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春天

      观察是一种素养,是一首诗,是一支歌,是一怀难能可贵的思绪与想象。

        咏柳/唐-贺知章

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高高的柳树长满了翠绿的新叶,轻柔的柳枝垂下来,就像万条轻轻飘动的绿色丝带。

        这细细的嫩叶是谁的巧手裁剪出来的呢?原来是那二月里温暖的春风,它就像一把灵巧的剪刀。

        这首诗首句写树,柳树就像一位经过梳妆打扮的亭亭玉立的美人。柳,单单用碧玉来比有两层意思:一是碧玉这名字和柳的颜色有关,“碧”和下句的“绿”是互相生发、互为补充的。二是碧玉这个字在人们头脑中永远留下年轻的印象。“碧玉”二字用典而不露痕迹,南朝乐府有《碧玉歌》,其中“碧玉破瓜时”已成名句。还有南朝萧绎《采莲赋》有“碧玉小家女”,也很有名,后来形成“小家碧玉”这个成语。“碧玉妆成一树高”就自然地把眼前这棵柳树和那位古代质朴美丽的贫家少女联系起来,而且联想到她穿一身嫩绿,楚楚动人,充满青春活力。

        第二句就此联想到那垂垂下坠的柳叶就是她身上婀娜多姿下坠的绿色的丝织裙带。中国是产丝大国,丝绸为天然纤维的皇后,向以端庄、华贵、飘逸著称,那么,这棵柳树的风韵就可想而知了。

        第三句由“绿丝绦”继续联想,这些如丝绦的柳条似的细细的柳叶儿是谁剪裁出来的呢?先用一问话句来赞美巧夺天工可以传情的如眉的柳叶,最后一答,是二月的春风姑娘用她那灵巧的纤纤玉手剪裁出这些嫩绿的叶儿,给大地披上新装,给人们以春的信息。这两句把比喻和设问结合起来,用拟人手法刻画春天的美好和大自然的工巧,新颖别致,把春风孕育万物形象地表现出来了,烘托无限的美感。

      总的来说,这首诗的结构独具匠心,先写对柳树的总体印象,再写到柳条,最后写柳叶,由总到分,条序井然。在语言的运用上,既晓畅,又华美。

        这把“剪刀”,像春风这个巧姑娘,又何尝不是随风轻舞的“柳叶儿”在诗人眼光中的俏模样呢?因而才会有这般生动,如此可爱。

      明钟惺《唐诗归》:“奇露语开却中晚。”

        明黄周星《唐诗快》:“尖巧语,却非由雕琢所得。”

        清黄叔灿《唐诗笺注》:“赋物入妙,语意温柔。”

        把春之景写成散文或记叙文等,又会是怎样的让您心动呢?



文本/小学三年级语文

小学生找春天作文

          寻找春天

        作者/王思涵 

        冬天已悄悄离开,美丽的春天正朝着我们款款走来。

        今天下午天气晴朗,我在网上和几个同学一起约了去森林公园玩,顺便可以找一下写作的素材。

        这个春节由于病毒流行的缘故,一直没有开学,禁足在家,现在能出去玩了,还能见到亲爱的同学们,这让我欣喜万分!

        一进森林公园的大门,到处绿意盎然,让人赏心悦目。春风吹醒了大地,阳光跳跳蹦蹦地洒落下来。小草们从泥土中调皮地探出它们绿色的小脑袋,好奇地张望着这个新奇的世界。

        走上大桥,可以看到河水清清,波光粼粼。河面倒映着碧蓝的天空和洁白无瑕的云朵,还映着河边的石头和千姿百态的垂柳,那柳树的枝条被春风细雨染绿了,一个个绿芽苞悄悄地爬满了枝条,春风把柳枝吹得一摇一摆,像一位理发师,为柳树姑娘整理秀发,让人不禁想起“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诗句。

        路旁的早樱开满了花,粉白色的花朵娇柔淡雅;白玉兰有白色的粉色的两种,在春风暖阳下亭亭玉立,相映成趣,真是美不胜收,使人流连忘返。

        再往前走,有一片开阔的草坪,我和同学们约好了在这里会合,草坪很大,是放风筝的好地方,抬头仰望天空,蝴蝶,燕子,老鹰……千姿百态,五彩缤纷的风筝展现在我眼前,它们忽高忽低,摇摇摆摆,令人眼花缭乱。春风柔和而又温暖,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

        一会儿同学们都到齐了,过了一个长长的寒假没有见到,我们都有些小激动。

        我和同学们在草坪上自由地奔跑追逐,一会儿又去打羽毛球,我们从上坡开始打。风渐渐大起来了,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换位置,最终到了大草坪的入口,真是“一路打过来啊”。结果,仅有的一个羽毛球还被我们打到了休息亭上,于是我们就去玩了抓人、捉迷藏等游戏,玩得累了,就跑到妈妈们身边吃水果零食,补充能量。发现妈妈们也正聊得热火朝天,话题都是关于疫情啊,什么时候开学等等。

        时间过得很快,一会儿太阳隐去,风却越来越猛,早春的风吹过来还有点凉凉的,妈妈们提议回家了,可我们玩得还意犹未尽。时间也不早了,我和同学们恋恋不舍地告别,约好了下次天气好时再聚。

        春天真是个万物生发,生机勃勃的季节,我喜欢春天!

教师点评

        这篇文章有二条主钱,一是春景,二是同学情,这样的写作手法如何?值得探讨。

  找春天450字作文(一)

  星期五,阳光灿烂,我和爸爸一到外婆家就出去找春天。

  道路两旁,我看见小草从地下伸出小脑袋,好像在和我们打招呼。再往前走,就听见小溪丁冬丁冬的弹琴声,真动听啊!伴着小溪的琴声,我们来到了田埂上,那里有许多黄色、紫色的小野花,水灵灵的,就像春天的眼睛。田野铺上了一层绿毯,我真想在上面打几个滚儿。这时,一群小鸟从天上飞过,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好像在说:“春天来啦!天气真好啊!”

  太阳快要落山了,我和爸爸才依依不舍地往回走。走着走着,我突然发现:外婆家门前的梅花树满树盛开的梅花早已经纷纷飞离枝头,只留下光秃秃的树枝和撒落满地的花瓣,真可惜!还好旁边的桂花树和梨树都抽出了不少米粒大的新芽。正当我想仔细观察一下时,却又被一群毛茸茸的小鸡吸引了,它们跟在鸡妈妈身后,时而用尖尖的嘴巴啄食,时而悠闲地散步,好像也在享受这美好的春光呢!

  微风轻轻吹过,我不由得想去放风筝了。“爸爸,爸爸,你赶紧帮我买个大风筝,我们明天就去放风筝!”我兴奋地对爸爸说。爸爸微笑着点点头。春天真是一个美好的季节!

找春天450字作文(二)

  春天就要来临了,冬爷爷连忙带走了寒冷的冬哥哥,刚下过几场春雨,太阳公公从云里钻出来看热闹,大地又很快出现了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乡下的春天可美哩!天空很蓝,蓝的像一块巨大的蓝宝石,一棵棵松柏比以前更直,像一位位笔直的哨兵,带刺的玫瑰红了,像是被鲜血染红了的似的,燕子带“剪刀”也从南方飞回来了,叽叽喳喳的在唱着歌,瞧!田野里到处盛开着许许多多的金黄的油菜花,想一块块金色的地毯,美极了!田间,农民伯伯正忙着盖大棚,准备着在春天里播种,原先枯黄的草丛里已经开始冒出嫩嫩的绿草。落叶已久的大树上也开始冒出嫩嫩的小芽,春天马上就要来了。

  在山坡上,各种各样的`野菜也开始从土地里钻出来,看!那毛茸茸的蕨草也争先恐后地往地下钻,让人没去采摘它呢!茶树旁边到处是忙忙碌碌的身影,原来是农民伯伯正在施肥呢!等着新茶的收获。

  晚上,一场春雨唤醒了万物,小草都抬起头来,小花绽开出美丽的笑脸,小虫、小鸟都唱起了动听的歌声……

  春雨找到了春天、小花、小虫找到了春天……我们也找到了春天。

找春天450字作文(三)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春天在哪里吗?星期天上午我和爸爸一起找到了许许多多的“春天”!

  碧沙岗公园的小草仍然是枯黄枯黄的,风吹在脸上还很疼,我和爸爸沿着公园弯弯曲曲的小路朝前走,突然,听到了水流的声音。顺着水声望过去,远远看到小河岸边的垂柳,一团团黄绿色,像烟花一样漂亮迷人。走近了,用手摸一摸细柳丝,非常柔软,怪不得有人说柳丝是春姑娘的头发呢。仔细看,嫩黄色的小芽缀满了枝条,我想,春天一定就藏在里面。这是我们找到的第一个“春天”。

  咦,哪里来的香味呀?我们顺着香味找过去,看见了一朵一朵的玉兰花,有白色的,也有粉色的,活像一只只张开翅膀的蝴蝶,我闭目躺在玉兰花下的凳子上,阵阵幽香包围着我,深吸几口,真是一种享受!

  “快看,那是什么?”顺着爸爸的手指看过去,远处一片粉红色。我跑到跟前定睛一看,原来是梅花。有深红色的,有淡紫色的,好看极了。枝条上新长出来的两片嫩叶尖尖的,像是刚出生小鸟的嘴巴,好像在说:“春天来啦,春天来啦!”

  小朋友们,我的春天找完了,你们知道春天在哪儿了吗?它在柳条里,在玉兰花的幽香里,在梅花的笑脸里。如果仔细观察,你一定能发现更多的“春天”。

找春天450字作文(四)

  今天,阳光明媚,万里无云,我们和高老师一起出去找春天。

  我们在托管边的一块长满小花小草的草地上找到了春天。我们首先看到一丛丛冬青树,它们原来的叶子是深绿色的,而现在枝头上都抽出了粉嫩粉嫩的小叶子,我真想摘下一片树叶来做书签。

  我们继续往前走,我看到地上长满了绿色的小草,还有几朵白色的小花从草丛里探出头来。忽然我们发现一只白色的小蝴蝶,正在草丛里翩翩起舞,它飞累了,停在最最美的一朵小花上休息。我们聚拢过去,可能我们的脚步声太重,打扰了它,它一下子向蓝天飞去。我们继续去看农民伯伯的大蒜。我们走了一半,忽然听见了一位小哥哥在后面大叫:“有蛇,有蛇。”我们连忙转过身去。呀!果然有一条小小的蛇在草丛里游动。它是多么的瘦弱,应该是一个冬天什么也没吃的原因吧,春风一吹,春天一到,它就迫不及待地从泥洞里爬了出来,开始了新的生活。我们几个小朋友看见小蛇都尖叫了起来,蛇也被我们吓跑了。它游到了树下去了。

找春天作文素材(15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