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要主义:更少,但更好

我们不是要找过多的好事情去做,而是寻找个人贡献峰值的所在:重要的事,恰当的方式,合适的时间。


《精要主义》读书总结

麦吉沃恩的《精要主义》,阐述了精要主义者和非精要主义者的区别,讲解了精要主义者的三种思维模式以及三种精要主义者系统化的程序

这本书告诉我:如何去过一种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而不是依从他人的期望而活

如何通过探索、排除、执行三步骤,找到对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排除那些看似重要,实则对实现你的梦想没有帮助的事

并建立一种让执行重要之事毫不费力的机制,最终实现个人贡献峰值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本书用表格以及大量生动有说服力的故事阐述了非精要主义者和精要主义者的区别

表格是个好东西,让两者的区别一目了然,故事能打动人心,传达思想

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有:1.谁是你的赫比2.史蒂芬·科维带女儿夜游旧金山3.迈克尔·菲尔普斯的常规

我会时常拜读这几个故事,并从中发现一点启发


Insight 1: 不加思考的努力等同于习得性无助

我曾经就是这样,干劲十足,愿意付出,凭借自己的努力和牺牲,我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机会...

因为急于提升自己,我尽可能地广泛阅读,学习一切能学的,满怀憧憬地去改变自己...

我非常活跃,试图什么都学,什么都做,我好像每月都能找到一件新事物去做..

我觉得一切都重要,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然而,我只是在多件事情上取得零星进步,幸福感不高,成就感也不高,于是我觉得自己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

这不就是一种习得性无助吗?

我为什么不能看到自己的优点,说:我真的很不错!我要长期专注于一件重要的事上!

精要主义者从众多事物中甄别真正重要的少数事情,并依照内心的声音做出取舍 ,他们的时间和精力只用于有意义的事,。他们为自己而活,不只是偶尔说说“不”,而是有目的地、深思熟虑地、战略性地淘汰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不仅摆脱那些明显浪费时间的事情,还包括放弃一些很好的机会,不疲于应付那些让他们在多条战线上作战的社会压力,他们不断减少、简化,并通过淘汰其余一切来聚焦于绝对重要之事

Insight 2:成功的悖论

一开始,专注精要事物,通向成功,但是成功带来了太多机会和选择

如果不能有所甄别和取舍,就会被这些“好机会”分散精力和时间,我们将无法专注于真正的事情上

尽管我们看上去是那么的优秀,各方面都不错,让别人满意

但是这样的我们无法实现个人贡献峰值

成功所带来的后果最终瓦解了最终指引我们走向成功的那个真正清晰的目标

Insight 3:重视留白、游戏和常规

留白就是给自己一个时间,放空自己,让所有的压力、恐惧和喧嚣离开自己,开辟出一片可以安静反思的空间,具有创造力的空间

作者为了写这本书,给自己每周5天,每天从早上5点到下午1点共8个小时,封闭起来写书,期间不收发邮件,不接打电话,不安排约会,拒绝任何打搅,这个方法给他带来了自由,创造了和效率,他提前完成本书的写作,更好的支配了剩余的时间

看到这里,我给自己划了一块空白时间,每天晚上22至第二天9:30,手机自动调成飞行模式,在这期间我不回复消息,不接收任务,不看朋友圈微博,我发呆,我学英语,我拒绝被打扰,这是我的界限,实行快一周了,感觉不错,也没有错过什么重要的信息,也没有误掉什么重要的事儿,倒是把几个不重要的人从生命中淘汰出去了

游戏很重要,大脑爱游戏,当我们在玩儿的时候,人性得到了最纯粹的表达,个性得到了最真实的展现,游戏让我们解压,提升创造力和幸福度

我参加了话剧团,活动中即兴表演迫使我努力拓宽思路,突破各种惯性思维的束缚,进行更加灵活、更有创造力的思考。我很享受专注在自己表演的时刻,我感到自己的情绪流动,创造力在被激活

很多牛人都有常规,尤其是运动员,开始比赛之前的热身,竞赛中的习惯性动作,让他们瞬间进入比赛状态,排除一切干扰,专注在他们的目标上

我们也可以创造自己的常规,比如开始阅读前,把手机调成静音,放在自己的左手边或者右手边,给自己泡一杯茶,看一看窗外的景象,深呼吸,等到一个整点就开始读!

Insight 4:设定界限,经常Say no

设定界限,才能获得自由。清晰的界限让我们不被别人的期待劫持,避免直接说不,并让我们积极主动地淘汰各种要求和累赘之事,以免自己精力分散,无法专注于真正重要之事。很多人答应一些事情,是因为要急于取悦别人或者让自己不同凡响。他们为了迎合别人的期待而答应了,然后自己暗自懊悔,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自己的事儿又要耽搁。精要主义者经常Say no,并且是坚定的、决绝但很优雅的说“不”,因为他们设定好边界,懂得优雅的拒绝之道。经过思考,对不重要之事Say no,会在短期内带来社交成本,但是长期来看会带来尊重,人们普遍都尊重和羡慕那些有着坚定信念勇于说“不”的人。


Insight 5:什么是精要目标,如何制定精要目标


没有明确的目标,人们往往会在无意义的事情上虚掷光阴,耗费精力。当他们足够明确自己的目标时,就有能力在真正重要的领域实现更大的突破和创新,这种成就甚至连他们自己都不曾认识到。

精要目标,既鼓舞人心又明确具体,既充满意义又容易衡量。如果操作正确,一个精要目标是一个可以以一当千的决定。

比如:

到2012年末,保证让每一个英国人都能上网

在一周之内,为居住在大兴火灾区的居民提供150所临时住所


设定一个精要目标并非易事。它需要勇气、卓识和远见,来看清什么样的行为和努力能够提升个人贡献峰值。它需要我们面对尖锐的诘问,作出真正的取舍,并且执行严格的纪律约束,以割舍掉那些极具竞争力却会诱使我们偏离真正目标的重要事务。然而,为精要目标作出这些努力是值得的,因为只有当目标真正明确时,人员、团队和组织才能充分调动起来,并达到真正的优秀。


2017年我做了一个精要目标:获得2017全年团最大进步奖

鼓舞:1800RMB,在几千团员中脱颖而出,要想获得我就要好好学习,好好生活

具体:获最大进步奖,需要坚持学习打卡,积极参与全年团各项活动,晨读,各种团,记录时间,参加比赛,听课,线下聚,通过全年团改变自己,实现明显的进步

意义:如果获奖,就说明我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很好,并且对自己是一种鼓舞,努力会让好运落在自己头上,即使最终没能获奖,也会因为有这样的目标,而好好生活,实现进步!

可量化:是否每天学习打卡/积极参加活动:晨读/早起/总结规划/阅读/线上线下活动/太阳团/精英团

哪些收获/提升/进步

可以说,因为有这样一个目标,我开启了全新的生活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 《精要主义》作者:【英】格雷戈•麦吉沃恩用时: 15分钟输出:问题:设计人生,以一种精要的方式,人生和事业...
    3分钟即兴演讲阅读 200评论 2 3
  • 前段时间“剽悍晨读”已经分享过《精要主义》的精华内容,今天就这本书来谈谈我的感受。 事例一 新来女文员W,性格内向...
    青墨QINGMO阅读 190评论 0 4
  • 如果你说太长看不完,就对了,这是一周的读书内容,每天十分钟,五天看完很轻松! 目录 《精要主义》-精读 Day 1...
    超姐666阅读 1,964评论 0 13
  • 要想让别人相信自己,首先要告诉别人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 我来这儿的目的 Hi,我是张伟。非常高兴认识各位战友!因为...
    丨张伟丨阅读 870评论 0 3
  • 余问归期明日期, 半载攒聚半日迟。 乡心密鼓搏空穿, 语噪浸熔修掩饰。
    佛笑来人阅读 208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