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写就不会写了

打开简书,发现2月底写了62个字,“一晃又一年,转眼2022已过去六分之一”,细思极恐,不觉又过去三分之一,2022进入下半年了。

许久不写自己的文字,恍若隔世,指尖艰涩。其实并非不想写、没的写,而是各种杂事烦扰,终日忙忙碌碌,没有心绪也没有自由了。2021毕业找工作,重新适应职场,开新课同时被催逼写本子申科研经费,私下里完成喜马拉雅《青春版细读红楼梦》120串讲录音、译注《山海经》、帮老先生整理手稿。我做的很好,现今工作稳定,和学生两相得宜,不再坐班,可以一边办公一边陪伴小猫子们;家庭幸福,适应了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日子,悉心经营自己的小家,和董老师磨合得不错,有信心迎接新生命和新使命。到这个暑假,我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不用再“南征北战”了。

刚才在策划下一阶段《青春版细读红楼梦》的专辑内容,明年五四青年节准备给年轻人讲讲读书和写作,题目是“读书写作,年轻人的特权”。蓦然惊愕,原来我已老,不再年轻。也是啊,年过三十,并没有什么“三十而已”。嫁做人妇,陷入导师不希望的“三转”生活——围着锅台转,围着丈夫转,围着孩子转。那天和董老师争吵,他忽然说我像个老太太,每天不是抱怨就是挑刺。虽然我据理力争,用事实证明我没有无理取闹,是他不愿履行家庭责任,给我留太多BUG所致,但细思极恐,我真的被生活中的琐事消磨了灵气与光华。

十七八岁,为赋新词强说愁,明明拥有那么多,还是这不满足,那不满足,作来作去,作没了最珍贵的朋友,抱憾终身;

二十五六岁,陷入情感的漩涡,在叛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直到付出生命的代价才悔之晚矣;

如今三十三岁,眼角的皱纹和节节败退的发际线告诫我作不起了,生活中真实的平淡的美好告诉我不必作了,回首向来萧瑟处,忽然和自己达成了和解。原来我所爱者和我所恨者都未必值得,覆水难收,唯一能抓住的是现在的每一天。“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努力”是我先生的座右铭,当它也成了我的座右铭,我的心静了。

从前我用过很多假名,各种逃避现实生活,活在回忆里,活在悔恨中。总觉得此生已尽,无可救药。现在闹闹治好了我的失眠,健身治好了我的虚弱,理疗治好了我的颈肩腰痛,董老师治好了我的抑郁。我不再讨厌自己,不再纠结于过往,不再寄希望于别人来救我。我可以自由地选择职业,选择伴侣,选择我想要的生活。原来我一直有这样的能力和才华,只是我太依赖父母,太依赖朋友,太依赖命运,习惯了不劳而获和理所当然。过去也不是不付出,只不过太强调回报,受不得半点委屈。如今要慢慢适应无怨无悔地付出,将一切当做养猫,怡然自得。

要达成平衡很难。事业家庭两不误,时间总觉不够用。忙的时候累,难免烦躁;闲的时候无聊,胡思乱想。不过也挺好,如果真的心如止水,也就形同心如死灰了。情绪的波动在所难免,却都可控,对我而言不是很容易,对董老师来说就更难了。感谢他的成熟、平和与耐心,忍无可忍也从头再忍,让我有了充分的安全感,连小猫子都明白了,不再操心劝架。

生活中的BUG永远层出不穷,我能堵一部分,也得接受来不及堵和堵不上的另一部分。好在大方向是正确的,有自己喜欢的事业,但可以偷偷懒,有自己嘴硬不承认却已爱到骨子里的人,偶尔耍耍小性,有自己适合的生活,累并快乐着,手上紧,心里松。

疫情三年,连续工作三年,节奏确实太快。暑假的重点是休息,工作上大幅减量,养养脑子和头发。动动四肢,每周两次健身打卡,把颈肩腰调好,根治脚伤。减肥随缘,美容看心情,卫生死角的深度清洁量力而行。写作,我不逼自己,想写就写,写不动就歇。我相信自己的文笔,虽然不及十七八岁灵动,也多少磨练出一些中年的丰韵了。灵感是只小狐狸,咱们欲擒故纵吧,不过它若出现,我定然不负。

科研、教学是我立身之本,译书、出圈是我创收之径,称职即可,不必强求。唯有写作是我心之所好,不离不弃,芳龄永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