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强烈开肩系列,轻松打造美人肩

一个人整体抠缩着厚厚的肩膀,纵使脸蛋生得再貌美如花,谈何气质?况且肩、背是衰老的第一步,为了健康、保持青春,开肩-保持肩膀的灵活性就尤其的重要了。

图片来自网络

一 开肩小知识

  • 01 肩关节在哪里?

肩关节,属于球窝关节,具有6个方向的运动能力,和髋关节一样,人体最灵活的2个关节。肩关节的运动方向分别为:屈、伸、外旋、内旋、外展和内收。一个健康的肩关节应当具备向这6个运动方向的能力,但由于年龄的增长、久坐不动等因素,大多数人的肩关节变得越来越僵硬、肩膀变得越来越厚,整个人看起来精神状态不佳、体态不良,严重的还会引起颈椎病、脑供血不足、眩晕等症状。

图片来自网络
  • 02 什么是开肩?

关节本身是不可以运动的,关节的运动都是由肌肉来带动的,要想改善上述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激活、打造这些关节肌肉,让肩关节重新灵活起来。这种通过改善肩关节肌肉韧性来还原肩关节灵活性的方法,就叫做开肩。

  • 03 为什么要开肩?

开肩的益处数不胜数:

  • 肩膀打开有助于促进肩颈部位的血液循环,缓解肩颈僵硬,预防颈椎病等疾病。

  • 肩膀打开的同时,胸腔也就打开了,每一次呼吸所吸收的新鲜氧气能更多的进入到我们体内,自然而然地,就改善了心慌、气短等症状。接着负面、忧郁等情绪也自然在无形中被改善了。

  • 肩膀打开后,整个人看起来会更有精神气,气质会变好。

  • 长期开肩的练习,可以锻炼到肩膀附近的一系列肌肉,让我们的肩膀越来越薄、越来越瘦,美人肩和深锁骨从此不再是梦啦。

  • 在瑜伽的练习当中,如果肩膀没打开,在做很多后弯体式的时候,很容易让腰椎代偿,给腰椎造成极大的压力。

二 瑜伽强烈开肩系列

瑜伽里开肩的动作很多,在之前的那篇(体态改善篇-告别含胸驼背,做优雅女神)里介绍的所有动作都具有开肩的效果,那些动作都很简单易做。今天介绍的这一系列的动作,开肩的效果、针对性更强。

01 牛面式

牛面式

牛面式在那篇文里有介绍,学会的可以忽略下面这一段。

体式要点:

  • 坐姿,将左右膝弯曲,右脚放于左臀部外侧,将左膝弯曲,从右膝盖上方将左脚放于右臀部外侧,尽量让双膝交叠

  • 两边坐骨坐实于地面,脊柱延展与地面垂直

  • 右手举过头顶,屈手肘,左手从左后方去抓住右手

  • 让右大臂向上延展,左大臂向下延展拉伸

  • 打开胸腔,肋骨不要外翻,小腹微收

  • 5-10次均匀呼吸,缓慢还原后,做另外一侧

功效:

  • 缓解肩颈僵硬

  • 纠正驼背、圆肩等不良体态

  • 预防胸部下垂

  • 灵活髋关节、踝关节、肩关节、肘关节等

02 猫伸展式

猫伸展式

体式要点:

  • 双膝并拢跪立于地垫

  • 保持大腿与地面垂直,双手臂打开与肩同宽,向前延伸,带动上半身前屈

  • 下巴、双手臂贴地,掌心向下

  • 大腿位置不变,进一步将身体向下,胸部贴地

  • 配合平稳的呼吸,保持1-3分钟

功效:

  • 滋养脊柱神经,缓解轻度背部疼痛

  • 舒展双肩,灵活肩关节

  • 打开胸腔

03 穿针式

穿针式

体式要点:

  • 双膝并拢跪立于地垫

  • 上半身前屈,左手向前方伸展、掌心压地

  • 右手臂从左腋下穿过,掌心压地,右肩、右耳贴地,右肩头处于身体中线位置

  • 慢慢的将左手抬起来,带动上半身扭转,左手指向天花板

  • 配合稳定的呼吸,保持1-3分钟

  • 慢慢放下左手,左手撑地,右手臂还原,换另一边练习

功效:

  • 扭转按摩腹内脏器官

  • 滋养脊柱神经,缓解背痛

  • 打开肩膀,按摩手臂、肩部肌肉

  • 打开胸腔

04 侧卧强烈开肩式(强烈推荐)

这个体式是在我的课堂上最受欢迎的一个体式,它的效果也是最强的,一边三到五分钟下来,这种酸爽,谁试谁知道!快看看怎么做吧!

侧卧强烈开肩式

体式要点:

  • 俯卧于瑜伽垫,双手臂体侧打开呈一条直线,掌心向下贴地

  • 右手臂保持前面的位置,将整个身体向左扭转,也即是,身体右侧卧

  • 将左膝弯曲放于右膝后侧的地垫,脚掌踩实

  • 在这个过程,保持髋部、上半身垂直于地面

  • 将左手臂举起,掌心向后,借助地心引力的作用,慢慢的向右手的方向去下落

  • 整个过程保持均匀稳定的呼吸,最后,左手去抓右手,全程3-5分钟

  • 慢慢还原身体,换另一边练习

功效:

  • 缓解肩胛区域的疲劳

  • 按摩和锻炼肩部、手臂的肌肉,增强韧性

  • 促进肩胛区域的血液循环

  • 打开胸腔,改善心慌、气短等症状


想拥有完美、健康的美人肩,需要时间的沉淀。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开肩虽好,但不能过之,不能沉醉于打开肩膀的酸爽中,而忽视了对肩关节附近肌肉的练习。否则,肩关节灵活性虽然增强了,但随着带来的却是关节的炎症、不稳固。瑜伽的练习也讲求个中庸之道,切不可一味的去拉伸肩膀,肩膀紧的人在过度拉伸过程中很容易拉伤,而本身比较软的人,再一味的去拉伸会给肌肉群和韧带带来疲劳,更会造成肩关节的松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开髋、开肩的过程当中一定要保持对身体的觉知,去控制好“度”。边调整、边练习,,最后,美人肩、气质都会随之而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阴瑜伽课堂排课结构: 1、古典拜日式热身 2、调息冥想 3、体位法练习 4、休息放松术 二:阴瑜伽课堂注意事项...
    蓝月雪谷阅读 8,411评论 1 28
  • 循环结构 for循环结构 编写脚本, 计算1---100的和 编写脚本, 计算1---100所有奇数的和 中断循环...
    amyhy阅读 239评论 0 0
  • 我们都在小心翼翼地供着这副皮囊,可有多少人知道这只是一副皮囊,生活是靠用心和劳作的!
    嗜血如茗阅读 259评论 0 0
  • 清晨的梦境实在太过真实,放佛就是昨晚发生的事情。 梦境: 我提着一袋食物去看我母亲,在她落脚的宿舍。简陋的宿舍里,...
    帝恶道阅读 390评论 0 0
  • 晚上买了白蚬子做了肥牛疙瘩汤 看了两集前半生 我们一致认为 陈俊生很可怜 并且很可气 晚上开始排版画册 白天联系了...
    面包和牛奶都会有的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