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愚昧篡位者——评《麦克白》

每一个男人,都习惯都他人颐指气使的感觉。每一个男人,都习惯对他人生杀予夺的大权。麦克白是个男人,是一个英雄。英雄岂会求田问舍,自然逐鹿天下。生平百战,未尝一败的英雄自然是不甘心屈居人下。然而“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于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况且麦克白所处之时,虽有战乱,天下仍然安定,天子无过失,谋反岂不是太不明智。

  一.麦克白的形象分析:竖子不足与谋

  麦克白是一个英勇的战士,是一个优秀的将军。可是作为一个政客,不过是一个白痴。可是他仍旧怀着与自己能力不相符的梦想,南面称孤。女巫不是罪人,女巫不过说出了他内心所想,女巫不过是代表麦克白内心的想法,象征着权力和欲望。女巫只是为麦克白的篡位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借口,当然,再完美的借口也不能够掩盖麦克白的愚蠢和罪恶。

  通读完麦克白,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此人似吕布,简直是西方吕布。第一,此二人忘恩负义。邓肯国王给了麦克白考特爵士的尊荣,麦克白不思回报,反而密谋篡权,杀死国王;吕布为了赤兔马,为了加官进爵杀死义父丁原,投靠董卓,又为了貂蝉杀死义父董卓,三姓家奴,无耻至极。第二,此二人太看重女人;吕布因为貂蝉的挑拨离间,愤怒而刺杀义父董卓,而在吕布在最后走投无路,竟然不听陈宫之谋,反听妻妾之言,最后吕布愤怒问降将,降将说:“听妻妾言,不听将计,何谓不薄?”;而麦克白的篡位,有一大部分的原因是妻子从旁挑拨,而麦克白自己竟然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妻子挑拨之后竟然就篡位了。当然两人也有共同点,也就是骁勇善战吧。

  还有一点,我更看不起的是麦克白的草菅人命。许多人都爱权力,这不是问题。可是当时的国王是一个仁慈的老年人,在这个仁慈的过往的领导下,百姓一定是安居乐业的,可是麦克白把一个和平的时代破坏了,麦克白的篡位,引起了战争。战争最受苦的不是麦克白这种居庙堂之高的当政者,而是最底层,最无依无靠的劳苦大众。麦克白之前为了国家而战斗,抵抗侵略者,是民族的英雄。而之后为了自己的私欲,篡位,引起战争,这就是对人民的一种巨大的伤害,一场战争,又会有多少人失去性命,流离失所,妻离子散。一切的一切,都是麦克白造成的,他为了自己的私欲破坏了国家的和平与安宁。麦克白是罪无可赦的。

  即使在麦克白篡位成功之后,他并没有实行仁政,让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而是不断地排除异己,杀死班柯,还要杀死班柯的儿子,为的只是女巫说过班柯子孙将成为一个王国的统治者,他只是害怕自己王位失去。这种只顾着自己的利益,只顾着王位在自己家族传承。而不是关系整个王国的利益,关系王国的百姓的生活,无疑,麦克白是一个暴君,一个好杀戮而不顾民生的暴君。

  而麦克白有的,不仅仅是罪恶;还有的是愚蠢。作为一个篡位者,麦克白的智商显然不能够让他安然的坐稳他的王位。先说一件事,杀死邓肯国王,在自己的家里,而且做出来的是谋杀,就是一个愚蠢的行为。邓肯国王被谋杀在麦克白的府邸,第一顺位的嫌疑人自然就是麦克白,然后把黑锅甩给侍卫,而自己又立马杀了他们,显然的杀人灭口,明眼人都能看出这是麦克白所为。自然会有一大批人起来反抗,而麦克白的实力不足以抵抗。

  然而看一看中国历史上一些篡位者,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水到渠成自然让汉献帝禅位给自己的儿子;赵匡胤,大权在握,一次假意的出征,自编自导自演的黄袍加身,终成一代贤君。虽然有很多人知道这是篡位,但是这就是理由,我并不是篡位,是别人逼我的,我也没办法。而且他们篡位成功,不是一次的胜利,而是数十年的积累而成的,能力已经足够控制天下。然而麦克白,不过是一个大将,并没有自己的班底,没有跟随自己的一批人,不过是孤零零一个人,要知道,当皇帝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群人一起的事情,国王是代表一个集团的利益的代表,只有其他人能够获得利益,才会心甘情愿的辅佐这个国王,而麦克白,对待。

  麦克白的另外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做事做不到底,邓肯既然杀都杀了。为什么不做的更加绝一点,斩草要除根。邓肯的儿子还在,当然是不会善罢甘休的,杀父之仇不共戴天。还有,邓肯死了,照理说麦克白不应该是继承人而是邓肯的两个儿子马尔康和道纳本,麦克白不早除掉他们,而让他们跑了,就是致命的错误。成大事者,不能如此善良,不除掉他们,只会引起更大的战争,到时候会死更多无辜的百姓。

  即使没有条件杀掉他们,也可以拥戴邓肯的一个儿子登基。邓肯的儿子还年轻,主少国疑,自然需要人辅佐,麦克白此时便可扩充自己的实力,也可以和曹操一样挟天子以令诸侯,实权到手,王位不过是个空壳子而已。麦克白追求的不过是一个空壳而已,虽然是国王,却没有保住王位的实力。就如同三国里的袁术,有了一个传国玉玺,称帝了,可是自己只有如此能力,怎么可能做到真正的皇帝。只有拥有强大的实力才可以做真正的有实权的国王。

  总而言之,麦克白和项羽是一个非常相似的个性。他是一个有非常强烈的欲望的人,对待王位,和项羽一样怀着“彼可取而自代。”的想法。韩信评价项羽“项王喑噁叱咤,千人皆废,然不能任属贤将,此特匹夫之勇耳。项王见人恭敬慈爱,言语呕呕,人有疾病,涕泣分食饮,至使人有功当封爵者,印刓敝,忍不能予,此所谓妇人之仁也。”而且项羽坑杀秦国降卒,火烧阿房宫,残忍至极。麦克白亦是如此,骁勇善战,是一个优秀的战士,但是并没有作为一个国王的才德。而且麦克白为了夺权无所不用其极,草菅人命,杀死邓肯,杀死班柯。麦克白只是一代枭雄,具有英雄的气质,但是这种没有善心又没有权谋的人是不可能君临天下,南面称孤的,只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才能真正的赢得天下的认同。

  麦克白选择了最愚蠢的方式来篡权。蠢人并不可怕,就怕蠢人想称霸。一个愚蠢自私的人,成为了国家的领导者,对国家肯定不是什么好的事情。麦克白心中只有权力,以万物为刍狗,自然只会失败。然而麦克白作为一个男人,无疑是一个英雄,勇敢,无所畏惧,用自己的鲜血获得自己的荣誉和尊严,就像西楚霸王项羽,最后一战时,拒绝亭长的好意,自刎乌江。麦克白最后也用死来面对自己的失败,这更加体现出他的英雄气概。麦克白是一个坏蛋,然而却是一个有英雄气概的坏蛋,所以,他受到的不仅仅是反感,还有同情。但是英雄不一定是好人,不一定是智者,对于麦克白这种项王一般的英雄,还是用亚父范增的话来评价吧“竖子不足与谋。”

  二.班柯的鬼魂:心外无物

  班柯由于被女巫预言他的子孙将是王国的统治者,世代相传。而麦克白只是自己身为国王,子孙后代不过一介布衣。一山不容二虎,对于一个有野心的国王。这是不能够容忍的,班柯必须死。然而班柯死后麦克白看到了班柯的鬼魂。麦克白说出了许许多多的胡话。“白天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麦克白内心的恐惧让他对班柯的鬼魂说出了许许多多的恐吓的话。然而世界上是没有鬼的存在的,鬼魂不过是麦克白对班柯愧疚的象征,是麦克白内心的冲突的体现。

  鬼魂多次的出现,体现的是冲突。同时又体现了另外一件事情:麦克白杀死班柯是有愧疚的,不然根本不会想到班柯被自己杀死。既然麦克白对班柯是有愧疚的,证明麦克白并不是冷血无情的杀人犯。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他也有自己内心的善良,只是在他的内心的冲突中,对权力的渴望战胜了自己的善良了。所以,麦克白是有良心的,违背自己的良心他也很难受。所以,麦克白是一个英雄,因为他是一个有血肉的汉子,有他的善良,也有他的邪恶。

  人是一个善良和邪恶的综合体,没有谁是绝对的善良,也没有谁是绝对的邪恶,都是凡人罢了,善恶一念之间。麦克白中的两个人物形象代表着麦克白的善恶。麦克白的夫人,十足十的恶人,就如同中国人心目中秦桧的夫人王氏一样,简直就是最毒妇人心的典型代表。麦克白夫人就代表的是麦克白心中的邪恶,一直怂恿犹豫不决的麦克白走向作恶的道路。

  然而班柯,和麦克白同时听到女巫的预言,同样拥有成为帝王的命运。然而班柯选择的不是作恶。而是不把女巫当回事。班柯是一个忠臣,是一个有着许多优秀品格的大臣。在死后依旧化身鬼魂提醒麦克白,让他愧疚。班柯其实就是代表的麦克白内心的善良,一直在提点麦克白,但是麦克白却在欲望的引导下离善良越来越远了。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班柯虽然被麦克白所派出去的刺客杀死。但是麦克白心中的善良并没有泯灭,班柯的鬼魂就是他内心的冲突的体现。班柯的鬼魂代表着他仅存的善良,虽然班柯已经被杀死,可是要泯灭自己的善良是非常难的事情,所以,班柯的鬼魂一直出现又不见,这是善念在为了唤醒麦克白做最后的努力。可是最后麦克白依旧没有被自己的善良所唤醒,而是在欲望的催使下渐渐消亡。

  着又是麦克白可悲的地方,也是麦克白成为悲剧的原因。一个本来心怀善良的人在欲望的驱使下,不断地改变,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坏人。其实每个人都是这样的,都有欲望,而且欲望是得不到满足的。欲望会让人变得贪婪,变得邪恶。王阳明曾经说过“汝若于货、色、名、利等心,一切皆不如做劫盗之心一般,都消灭了,光光只之本体,看有甚闲思虑?”只有把这些欲望都放下,没有那么多功利的心思,人是不是会更加善良呢?

  欲望越多,痛苦也就越多,人心不足蛇吞象。想要的太多,最后什么都得不到。麦克白为了权力,为了王位,做尽了坏事。将自己的一生都放置于勾心斗角之中。得到的只是无尽的忧愁,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快乐可言。不过是做了欲望的努力,终生做欲望的奴才罢了。

  对这些用尽一生来追逐欲望的人。还是用明朝的大学者杨慎的一首词评价“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三.结语

  《麦克白》是一个直击人内心的悲剧。总结下来大致是三条吧。人要心存善念,不要为自己的私欲而破坏整个社会的和平与安宁。还有人要运用自己的智慧去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最后善恶一念之间,为善去恶,不要被欲望蒙蔽了双眼。悲剧不是让人看着难受,是要让人反思,《麦克白》让人反思欲望。只是欲望这种东西,对人的伤害从古至今就没有断过。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内容梳理: 战场上,麦克白英勇杀敌,力挽狂澜,扭转战局,邓肯国王在后方非常高兴,赏封麦克白为考特爵士,原来的考...
    河南麦子的书写阅读 914评论 0 2
  • 莎剧有从旧有剧本、小说、编年史或民间传说取材的传统,《麦克白》就是取材于霍林希德的《英格兰、苏格兰和爱尔兰编年史》...
    灵霜阅读 10,492评论 0 7
  • 在知乎看到有人描述他的见闻:一个女人在饭店里点餐后在等餐的过程中,酒店的服务员犯了什么错被这女人狂骂,最后酒店经理...
    独步清凉阅读 639评论 0 2
  • 《麦克白》是莎士比亚最浓缩、最激烈的一部更具“纯粹”的悲剧特性的悲剧。主人公雄心勃勃地想发展和完善自己,但又不能克...
    雪述阅读 2,926评论 2 19
  • 关于出发前 因为舍友上个寒假通过AIESEC去了罗马尼亚做志愿者并且评价很高,受之影响,踏上了志愿者的路。...
    sqzhsqzh12345阅读 7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