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为自己而写时,会更容易接近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和朋友带孩子去看了动画片《欢乐好声音》。因为是临时起意,之前也不曾了解,咋看名字觉得没有多少吸引力,但孩子说在电视上看过预告,有一只可爱的小猪在跳舞,边说边“邦邦邦邦邦”自哼节奏的跳了起来,那有模有样的动作着实让人有了期待感。

看时我差点儿哭了,那些有着不同身份普通平凡的小人物们为了同一个梦想—唱歌,拼尽全力的一幕又一幕,有一种强烈的现实即视感。无论是因为上台紧张到动弹不了的象妹妹(名字我叫不来),还是不被爸爸认可的黑猩猩,或是被劈腿的刺猬,抑或养育着20多个猪宝宝的家庭主妇猪妈妈,TA们无一例外都怀揣着唱歌的梦想,却都有着这样那样的阻碍,心理上的或是实际中的,不管是哪一种,看起来都像是难以跨越或是突破。然而,TA们最终都实现了对自己的超越,实现了心底那份梦寐以求的理想。这个世界上最有魅力最有价值的两个字不就是理想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TA们由最初的为了巨额奖金而唱到最后变成了为自己而唱,目的纯粹时反而获得了人们的认可和欢呼。

这是一部动画片,更是一部实打实的励志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刻,我像看到了自己。5个多月来,一直在默默地写东西,可是,粉丝才刚刚400,喜欢数还不够2000,离简书签约作者的硬性指标,我还差的不是一星半点,通往作家的路更是道且阻长,离目标的那种遥远时常让人觉得茫然而无助。走着走着就觉得少了一些动力,有时还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不是写作的这块料,或者难以为继地时候不断地问自己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问自己这样的坚持到底有没有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尽管走得磕磕绊绊,沿途也没有什么掌声和喝彩,依然在坚定不移地走着,并始终相信路的尽头会是春光无限,花开满眼。一路上,也始终有一些可爱的简友们毫不吝啬自己满满的鼓励与喜欢,这些便是我前行时的精神食粮,带着上路随时给我滋养。我小心翼翼地把它们一一揣好,走不动时就拿出来咀嚼,一遍又一遍的重新嚼出新的营养来。

谢谢那些鼓励和青睐。

那一刻,我也开始反思。有目标固然是对的,可是如果一心只为了达成目标,有时反而容易变得功利。一直以来,我都告诉自己,哪怕只有一个人点赞,写这篇文章也是值得的。现在想来,我好像更多的是为了那些喜欢数才苦苦努力,坚持不懈,慢慢地变成了那个忘了为什么而出发的人。一路上太过在意上没上首页,有谁关注了,谁又喜欢了这些指标性的东西,却忽略了文章质量的提升这个核心问题。

这个才是长久以来蜗牛式前进的根本所在。

正所谓的你眼里有什么你就会关注什么。我只关心指标这些外在的不可控的东西,而忽视了自身文章的质量。关注外在比关注内在多,内在就会因缺少关注而止步不前。但当我们将关注点由外转向内时,我们会学着提升自己,放大那些被一直忽视的角角落落,当我们这么做的时候,总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反倒比将注意力集中在外在时进步更大,收获更大。

看过的一些心理学书籍,很多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一个课题:要学着向内看。不管遇到什么事,我们首先要学着反观自己的内心,问问自己是不是问题出在自己身上。当我们不苛求别人,凡事从自己身上找问题,问题反倒变得简单了。

写作这事儿不也一样吗?当我们将精力专注于文章本身,不问功利,不求喜欢,只是不断地要求自己更多更好地输入,更多更精彩地输出,输出的东西一定更能直抵人心。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缺掌声,缺的是力透纸背的锦绣文章。

记得无戒说当她码了20万字时,粉丝数区区386个,她一度迷茫极了。一段时间里她在各个专题群里肆意挥霍时间。后来,她决定写自己最擅长的连载,退了所有群,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写长连载。后来,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在最冷僻的连载领域成了签约作者。尽管她是所有签约作者里喜欢数最少的,但她依然专注于写连载,现在,我们都知道,她的写作训练营报名火爆。

借用那句经典的话: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那就为自己而写吧,为自己而写,是不再刻意关注那些指标,是为了更好的提高,或许这样更容易触到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