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萌娃一起在路上之海南三亚九日行(下)


旅程第三天:海棠湾喜来登酒店——亚龙湾公主郡小区(1月10日)

清晨,在椰林的鸟语花香中,在海浪的呼啸低吼里,醒来,只见天边一片潮红,两姐妹依然睡得很香,翻身起床,她们也全然不知,静静地倚靠在阳台边,满心欢喜的等待日出,看海上的佛光普照,看天边的旭日东升,很感谢姐妹特意帮我安排的正对海面的海景房。就这样,看了很久很久,直到娃们醒来。

一夜安睡,她们睡得很知足,很舒服,很安静,也睡得很饱,大宝醒来就很兴奋,小宝也是高兴地直扑腾,而且我也发现,到这边以后,大宝夜里时不时有的咳嗽,也没听到,事实上,八日下来,她不再有咳嗽,即便在有风的海边。也让一直找不着她咳嗽原因的我,突然意识到,还是空气,雾霾,影响了她的呼吸系统。

可终究,还是要回去的,回到我们工作和生长的地方。蓝天,白云,碧海,日出,鸟语,花香……清新,干净,鲜活,美丽,多想,一直就在这儿了。

可毕竟,这只是旅行。娃们,和我,都不属于这里,只是这里的过客。

上午继续在海边,听海,玩沙子,追逐,然后回到儿童游泳池,大宝立即加入了小孩子们的戏水与扑腾中,直到中午时刻,仍不肯离去。

下午辗转到了途家预定的民宿,酒店式公寓亚龙湾公主郡小区。然后在这儿,等待大队伍的到来,几乎清一色老弱妇孺。姨妈和大伯母,嫂子带着她九岁的女儿和十个月的儿子,嫂子同学和她四岁的女儿,嫂子表妹和她三岁多的女儿。

也许之前住的是豪华五星级酒店,突然一下来到虽说是东南亚风,但仍感觉有些简陋的民宿酒店,一股落差与憋闷瞬间让我感到崩溃。途家虽然帮我安排了山坡上的房子,还是请人帮我把行李送到了门口,但是我们仍然困顿至极。

我想如果是再来三亚,要么直接住酒店,要么直接住民宿,不能贪图体验,而忽略了拖家带口的折腾与劳顿。

休息至晚餐时分,惬意的近海凉风,湿腾的热带雨雾,舒适的雨后气温,也赶走了我们的劳顿与困乏,孩子们与之前在酒店一样,午睡很踏实,呼吸很平稳,以至于昨晚我又听到大宝的咳嗽,我瞬间有种想飞走南端的冲动。

晚饭时分,嫂子表妹小易姐和她女儿可可来房间汇合了,一起到楼下超市,也是整个小区唯一的生活超市,买了点油盐酱醋,租了锅碗瓢盆,生鲜时蔬几乎已经断供了,便炒了一碗土豆丝,先对付了这个晚餐,不料,这海南的土豆真真儿甜,从未吃过带如此甜味的土豆。果然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

饭后,坐在藤制沙发里,还好有软垫,后背直接靠着藤椅,还真是有些疼。小朋友们看着电视,大人们玩手机,打牌,外面的芭蕉叶被风吹打着,劈啪作响,让我很是担忧正在飞机上的大部队,总是问小易姐,这样子的天气,飞机能降落吗?

像我这样总带点现实焦虑,总难免杞人忧天的人,出外旅行,若不是自我压制,有时候还真有点煞人风景。她不屑一顾地回答,就这点风,还降落不下来,比这更猛的,我都见过,照样降落。噢,是的,我突然想起来,她可是海南的媳妇了,再大的海浪和风暴,都已经见过了吧。

晚上十点左右,两宝都已安然入睡,只听到门外一阵喧闹,然后是门铃阵阵。我还在纳闷,因为途家告诉我们,我们预定的三套房子是分开的,此时,难道他们不顾疲累,过来看我们。结果,欣喜地发现,嫂子和姨妈,大伯母,侄女和小侄儿就住在隔壁,真是来看我们来了,知道两宝睡了,悄悄地瞄上一眼,就各自收拾与休息了。

感觉真是天助我也。这下再也不担心每天都要带着娃们来回奔跑了。而且,直到第二天中午做饭,我们更加惊奇地发现,这几位贤妻良母,真是快把家里冰箱里的存货全搬过来了,难怪有四个行李箱。瞬间,这几日的民宿,真是感觉爽到爆了,嗨翻天了。

带着老人和孩子,民宿,可以自己做饭,似乎是更为明智的一个选择。


旅程第四天:亚龙湾公主郡小区——公共海滩(1月11日)

休整半日,互相认过门,孩子们,在可爱的侄女的带队下,更是一个个闹腾得房顶都感觉要被掀掉。此时,真有种隔空的感觉,满是共享天伦的味道。

中午嫂子带来的一碗红烧肉和湖南本地辣椒,让来海南几日尚未吃上湖南菜的我们,真是大饱口福。然后,大家休整一下,便开始出门,去海边,去海边。

第一次去海滩,导航是到滨海公园,成人需要120元一人的门票,大童和60岁以上的老人半票,快要买票的时候,小易姐奔了过来,她说,还有公共海滩。然后一伙人步行半个小时左右到了公共海滩,果然是人山人海,几乎所有的座位上都坐满、躺满了人,海边,几乎黑压压的,黄蹭蹭的,几乎全是脑袋和身体。传说中的“煮饺子”,大概就是这种盛况吧。

好不容易找个别人刚离开的位置安顿下来,孩子们在几位妈妈的带领下,全都奔向了大海,起初,还只是用脚感受一下海浪冲击过来的亲吻,然后,大家却一步一步离大海更近,离海浪更近,甚至最后孩子们,全都换了泳衣,干脆整个儿地在海浪里扑腾和追赶,任凭海浪的冲击与淹没。

萌萌最初是远远地看着的,在酒店的私家海滩,我还没有让她去接触海浪,只是远远地走走,看看,只是有时候会不经意地被一个大浪冲过来的海水亲吻一下,已是惊诧与欢喜不已。而到了公共海滩,几个姐姐却是胆子很大,一直在海浪里扑打,大声地笑,大声地叫,真是欢喜不已。只是急了岸上的老人,一直在歇斯底里地喊着,不要她们到海里去,担心孩子们被浪打走,担心孩子们被风冻着,可孩子们,全然不顾,只顾欢腾。

萌萌也一直没敢走近,拉着我看着,走着,慢慢地感受着大海的力量。当姐姐们开始有些疲惫时,她却来了劲,拉着我只想往海浪里跑。几番奔跑与追逐,拍打与冲击下来,我感觉都快要被逐渐加大力度的海浪冲走了,有一次差点没能抓住她的手,也有些害怕了,而且我之前就观察到,几乎没有在海滩上看到像酒店里的一样的救生岗和救生员。进来一路都是写着,溺亡事故多发地段,请勿擅自下海游泳之类的警示语。所以,尽管她还想往海浪里扑,我还是把她拉了回来。

毕竟是冬天,下午三四点时候,海水还是越来越冷,海风也越来越凛。我们第一次来海滩,准备很不充分,没有带备用的浴巾和衣服,也没有带多少补充能量的东西,孩子们几乎都冻得瑟瑟发抖,上了岸,只好抱着他们,赶紧往回赶。

泡过热水澡,吃过晚饭,孩子们似乎精力还是充沛不已。妈妈们,也开始惬意地拿起手机,或打开话匣子,玩两把小牌,或者聊开了心事。


旅程第五天:亚龙湾公主郡小区——南山(1月12日):囫囵的南山朝拜之旅

因着老人的缘故,朝拜觐见,成了我们此行的必需。因此,一大早便约了专车,前往南海圣地。专车司机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从家庭车队里出来单干,一路上给我们不少照顾,也特意帮我们申请了VIP通道,直通南海观音核心景区。下车以后,便可以在正对面看到三面观音神像。

广场上有专人拍照,50一张一个人,当时想着挺贵的,也没那个必要,可不知道是否因为时辰的原因,还是确如摄影处的小喇叭所说,从手机上确实不管从哪个角度照,都是逆光,只能通过后期去调亮,而且按摄影的说来,手机照相是对佛不敬,可谁在神圣面前,又能真的忍住那份敬呢。

左进右出,一路心经相伴。身上挂着小宝,手里牵着大宝,在广场上烧完香,拜完佛,就已经有些脚疼了。硬撑着到了观音脚下,挨个拜完各路观音,要等电梯上去抱佛脚时,却挨不着大宝一直哼哼要吃冰淇淋,就放弃了,也没能拜到另外两面观音的正面,而且无论从南山的哪个角度,我始终都感觉观音是正面看着我们的,这也是海上这尊菩萨扬名海内外的神奇之一处。

从观音神像那儿回到下车的地方,已经过了中午时分了。兴许是在桥中间喝了椰汁,吃了冰淇淋的缘故,也没觉得有多饿。到了广场那儿,有一大片的小吃,各种吃的都有,从海南米粉到成都米线,从炒粉到菠萝饭,从鱼丸子到玉米,从海鲜烧烤到肉夹馍,从水果盘到水果汁……小吃街,基本上也是人满为患,因是开敞的缘故,除了几个大的风扇在搅动以外,也没有空调,赶走南海岸正午的炎热。总之,一顿饭吃下来,没感觉吃饱,更没感觉吃好,吵吵嚷嚷,只想尽快离开就好。两个小娃娃,也很快被转移到了外面的树下,呼吸些新鲜的空气,而不是各种烟熏火燎。

本是想,大家都有些累,其他几大殿也就不去了。可想着,既然来了,还是去拜一拜的好,手里在司机的推荐下,买的香烛也还没烧到位,就去补了游览车的票,上了游览车。一路过去,佛意盎然,绿草茵茵,甚是惬意,可脚却不想动了,娃娃们都睡着了,也让我们几乎难以下车行走,烧香拜佛。只能每到一个大殿,就遥拜一下,然后随着游览车,带我们去下一个地方,车上其他的游客,似乎也都无意,或者无力再拜,竟无一人下车,中途想上车的旅客,几乎很难再上车,也就更加坚定了我们不下车的决心了。

一路直到南山寺,车里的广播说这就是终点了,要我们下车,我们才肯下来。可背着,抱着娃们,只能先找个有座位的地方,随便点一些吃的,喝的,先安顿下来,再考虑烧香拜佛的事情了。最后,想着,神仙应该是大度的,虽各司其职的,但也是不争不抢的,我们也就轮流把手里本要烧五个大殿的香烛全都给了南山寺的这尊弥勒大佛,让佛祖念及我们这群老妈咪和新妈咪疲累的份上,给各路神仙分一分得了。

可当我们休息好,烧好香,拜好佛,坐游览车出来,看到佛光熠熠的财神大殿和金光闪闪的观音大殿,也不过百步之内,真是后悔不迭。我们的南山朝觐,竟是如此囫囵,如此草莽。

最后出来,不得不说,大门离我们下车的地方也并不是很远,而且几乎每一个地方都有赠香,并不像司机和买香的地方说的那样夸张,事实上,我们不也经常去拜各方名寺,也都知道这里边有着道道,可真到了眼前,似乎还是着了道了。花钱是小事,只是不明白,不清楚了,到底谁才是功德。

出来的时候,我跟嫂子说,哪天要是想不通了,就来这里出家吧。不是玩笑,而是真心喜欢这里,可第一次的朝拜,却真真是糊涂。作罢。

有机会,定再去。从大门进,然后一路好好拜过去。事实上,五大殿之间,并没有别人描述的和我们想象得那么远,而每个殿都是如此雄伟、壮丽,都是人间瑰宝和朝拜圣地,为着优秀文化的缘故,也要再将这儿好好看一遍,走一趟,拜一回。


旅程第六天:亚龙湾公主郡小区——三亚湾游艇港(1月13日):

来三亚,几乎都是奔着海来的。所以,海上是要去逛一逛的。还是专车司机小伙子带路,来到三亚游艇港。各种船只井井有条的停在港湾里,摩托艇,帆船,还有很多叫不出种类的船。

游艇开动了,分奔着的船身打出的浪花在我们身后翻腾着,迎着海风,心驰飞往。可到了停船的地方的时候,船身却晃动得特别厉害,让船上的老人们无法忍受,晕得特别厉害,没有男人们在,潜水,海钓,游泳,似乎无一能行,只能干坐在船上,可船真不像外婆家的船一样,摇啊摇,而是晃啊晃。

对面望去,据说是三亚湾最南边的小岛,在岛上放,有一块很大的墓地,我不禁问起开船的老板,那儿是不是特别贵,他说,是的,很贵,一般老百姓消费不起。可,是不是真有很多人,很想,永远长眠在那儿,看着祖国的南海,那该有多热爱这片海。

身后之事,还是不多想了,最后停留了十分钟左右,还是考虑到老人们难受的问题,又发动引擎,赶紧回到了岸上。


旅程第七天:亚龙湾公主郡小区(1月14日):休整一天,休闲一日。

旅程第八天:亚龙湾公主郡小区——海棠湾喜来登酒店(1月15日)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享受海滩,中午从家庭公寓吃完饭,下午我们又来到了酒店,但几乎整天都是绵绵细雨,海天连阔的墨绿,倒也别有一番滋味,酒店的姐妹,又特意帮我申请了更高楼层的房子,这下我一眼望去,可以看到很远的海面,甚至都可以看见翻滚的波涛。不过,可能孩子们说好的儿童游泳池,可能会因为天气原因而关闭,好在酒店里也有据说是三亚酒店里最大的儿童俱乐部,还是新近才开始营业的,这天晚上倒是让孩子们乐翻天了。

旅程第九天:海棠湾喜来登酒店——三亚凤凰机场——长沙(1月16日)。

老天爷真是很给面子,以为可能要宅在酒店里一天了,结果清晨,天边泛起了红光,噢,又会是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两小姐妹仍然睡得很踏实,安稳,我已经悄悄地起床,又开始在更高的角度看海上日出,隔壁的隔壁阳台上,姨妈和大伯母也早早起了床,正在那儿观望着海面,啧啧称叹着,我怕吵醒了其他的大人们和孩子们,悄悄地溜出门外,找她们去了,与两位老人一起分享海上日出的喜悦和美景。

是的,她们从未来过海边,终于在这海上的佛光普照中,感受到了另一番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我想,即便有些劳累,老人们也是不虚此行的。

早餐过后,便带着孩子们又来到海边,继续逐浪,淘沙,倾听,看着远处的波浪,翻滚着涌向岸边,本以为怒气冲冲的波涛,却只是在脚上轻轻一带,便悄悄退回去了。

去了几趟亚龙湾的海边,与那边的海浪与海滩相比,这边的海浪更高一点,海滩更深一点,那边海的颜色更浅一些,各有各的美,但是我更喜欢在酒店里的海与海滩,更安静,更干净,更明净。

临近中午时分,太阳已经很高很热了,孩子们直接扑向了游泳池,连午饭也顾不上了,我们大人们也是想着,让孩子们尽兴一回,便也都省了午餐,先将就着吃点水果零食之类,然后躲在椰树底下,看孩子们戏水,打闹,扑腾,欢叫。

下午六点左右,在酒店用完晚膳,就准备回归了。酒店的姐妹在大厅里为我们送别,心里真是感叹,这一别,不知又有多长时间才能再见,但是我想,不会很久的,兴许明年冬天,我们还会来。

因为,有些地方我们去了还想去,有些人,我们见了还想见。因为,有一种真诚,感动,欢乐,不在多少言语中,而是在心里。

因为,孩子们,即便再小,都喜欢大海,蓝天,细沙,椰林,海水,喜欢纯净,鲜爽,玩乐,自然。

心有一片海,于淡泊中,平和自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