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08-06 第31天

人际关系的烦恼

——为什么我会如此讨厌那个人呢? 为什么我会顶撞那个主管呢?

令人烦恼的人际关系难题

人际关系的问题,应该是人生最大的「烦恼与痛苦」之一吧?

我在从事心理谘商工作后发现,人生大部分的问题都与人际关系有关。我想,其实不少人都有这样的心声:「如果能够索性过着离群索居的生活,不知道会有多轻松。」

然而不管怎么说,人类仍然是一种无法独自生活的动物。人在追求与他人的连结时,又会被卷入新的问题当中。

如果人们对彼此能有深入的了解,那么大部分人际关系的问题都可以解决吧?

然而,就是因为有些问题即使这样也无法解决,人际关系才会令人头痛不已。

当我们觉得「必须做点什么」而找对方谈的时候,会发现两人的关系将愈谈愈僵。 只有到这种时候我们才会知道,「只要好好谈,对方就能了解」的想法,是最大的错误。

我就直接了当地说了。

如果你现在,正陷在麻烦难解的人际关系里。

那么这种时候,有八成以上的机率是「即使好好跟对方谈,他也无法懂你」。

这绝非因为对方是个「坏人」。只是在你们的关系中,对方是一个「不管你解释再多,都无法懂你的人」罢了。

如果想要改善与这个人的关系,最好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暂时切断关系」, 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不知为何就是无法相处或看不顺眼的人

各位有下列这样的经验吗?

你可以在脑中回忆职场上的人际关系、学校内的人际关系、邻居间的人际关系、某个社团或读书会,或是家族间的聚会。

我希望你可以回顾至今为止经历过的各种场面,确认自己是否有过这样的情绪: 「跟其他人相处时都没有问题,为什么就是会莫名其妙地顶撞那位主管昵?我也知道对方是主管,所以即使他说的话多少有点不合理,也应该敷衍一下比较好……」

「只要一跟那个人说话,就会莫名其妙地一肚子火。和其他人相处时明明不会这样的……」

「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看到那个人就觉得他很讨厌。他也没有对我做过什么特别讨厌的事情,但我不知为何就是无法喜欢他。这种情况明明很少发生啊,到底是为什么呢……真不可思议……」

上述这些感觉是否似曾相识呢?

你是否遇过这种「没来由地就看不顺眼的人」呢?

我当然也有过这样的经验。而且脑中马上就能浮现出好几个人的脸。

基本上我很喜欢「人」,所以极少发生一看到某个人就觉得他很「讨厌」或「看不顺眼」的情况。我是这么想的,一样米养百样人,不管是谁都应该维持他原本的样子就好,最好的情况是每个人都能不勉强自己、活出自己的人生,所以大多数的人即使做出我不喜欢的行为,我也能予以包容。

举例来说,大家应该都知道如果有人在车站的售票机前花很多时间买票,后面等待的人就会很不耐烦。但是我不会因为这种事情而生气。每个人当然都有擅长与不擅长的事情,而且我有的时候(不,应该是常常)也会因为找不到钱包而磨磨蹭蹭的,影响到 后面的人。

此外,我认为即使像这样带给彼此麻烦,也能互相包容的高容忍度、高宽容性社会,才是「成熟的社会」​也就是「大人的社会」。

无论如何,不管是因为我抱着这样的想法,或是原本个性就温吞,我看待大部分的人都不会觉得不顺眼。

但是,内心有「完美障碍」的人(完美主义者),不仅自我要求高,往往也希望别人能够完美。换句话说,他们严以律己,也会严以待人。

即便心里面清楚:「一样米养百样人,没必要遇到每一件小事都生气。」实际上看到在车站售票机前磨磨蹭蹭的人,还是会忍不住火大:「为什么不先准备好再来排队 呢?」

但我并不是这种人。

我的个性与完美主义一点也搆不上边。当然,遇到重要的事情(譬如本业心理谘商师的养成)还是会有「这个部分绝对不能妥协」或「这个部分必须是这样」的讲究,我想如果没有这样的讲究也无法把工作做好。但在小事方面,譬如刚才举例的「在车站售票机前磨磨蹭蹭」等,就完全不会生气。

我就是一个「基本上可以容忍所有的事情」,觉得「每个人最好都能保持自己喜欢的样子」的人,即使如此,还是有极少数的情况会让我觉得「欸,这个人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看不顺眼」或「莫名地就是想反抗这个主管」。

各位是不是也会这样呢?

如果可以,请你回想一下这些人的面孔。

当中,或许也有人会觉得「没有哪个人像这样让我莫名讨厌的啊」。

这样的人内心可能抱着「不能毫无理由讨厌别人」的想法。如果是这种情况,讨厌的感觉就不会出现在意识当中,而是会在身体上产生排斥的感受。

因此,即使心里觉得「这个人也用他自己的方式在努力」,身体还是会感受到「只不过和他在一起,肩膀就莫名地僵硬」等变化。

如果是这种状况,也请回想一下这些让你觉得「不知道该如何相处的人」。

透过没来由地讨厌一个人,理解和发现自我

这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些人都「明明没有什么让人讨厌或生气的特定理由,却不知为何难以忍受」。

举例来说,假设各位遭到职场的上司或同伴中年长的人利用职权骚扰,这种情况的理由就很清楚。你之所以会难以忍受这个人,是因为他利用职权骚扰你。

但如果是「明明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也想不出自己生气、讨厌的理由,却依然无法忍受这个人」,那么原因就与对方无关。

你无法忍受这个人的理由,恐怕出在你自己身上。

因此,回想「没来由却失败的人际关系」或是「莫名其妙看不顺眼的人」,能够帮助自我理解、自我发现。

因为在「没来由就看不顺眼」或「没来由就讨厌」某个人的情况下,我们与那个人的关系,多半刺激了自己也没发现的潜意识层面心理状态。

不过,在分析潜意识层面时,可以考虑采取的方式有两种。

一种是因果论式的分析方式,也就是回想自己过去的创伤,与父母间的关系或是幼年时期发生的事情等,从中探寻现在产生「没来由不快感」的「原因」。

举例来说,酒席或许是人们会忍不住透露出自己内心「真实想法」的场合。

有些人发现酒过三巡之后,自己会做出一些连自己也无法理解的言行举止,或是说出一些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说的话。

譬如平常明明不会做出不尊重主管的举动,却在尾牙酒酣耳热之际,忍不住藉着喝多了的劲头,调侃起某位主管。

明明对其他主管都不会这样的,为什么偏偏就是想要调侃这位主管呢……由于自己也不清楚这么做的原因,于是就暂时在脑袋放空的状态下回想这位主管的一言一行。当你放任大脑随意回想起一些事情时,脑中突然浮现出父亲的脸。

「对了,这位主管和我父亲长得有点像,脸的轮廓、眉毛下垂的样子,还有笑起来的眼神也很相似。」

在你小时候,每当你一说「我想做这件事」「我喜欢这个」「我觉得是这样」的时候,你的父亲就会笑着说:「别任性了!」「闭嘴!」

于是你发现:

「原来如此……我之所以会在酒席上莫名其妙地调侃那位主管,是因为我把那位主管的形象与童年时的父亲重叠在一起的关系。

那个总是保持温和笑容,却不断地打压我的想法,完全不听我说话的父亲……我把那位主管与这样的父亲形象重叠,所以会想要调侃他。」

像这样把自己潜意识中产生的想法投射在他者身上的行为,在心理学上称之为「移情」或「投射」。无论如何,这种情况都可以想成是:「我们把过去发生在人际关系上 的不愉快经验,套用在某位新的人物身上,所以我们无法接受那个人。」

这是从「过去」寻找自己不快「原因」的「因果论式说明」。

「这一点无法让步」的心理表现出你灵魂的本质

我们会没来由地对某个人产生嫌恶感、反抗心或不快感。

这样的心理可以采用「目的论式说明」来解释,不同于「因果论式说明」,「目的论式说明」不会从「过去发生的事情」中寻找原因。

相对于「因果论」,「目的论」的立场更能将眼光摆在更深层的心理活动上。其想法不是「因为过去发生了〇〇这样的事情,所以我现在变成□□」,而是「我之所以会 产生□□的情绪,是因为上天想要通知我某件重要的事情。」我们也可以想成是上天藉这个机会,告诉我们在接下来的人生当中需要什么。

简单来说,「因果论」重视的是过去,希望从过去发生的事情中找出原因。另一方面,「目的论」重视的则是未来,会将现在发生的事情解读成内心深处送给未来人生的讯息。

两者的立场在基本心态上有这样的不同。

接下来,假设我们对某位主管涌现出强烈的不满。

目的论会如何解释这样的心理呢?

简单来说,目的论将这样的心理想成是「个人灵魂本质」的表现。

世界著名的原型派荣格心理学论述者詹姆士•希尔曼是这么说的:

守护灵(Deamon)会给你各式各样的「线索」,让你想起自己的使命。守护灵会赋予你动机。守护灵会守护你。守护灵会编造故事,让你近乎固执地投 入某件事情当中。守护灵不允许妥协,时常会强迫本人做出脱序的反常行为。 (尤其当守护灵遭到否定或妨碍的时候)守护灵也会创造出让你安心的避难所,但不会一直让你天真地待在那里。此外,他也会让你的肉体出现疾病。

​詹姆士 •希尔曼着,《灵魂密码》

这里所说的「守护灵」是柏拉图或苏格拉底等知名希腊哲学家经常使用的语言,意义近似于「守护灵」,也可以说是「灵魂的本质」。

我希望各位可以理解,如同希尔曼所言,人在自己灵魂的本质遭到否定或妨碍的情 况下,会变得顽固而拒绝一切「妥协」,因此常常会出现周围的人看起来会觉得是「脱序反常」的行动。

举例来说,假设某个人深深受到某间公司的企业理念、或是老板描述的企业任务所感动,觉得「我想和这些人一起工作」而进入这间公司。

然而,实际进入公司之后,才发现公司与先前想象的完全不同。

尤其是自己所处部门的直属上司,只会一直强调「利益、利益、利益」,什么都讲求利益,一点也感受不到老板口中的「这间公司的社会理念」。

当然,他会觉得自己才刚进公司没多久,要说多了解这份工作,心里完全没有底, 自己也会怀疑「或许只是因为我还不了解这份工作,才有这种想法」。另一方面,考虑到未来的发展,现在突然反抗主管也绝非良策。

不过,他虽然表面上不反抗,心中的愤怒却难以压抑。进而产生「不管怎么样都无法接受」「这点绝不能退让」的情绪。

如果出现了这种情绪,就代表这样的情绪来自这个人「灵魂的本质」,如果把这点忘掉,他的内心深处,就会觉得自己不能再活得像自己了。

请你回想至今为止的人生。

「只有这点无论如何都不能退让。」

「只有这点绝对无法妥协。」

你是否曾经受到这种想法驱使,不顾利害关系与打算,近乎冥顽地坚持某项原则, 甚至不惜与上面的人反抗眤?

这个原则表现出来的就是你「灵魂的本质」。

要是现在的你忘记了这个原则,只要将其回想起来,重新找回这样的生活态度,就能让你在内心深处真正活得像自己。

「灵魂的本质」就是「为了让你活得像自己所必须的不可或缺的要素。」

你对主管的「反抗」,现在看起来会觉得「自己当时真是乳臭未干」的「正义感」 与「愤怒」,或是「无论如何,只有这点不能退让」的「顽固执着」……都是为了让自己在内心深处回想起「保有自我需要些什么」而产生的行为。这些行为让你回想起必要的原则,以便让你在人生中保有「你」的存在本质。

当然,二十多岁时的「正义」与四十多岁时的「正义」,其应有的样貌也不会一样吧!

我不是叫你「回到年轻的时候」。

我只是希望你能够想起,年轻时感受到的「这点无论如何都无法退让」的想法,或是「愤怒」「正义感」「反抗心」……这些要素当中,或许保留了让你在人生剩余的时间真正活得像自己,忠于自己的灵魂本质活下去时,不可或缺的重要的残片。

莫名讨厌的人教会我们的事

即使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还是会想疏远某些人,觉得「那个人莫名其妙地讨厌」。

我们还能藉着回想起那个人,而获得另一项重要的发现,那就是你觉得「莫名其妙讨厌」「看不顺眼」的人,其实就是「你自己的一部分」,也是「你所不想承认的,自己的影子」。

有些人听到我这么说,或许也会这样想:「什么!那个『看不顺眼的人』其实是我自己的一部分?真讨厌,我不相信。」

以我自己的经验为例。

我在三十五岁左右,认识了某位专门研究社会学的大学教授。我一看到他,就油然生出一股直觉的厌恶感,觉得「以后没事尽量不要和他扯上关系,这样最安全。」

这位教授已经五十五岁左右了,却老是穿着T恤牛仔裤。就一般眼光来看,似乎是个「拥有自由气质的人」,但是我只要和他一起工作,就不知为何无法自由发挥,莫名地有种很受压抑的感觉。

那时,只要一想起这位教授的脸,就会让我觉得很不舒服。

不过,这也是一种「自我发现的机会」。

这位教授明明不太认识我,却会装得一副跟我很熟的样子,用「我说你啊……」做开场白对我说教。如果喝了酒,更是变本加厉难以应付。

而且他已经一把年纪了,却全身散发着「永远长不大的气质」以及「拒绝成为大人的气息」。

而且我原本就不觉得这位教授具备研究者应有的实力。除了大学教科书以外,我没看过他写的其他书籍,尽管如此,他依然靠着拍年长权威者马屁的手腕而飞黄腾达。他自己虽然做得风生水起,却又老是挑剔年轻研究者的毛病!

我现在虽然凭着二十多年前对这位教授的感觉列出一些他的坏话,但这其实顶多只 是「穿凿附会的理由」。

因为我从一看到这个人的瞬间,就开始讨厌他了。

于是,我试着在「意识蒙矓的状态下」,放松地冥想自己为什么会如此「莫名其妙 地讨厌」这个人。

结果,我脑中浮现出他「莫名油亮、浓稠、黏答答的鼻头的油」。

我暂时仔细体会一下这幅影像的意义,结果发现这代表的是「土黄色且质地黏稠混浊的世界。」

接着我再从那个世界回头看自己,发现自己虽然总是精神奕奕地努力着,但脑中却浮现出自己背对着内心深处「混浊」「黏稠」世界的身影。过了一会儿,我似乎听到了这样的讯息:「不管你再怎么逃,还是会被那个混浊、黏稠的世界绊住喔!」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讯息似乎也隐约地宣告我即将迈入「中年期」。「或许你现在才三十五岁左右,但是再过几年就四十了,不要光是往前走,差不多该准备接受自己心里面那个『混浊、黏稠的世界』『所有事情都可以协商、关说的大人的世界』,如果不这么做,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被扯后腿喔!」我想,这正是我「最讨厌的人」教会我的事情。

「那个没来由的,莫名令我讨厌的人」「看不顺眼的人」,正是我们自己「内心的阴影」「自己不想承认的,自己本身的一部分」。

而这个「内心的阴影」,帮助我们发现「必须发现」的事情,为我们带来重要的人 生讯息。

今天作业:

回想「不知为何,没来由地想要抵抗的事情」或「毫无理由就讨厌的人」等, 在各种人际关系的场景中发生的事情。

现在,让我们在这里保留一段安静自省的时间。

也就是拥有一段时间,能够自己一个人独处,在意识蒙矓的状态下,审视至今为止发生在自己人生当中的事情(或是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

请在意识蒙矓的状态下,让思绪围绕着在「人际关系」中发生的各种事情打转。

一、请你回想发生在你这一生的人际关系中的几件事情。尤其请你回想起,在你与上位者的相处经验中,受到「只有这点无论如何无法退让」「只有这点绝对不能妥协」 等想法的驱使,不顾利害关系与打算,以执着得近乎顽固的心情反抗上位者的经 验。

二、如果你所坚持的原则表现出你「灵魂的本质」,那会是什么?你如此顽固地执着于这个原则,是为了「守护什么」或「不想失去什么」?

三、当你试图保持自我时,「无论如何都需要的东西」,「没有这样东西,你就不能活得像自己。它就是你的本质。」那个东西是什么?

四、如果你忘了这点,只要将其回想起来,重新找回这样的生活态度,就能让你在内心 深处真正活得像自己。想要做到这点,必须做出哪些努力?

五、接着,请你回想你在人生中遇过的「没来由就觉得讨厌的人」「莫名其妙看不顺眼的人」。

请在「意识蒙矓的状态下」仔细回想一下他是什么样的人?你莫名地讨厌这个人的哪一点?

六、这些人际关系上发生的事情,在你的人生当中拥有什么样的「意义」?请你在「意 识朦矓的状态下」仔细回想每一件发生的事情,等待这些事情在自己人生中拥有的「意义」自然而然浮现出来。不要透过大脑思考来得出结论,而是要在蒙矓、模糊 的意识下让思绪自由打转,等待这个「意义」自然从思绪当中逐渐浮现出来。

七、试着把这几件事情「串联」起来(让事情产生交集)。你发现了什么?

八、根据现在心中浮现的想法,填写在下列问答空白处。请直接写下脑中浮现出的第一个想法。不要花太多脑力去想,请凭直觉填写。

只要试着填写不用勉强自己思考就能写出来的答案即可。

如果什么都没想到就不用写,等到下次想起什么的时候再写下来就可以了。

#「我这一生的人际关系中,所经历过最痛苦的事情是_________​。

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件事情有_____________的意义。」

#「上天赋予我这一生的课题是___________________。」

#「上天赋予我这一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使命。」

#「我人生的意义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阳光不算太好,几乎还需要借助柠檬黄外套上折射出的暖光,才觉得够灿烂。 喜欢的都是各种艳丽的颜色,柠檬黄,祖母绿...
    z紫暄z阅读 240评论 0 0
  • 受伤的第三天,准确说是第三天的凌晨1点,睡一觉醒来,以为天亮了,但是,一看时间,才1点多,顿觉长夜漫漫难挨。 脚后...
    妖女青青阅读 403评论 1 5
  • 在那个紫发的女孩儿跳起来一记猛扣之后,人群里爆发出响亮的欢呼声。男孩们疯狂起哄,有的甚至吹出几声尖锐的口哨;而姑娘...
    雀咬咬阅读 281评论 0 0
  •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3/12/getting_started_wi...
    g0阅读 254评论 0 0
  • 刚刚写完了花钱的问题。我坐在这里想,我为啥会怕花钱呢?具体点是我花了钱不敢说,我每次花钱回去都不敢说,怕老公说我,...
    月儿的2016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