格相差不大,甚至更贵;4、专注于单品的店铺在向百年老店迈出坚实步伐;5、这几家口碑好生意好的老店都专注于产品质量本身,没有花哨的"过度"服务,这也是台湾、香港甚至日本有很多百年老店的原因;6、“人浮其事,事必亡”,坚持做好一件事,需要顽强毅力,定会柳暗花明。

中伏之际,从武汉到江南,原因有三:一,放松因辛勤劳作而疲惫的身心;二,增补因日常琐事而忽略的亲情;三,开阔因忙于订单而闭塞的眼界。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一直认为,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哪怕是做汤包包子饺子寿桃这种小事,只有不断学习,努力精进,把产品做到极致,才有成功可能。所以,多走多看,观察同行,分析思考,取长补短,才能提升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