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or工作,处于大一到大三的你是否还在犹豫?

文/任里昂

图片源自网络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并没有考虑要不要读研。其实内心里还是比较倾向与工作的,因为觉得读了这么多年书有些读够了,想去市场检验一下自己赚钱的能力。

然而到了大三以后,马上要面临抉择的我开始着急。看着身边的学长学姐有的开始准备作品集找工作;有的在考雅思申请出国留学;有的已经准备好了考研资料每天规律的学习;而我却仍然在犹豫。

大三上学期,我通过与学长学姐,老师交流,与爸妈商量,咨询已经在工作的前辈的意见,获得了一些信息,并且最终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接下来我把这段过程的思考写下来,希望能帮助还在还在犹豫的学弟学妹们理清思路。

先来看几组数据对比。

本科生与硕士生薪资对比

从这组数据来看,本科与硕士研究生的起薪差别在1500-2000元左右,还是能明显的看出研究生的优势的,但是不要忘了研究生也付出了2-3年的时间。那个更划算,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

近几年研究生报录比

从这组数据看,近几年报名研究生的人数一直在上升,只有2014,2015年在下降。而2016,2017年我了解的情况又开始回升了。这当然可以看出就业压力大的原因,另一方面也和高校研究生名额一直扩招有关。

/01/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个常识:读书并不是万能的,并且高等教育并不是平价产品。很多家长不论自己的家庭情况如何,对于读书上学的孩子无限制的支持:只要孩子还想上学,砸锅卖铁都要支持孩子——这是一种极端。当然还有另一种读书无用论的极端,这都是不可取的。

一直想读书读到博士,做研究,亦或者是想学艺术做艺术家,那是家庭优越的孩子的特权。这和美国昂贵的私人医疗一样,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消费的起的。很多普通家庭的孩子一直读到博士,家庭入不敷出。其中有一些比例是为了逃避就业压力,到最后与本科相同,依然面对高不成低不就的窘境。

/02/

而后,要想清楚的是,你想要的是什么?你的接下来的规划是什么?

有人想以后做一名大学老师,做学术。那么考取研究生是走向你的目标的第一步,不需要犹豫。

而如果你想要尽快的赚钱,想在社会历练。那么研究生的2-3年的时间也是挺重要的,这个时间基本上可以使你在某个行业基本立足。可能直接找工作是你比较好的选择。

一个大我一届学姐当初非常坚定不考研,家里给介绍了到某金融机构。工作半年以后,觉得自己不适合那种工作环境,并且一时间找不到满意的本专业的工作。最后又回到了学校开始准备考研。

方向很重要,先问问自己对于未来你想要的是什么。

/03/

其次,了解你想从事的行业对于学历的要求。

当然现在有很大一部分人毕业以后并不会从事自己的专业领域内的工作。但是你需要做一个大概的预估,你想转行或者依然坚持自己的专业都无所谓。

关键的是,你要通过老师,学长学姐或者其他渠道了解到行业目前的情况及发展趋势,是否研究生学历比本科生学历有高出很多的竞争力。

如果你想从事的行业、具体的职位,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薪资待遇或者晋升空间上差不多,那么你就没有必要考取研究生。

我学的专业在就业上有两个方向:工程方向和设计方向。因为我想从事设计方向,而设计方向很多公司的门槛就是研究生学历,所以最终促使我下定决心考研。

/04/

考虑自己和家庭的实际情况。

如果前面都是肯定的,那么接下来你就要综合考虑自己的情况和家庭经济情况了。对于“全家揭不开锅供某某读博士”之类的新闻,我总是觉得不理解。

读书虽然很大程度上能改变命运,但是父母把你供到大学毕业其实已经完成了他们的全部使命。如果你把想读研的意愿说给父母听的时候,他们面露难色或者有其他难处,还是尽快去工作,尝试自己养活自己,以后再读在职研究生也不迟。

/05/

当然还有很多人完成自己的名校梦。

本科的时候没有考上名校,想在考研究生的时候努力一把,完成自己的名校梦。这当然无可厚非。只是我想说一些我知道的具体情况供你们参考一下。

我有一个大我三届的学长,考上了复旦大学的法硕。畅想自己意气风发,挥斥方遒。以后出任CEO,迎娶白富美,与清华北大的学子可以比肩,准备毕业以后去师大会计事务所当法律顾问啥的。

可是现实是最后毕业的时候他也投了很多简历,参加了校招,可是那些优秀的公司并没有把橄榄枝抛给自己。

他明显的看到,本科就是复旦的同学,和他的差距是多么的大。虽然他在研究生期间已经无比努力,可是本科期间形成眼界,能力等等与普通本科之间还是有无法逾越的鸿沟。他们轻而易举的获得了那些令他艳羡的Offer。

当然最后他在上海也找到了还不错的工作,肯定是比自己本科毕业时强很多了。这关乎一个性价比的问题,也要看自己的实力能不能考上优秀的大学的研究生。

人生中的每一个选择都会关乎自己未来的路,我们永远都无法了解如果走了另一条会是什么样子。每个人都要做出选择,每个人也必须为自己的选择负责。那么你的选择是什么呢?

延伸阅读:寒假怎么过?NO!告诉你大学四年的假期该如何规划

上篇文章:“哪有什么成功可言,挺住就意味着一切!”


我是任里昂(点击关注)

新新景观设计师一枚,立志做一名有趣的斜杠青年。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一下点个赞❤再走吧。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