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如果一个中国广告人只知道一个外国广告人的名字,那多半会是大卫.奥格威,如果只知道一本广告经典,那多半会是《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首先,奥格威老爷爷在广告界的扛把子地位是毋庸置疑的,毕竟是牛逼火闪的奥美广告公司创始人,站在广告金字塔顶端的老头子。

本书前面六篇找了七个业界大佬写了序言,基本上是高端领导层对开山鼻祖偶像的仰望和崇拜,表明了本书的含金量以及来之不易,紧接着老爷子自己写了篇序言,说明了本书背后的故事,简单介绍了一下奥美的企业文化,对待员工的原则,还有自己对广告业的愿望和留言。


时隔多年,对于今天的广告业,依然有原则性的指导意义。

一:怎样经营广告公司。

奥格威早年间在饭店当厨师的时候,向自己的领班师傅学习到了很多管理方面的才能,对于领导,对于同事,对于客户,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在今天我们习惯称之为“套路”,但是以一个领导人的视角,他总结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1,偶尔亲自动手写广告文案,告诉团队,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

2,很少夸赞下属,让他们懂得赞扬的可贵,以避免大家飘飘然。

3,增强使命感,见识大场面,面对危机,我们的团队就是大黄蜂,就是擎天柱,保持高昂情绪搞大事!

4,要按期交货,一流的企业要信守承诺,加班费神那都不是事儿,坚决不耽误甲方爸爸一秒钟的时间。

5,保持整洁的办公环境,懒散的气氛容易使机密文件丢失。(善于学习的日本大和民族后来总结出了5S原则,办公室不留多余物品。)这一条提升了不少工作效率!

6,送到客户面前的方案,最高领导人必须亲自察看。对甲方爸爸的盈利保持足够的热情。

7,比员工工作的时间更长。不需要言语,身体力行影响大家。你大爷都在加班了,谁还敢BB,工作完成之前不准回家。

最后,奥格威详细的讲解了一下自己的用人标准和培养员工方法。(HR搬回去不用改了。)

二:怎样争取客户。

1,常与广告刊物的记者保持友好联系。

2,尽可能大的制造领导人的影响力。

3,广交与之相关的朋友,弘扬名声。

4,经常告诉业界的人我们的进展,我们正在摩擦摩擦一步两步似爪牙的进步着,老铁,上车一起玩么?

就像一场相亲一样,吸引来金主以后就要坐下来谈,能不能成,是一件实力与情商的发挥了。

当然,优秀的广告公司也不是什么客都接的,他们也有自己的挑选标准。

三:怎样维系客户。

想起来前段时间网络上对甲方爸爸铺天盖地的吐槽我就生气!你们是忘了你们吃饭逛街泡妞打游戏出去浪的钱都是谁给的嘛?你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甲方爸爸要自己有那个专业能力还要你们?你们这个态度以后怎么有脸开口要钱?

1,最好的人才为现有的客户服务。不要吃着碗里的望着锅里的。

2,不要任用草率不随和的人做客户主管。别给我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客户气走了好么!

3,不要找那些一再辞掉自己广告公司的客户,他经常跟别人离婚,跟你也好不了多久。

4,和客户公司不同层次的人保持联系,大公司的员工一层层的传递,最后很容易扭曲最原始的意思。

5,随时可以拿出plan B

6,使用客户的产品。

7,开诚布公的指出客户产品的缺点。

四:怎样当一个好客户。

略。

所有乙方人员撤退吧!甲方爸爸是不听你教育的!

五:怎样创作高水平的广告。

1,广告的内容比表现内容的方法更重要。

2,上乘的创意。你的广告是不是能吸引人,你自己心里没点儿B数吗。

3,讲事实,别漏掉信息,也别吹牛逼。

4,别招人烦。人家都讨厌你了还买个毛线!根本不想看你。

5,要友好礼貌,不装逼。像有风度的绅士一样。

6,具有现代意识,懂得年轻人的消费心理,毕竟,世界早晚是那帮孙子的。

7,委员会可以批评广告,却不会写广告,单枪匹马创作出的广告,最能发挥推销作用。但是他必须研究产品、做调查、研究以前的广告。

8,当一个口号好使的时候,一直喊下去直到号召力减退。比如说信阳毛尖信文新,还能再喊一百年。

9,不要写那种不愿让家人看到的广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10,每一则广告都要对形象和品牌有所贡献。(使一个廉价老面孔焕然一新极不容易,换个新牌子推到重来更可行。)

11,不要当公文抄。没品。

六:怎样写有效力的文案。

标题:标题是广告的关键,决定着读者是否读正文。读标题的人平均是读正文的5倍。(如今网上一些敲键盘的深谙此道,出现一大批没节操的标题党!)

1,标题里最好有你想要销售的产品的关联词,不要排斥潜在顾客。

2,每个标题都应带出产品给潜在买主自身利益的承诺,承诺某种好处。

3,注意加入新的信息,人们总是在寻找新产品或者老产品的新用法和新改进。

4,加入会产生良好效果的字眼。它会起一些正面积极的作用。

5,至少告诉浏览者,广告宣传的是什么品牌,所以标题应该写进品牌名称。

6,写进销售承诺。

7,引起读者好奇心。

8,不要故意卖弄,要简洁,直截了当。(听见了么,万恶的打擦边球的标题党们!!!)

9,不要写危险的否定词。

10,避免有字无实的瞎标题,就是那种读者不读后文就不明其意的标题。

正文:就设想一下你是在和顾客交谈,对方询问你的推荐,回答那个问题一样写你的广告文案。

1,不要旁敲侧击,要直截了当,避免使用含糊其辞的语言,不要制造误解。

2,要有所指,实事求是,热忱友善,把事实讲的引人入胜,但不要厌烦。文案有多长,取决于产品。

3,常在文案中使用用户的经验之谈,比起不知名的文案撰稿人,读者更易于相信消费者的现身说法。

4,向读者提供有用的咨询或者服务。

5,避免文学派,高雅的文字是对广告的明显不利因素。(后来的人总结为:说人话。)

6,避免唱高调。要诚实正直,别吹牛逼。

7,除非有特别的原因要在广告里使用严肃庄重的字,不然都最好使用日常交谈一样地通俗语言。

8,不要贪图写那种获奖文案。

9,优秀的文案撰稿人不会从文字娱乐的角度去写广告文案,衡量优秀的标准时他们的产品在市场上的腾飞。市场是检验好坏的唯一标准。

七:怎样使用插图和排版文案。

插图的主题应该比技巧更重要,也就是说实质比形式更重要,

在照片中注入故事诉求,使读者停步动心。

照片比绘画更能促销,因为照片代表真实,绘画代表想象,受人信任程度不一样。彩色插图被记住的效果优于黑白。避免老套,尽量简洁。

如果文字不多,就排成插图说明放在照片下面,如果很长:想办法吸引读者读下去。

路牌广告:5秒甚至更短对路过的人起作用,使用强烈单纯的颜色,绝不要使用三种以上的素材,文字尽可能的大、醒目。

八:怎样制作上乘的电视广告。

要做的有人情味儿,亲切语言和画面互相配合、互相扶持,解说词的文字应该限制在每分钟200字以内。目的是宣传你的销售承诺,观众在下次采购中能想起来。

一定要让商品扮演主角。

九:怎样为食品、旅游地和专利药品制作广告。

好吃,好玩,值得信赖。

十:怎样才能功成名就。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多看书,勤思考。

业务能力过硬,才会有钱。

十一:广告是否应予废止。

当然不能啊,不做广告,人家怎么知道我们有啥呢。

广告是一种保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力量。制定了高标准的公司,日后是不敢把自己的产品质量降低的,提醒着我们遵守承诺,一家好的广告,代表着消费者的利益。

这是一本工具书,我们可以学习,但不要生搬硬套人家老爷爷的东西,成功了好还,不成功也不要让老爷爷背锅。

毕竟人家强调了,原则和技术放任四海而皆准,对原则和技术的解释和实施则会因各国的经济、社会、文化背景的差异而有所不同,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背景在许多地方是很独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3/3读书笔记 朱金科2017/9/1 {声明:金科目前整理最扎实的读书笔记2万字。请分批阅读...
    策划人朱金科阅读 1,587评论 0 9
  • 整理自《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奥格威看奥美文化 我们的一些人在我们公司干了一辈子。我们该死心塌地的把它办成一个干工作...
    卡卜辛阅读 2,810评论 0 39
  •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从本质上来讲,就是大卫·奥格威的自传。 出身英国的大卫·奥格威,是现代广告业的大师级传奇人物,他...
    ShineLau阅读 1,517评论 2 9
  • 吉田秀雄 鬼才十则 厨师生涯 偶尔和学徒一起做菜 很少夸奖部下 懂得赞扬的可贵 见大场面 增强使命感 对不称职的人...
    槑妹阅读 957评论 0 0
  • 文/居里社 背景介绍 过去的60年里,奥美广告公司从只有两名员工、没有客户,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国际集团、全球最大...
    居里叶阅读 7,286评论 7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