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被松子嫌弃的一生>,找寻人生的意义.

电影的标题很惨.

日本电影的表达方式却是很平静的, 里面还一直穿插着女主的歌声. 基调并不悲哀.

当看完整个电影后, 女主真的很惨很惨.!

女主挫折不断, 但是她依然一生都能保持得非常善良, 但是好人并没有好报!!

女主的结局: 她因为放弃了自己, 衣衫褴褛, 当再次重现生活的希望去找曾经闺蜜给的名片时, 路过看见依然深夜在球场上踢球打闹的中学生们, 她依然拿出了当年当老师的气势, 和学生们对话, 要求学生们回家. 谁知道, 3个叛逆的学生回过头来直接把她打死了... 就此结束了悲惨的一生. 结局让人无奈而平淡.  当她50多岁再次重现生活希望的时候, 这个世界并不给她机会了.

松子这一生遇到的男人:

一个落魄的作家: 开始了同居生活, 对她整天暴打家暴, 还逼她去当妓女.

作家的竞争对手: 当起了情妇. 他是因为一种自卑感才和她在一起的. 当他老婆知道以后, 当即断了关系.

一个理发师: 自杀的时候认识的, 说不在乎她的过去.

曾经的学生龙洋一: 从小家庭背景特殊, 长大以后当了混混. 松子依然选择和他在一起. 贩毒, 入狱....还等他出狱...

她曾是一个天真烂漫可爱的女孩.  家里有个一直生病的妹妹, 从小父亲把爱都给了妹妹而忽略了她. 小时候, 为了讨好父亲, 常常做着违背自己心理意愿的事情. 她从小就把自己放在一个非常卑微的位置, 所以, 她的一生都是卑微的.

她遇到过很多男人, 可以说个个都是渣男. 她的标准是: 只要有个男人陪着, 她就能为他付出一切. 越是缺爱的女人, 越是得不到爱. 对爱越是饥渴, 越是会进入一段错误的关系, 得不到爱, 最后关系走向失败, 人的精神也走向绝望.

大概的故事情节,讲的是一个叫松子的女人,从出生,一直到死亡,这一生是如何度过的故事。可以说,她的一生都是在被诬陷、和不理解,然后自己一次又一次告诉自己活下去中度过的。

故事的大致是这样的:

从出生起,松子就觉得自己不受父亲重视。更偏爱自己身患重疾的妹妹。甚至大学还依从父亲的意愿选择了父亲喜欢的专业, 然后到了23岁的时候成为了一名中学老师。

故事到这里,虽然会觉得有一点的下遗憾,但是还是可以的。但是,她的一生的转折,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后来在替学校学生修学旅行前视察的时候,差点被自己学校的田所文夫校长猥亵。

然后,到了学生真正开始的修学旅行过程中,发生了学生偷窃事件。原以为自己可替学生吧钱补上就可以了事了,却不知道,其实这样做,却把偷窃的罪名让自己给“坐实”了。

作为一名教师,却做出了偷窃这样的事情,任谁都是无法容忍的吧,然后,松子就被学校革职了。

自尊心极强,其实敏感又脆弱的松子在被学校解除职务后,家人都无法理解,她赌气离开了家乡博多,找了个茶馆做了半年的服务生。

期间,交了个写作的男朋友并同居,为了生活费,第一次去应征土耳其女郎,没有被录取。后来,在某个深夜的晚上,男友卧轨自杀了。

自此以后,松子去了超市做了收银员。并与男友生前对手同居。后来发现对方只是出于对自己男友的嫉妒才跟他在一起之后,关系破裂,想要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

幸运,或者不幸的是,没有成功。

没有办法,再次去了原来应聘的店里再次应征。凭借自己的美貌和聪慧,很快成了店里的头牌。

随着不断进来的新人,自己的人气也不断地下降。

最后,松子跟着自己的客人一起离开了原来的店,去到了另外一个城市。期间用自己上班的钱来供两人花销。同时接触到了毒品。

不幸的松子,再次发现了这个男人并非是真正的爱自己,而且还用自己辛苦挣来的钱花到了别的女人身上。

于是在一次争执的时候,出于自卫,失手杀死了他。茫然无措的松子,再次想到了自杀,但这次,却被一个做美发生意的人,岛津贤治救了,然后,两人在一起,百家笔记网(m.simayi.net)就在对方想松子求婚混的时候,警察到来带走了松子。服刑的松子,想着出狱后可以帮到岛津贤治,于是在监狱里学习美发,成为了美容生。因为表现良好,所以,获得了假释的机会。然而,制定的假释人,也就是自己当时的未婚夫岛津贤治,却拒绝了做担保人。

心灰意冷的松子,受到打击,望着监狱门外的人流居然恍然产生越狱的念头。代价就是假释机会被取消。

8年的刑期结束,发现岛津贤治已经结婚,并且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黯然离开,去往东京。遇到了一家叫“茜”的美发店,并且与狱友泽村惠相遇。

后来,有遇到了当年自己袒护的学生,龙洋一。得知自己的学生其实就是偷窃的人,而且对她一直心存爱慕。

随即两人相遇同居。

因为龙洋一本来在学校起因为家庭缘故就是个性格孤僻的人,长大胡不出意外的成为了混混。

在松子劝说他不要再接触毒品得到时候,被施暴。泽村惠劝说松子离开龙洋一,松子不听。后来两人被黑社会追杀,然后被警察逮捕,再次入狱。

出狱后,松子继续做了美发师,等待龙洋一。可是龙洋一却觉得自己不配承担松子的爱,就抛弃了她。还去杀了当年企图猥亵松子的田所校长。

得知此事的松子,精神崩溃。辞去了美发师的工作,自此过着流浪的生活。

期间回到家里一次,发现妹妹已经去世后,更加崩溃决定再也不回故乡。

自此,松子的精神就出了问题。往事一幕幕涌现,半夜的时候,会大喊大叫,人称“被嫌弃的松子”。

再后来,故事的结局就是松子被杀了,至于被杀原因,还没看完。

但是松子的这一生,却让我看的迷茫。

她说,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抱歉的是谁呢?

命运对她是冷酷的,可是作为要活下去的本能,却一次又一次的投入自己极大的热情。

她不断的暗示自己,活下去,哪怕是为了自己深爱的人。那一个又一个接触到的男人,也成为了她每次觉得人生就要完结的时候,继续呼吸的理由。

仔细想想,松子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为了逼得父亲的一笑,费尽心思扮鬼脸,为了得到爱,全身心的一次又一次的去付出,抱歉的,是对她自己吗?

为什么松子的一生会这么惨?

1. 童年时代的经历, 就注定了她的人生底色.

她被忽略, 她讨好父亲, 她过度的依赖别人, 从而没有自我. 他的男人家暴, 小三, 贩毒等, 她依然无条件的服从, 如此卑微的自己, 她的全身心付出, 并不被人任何人看见. 从小爱的缺失让她人格已经不健全,渴望通过外界的人事物来达到内心的安全感. 讨好式的付出让她不断丢失自己做人的原则与底限,爱得毫无尊重。她对自己和外界人事物毫无觉察力,缺乏自知之明,活在自以为是的世界里.

她当初帮学生顶罪的事情, 就处理得非常不妥. 处事没有底线原则, 没有边界, 只为了息事宁人而自己顶罪, 结果更糟糕的被学校开除了.

如果她能够在23岁当老师的时候, 感知到自己身上的问题, 并且不断的克服调整修行, 我想她肯定不会那么惨的.  过去受的伤已然不能改变, 原生家庭也无法选择, 但我们可选择自己的以后: 让过去的成为过去, 让自己美好的未来就该到来.  未来为自己而活. 

有一本书叫<取悦症>推荐大家读一读, 在中国, 这种重男轻女的传统文化里, 家庭中特别容易就培育了一大批取悦症, 讨好型的后代...

2. 没有学会爱自己.

……我呀,只要和这个人在一起,地狱也好什么地方都好,我都跟着他。这就是我的幸福。

……所有的路都是她自己选的啊。好讽刺。

任何一段不良的关系, 都是一场消耗. 我们都不要成为别人的消耗品,要好好的爱自己.  真正的爱只会降临在不缺爱的人身上.  我们只需要爱自己, 在工作和生活中修行,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完成自己的梦想, 人生一趟短短几十年, 好好过好自己是生活, 活在当下才是真.  如果一个人看不见你, 不管你渴望多少年, 都是徒劳的.

悲剧的人生。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孩提时代得到父母的爱是多么重要啊! 作为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的时候, 你的一个态度就有可能决定了她的一生的颜色和态度. 要了孩子之后, 父母需要先学会疗愈自己, 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 通过对孩子的陪伴和关心, 就能够很好的感知自己身上的问题, 去疗愈和恢复. 你原生家庭受的伤已是过去, 未来请不要再继续轮回给孩子了....

3. 她的卑微.

松子说「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得到了什么,而在于付出了什么。」

最后写在墙上「生而为人,对不起。」

她的卑微, 她看不见自己, 她没有存在感. 

卑微的爱情,把她的尊严践踏的毫无底线。她内心所有的自尊,全部被抛之脑后。对方需要什么你就愿意给对方什么, 接受殴打家暴, 无原则的退让.  而人性就是贪婪而过分的, 并不会说你对我好, 我也对你好, 最后对方只会完全不把她放在眼里, 最后抛弃她。 两性关系真的很复杂, 现实就是如此残酷, 结局根本不会朝着你所期待和幻想的美好去发展的.

张爱玲说:“爱上一个人变得很低,低到尘埃里,其实对方根本瞧不起。”所以,请你适可而止。

卑微的爱情, 就意味着无尽的伤害, 何必要呢!  不要让这种卑微毁了自己的一生.  选择自己优秀的成长, 那种真正的爱情, 顺其自然吧.  未来会告诉你答案.

芒格说: 要想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 最好的办法是让你自己配得起它.

芒格还说: 如果我知道自己会死在什么地方,我就一定不去那里.

今天, 通过松子的一生, 去了解到那些会死的地方: (缺爱, 卑微, 没有自我), 请你们一定不要去那里.  如果遇到了, 一定要坚持学习看书,改变和进步,学会克服这些生命中的挫折和难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