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请停止无效努力

文/任里昂

by:Rikki Chan;from:https://unsplash.com

最近有读者问我,到底在大学里什么才是值得做的事啊?

我想了一个简洁的答案:能提升自己的事情。

他又问,什么才是能提升自己的事呢?

我想了想说:能提升自己的事情,对每个人可能不尽相同,但是很多事情是有普遍性的。提高交往能力,领导能力,演讲能力,学习能力等等,都是值得去做得事。

接下来我就对大学里的一些组织或者活动分析一下,告诉大家该如何选择。

1,社团

可能对于大学来说,最有特色的,与中小学最大的区别就是丰富多彩的社团和社团活动了。一些大学社团,例如北京大学「山鹰社」在全国都很有影响力。

当然大部分社团都是活跃在高校内部的组织。围棋社团,骑行社团,Cosplay社团,轮滑社团,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不存在的社团。

曾经认识一个学弟,参加了7,8个社团。每周末都参加社团活动而显得非常忙碌,甚至周一至周五的时候参与一些社团事务,导致其学习时间缩短,学习成绩下降,而且其他的事务也都没有参加。这样其实已经本末倒置了。

每个人可能都有一些爱好,但是没有必要所有与爱好相关的社团都要参加。

社团本质上就是连接有相同兴趣的人进行社交活动的工具。在大学,挑拣1-3个社团参加就好。如果你想练习组织,领导能力,请主要参与某一个社团的活动与管理,积极的社团的人沟通,成为其中的核心人物。或者自己建立一个社团,品尝自己建立社团的种种乐趣与挑战,在这过程中提升自己。但是不要在众多的社团活动中浪费自己的时间,迷失在其中。

2,学生会

学生会是很多大学生又爱又恨的一个组织。

在某些学校,大一被社区部查卫生,学习部查自习;在奖学金评比时,负责核算GPA和加减分的部门有很大权利。

一些人刚入学就像拼命的往里面挤,但是也有一些人对学生会不屑一顾。

我的看法是,每个人的追求不同。可能有一些人的目标就是当上学生会部长,主席,当上党员,毕业以后考取选调生,公务员,那就可以去好好的在学生会工作。但是我觉得学生会对于以后想在社会工作的人来说并没有什么用处。

可能有些人会说会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可是参加任何事不能锻炼呢?而且目前中国的学生会只是团委老师的工具罢了,反观外国的学生会,争取学生权利,遇到问题与学校行政管理层据理力争,是代表学生利益的组织。代表学生的学生会竟然是老师的工具,真是一个笑话。

进入社会以后你会发现,大部分公司并不会看你是否在大学当过学生干部(除了某些事业单位和国企),而使看你真正有什么能力——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对于自己所学专业的掌握程度,这些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

3,学习与GPA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们的大学班主任助理就无数次的和我们强调,一定要好好学习啊。虽然进入了大学,但是学习真的是很重要啊。

当时我们刚进入大学,对一切都很新鲜,而且高中班主任的话还历历在目:"考上大学了就可以非常轻松的玩,只要及格就万事Ok,所以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啊!"所以现在大学班主任助理的话我们大部分人都没有很在意。

然而慢慢的随着时间流逝,你会发现自己慢慢的和学霸们拉开了差距。

学霸们一次一次的刷新着GPA,拿着在我们看来的各式各样的加以来足以称之为“巨额”的奖学金。同时人家的其他业余生活也很丰富,兼着其他的一些职务。最后大部分的学霸在大四上学期顶着超高GPA的光环,或者保研(任选学校),或者出国(GPA高学校选择余地很大),或者因为优秀被好的企业提前签约。

总之,大学的学霸们肯定不是书呆子。永远不要酸学霸们,人家付出了努力,那是应得的。你需要做的,就是向人家学习!

我们班的一位学霸,在班里很多人在准备考研的时候,早就联系好了导师,保保送到了浙江大学。同学都是艳羡的目光。所以,我觉得学习是最不吃亏的投资。学习也是一种能力,能把学习学好,很多事情也能做好。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在这里说的学习能力,是指不论学习什么,都能在时间的积累下,获得超过行业标准的掌握一门技术的能力),是大学最需要做的事。

4,读书与旅行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一句名言可能成为了很多人都去花自己业余时间大把读书的驱动力。

事实上,我觉得读书只是获取知识的某一种手段,不能靠读书来麻痹自己。当然读书是和古今中外优秀的人对话,是一种相对来说比较好的获取知识的手段。但是如果只是读书,不去输出,不去实践,无异于让读书害了自己。

我们读书的目的,就是让自己能更好的了解自己,获取知识,使自己愉悦。任何由读书而感觉自己骄傲的情绪都不要有,读书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它和吃饭,睡觉一样,是很多人都需要做的一件事。

旅行同样如此。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阔一个人的眼界,让你知道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有其他的生活方式,有不同的活法;让你知道这世界并不只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读书与旅行都值得你去做,但是它们都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

5,实习与赚钱

实习是你通往社会与工作的第一步。

很多人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就已经积累了很多的实习经验。这当然比你在大四的时候再去找实习要好得多。我有一个学长,大四的时候已经有非常多的实习经历,大二的时候只是一个小公司实习,大三就找了比大二好得多的实习。大四毕业时,他是他们班唯一一个到行业内TOP3的公司的人。

如果你想提高自己某一个行业的实际能力,实习是最好的方式。当然现在很多公司招收实习生以后,几乎当做低价劳动力。端茶倒水,参加不了实质性的工作,可能也无法学到某些有用的东西。

所以就需要你多问,多学。脸皮不要薄,你不问别人一般不会主动教你做什么事的,前辈们都很忙,有很多任务,也不知道你会什么不会什么。和他们搞好关系,平时卖一些小零食什么的。平时就要准备好随时接受任务,就算加班,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好。被其他人看到你的成果,他们就知道你是靠谱的,会多交给你任务,也会愿意教你东西。

当然,赚钱是我们做一切事情的动力和最终目的,一切看不起别人努力赚钱的人都很蠢。如果一个人在大学就已经完全能赚到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那你有什么理由不相信他进入社会以后有能力混的好呢?

我支持大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体会一下赚钱的辛苦。同时也让自己提前学一些理财知识,提高自己发现某一些商机的敏锐性,这些到以后对自己都非常重要。

结束语:今天给大家分析了大学期间不同的活动与事务的价值性,这些都是我通过自己的实践或者是看到身边的人的事例分析过后的思考。锻炼自己独立的判断力,了解自己,不断的在不同方面提升自己,那么这些思维方式与行动最终影响你的未来。

推荐阅读:考研or工作,处于大一到大三的你是否还在犹豫?


我是任里昂(点击关注)

新新景观设计师一枚,立志做一名有趣的斜杠青年。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一下点个赞❤再走吧。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便写点什么~~ 做了两年MOOC社团和社团联盟之后,同时结合一直关注着的在线教育行业,才发现MOOC大背景更多是...
    安若的充电笔记阅读 2,047评论 10 14
  •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防患未然、居安思危”,这些本来是形容做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以免中途出现意外,造成整件事情失败...
    造梦弄人阅读 1,198评论 0 0
  • 昨天晚饭后,老公用腰凳驮着六个多月的ππ,我们一家三口去公园遛弯。有一个圆形的大广场,分布着各个区域活动的人们,一...
    Bambi李思博阅读 657评论 1 5
  • 一个偶然的机会,知道了《自由的天赋》这本书,带着找寻自已天赋的心情翻开了它。这本书的结构很简单,总共只有三个大章节...
    米果书阅读 596评论 4 4
  • 好烦 不知道为什么 感觉自己总是离想象中的好远 其实没必要非得跟同学较真 可是脾气上来了 总得有个出口 人好像总是...
    小白酱s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