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成长(70)

《成长》目录

上一章  【军旅】成长(69)

下一章 【军旅】成长(71)

一起成长

光荣烈士

车开到了无线报务连,陈远亮从打开车门,向楼内跑去。大声喊道:“班长,班长……连长……连长……”班长和连长听到陈远亮急促的喊声,从屋内跑了出来。连长:“怎么啦?”

陈远亮:“张志,张志他……”班长:“你快说呀,张志他怎么啦?”陈远亮哭了,哭着说:“张志他,被车撞了!”然后双腿一软,向地上倒去,班长连忙将他扶住。班长:“什么?你说什么?”

陈远亮:“张志牺牲了,人在楼下……”班长听后,立时傻了,扶着陈远亮的手松开了,陈远亮重重地摔在了地上。连长听后连忙向楼下跑去,班长将陈远亮扶了起来,大声喊道:“连里还有活人吗?”

这时,各个宿舍的兵都跑了出来。见班长扶着陈远亮,都过来帮忙,一个兵背起陈远亮,送卫生队去了。

连长跑到楼下,见那里停着一辆跑车。何志林在车里哭着喊道:“连长……”连长三步并做两步走了过来,看到张志和何志林混身是血,整个车内都是血,立时呆了,呆在那里,过了好一会才回过神来。

这时,连里的兵都下来了,他们看着安静地躺在何志林怀里张志。无法相信自己看到的是真的,直到连长大声喊道:“还愣着干嘛?”兵们才将张志抬下车,抬进了连队的宿舍楼里。

陈远亮躺在卫生队的病床上,打着吊针。突然猛地坐了起来,大声喊道:“张志……”医生走了过来,说道:“你醒啦!”陈远亮:“张志呢,张志……”然后扯掉打在手上的吊针,跳下床。医生:“你干什么?”

陈远亮冲着医生大声吼道:“你说我干什么?我去找张志……”医生被张志的样子吓着了。张志没有理他,向外面跑去。医生看着他的背影喊道:“喂,你站住……”

张志的遗体摆在电视房内,因为他平时一闲下来,就喜欢到电视房看电视,他说:“当兵,寂寞,除了看电视找不着别的乐子……”

战友们都在掉眼泪,班长,何志林,陈远亮哭得最凶。班长:“兄弟,是我害了你啊,是我害了你,我知道你今天过生日,我知道你喜欢看外面的花花世界……”然后一个劲地抽自己的嘴巴,边抽边哭道:“我混蛋,我他妈的是个混蛋……”

战友们见班长这样,都拉着他。陈远亮和何志林也拉着班长,说:“班长,别这样,张志是因为我们才牺牲的,他是为了救我们,该死的是我们,是我们啊……”说着也抽自己的嘴巴,边抽边哭道:“该死,我怎么不死啊……”

战友们将班长,陈远亮,何志林拉住,最后抱成一团,哭了……

张志的父母从北京赶来了,见到以前总是爱跳,没事就爱到外面惹点事,令他们烦恼,所以才送到部队来的儿子。这时,安静了,再也不跳了,再也不惹事了,是那么地乖……

张志的父母忍不住痛哭:“儿子呀,你这到底是怎么啦?儿子……”

张志的母亲晕过去了,战友们将她送到卫生队。醒来时,大声喊道:“志儿……”她坐了起来,没有看到他的志儿,看到的是何志林、陈远亮,班长以及和张志在一个班上的兵。她哭道:“我的儿子,我没有儿子啦……是我害了他……是我害了他啊……我嫌他不争气……”

何志林:“妈妈,张志他,他现在给您争气了,他是伟大的,他是一名真正的军人……妈妈,让我做您的儿子吧!”说着便跪下了,这时,所有的兵都跪下了,强忍着泪水,叫道:“妈妈……”

张志的妈妈听着这真真切切的声音,停止了抽泣。说道:“孩子们,都起来,都起来……军人不下跪,啊……妈妈不要你们下跪,你们给妈妈敬个礼,志儿给我寄过一张敬军礼的照片,那时我就觉得他给我争气了……”

兵们听后,连忙站了起来。班长:“立正!”所有人都立正,班长:“敬礼!”所有人都敬礼!妈妈笑了,眼里闪烁着一个母亲与儿子久别重逢时才有的的泪花,她看到了他的志儿。说道:“真帅,真有气质,可爱,争气……”班长:“礼毕!”所有人都将手放下!

张志要永别了曾经令他看着就烦,却依然一遍又一遍地背颂的通信理论、嘴上说讨厌,实际上却每次都要舍了命都要在那里争第一的体能训练场、经常说学这些回到社会上一点用也没有,其实练得比谁都迈劲的报务台……

全营的官兵都来给他送行,陈远亮端着他的遗像,何志林抱着用八一军旗裹着的骨灰盒,跟在他的父母后面。从队伍中间走过,战友们给他敬礼,他笑了,一直微笑。从排列整齐的野战通信车中间走过,他笑了,微笑……

他走出了部队的大门,那个被他和陈远亮,何志林一起救下来的女孩站在部队门口,他笑了,是狡黠的笑。这时,这个美丽的女孩流着眼泪,站在他的面前。他没有说:“条子真好!”他说:“妹妹,你长这么漂亮,还让不让哥活啊……不过再哭的话小心变成丑八怪哦!”这就是张志,见着谁就要嘻皮笑脸地和谁贫。

女孩跪下了,张志的父母将她扶起。张志的母亲替他调皮的儿子说了那句话:“姑娘,你看,你真漂亮,不过哭的话就会变丑的哦!”然后从陈远亮手里拿过张志的遗像,陈远亮帮她打开了停在部队门口的车门,她坐了进去,张志的父亲接过何志林手里的骨灰盒,也坐了进去。陈远亮:“爸爸,妈妈,我们会给你们写信的,你们保重身体!”话还没说话,眼泪就掉下来了,哽咽着。

张志的父亲伸手擦干了陈远亮的眼泪,说道:“孩子,别哭,爸爸会好好的,妈妈会好好的,你也要好好的,你们都要好好的!”陈远亮:“嗯!”

张志的父亲关上了车门,司机起动了车,缓缓地向前行驶。在大门内站着一排排的战士,团长在,政委在,营长在,教导员在,连长在……团长:“敬礼!”所有的人都举起右手,一个庄严,令人敬佩,看着可亲可爱的军礼定格在那里。

张志躺在他父母的怀里,调皮地笑,这是他的性格,如果在他活着的时候,真有这么个场面的话,他不会激动的。即便他内心激动,他也会克制住的,他不会让别人知道他内心的激动的,他只会调皮地笑,等你们的身影从他的视线里消时,随便找个人很夸张地吹牛皮。也许,这回他到了天堂,一定会缠着上帝美美地吹上一番吧!

张志走了,就这样走了。谁也没有想到这个调皮捣蛋,争强好胜,偶尔还会算计人的孩子,一个在战友心目中有些讨人厌烦的士兵会在他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时,豪不犹豫地冲上去……

所以,他是可爱的,伟大的,感人的,可亲的,可敬的,光荣的……他留在所有人心里的全是好。也正因为如此,他的战友,他的亲人,他所有认识的人和所有认识他的人都更加怀念他的调皮,他调皮的笑,他没事时耍的小聪明,甚至希望再被他小小地算计一把,可是没有机会了,他永远都不会这样做了,因为他学乖了,不再是那个没事喜欢找点事出来,给战友们增添点不愉快就高兴的他了,他已经长大,和许多的烈士一样,他选择了光荣。

我们只能渴望,只能怀念……

《成长》目录

上一章【军旅】成长(69)

下一章 【军旅】成长(7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