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的艺术

    在强调表达张扬个性的时代,各种教导说话的讲座,文章和书籍铺天盖地,但是有一件事情却往往被我们忽略,就是倾听。会说话的人我见多了,但很少遇到会听人说话的人 。有人说上帝给了我们两只耳朵,一张嘴,是让我们少说多听,圣经里说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究竟什么是“听”?在汉语里有超过一百条包含“听”字的二字词条,其中包括许多现代人不常用的词,包括清听,善听,审听,渊听,肃听......等。可见古人对“听”何等的重视也颇有研究。这其中有一个词“聆听”指集中精力、认真地听。语出汉杨雄 《法言·五百》:“聆听前世,清视在下,鉴莫近於斯矣。”,意思大概是聆听发生过的事,看清当下的事,你所具有的判断力就几乎完美了.....聆字从耳从令,令声。“令”意为“吩咐”。“耳”与“令”联合起来表示“倾听吩咐”,本意是倾听吩咐。引申意为倾听。这个词比较接近我们今天所说的通常意义的听。

    听是一个通向广阔的空间的一扇奇妙的大门,一旦进入,你想像不到那扇门后面的惊喜有多大......

    究竟和人交流时,我们为什么要学会倾听呢?究竟倾听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倾听能带给说话者支持、鼓励和安慰。有说就要有人听,说话者说出来的信息是遇到冰冷的墙壁反射回来,还是被另一个人(许多人)接收到并给予恰当和及时的回应,对于说话的人是完全不同的影响。有人倾听,知道有人愿意了解他/她,看重自己,这本身就是一种安慰。

其次,倾听打开了一扇你认识对方的大门。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有着和你不同的背景文化和思想及生活,一旦你学会了听,你将会认识一个你前所未见的世界,他的经验他的想法扩展你的见识也间接丰富了你自己的阅历。前面的一篇文章提到我遇到的一位老学者,听他的一席话,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所以听课听讲座,听各行各业人们的思想和经验。听一位老教授的指导会让你在学业上进步很多;听一位警察蜀黍的指示,会让你学到许多保护自己的方法;听一位年老妇人的讲话,会让你学习许多家常里短的处事哲学;听一位医生的叮嘱,你会得到更多保健信息;听一位年轻妈妈的谈心,会让你学习在不同的角色上更新的视角;听一位年轻学生的讲述会让你更理解学生时代的各种压力和不易;甚至听一位看门大爷的讲述你也会知道更多的人生百态……

      有许多的路,你不须去走,看别人走你就知道是不是你想要的路,许多错误你不须去犯,看到别人犯错的后果你就及时止损;许多的风景在你有限的生命里无法一一欣赏,你作为经历者的听众和观众也能体会些许的精彩或遗憾......

再次,倾听打开了你和说话者建立更近一步深入关系的通道。人生在世,需要与人连接,这种连接使得你不孤独,被人理解和支持。而关系的建立,在于交流的基础,关系的深度取决于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当你认真感兴趣的倾听对方,说话者才能乐意向你敞开心扉,向你倾诉。这一点,我们自己都能体会,当你兴致勃勃的准备跟对方讲某事,若对方心不在焉甚至用别的话题岔开,就如被泼了一盆冷水,可顿时就没有了讲的动力(我闺女跟老公就在我这里遭遇过了几吨的冷水.....)

还有一点,倾听使得我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不断被矫正。你以为的往往事实上不是你以为的。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角度来认识事物,我们每个人的认知受到自身的限制,都是有限和难免偏颇的,对许多事物的认识难免带着偏见。“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许多时候我们多听不同的声音会调整我们固有的偏见,甚至消除一些我们自身所不能觉察的盲点。

倾听还会让我们的心胸更开阔,眼界被打开,一个人若总关心自己的那一小摊子事,很容易钻牛角尖,而当我们投射我们自己的感觉到别人的生活工作和感受中,会让你有更加开阔的视野,原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美景……

     

    总之,倾听是我们认识说话者,丰富自己的阅历,和对方建立更近的关系,以及开阔视野的必经之路……

    大多数人都明白倾听的重要性,然而很多人仍然不会听,原因是什么呢?

、专注自己。不能很好的倾听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注重点根本不在对方身上。自己总想着自己心里的一摊子事,想要表达自己的需要,分享自己的观点,强调自己的角度。开口都是我我我,即使别人在说,也很难进入别人的感受和事实中,可能眼睛盯着对方,思绪早就跑走了……

二、好为人师。许多时候,人们分享自己的问题,仅仅就是想找个人说话,找个人了解自己的处境(尤其是女生)。当他/她表达的时候,可能仅仅为了找一个听众。要对方了解他/她的感受,这个时候,你只需要静静的,看着对方,把自己代入到对方讲述的喜怒哀乐之中,跟他/她共情,快乐他/她的快乐;悲伤着他/她的悲伤……除非讲述者主动提出,他/她需要你的建议和帮助,千万不要随意就高屋建瓴式的给建议。我遇到很多的人,根本还没听清楚对方的情况和诉求就,给出一二三四的大篇作文。(实在想写作文,可以像我这样,写简书......)

三、对说话者有偏见。听不进去或不好好听,很多时候是对说话的人带有偏见和成见,使得对方还没有开口的时候,你的意识里就形成了一堵防火墙。比如,你对某国人有敌视情绪,那如果那个说话的人有类似背景,你就会有选择地听,甚至左耳听右耳出。

四、不能好好听人说话的另个原因,有可能是你缺乏耐心和爱心。有些人的表达能力确实有些欠缺,说话的逻辑容易混乱(比如我),这时候就特别需要爱心和耐心包容和理解,并帮助说话者理清思路......

    可见要好好倾听实在不是容易的事情,脱离自我中心,放下自己的骄傲,摒弃可能有的偏见,带着足够的爱心和耐心才能做好这件事。

    当你预备好你的心,真实的对对方的经历、经验和生命感兴趣和有热情,你就离一个好的倾听者不远了!

      倾听的技巧包括:放下手中的事情,向对方表达接纳的肢体语言,目光接触,有同理心,表达理解,澄清有可能的混淆,提好问题引发表达等等......

  技巧是次要的,心的预备是主要的,愿大家都作一个诚心诚意的好的倾听者,带给更多人安慰,理解和祝福,也让自己的生命更加宽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读完当下的力量,这本书,其中有一段话很喜欢,如下: “当倾听别人说话时,不要仅用大脑去聆听,还要用整个身体去聆...
    绽蕊向阳阅读 321评论 0 2
  • 【同读一本书杨雪雪】 2015-1-31-088:《谈话的力量》 正文:积极倾听的技巧: 1. 当你不确定对方的意...
    杨雪雪阅读 465评论 0 1
  •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盗用那个名著中的话,我很想说,这是最好的年纪,这是最坏的年纪。 我年轻,我有时...
    风雨之夕阅读 352评论 2 0
  • 绣花对于我而言就是不可辜负的一件事情,哪怕再怕,看到绣花的东西就移不开眼。 像这种方形口金包,算是基础口金包,素麻...
    叶样悠阅读 203评论 0 3
  • 谁挽青丝素其身, 谁将秋思缀红尘。 莫待月下花相问, 且把良辰待良人。
    墨竹笙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