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全面)三亚自由行“景食住行”经验攻略大总结

炎热暑假,我们一家三口完成了计划中的三亚自由行。此次出行前我上”蚂蜂窝”进行了查询了解,对出行安排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人家说“看景不如听景”,一切都不如自己切身体验来得真切。为了真正地不虚此行,我根据别人的攻略和自己的亲身体会,用心整理了一份三亚自由行“景、食、住、行”的经验大总结,希望也能对其他想到三亚旅游的朋友们起到一点帮助。

蓝天碧海沙滩之亚龙湾
一、景

景点游玩项目,主要有海景和海上游玩、热带植物公园、传统或民俗文化园区。

(一)海景及海上娱乐:主要有四个海湾,蜈支洲岛,西岛,天涯海角。

以上每一个地方都有蓝天碧海椰树无敌海景。四个海湾是配套设施好的度假区,两个小岛以海上游玩为主,天涯海角是一个名大于实的海滩公园。其中亚龙湾水净景美能玩好看,有吃有住样样齐全,性价比最高。

1、四大海湾:亚龙湾的性价比最高

三亚有四大海湾:三亚湾、大东海、亚龙湾、海棠湾。公共海滩现在都是免费开放的,以前网上说的那种五星酒店圈分海滩的现象已没有了,海滩上立了由三亚亚龙湾管委会设置的“公共海滩,免费使用太阳伞、沙滩椅”的提示牌,上面还有投诉电话。海滩开放时间基本在早上8点到傍晚7点,到快7点是有工作人员吹口哨把游客从海水中叫出来,因为这个时候涨潮了,海浪比较大,有风险。

其中三亚湾和大东海因开发较早,沙滩和海水质量稍差,优点在市区附近,交通方便,餐饮选择更多。

亚龙湾和海棠湾离市区较远,但海水干净美丽。亚龙湾距市区20多公里,打的半小时,约50多元,亚龙湾的细腻沙滩绵延伸展约8公里,海水能见度7-9米,清澈见鱼,非常适合游泳。

海棠湾距市区30多公里,打的40多分钟,约70多元,因为开发最晚,基础配套设施不如亚龙湾齐全,且海滩沙子较粗,海浪较大,不太适合游泳。对了,这里有一个特殊景点——国际免税店,爱血拼的女性们的首选,不过据说不是很便宜,比香港差得远。

但是要看日出日落的话,就大有分别了。能看日出的地方只有海棠湾及其附近的蜈支洲岛,因为它在岛的东面,能看日落的地方只有三亚湾及其附近的西岛和天涯海角。至于亚龙湾和大东海那是看不到真正意义上的日出日落滴。

潜水的话,当然是亚龙湾海底世界、海棠湾附近的蜈支洲岛最好,因为水质好,海下生态环境好。而亚龙湾海底世界就在亚龙湾海滩边,不需坐船出海,省了门船票,而且海上项目单价较蜈支洲岛便宜些。综合而言,亚龙湾的性价比最高。

图片来自蚂蜂窝网站

2、蜈支洲岛和西岛:以海上娱乐为主。

蜈支洲岛是海棠湾附近的一个小岛,距离亚龙湾也只有20分钟车程。单独门船票150元左右,但这里的娱乐项目是最贵的。如果买1599元的通票,可以项目全包。下图价格表可参考。

图片来自蚂蜂窝网站


西岛是三亚湾附近的一个小岛,很小,景色和海水质量都不如蜈支洲岛,但单项海上项目价格和蜈支洲岛差不多。通票价899元。参考下图:

图片来自蚂蜂窝网站

这两个小岛看风景的优势不大,以海上游玩项目为主,但用餐不便,自助餐及食物超贵,最好自备干粮。

3、天涯海角

这就是三亚湾附近的一个海滩公园,主要是有两块刻有“天涯”和“海角”的大石头,观赏性不强,门票还不便宜,80元/人,有点名大于实。

4、游艇出海

有一种旅行社、的士司机、纪念品老板都会推荐的398元/人的游艇出海游,费用中包括潜水20分钟、海上摩托艇2分钟、香焦船2分钟、钓鱼2小时及中午自助餐。但是我强烈不推荐,因为游艇老旧,不靠岸,不上岛,全程在船上,很不舒适,如果不潜水,那就等于是坐了2小时船。

亚龙湾森林公园山顶


(二)热带植物公园:主有有两处,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和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1、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

呀诺达面积比较大,游玩全程需四、五个小时。位置比较偏远,不在任何一个海湾边,离市中心35公里,离亚龙湾40多公里。门票网上价140元左右。跟“槟榔谷苗文化旅游区”在一起,所以这两个景点可以一起游。

2、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亚龙湾森林公园面积相对较小,园内植物不如呀诺达丰富,因拍摄电影《非诚勿扰2》而出名,游玩全程只需二、三个小时。位置在亚龙湾旁边,从亚龙湾海滩附近打的过去只有10分钟。门票网上价在130元左右。不住亚龙湾的来了这里,可顺便到亚龙湾海滩游泳和开展海上娱乐项目,一举两得。


南山海上观音


(三)传统或民俗文化园区:主要有两处,南山文化旅游区和和槟榔谷苗文化旅游区。

1、南山文化旅游区

南山文化旅游区一座展示中国佛教传统文化的园区。其主要建筑有三亚南山寺、三亚南山海上观音、三十三观音堂、龙五爷财神殿、金玉观音阁等。

距市区约40公里,在三亚最南端,近两小时车程。最重要的是看有名的南山海上观音像塑像,高一百零八米,乃世界最大的白衣观音造像。

门票约120元,因为路上经过“天涯海角”景区,建议买套票,两个景点一起游。

2、槟榔谷苗文化旅游区

比较远,离三亚市中心30公里,约一个半小时车程,在呀诺达附近。风景跟呀诺达有重合之处,如雨林景观。面积不大,以黎族和苗族民俗人文景观为主,半天可游完。

亚龙湾的海角九号餐厅


二、食

经本人在旅游期间跟当地人聊天了解,其实整个三亚的物价都偏高(跟湖南比),作为旅游城市,可以理解。而亚龙湾又比三亚市区更贵一点。以我的经历,比如抱罗粉、海南粉这样的当地普通食物,在三亚市区是10元一份,在亚龙湾那就要40元左右。3元钱的方便面到亚龙湾也是要变成7元一个。但是海鲜倒是差不多,比如在三亚湾旁边金鸡岭附近餐厅,皮皮虾是180元一斤,到亚龙湾也只有188元。跟海南其他地方比较也是要高一点,问了一个在海南临高县城的同学,皮皮虾是128元一斤。另外椰子价格基本都是10元一个,海口也要9元一个。虽然物价高,但基本上来讲宰客欺诈现象是没见到了,都是明码标价,贵在明处。

下面分开来说。

(一)三亚市区:第一海鲜市场和加工店。

关键点:避开拉客小妹,选择有口碑的加工店。

1、第一海鲜市场

在网上很有名,攻略里都说便宜,不过自己不会砍价的话,还是要准加工店老板带去买。具体价格要想心中有数,只有先了解好,前面我说的各种食物价格也可作个参考。比如芒果螺我在金鸡岭的餐厅里点是78元一斤,而在第一市场我看网上的价格是20元左右,加上加工费,估计应该便宜交近一半。

2、海鲜加工店

比较有名的有“林姐香味海鲜加工店”、“四川小胡子海鲜加工店”、“小扇贝海鲜加工店”等等,这些都可以到“蚂蜂窝”、“大众点评”上找,还可预购优惠券。

但要注意到市场后,切记要坚定意志,拒绝繁多的拉客小妹,坚决到自己选择好的有口碑的加工店去,让店内工作人员带去买海鲜。

招牌菜:石斑鱼、和乐蟹、清蒸大龙虾、椒盐皮皮虾、油爆基围虾、海胆蒸蛋、香辣花螺、芒果螺(即花蛤)、香辣蛏子王、四角豆、五指山野菜、椰子饭。

亚龙湾亚泰商业中心


(二)亚龙湾:亚泰商业中心和百花谷。

亚龙湾的餐饮都集中在亚泰商业中心和百花谷商业街,亚泰靠外面一点,百花谷靠里面一点,就在海滩附近,天域大酒店对面。两者之是距离也不过5分钟。必胜客、肯德基、星巴克、超市、旅行社一应俱全。

1、亚泰商业中心

这里有一处美食广场,里面的小吃广场适合早餐夜宵,基本上粉面40元左右一份,有一个摊位卖炖汤套餐的很不错,汤比较正宗,而且只有38元一份。旁边有一家“海角九号”适合中晚餐,相对来说比较干净,上菜快,厨艺不错,连我大湖南的“农家小炒肉”都能炒得恰到好处,海鲜新鲜正宗,价格跟三亚湾附近差不多。

2、百花谷

跟亚泰差不多,反正东西比市区贵一半就是了,包括超市里的物品。

3、酒店内餐饮

如果不去这两个地方,那就只有在酒店里面用餐了,价格当然比以上地方更贵。虽然贵些,但是总算比较便利,选择较多,不像海棠湾基本上只有在酒店解决用餐问题。

亚龙湾山湖海度假别墅小区内


三、住

四大海湾都有各种高中低档酒店,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景区特点来选择。

(一)三亚湾

这里不推荐住五星酒店,因为海滩质量一般。找个离海不远的三星酒店即可,能看海景比较干净就好。

1、三亚早安艺术旅居加蓝店

很漂亮很温馨的一家客栈, 走出来就是海边沙滩椰林,公交站,附近还有一个海鲜市场。离海边二十米,看海景、听海浪,200元左右一晚,物美价廉。

2、三亚远近海景酒店

距离海边步行仅需1分钟,与三亚湾椰梦长廊一街之隔,在酒店天台可眺望大海。价格也是两百左右。

(二)亚龙湾

亚龙湾被誉为“天下第一湾”,全长约7公里,但这7公里的海滩起码有4公里都是一字排开的五星级酒店。在亚龙湾度假区的路口有一块高高竖立的指示牌,上面从上到下列出了从近到远十家五星酒店的名字,一目了然。如下图。

因为海滩都在这些房子后面,而且亚龙湾的建筑都很矮,目测没有超过五层楼的,所以如果想躺在床上看海浪的话,就要入住这些高档酒店,而且要最高档房型要才正面看海,价格至少在1500元以上。

这些五星酒店各有特色,其中的个人看过觉得最有特色的,一个是瑞吉度假酒店,一个是天域度假酒店。

亚龙湾瑞吉酒店


1、瑞吉度假酒店

优点:大气、豪华、安静。

瑞吉是亚龙湾的顶级度假酒店。瑞吉品牌是喜达屋旗下最顶级酒店品牌,亚龙湾瑞吉是这个瑞吉品牌在中国内地的首家酒店,成为喜达屋集团在中国的标杆性度假酒店。总投资25个亿,其奢华程度可想而知。

它的前厅拥有巨大的迎客厅和豪华大堂,像是一座高贵奢华、富丽堂皇的宫殿。 房间超大,即使基础房型也有70多平米,非常宽敞。 尤其是迎客厅非常大气有特色。它背面靠山,高大的弧形穹顶,左右连通两个豪华的大堂,类似于这两个大堂的中间走廊。厅中有两方大水池,强劲的凉风从山边的亚龙溪拂面而来,掠起水珠,带来荒野和海水的原始气息,让人顿时想到艾米莉的《呼啸山庄》。大堂高高在上,可看到前面大海景象。

后厅两边是客房,正中是是酒店的花园和泳池。两个巨大的泳池是透明玻璃设计,面朝大海,背对酒店主楼大堂,游泳的人在外面看起来好像人鱼。花园里除了泳池,还有椰林、草地、阳伞和沙滩椅,前方正对着碧波万倾的大海。海滩附近还个灯塔,景色美绝人寰。

缺点:太贵,房价平均在2000元/晚左右。太远,在亚龙湾西面尽头。

2、天域度假酒店

优点:十大五星酒店中最近,在百花谷商业街对面,餐饮娱乐方便。内部服务特别多,从服装、玩具、酒吧、餐饮到儿童游乐场应有尽有。儿童设施比较多:环酒店小火车、宠物园、鸟园、丛林冒险、儿童中心、还有酒店举办的各种亲子活动,尤其是二区的游泳池很不错,环形水道、滑道等等很受小朋友的欢迎。总之非常适合亲子游居住。

缺点:老牌酒店,历史悠久,建筑比较落后陈旧,而且这里地势低,在大堂是看不到海的,只看得到椰树。即使是五楼的180度正面海景房,还是只看到椰树,房间只是正常的40个平方左右。

网上价格在1000左右,其实正面能看到海景的房间在1500-1800之间,而且总共只有四、五间这样的房子。

亚龙湾迎宾馆


3、亚龙湾华宇度假酒店、亚龙湾迎宾馆

这两个是中档酒店,价格都在700元左右,而且都在百花谷旁边,华宇在西,迎宾在东,离海滩都只有五分钟之内。迎宾馆旁边还有亚泰商业中心,位置很好,装修很新,今年2月才开业,也很大气,但是还是看不到大海的。个人不太推荐这种中档酒店,价格也不便宜,又没有五星酒店的沙滩优势。

4、亚龙湾山湖海度假别墅

虽然这是一个只有298元一晚的平价酒店,但是实在是真正的物超所值,性价比太高。首先它就在亚泰商业中心入口处,餐饮购物方便。其次距海滩也只有十分钟,游玩亦方便。第三环境安逸干净,都是二层楼的别墅,每幛只有四个房。第四房间大而舒适。双标间,卧室50平米,卫生间10平米,家具是全实木制品,安逸舒适,低调大气,简直比家里还让我满意——这个酒店是此次旅游最满意的地方,没有之一。第五自带清澈的游泳池。唯一缺点是招牌太低调,看不清,害我们多转了十多分钟才找到。

(三)海棠湾

大概是因为偏僻人少,这里主要是些五星酒店,而且比亚龙湾要便宜,比如同样的喜来登酒店,在亚龙湾是1000左右,在这是800左右。但希尔顿酒店价格差不多,都是1100左右,不过海棠湾的希尔顿是新建的,据说比瑞吉还要豪华,亚龙湾的可有十多年历史了,旧了。

另外蜈支洲岛上有一个小木屋珊瑚酒店,价格在900元/晚,喜欢野外风格的可尝试。

渔船


四、行

话说到四大海湾都有公交车,但对初来乍到行李一大堆的游客来说,还真没有什么卵用。好在现在打的很方便,主要是因为滴滴打行开放后,提供打车服务的车辆大幅增多,只要在路边等一等,就能打到车,比滴滴打车还快。当然这是我在8月份的体验,也许到冬天旺季就没这么方便。

还有一个方式,就是租车,在旅行网站或酒店都可以订。租车的话,就可以自驾车把四个海湾各种景点全部跑个遍,这种特别适合有老有小的家庭游。

五、其他

1、价格订票

可直接到“蚂蜂窝自由行”查询。方法:在搜索栏输入“三亚”确认后,里面景点、酒店的价格都有,可以预先查个一清二楚,还可订票。当然也可到当地旅游区后,找到各大旅行社的门面,现场订一日游项目。据我的经验,基本上度假旅游区的商业中心都是有旅行社的。或者在宾馆订,也是有的。再要不然,到景区现场订票也是可以的。此外网上的票价基本比景区门市价便宜,但会根据市场旺平上下浮动。

2、出行时间

三亚最佳旅游时间是每年十月到来年四月。

三亚的秋冬季温暖怡人,冬季更是到海滨旅游的最好时候。

三亚最热的月份是6月,夏季的三亚受到季风气候影响,还会有台风天气。讲真暑假是最不适合到三亚的季节,因为白天太热,根本无法到海边游玩。

总结

我个人以为三亚最佳度假方式即:冬天出行。第一晚住三亚湾海景房,去第一海鲜市场体验一次,去南山海上观音参拜一次。其余时间住在距亚龙湾海滩10分钟行程范围内,去一次亚龙湾森林公园,在亚龙湾海底世界玩一天海上娱乐项目,其他日子就在亚龙湾海滩游泳、晒太阳、看海景,在酒店泡泳池,再加在亚泰或百花谷用餐吃海鲜即可,别的地方就不用再辛苦跑来跑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