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开学了,每天作业签字,真的有必要吗?

      最近经常听到身边熟悉的人在抱怨现在的学校教育,觉得现在哪是孩子在学习啊,完全是把家长跟孩子捆绑在一起,不是孩子在学,而是家长在学。其中吐槽最多的是作业签字问题,有朋友说为了每天检查作业,按时签字,平时晚上我从来都不敢出去吃饭,唯恐耽误了孩子的学习,只有到了周末才能松口气。还有朋友说,我们小时候的作业,哪有人检查签字啊,还不是一样长大了?今天要来说说检查作业这些事。

      前段时间,原来的学生跟我聊起原来班上的XX,说老师你知道吗?他现在上初中了也依然每天不写作业,老师一问就说是忘带了,一开始老师还相信他,后来老师都不问他了,直接说作业又忘带了吧。我笑,我说你应该跟老师说,这一招儿是从小学一直用到现在的。 这个孩子很聪明,基础也不错,但是唯一的问题就是天天不写作业,每天收作业,他不是头扎在书包里、抽兜里装作找作业的样子,就是一脸无辜的样子说忘带了。一开始我还相信他,后来下午带来的作业也都是空本的时候,我也不再相信他。最开始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找过家长,家长总是说因为忙,觉得他这么大了,不需要每天签字督促他,之所以不签字,就是希望让孩子明白作业、学习是自己的事。猛一听,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妥。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了五六年级,这种情况越来越厉害,家长慌了,来找我哭诉孩子的种种不好,说孩子太不自觉了,一问就说作业写了。周末去上辅导班,看着出门了,结果跑出去玩了,中午还能若无其事地卡着点儿回家吃饭,如果不是辅导班老师打电话,家长还被蒙在鼓里,还一直以为孩子每天都在学习呢。可是这会儿着急,是不是有点晚了呢?

      关于家长陪伴孩子,参与孩子的学习,我觉得可以从幼儿园说起。很多家长对幼儿园布置的手工制作等作业特别不满,总觉得孩子那么小,布置的这些作业完全是家长在做,哪是布置给孩子的啊。我想幼儿园老师布置这些作业,并不是希望孩子一定要做出什么与众不同的作品,更多的时候是希望借此机会让家长跟孩子之间有一个互动,增进亲子关系。在一起做手工的过程中除了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还可以让孩子参与其中,哪怕给家长递一个剪刀、胶带,涂个颜色,可以让孩子觉得自己很有用,很有成就感,我想这个心理体验,比单纯做出某种作品更有意义。家长此时思考的过程,解决问题的方法等,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这对孩子来说就是最大的收获。若干年后,孩子记不得小时候做了哪些手工,但是一定会记住一家三口团坐在一起,其乐乐融融的场景。

      记得韦宝上幼儿园的时候每个月都要把幼儿园的一个评价手册拿回家,上面有老师对孩子一个月在学校种种表现做的记录和评价。要求家长回家对照每一项的内容如实评价孩子在家的表现,不同的表现用不同数量的星儿来表示。记得那会儿,一家人总会郑重其事地坐在沙发上,我是主持人,宝爹负责记录,先由韦宝说说自己一个月来有哪些进步,哪些地方做的不好。然后再逐项举手表决来打星儿。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能得到好的评价。韦宝总是搜肠刮肚地想想自己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他没有想起来的,我们大家帮他补充,每每此时,他都会乐开花,觉得自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当然做的不好的地方,我们会给他提建议,他总会说,那我知道自己哪做得不好了,下次我改行吗?这次还是给我多打一颗星吧。现在回想起他的表情都觉得很可爱。这也是需要父母参与的作业,如果只是草草应付打几个星就行了,我想就就起不到这项作业的真正作用。

      对于刚入学的孩子来说,老师都会要求每天晚上作业一定要签字。有些家长总会不以为然,觉得孩子写了就行了,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呢?其实签字的过程就是希望家长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知道每天放学回家完成作业是一个学生必须做的事情。家长在签字的时候也可以顺带检查孩子当天的作业,及时发现问题,便于家长及时对孩子进行辅导,这样可以防止孩子知识点的断裂。从孩子心理层面上来说,每天学习能得到父母的关注,孩子也会觉得很有成就感。家长在检查的过程中可以指出孩子做得好的地方,今天跟昨天比有哪些进步。我想孩子听到父母这些肯定的,鼓励性的话,内心一定会非常满足。我们经常说的学习兴趣从哪来?所谓的兴趣,首先应该是让孩子体会到小小的成就感,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在学习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反之,如果家长对孩子的学习不理不问,想起来了签字,想不起来了就算了,那孩子在学习上也会缺乏毅力,也会依据自己的心情,想写了好好写,不想写也就算了。长此以往,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们小小的心眼儿开始琢磨父母,知道怎样在学习上钻空子,再往后他们因为缺乏家长的监管,敢堂而皇之地不写作业。

      有家长总会拿自己小时候来说事,在那个物质不是那么丰富的年代,可以娱乐的东西也特别少,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没有现在这么高。可是现在,无处不在的电子产品,充斥着孩子的生活,在他们看来那些东西对他们来说太有吸引力了。所以他们总会盘算着怎样能多玩一会儿。

      我想起来韦宝班上有几个孩子的家长特别负责,从一年级开始,每一次作业都认认真真地签字,在作业本上指出孩子今天作业哪些地方做的特别好,还有哪些知识点掌握不牢固,书写是否认真......每一次试卷上的签字,不光有详细的试卷分析,更是在试卷旁边出上同样类型的题让孩子再做一遍。也正是因为家长的这份认真影响了孩子,这些孩子的不仅是成绩一路遥遥领先,每次看他们的作业都是一种享受,家长无形中也把自己认真的态度传给了孩子。

      再看看班上那些经常不交作业的孩子似乎都有一个共性,家长很少会去督促检查孩子的作业,更别说是签字了。家长一边抱怨自己的孩子学习不上心,一边不作为。种什么因,结什么果。

      如果一二年级孩子的学习习惯培养起来,有了自觉学习的意识,往后家长签字的意义又不同了。这个时候家长即使不签字,孩子每天依然会按时完成作业。每天的签字已经不是为了督促作业,更多的是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每天检查作业不是逐题检查作业的对与错,而是通过翻看孩子当天的作业,从书写上可以看出这段时间孩子的学习态度,从作业的质量可以看出孩子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从而便于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辅导。很多家长喜欢以成绩衡量孩子每一阶段知识的掌握情况,其实一次考试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反倒是每天的作业更能真实、全面地反映出孩子的学习情况。

      每天签字,实际上就是希望家长能够多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过程扎实了,至于结果那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6评论 5 77
  • 1.我真的一无所有,我连病都没有 男神发了一个朋友圈说:”梦想没有了,爱情没有了,亲情没有了,友情没有了,钱也没...
    范文盲阅读 774评论 2 1
  • 5年之间已是物是人非,曾经一直纠缠在一起的俩人也终归从相交点岔开,越走越远。 年少朦胧时,将你的影,印入了我的心,...
    茶果果麻麻阅读 310评论 0 0
  • 第一听到«联盟»这本书是听樊登的讲解,映像很深的是好的企业一定要建立前员工联盟。 通过今天的晨读,我们已经了解一些...
    May顾玮玮阅读 29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