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也许我们都是松子

爱或者不爱,哪一种更是伤害?

这是看完这部日本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后,让我深深陷入的问题。它没有答案,因为我无法问松子,她在那个漫天繁星的夜晚,死于旷野之中。甚至可能连松子本人,也不知道答案。你知道答案吗?我想,也许我们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松子的影子吧,至少曾经有过。

正如影片开头所说,梦想是自由的,但是,实现梦想,度过幸福一生的人,少之又少,因此,绝大部分没那么幸运的人,要么伤心得长吁短叹,要么沉醉于悲伤中,要么草草地了结一生,要么笑着搪塞过去。

松子的梦想,从小就开始了吧,然后那么多年,都固执地为这个梦想努力着。其实是很小很小的梦想,可是对松子,对像松子一样苦苦寻爱的我们,却是很大很大的,它没有遥不可及,它甚至就在身边,却总是像泡沫一样,眼睁睁看着它一个一个破灭。人生时孤独,死时亦孤独,来的时候不知道孤独,走的时候不害怕孤独,可是,这一段路,却是那么的孤独,总切切盼着自己在乎的人来作陪。

从小,松子就希望成为爸爸心目中的女儿,上爸爸希望她上的学校,做爸爸希望她做的工作。她是那么乖的一个小女孩儿,却好似永远得不到爸爸的爱,因为她有一个体弱多病连下床都困难的妹妹,爸爸就把全部的爱都给了妹妹,漂亮的礼物径直上楼去给妹妹,留下她孤独的小身影在楼梯下,眼巴巴看着爸爸进妹妹的房,关上了门。

整个童年中,只有一次,爸爸带她去了百货大楼,第一次吃了蛋糕,第一次看了小丑剧,也无意中发现原来自己扮鬼脸,终于可以博爸爸一笑。于是从此以后,松子总是扮鬼脸,喊爸爸看,求得爸爸的关注。对爸爸来说,只是一个转身回头,却是属于松子唯一可以争取到的父爱。

可是,就算这微不足道的一点父爱,最后也幻灭了。本满心欢喜在成人礼时精心装扮,穿着和服拍照,爸爸却一心想着看不见妹妹穿的样子怅然若失,于是松子又一次做鬼脸,希望爸爸可以笑一笑,可爸爸却厉声斥责了她。

而当她怀着美好的期待,把学校里一个男老师对她产生的情愫和妹妹分享后,爸爸突然怒不可遏,责怪她不考虑妹妹的感受,伤害了妹妹。那一刻,她好像明白了,一切都是徒劳的。一个人坐在医院的走廊里,唱着她最爱的那首童谣,“弯出手臂,直伸过去,紧紧地搂住那颗小星星。弯出手臂,踮起脚尖,让我们够得到蓝色天空”,小脚穿着白色袜子,红得亮亮的小皮鞋,踩一踩地板,碰一碰脚尖,自己唱,自己听。

幸好,上天给了她一个漂亮的容颜,优美的身材,风采迷人,歌声悦耳,还让她遇上这位温暖的男老师,笑起来牙齿洁白,请求她约会甚至还会害羞,深夜里也愿意倾听她的童年心事,温柔地对她说你告诉我我感觉开心。

可是,上天的残酷在于,一时给了你,却又永久地让你失去。

就在松子憧憬着未来的时候,她带的初中班级出事了。学校怀疑她班上的龙洋一偷了钱,松子不相信自己的学生会做这种事,于是找龙洋一核实,但是龙洋一不配合,摔门跑掉。

无奈之下,松子选择自己垫钱,把钱还给被盗小卖部的那个长着一颗大痣的老板。可这个大痣老板,不依不饶,一定要学生亲自道歉。一时情急,松子说是自己偷的,因为她只想这事快点完结。但怎么可能完结,学校知道后,当场把她辞退。那一瞬间,松子觉得她的人生完了。而和那位男老师的爱情,还没开始,就结束了。从此,松子的人生轨迹,彻底改变。

也许,正是因为童年的松子极度缺爱,才会在成年之后拼尽全力去爱。即使一次又一次,爱得伤痕累累,爱到没有自尊,还是不断地燃起爱的希望,执着地要爱下去。

哪怕第一个男友八女川喜怒无常,对她拳打脚踢,甚至逼她去做浴池女郎,她还是觉得他是爱她的。对她来说,哪怕是打她甚至是杀她,也好过于爸爸对她的漠不关心。以前,她仿佛不存在。现在,起码存在着。爱得卑微得可怕,但总好过没有爱。甚至多年以后,她回想起来,竟觉得只有八女川是爱她的。在一个雨夜,又是一顿打和发泄之后,八女川留下一张纸条,离家出走了。松子追出去,亲眼看见这个她深爱的人撞火车而死。那一瞬间,松子觉得自己的人生完了。

后来,松子和第二个男友冈野在一起,又重新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家里从之前的混乱不堪,变得井井有条,新的壁纸上花朵灿烂,生气盎然。松子愉快地唱起歌儿,仿佛置身于五颜六色的田野之中。然而,梦想再一次像打碎的花瓶,碎了一地。原来,冈野从来没有爱过她,从来没有想要和她结婚,只觉得她的身体性感,是竞争对手八女川的女友,所以生了霸占之心。看着冈野绝情摔门离去,她回忆起爸爸,回忆起小卖部老板,回忆起被辞退那天,回忆起八女川被撞得血肉模糊那天,痛苦得撕心裂肺,一遍遍地追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她变得什么都无所谓了,真的去应聘浴池女郎了,当场脱光心里也不起一丝涟漪了。只是她还是像以前一样,就连做浴池女郎也很努力,还记录笔记,终于成了夜店里的头牌,一时风光无限。后来夜店生意变得惨淡,终于关闭,她又失去了栖身之地。

于是,时隔三年之后,她悄悄回到家里。爸爸已故,她跪在爸爸的牌位前,看见爸爸的日记本,发现自从她离家之后,爸爸每一篇日记的最后一句都是“没有松子的音信”。原来在爸爸心里自己不是可有可无的,多年压抑的苦楚,再次体会到父爱的感动,爸爸却已故去的悔恨,一时交织在一起,堵在心头,不禁眼泪夺眶而出。

这个时候,妹妹拖着孱弱的身体下楼来了,她仿佛感应到姐姐的回家。一见到姐姐,欣喜激动得身体抖动,抱住姐姐,满噙热泪地说“姐姐,欢迎回家!”但松子一把把妹妹推倒在地,逃也似的猛冲出门,再一次离家出走。在松子内心深处,她还是觉得爸爸和她之间,父爱和她之间,家和她之间,隔着这个妹妹吧,因为妹妹,剥夺了她本该快乐的童年,因为妹妹,她总是孤孤单单一个人。

这一次,她想逃得越远越好,逃到一个与家乡隔绝的地方。一个雨夜,偶遇一个叫小野寺的男人搭讪,松子面无表情,眼神麻木,上了他的车,只是说自己不喜欢雨夜。这个男人看中了松子的姿色在一起,又利用松子的姿色来赚钱,最后因为松子满脸倦容姿色不再而出轨。松子早已心死,只想要回自己挣来的那一部分钱。但男人拒绝,争执扭打之下,松子好像看到了一个脸上长着大痣的男人,她记不起这个大痣男是谁,但她一定是憎恨这个人的,一失神,再回过神时这个小野寺已被她用刀子捅死。那一瞬间,她真的觉得这一回她的人生完了。

松子跑去车站,看见新干线的大幅广告牌:梦之号超特急列车。于是,她想都不想就乘坐上这趟梦之号,“真的是梦幻般的速度啊”,不由地露出小女孩憧憬美梦般的微笑,当她在监狱里跟审判官说着这些时。

松子因为杀人罪被判入狱八年。什么是生活?起床,工作,吃饭,睡觉,如果这就是人生的话,在这个什么都没有的牢房里,是什么使他们活下去?是的,爱就是生活,为了爱活下去。看着桌子上的餐食,一块蛋糕,那块童年中属于她和爸爸的蛋糕,松子又不由地掉下眼泪。她又想起了入狱前一起生活过一个月的岛津,一个说要永远在一起的温柔的理发师。于是开始参加培训班,学习理发,考取美容师证,期盼着出狱后可以和岛津幸福地生活。

繁花盛开的季节,松子出狱了。当她满怀期待地再回到理发屋时,看见岛津已经和别的女人结婚,孩子都那么高个儿了,欢快的脚步,瞬间冻结。远远地看着,满眼含泪,自说自话“我回家了”,然后转身离开,身影消失在两旁满树的繁花里。

这就是让她的心再次炙热的爱情,最终发现,炙热的又只是自己。她本以为,就这么一个人平淡地过下去了,在一个理发店,每天上班下班。开心的是,她又遇上在监狱里结识的好朋友泽村惠,两人一起做很多事,说很多话。泽村惠转行做女优,松子问她哭过吗,泽村惠说怎么会哭没有理由要哭啊,但松子握住泽村惠的手,泽村惠一下就哭出声来。这些心底的苦,松子太懂。

但自从一次松子送泽村惠回家,听见泽村惠说“我回家了”,她老公说“欢迎回家”,松子就开始刻意躲避她的这个朋友了。本来说好的一起过生日,松子也选择一个人过了,一个蛋糕,一根蜡烛,一个雨夜。

在这个雨夜,一个男人挡住她的去路。原来这个男人就是当年偷钱的那个学生,龙洋一。龙洋一热切表白,松子听见有人如此爱她,顿时沦陷,这就是她一直追寻的梦想,不,简直是信仰。但是,松子的内心还是挣扎的,她没有马上接受,而是下车淋着雨跑回家了。“我回来了”。无人回答,寂静一片。没有家人的房子,就是地狱。就在这时,松子听见楼下车子折回的声音,心一动,反正两边都是地狱,她冒雨冲出去,和龙洋一抱在一起。

——老师,我喜欢你!

——爱我吗?

——爱你!

——永远和我在一起吗?

——永远和你在一起!

——永远不分开吗?

——永远不分开!

——再说一遍!

——永远不分开!

——再说一遍!

——永远不分开。

——再说一遍!

——烦死了!

松子一如既往爱得热烈,生怕再次失去自己爱的人,龙洋一却不耐烦起来,开始动手打松子。龙洋一是混黑社会的,每每松子劝他改邪归正,说只希望两个人好好生活,就会挨他一顿揍。每每挨揍之后,看着龙洋一拂袖而去,松子只是喃喃:总比孤孤单单一个人好。

久未联系的好友泽村惠找上门来,问松子为什么辞掉理发店的工作,看见松子眼睛被打得淤青,苦劝松子离开这个会带她下地狱的男人。但松子却一脸坚定地看着泽村惠说,“只要和这个人在一起,地狱也好,哪里也好,我都会跟随在他身边,这就是我的幸福!”

一语成谶。

在屋内的龙洋一听到松子这样说,紧紧抱住她。松子像最后的战士,视死如归地对这个男人说,只要他愿意做混混就做混混,并且她也跟着一起做混混。于是,松子为了龙洋一,为了她至高无上的爱,去不知名的夜店坐台,去和不知名的男人上床,去把不知名的东西交到不知名的人手上。

就在松子又在憧憬未来,像电视里演得一样逃离到太空,甚至幻想着已经生了一个孩子的时候,龙洋一出事了,因为动用了组织的钱而被老大追杀。在逃跑的过程中,松子摔断了一条腿,但她还是觉得她在跑向一片五颜六色的田野。后来龙洋一入狱,松子一心等他,每天收拾干净,每天放好花瓶。

终于,等来了龙洋一出狱的这天,松子穿得洁白,手捧鲜花,在漫天飞雪的世界里,盼着和自己爱的人开始新的生活。龙洋一从监狱里走出来,松子马上迎上去,轻声唤他,龙洋一却一拳把她揍倒在地,不知所措慌慌张张地逃跑了。松子躺在雪地里,嘴角流着血,再次哭着问为什么。

在最讨厌的雨夜开始的恋情,真的成为了她的地狱,她的最后一次爱情。

时隔十四年之后,松子再次回到家乡,瘸着腿。惊闻妹妹也已过世,听弟弟说妹妹的最后一句话是“姐姐,你回家了啊”,悲伤得不能自已。她想跟弟弟说点什么,可是弟弟却催促她赶紧离开,并且再也不要回来。她是想跟弟弟说想留在家里吧,但是弟弟并不理解她,在弟弟心里,她只是一个离家出走、做过浴池女郎、还杀过人、什么用都没有的一个人,一生都是无聊无意义的。于是,松子只好再次离开,一个人走向车站,一瘸一拐。

漫无目的心如死灰地乘坐火车,突然松子的眼睛一亮,看见一条小河,这条小河啊,分明就是家乡的那条小河,流淌着她曾经单纯简单的岁月,老师,学生,歌声,家乡。于是,她在这条小河边下车,在这条小河边租了一个房子,每天都看着河,久久地看着,长长地落泪。

松子再也不相信任何人,再也不和任何人讲话,再也不去爱任何人,再也不让任何人介入她的生活。她独来独往,蜗居在房子里,只吃,只喝,只睡,不梳洗,不装扮,不换衣服,不收拾卫生,家里再也没有鲜花,哪怕垃圾堆积成山,她也视若无睹,无所谓了。

本以为她就这样苟活下去了,一年后的某天,电视里突然出现了一个青春偶像团体,少年们激情洋溢的歌声舞步深深感染了松子,光芒又重新照进了她的心里。她疯狂地追寻着,甚至写了一沓连邮筒都塞不进的厚厚的信,满腔热忱地介绍自己和表达自己的喜欢之情。从此等待回信就成了她生活的希望。可是,没有回信,继续等,还是没有回信,再等,没有回信。松子终于爆发了,仰天长问:为什么!

然后一头栽进房里,然后就真的这样苟活下去。阳光再也照不亮她,等她从房间出来时,甚至畏光得眼睛无法睁开。这种暗无天日的生活,持续了十年。恍惚中,松子好像听见乌鸦在对她说活着真没意思真没意思,她害怕得又冲进房里,地上的一大包一大包的黑色垃圾袋,仿佛全变成了黑压压的乌鸦,她恐慌极了,颤抖地在墙上一遍遍写着和当年八女川自杀前留的那张纸条上一模一样的话:活着,对不起。

松子又来到医院,这一次是自己看病,精神科。又是空无一人的走廊上,松子又唱起了那首她最爱的童谣,“弯出手臂,直伸过去,紧紧地搂住那颗小星星。弯出手臂,踮起脚尖,让我们够得到蓝色天空。揉成小小的一团,和风儿说说话吧。大大地伸展开来,晒晒太阳吧。”还是会边唱,边碰碰脚尖。还是自己唱,自己听。只不过,红皮鞋不再是亮亮的,袜子也变成了暗暗的几种颜色混杂在一起的袜子。

一天,松子又去医院抓药。当医生叫她名字的时候,突然一个人跑过来喊她,她极力躲避着,自己这幅模样,好友却仍然容貌姣好。泽村惠硬塞给松子一张名片,说公司邀请她去做理发师,然后看着她一瘸一拐地急急逃走,衣衫破破烂烂,体型臃肿不堪。

松子又坐在河边,吃了药,拿出泽村惠的名片,好友已经实现她的目标,成为社长,而自己却一无所有,甚至连生活的勇气都丧志殆尽,于是恨恨地把名片丢了。

回到房子里,瘫倒在地上,忽然,她好像看见了妹妹,妹妹对她笑着,笑起来那么好看。她终于释然了,在脑海中亲手帮妹妹剪了一个漂亮的发型。倏地,松子起身,喊着好友的名字,说自己可以了。可是却发现名片被丢,赶紧跑到河边,趴在地上小心地寻找。

终于找到了。就在这时,一个易拉罐落在脚边,是在河边草地一群初中生踢过来的。松子呵斥他们半夜还在外面玩,要他们赶快回家,莫让爸爸妈妈担心。可是,松子这番沉默多年后的开口讲话,却给她带来杀身之祸。当她拿着名片,心怀光亮地往前走时,这群学生从后面追上来,一棍将她打倒在地,一下,两下,三下,松子奄奄一息。就在这个夜晚,松子死了。死于这个静谧的旷野之中,在她身旁,簇簇拥拥地开满了白色花儿。

从年轻美丽受大家欢迎,到为袒护学生被学校辞退,到每一段炽热燃烧自己的爱情,到最后邋遢遭邻居们嫌弃,到释怀过往一切准备重新开始,到为了一群不相识的学生赔上生命,松子的一生,就像一根蜡烛,照亮在每个人的身上,直至蜡炬成灰。

我不知道松子是幸福的,还是不幸福的,悲剧的,抑或不是悲剧的。无论是在电影中,还是现实里,这都不是一个轻易就能回答的问题。我们当下奋不顾身的爱情,也许是将自己一步步引向深渊的毒药。我们从前那么想要逃离的故乡,却是后来多年萦绕在心回不去的远方。曾经赴汤蹈火要爱也好,后来心灰意冷不爱也好,都是伤害,却也都是一种保护。

松子是孤独的,众生孤独。松子一生都在追寻爱,父爱,情爱,家庭之爱,我们又何尝不是?她的爱那么笃定,那么认真,耀眼得让龙洋一害怕,但最终,他发现她就是他的神。神宽恕不能宽恕之人,并恒久爱他。可惜,一切都晚了。

影片虽然叫被嫌弃的松子,但松子的侄子却仿佛看见姑姑的身影,虽然蹒跚着,却曾经给那么多人带去爱,带去欢乐,如果世上有神,那一定是像姑姑这样可以信赖的神。“被嫌弃的松子”,是她最后栖居之地的邻居口中的,当这些邻居知道真正的松子之后,有谁还会再这样说这个曾经那么温暖的女人?正如松子弟弟知道这一切后,也哑然无声了。

只是,松子终其一生追寻的梦想,直至生命尽头,也没有实现。

在她死后,镜头拉向家中,爸爸健在,弟弟愉快地说着什么,她走向楼梯,看见妹妹站在楼上对她笑着。她穿着白色袜子,一如当年的美丽模样,一步一步地朝妹妹走去,一步一步走向白云朵朵的蓝天,又响起歌儿,“弯出手臂,直伸过去,紧紧地搂住那颗小星星。弯出手臂,踮起脚尖,让我们够得到蓝色天空。揉成小小的一团,和风儿说说话吧。大大地伸展开来,晒晒太阳吧。弯出手臂,直伸过去,肚子饿了回家吧,边唱着歌儿,边回家。”

妹妹说:“欢迎回家。”

松子说:“我回家了。”相视而笑。

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关于人生的励志片。松子本身,就是力量。松子身边的人,也在探寻自己的生命。只要活着,就有力量,就有可能,就没有结束,就可以重来。推荐大家看一看,影片两个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