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是学会独处

01

五一放假,这两天过的有点丧,没有出去。本来早就下好了几部电影,买的书还没有拆。但最后和同事吃饭,打打麻将,有点在耗时间,而且心里还很不自在。

今天是一个人的时间,还是七点多醒来,一个人早上静静躺在床上的感觉很少,上班的时候,期待多睡一会儿,就匆匆起来,紧张,忙碌。

八点一刻起来,洗漱完,就开始练字,中间断断续续,但也一直在写下去。

对笔画的掌控能力也在加强,有些写过的字,在平时书写的时候就不再随性而写,会记得曾经练过的笔画和要点,也期待最终写给自己的明信片。

一整天在看之前的电影,《乱世佳人》,《罗马佳人》,读完了《我们仨》和《乌合之众》,后面这本书还做了笔记,感觉一天很充实。

其实,很享受这样的时光,一个人的时间,反而能做这么多事情,心里是放松的,也很自在。


02

昨天就像同事说的,上班时有事可做,反而不觉得无聊。反倒是放假,却有点束手无策,甚至感觉到有点无聊。

其实之前也深有体会,闲下来,突然觉得整个人漫无目的,不知所措,坐着,躺着,玩手机,也解决不了心中的烦躁感。

究其原因,我们很少和自己相处,上班或与群体共处的时候,很少听到内心的声音。

习惯了周围人存在的时候,扮演好群体中个人的角色,知道该干什么,忙忙碌碌的,掌控好事情本身,就是对得起自己的价值。

但是当一个人的时候,却不知道面对自己时该扮演什么角色。或许多少次深夜里,我们辗转反侧,不愿意睡觉,就像微博里有句话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我们熬得不是夜,是那一份白天没法掌控的自由

学会独处,一个人的自由,对上班族,白领,城市中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尤为珍贵。


03

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有时候参加集体的活动时,我会观察周围的每一个人,看他们脸上的表情,看他们的行为。

大家在一起高高兴兴,有说有笑,气氛很欢快。可是当一个人转身的时候,去卫生间的时候,又看到了他们的安静,沉默,就静静地坐在那里,内心里应该很渴望那一份自由吧。

本质上每个人都是孤独的。而我们要学会的一项能力,就是学会独处。

独处给了很大的好处,就是自我反省。白天里嘈嘈杂杂,紧张而忙碌的氛围,很少静下心来思考一件事情的本质。

而只有一个人真正静下来的时候,大脑才有了一点喘息的空间,回过头来认真反思,有哪些问题以及后面怎样改进。

现在很流行复盘总结,其实一个人思考的时候才不容易被其他观点打扰,有时候思考虽然不完善,但冷静、静下来心来想,才更容易明白当初为什么这样想,这样做。这就更加接近内心的想法,要知道我们大多数的决定总是被外界蒙蔽。


04

独处其实还让人有了面对恐惧、害怕的勇气,我们外表往往显现出强大,是为了掩盖我们内心的虚弱。

而内心的感觉是无法消除的,那就是一个人深夜里,躺在床上时,关上灯,窗外霓虹灯闪烁,此刻的你有了一丝或恐惧,或害怕,或不安的感觉,没错,那就是你内心最真实的感觉。

如果你试图回避它,不敢去想,不愿意去面对,暂时那种感觉会消失,当我们某天突然在熟悉的环境和地点,那种感觉会再次上演,内心就会有种无力感,甚至虚弱感。

而那恰恰是我们直面自己内心最好的时机,记住,独处给了我们愿意与恐惧、害怕等相处的机会,我们才好好弄明白那种感觉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在我们想去做一件从未做过的事的时候才不会退缩,才用于面对。

蒋勋在《孤独六讲》里讲到:生命里第一个爱恋的对象应该是自己,写诗给自己,与自己对话,在一个时空里聆听自己的心跳与呼吸,我相信,这个生命走出去时不会慌张。

所以,我会越来越珍惜这种独处的时间,一个人的时候看电影,听音乐,读书,充实自己,就像渴了想去喝水,饿了就去吃东西一样,独处的时候,就和自己好好相处,让我们更从容,更冷静地面对我们遇到的,经历的一切,重要的是理解和接受曾经无法面对的事情。

看自己,看世界,恰恰是我们,历经时光,学会最宝贵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