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白》中的女巫

莎剧有从旧有剧本、小说、编年史或民间传说取材的传统,《麦克白》就是取材于霍林希德的《英格兰、苏格兰和爱尔兰编年史》。在《编年史》中,麦克白因不满昏庸无能的国王邓肯的统治,在一些朋友(包括班柯)的默许和纵容下,杀死了邓肯,登上了王位。篡位行为使他长期处在极度的恐惧之中,为了巩固其地位,他排斥异己,滥杀无辜,从血腥走向血腥,最终受到敌对力量的讨伐,战死于疆场。莎剧《麦克白》通过对这一材料的改写,使之注入新颖、深刻的内涵。麦克白究竟是怎样从一个万人敬仰的大将军一步一步沦为弑君夺权、滥杀无辜的野心家,这与“女巫”可谓脱不了干系。在西方的文学作品中,“幽灵”作为一种独特的意象,总是在有意无意地推动着事件的发展走向。女巫作为同种类型的超自然现象,也让麦克白一步一步地走向悲剧。

一、女巫形象阐释

女巫在这出五幕场的大戏中的出场机会并不多,但是她们对于整出悲剧的发展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女巫(witch)”在牛津词典中的解释是“a woman who is believed to have magic powers,especially to do evil

things”,在西方世界里,女巫拥有超自然力量,尤其是在做坏事的时候,也就是说,女巫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邪恶的化身。看看女巫们长什么样子吧:“这些是什么人,形容这样枯瘦,服装这样怪诞,不像是地上的居民,可是却在地上出现?”“每一个人都同时把她满是皱纹的手指按在她的干枯的嘴唇上。你们应当是女人,可是你们的胡须却又使我不敢相信你们是女人”(第一幕第三场班柯语)女巫们照常理说应该是女人,却又长着男人的胡子,在性别上模糊界限,非男非女。且看第一幕的第一场,三个女巫第一次出现在荒原上,展开了一场奇怪的似是而非的对话。她们出现的地点就很有意思,“荒原”,这就意味着是这是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是原始的,是粗糙的,是自然的,也许是本真的。荀子说,“人性本恶”,这块自然的荒原就象征着人类的最原始的私和欲。

女巫们出场时总伴着雷鸣,且各有一个精怪尾随其后,听其驱使。跟随女巫甲的是狸猫精,跟随女巫乙的是癞蛤蟆,跟随女巫丙的是一只怪鸟。女巫们信奉黑夜之神赫卡特——赫卡特常在黑夜中在墓地中往来,是灾祸的主持者和支配者,被认为是黑暗世界的代表人物。她们用蟒蛇肉、蝾螈目、青蛙趾、蝙蝠毛、蜥蜴足等一类毒物来冶炼丹药,通过这些可怕的意象的列举,正是说明了女巫们正干着黑暗的、血腥的、见不得人的勾当。她们用似是而非、含混的、逻辑颠倒的“预言”将麦克白的野心一点一点剖露出来,使其在膨胀的野心的驱使下干出弑君夺权、滥杀无辜的恶行。她们深谙人性的弱点,知道“自信是人类最大的仇敌”(第二幕第五场)在麦克白急切地想获得命运的肯定的时候,仍然鼓励他“要残忍、勇敢、坚决”,麦克白在这样的诱惑下逐渐踏入罪恶的深渊。“美即丑恶丑即美,翱翔毒雾妖云里”,这一句作为全剧的总纲,看似荒谬却又孕着真理。女巫作为这个混沌颠倒的世界的邪恶力量,诱惑着野心家终将自己跌入布满罪恶引力的深渊。

二、女巫的作用

1、女巫是麦克白悲剧的预言者

这是显而易见的。上文已经说到,在女巫的开场白中道出“美即丑恶丑即美”,正是暗示了下文悲剧中麦克白虽然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皇冠,但却“杀死了麦克白的睡眠”,永远失去了平静的内心和原有的荣耀。谎言瞒住了真相,他“用最美妙的外表把人们的耳目欺骗;奸诈的心必须罩上虚伪的微笑”(第一幕第七场),这个世界看起来就是这样黑白颠倒,是非不分,最后麦克白也自食恶果,惨死在麦克德夫的剑下。成功也是失败,得到也终将失去。

女巫们作为一种超自然的因素,在全剧中扮演着预言者的角色,一步一步地推动着情节的发展。三个女巫们在第一幕中说了起到全剧关键的几句话:

女巫甲:万福,麦克白!祝福你,葛莱密斯爵士!

女巫乙:万福,麦克白!祝福你,考特爵士!

女巫丙:万福,麦克白!祝福你,未来的君王!

女巫甲:比麦克白低微,可是你的地位在他之上。

女巫乙:不像麦克白那样幸运,可是比他更有福。

女巫丙:你虽然不是君王,你的子孙将要君临一国。

这几句话看似违背了会话的合作原则,显得自相矛盾,逻辑混乱,但正是这几句话,燃起了麦克白的野心,尤其是第二个预言实现以后,暗自做起了君王梦。麦克白表现得既惊恐又害怕,好像有人将他的内心欲望赤裸裸地暴露出来;而班柯内心无欲无求,虽然心存疑虑,但就算面对自己的子孙成为国王的话语,也显得很平静。值得深思的是,前考特爵士是一个叛国的奸徒,而麦克白通过军功而又获得具有煊赫势力的考特爵士之衔,这是否在暗示我们麦克白也即将成为“考特第二”呢?麦克白加封在前,女巫预言在后,说实话,“成为考特爵士”并不能算是女巫的预言,而应该归功于麦克白的在战场上的赫赫战绩。而且,正是这组对话,不仅让麦克白做起君王梦,“堂皇的帝王戏就要正式开演”(第一幕第三场),也为他因忌惮班柯而将其置之于死地埋下了伏笔。

戏剧中并没有实写麦克白的战场杀敌的英姿,他的伟岸的功绩都是在邓肯及其他臣子之间对话塑造的,已经达到“一切的报酬都不能抵偿你的伟大的勋绩”(第一幕第四场)的程度。以史为鉴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当武将的战绩所向披靡时,他的野心也会随着他的功绩逐渐膨胀,甚至威胁王权。当麦克白为国家立下汗马功劳,或许他早就不满足于屈于人下,在做起这个“堂皇的帝王梦”之时就迫不及待地告诉他的妻子,让她“不至于因为对于你所将要的到的富贵一无所知,而失去了你所应该享有的欢欣”(第一幕第五场)当他听到国王邓肯将他的儿子马尔康立为王储,麦克白顿时生起嫉妒之火,“肯勃兰亲王!这是一块横在我的前途的阶石,我必须跳过这块阶石,否则就要颠仆在它的上面。星星啊,收起你们的火焰!不要让光亮照见我的黑暗幽深的欲望。眼睛啊,看着这双手吧,凡它所做出的你都要敢于面对”(第一幕第四场)狼子野心,可见一斑。

当麦克白协同麦克白夫人协手杀死国王邓肯,并成功嫁祸给王储马尔康时,他的内心开始变得不平静了,“麦克白已经杀害了睡眠”,“那清白的睡眠,把忧虑的乱丝编织起来的睡眠,那日常的死亡、疲劳者的沐浴、受伤心灵的油膏、大自然最丰盛的佳肴、生命盛筵上主要的营养——”麦克白也无福消受了。但是,就算登上了觊觎已久的王位,麦克白也依然没有办法在这个位子坐得安稳。为了能够在这个位置坐得安稳长久,他又接连杀害了班柯和麦克德夫的妻子和孩子,但他依旧不死心,急于得到命运的肯定,在女巫们的咒语中,具有“戴盔之头”“流血之小儿”“戴王冠之小儿,手持一树”的三个幽灵先后出现,他们让麦克白留意麦克德夫,鼓励他要“残忍、勇敢、坚决”,“因为没有一个妇人所生下的人可以伤害麦克白”“麦克白永远不会被人打败,除非有一天勃南的树林会向邓西嫩高山移动”。(第四幕第一场)这些幽灵是女巫们的恐怖魔法所塑造的“符咒魔蛊”,代表着女巫们的意志,企图“让种种虚妄的幻影迷乱了他的本性”,让麦克白“藐视命运,唾斥死生,超越一切的情理,排斥一切的疑虑,执着他的不可能的希望”(第三幕第五场)。“不可能的希望”,这就暗示了麦克白终将帝王梦碎,他用不择手段所得到的权力,最终都会失去得一无所有。而且,“戴盔之头”“流血之小儿”这两个字幽灵的形象都向我们暗示着麦克德夫身披战甲战斗,“戴王冠之小儿,手持一树”就暗示了下文马尔康砍下勃南森林的树向邓西嫩高山移动的场景。女巫们明明知道麦克白最终会致向悲剧,但仍然用似是而非,看似不合逻辑的话来坚定麦克白的心志,使其一步一步坠入深渊。

女巫是全剧的上帝,她们以预言者的身份通过上帝视角俯瞰全剧,在为数不多的出场中向麦克白、向我们暗示着最终悲剧的结局。她们深谙人性的弱点,在逗弄着野心家得到又失去权力。

2、女巫是麦克白潜意识的外化

黑格尔曾经说过,“女巫们其实只不过是麦克白的顽强意志的诗的反映”。女巫的每一次预言,都是麦克白无意识的反映。女巫事实上就是麦克白内心欲望的形象化。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认为,除了人们所意识到的事物,还有“无论何种心理历程,我们若由其所产生的影响而不得不假定其存在,但同时又无从直接觉知,我们既称此种心理历程为‘无意识’的。”而无意识又分为两种,“我们称仅属隐潜而不难又复成为意识的材料为‘前意识的’,而称其他为潜意识的。因此我们乃有‘意识的’、‘前意识的’、‘潜意识的’,借以描写心理现象。”而与这三种心理现象相对应的三个心灵领域则是“超我”、“自我”、“本我”。“因此,超我、自我及本我是个体心灵的三个领域。”弗洛伊德认为,本我就是人的本能,人有避苦求乐的本能、攻击的本能、死亡的本能,追求“快乐原则”。麦克白,作为一个劳苦功高的大将军,国王的忠诚的臣子,在潜意识里,当然有掌握王权,君临天下的欲望。当他还没有立下“一切报酬都不能抵偿的伟大的功绩”之前,他的本我的欲望被超我压制在“潜意识”里,超我是能进行自我批判和道德控制的理想化了的自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良心”。而当他捍卫疆土,保卫国家并立下汗马功劳时,他的成为当权者的欲望开始膨胀,但依旧被自我压抑,成为“前意识”,自我是充当本我与外部世界的联络者和仲裁者,遵从“现实原则”,在获得自我满足的同时又避免痛苦。而此时女巫以“他者”的形象介入麦克白的世界,上文已经提到,女巫是一个形容枯槁的不男不女的形象,这也许就说明,在麦克白的潜意识里,的确有颠倒是非,混淆黑白这样的模糊界限的想法。虽然当麦克白听到女巫的预言时表现出惊讶和害怕的反应,但当他得知他当上考特爵士,即女巫的第二个预言实现的时候,麦克白却说:“这种神奇的启示不会是凶兆,可是也不像是好兆。假如它是凶兆,为什么用一句灵验的预言,保证我未来的成功呢?我现在不是已经做了考特爵士了吗?假如它是好兆,为什么那句话会在我脑中引起可怖的印象,使我毛发森然,使我的心全然失去常态,勃勃地跳个不住呢?想象中的恐怖远过于实际上的恐怖;我的思想中不过偶然浮起了杀人的妄念,就已经使我全身震撼,心灵在猜测之中丧失了作用,把虚无的幻影认为真实了。”(第一幕第三场)偶然浮起的杀人的妄念,正是麦克白被狠狠压抑住的潜意识,当被“他者”唤起的潜意识成为意识进入脑海时,他感到惶恐害怕,这正是说明了杀死邓肯,登上王位就是麦克白被压抑住的潜意识。而当马尔康被立为王储时,麦克白瞬时将马尔康视为自己登上王位的绊脚石,这狼子野心,已经昭然若揭了。看似是麦克白接受了女巫的预言,但实际上,这就是麦克白的本能欲望,女巫事实上成了麦克白本能欲望的象征符号。

但尽管麦克白的本能欲望已经被唤起,仍然受到超我(即良知)的压抑。在行刺邓肯前,他产生犹豫:“他(即邓肯)到这儿来是有两重的信任:第一,我是他的亲戚,又是他的臣子,按照名分绝对不能干这样的事;第二,我是他的东道主,应当保障他的身体的安全,怎么可以自己持刀行刺?而且,这个邓肯秉性仁慈,处理国政从来没有过失,要是把他杀死了,他生前的美德,将要像天使一般发出喇叭一样清澈的声音,向世人昭告我的弑君重罪……”(第一幕第七场)在杀死邓肯、班柯后,他的良心又受到各种折磨,在本我和超我之间来回摆荡。弗洛伊德说:“良心常最易脱离自我,与自我对峙。譬如,我欲为某事以求快乐,但因良心不而不为。或者我所受的诱惑力量太大乃至违背良心而为之,可是事过境迁之后,我乃大受良心的谴责而后悔。”麦克白受不了良心的谴责,以致心理人格紊乱,精神失常。女巫的第二次预言看似是麦克白急于获得命运的肯定,但实际上也是麦克白对自己的心理暗示,以致做出更多伤天害理的事情来。本我始终受到自我和超我的压制,当本我挣脱压制,动物性的本能欲望上升为意识时,就容易受到良心的谴责,这也在另一方面说明了女巫是麦克白内心欲望的外化和形象化。女巫的每一次预言都把麦克白往深渊迈进了一步,实际上,是麦克白的不断膨胀的野心和不断受谴责的内心驱使的,就像黑格尔早就说过:“女巫们的预言正是麦克白私心里愿望,这个愿望只是采取这种显然外在的方式达到他的意识,使他明白。”

三、结语

女巫在全剧中的出场机会很少,分别是在第一幕第一场、第三场、第三幕第五场以及第四幕第一场,其中有两次作为独立的单元出现。女巫作为一个行动元,对麦克白的行动起着直接的推动作用,推动着剧情的发展。一方面,女巫在全剧中以上帝视角俯瞰全剧,深谙剧情走向,并在关键时刻给关键人物麦克白进行点拨,使其步入悲剧的深渊;另一方面,女巫实际上是麦克白潜意识的外化,是他的内心欲望的形象化,女巫以他者的形象介入麦克白的内心,使他的潜意识上升为意识,女巫的预言就像是麦克白对自己的心理暗示。莎士比亚把麦克白塑造成一个受到权利驱使而变成滥杀无辜的魔鬼,可见其洞悉人性的功力之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秘密四部曲之三) 【编剧】柳亚刀 人物 麦克外交官,神秘的老头 白先生中年男人 玉玲中年女人,白先生同事 老太...
    易鹿阅读 1,421评论 0 2
  • 每一个男人,都习惯都他人颐指气使的感觉。每一个男人,都习惯对他人生杀予夺的大权。麦克白是个男人,是一个英雄。英雄岂...
    没用的阿喆阅读 2,297评论 2 7
  • 《麦克白》是莎士比亚最浓缩、最激烈的一部更具“纯粹”的悲剧特性的悲剧。主人公雄心勃勃地想发展和完善自己,但又不能克...
    雪述阅读 2,920评论 2 19
  • 如果想将方法作为参数传递,该如何操作 - (void)viewDidLoad {[superviewDidLoad...
    屈涯阅读 807评论 0 0
  • 那天,妈带回来一只小鸟。 不错,是一只名副其实的小鸟,大概是蜷缩起来的缘故吧,它看上去更像一个毛...
    伟大的Q阅读 4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