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纱照的那些猫腻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公认的世界上第一台相机,是由法国人达盖尔在1839年发明的银版相机。而世界上第一张彩色相片,诞生于1861年,出自物理学家马克斯威之手。

此后相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摄影技巧越来越高超,相片也越来越精美。

因为相片的瞬时记录功能,有意义的事情逐渐用相片来纪念,比如结婚。民国时期风云人物们身着婚纱西装的结婚照片,引领了时代潮流。

而婚纱照真正在中国的兴起,源自受西方文化影响较大的港台地区。20世纪末,台湾的婚纱业发展饱和,不少婚纱业者开始将目光转向内地市场。爸爸妈妈结婚的时候,已经跟随潮流,拍了一组珍贵的婚纱照。

而今,距离第一张彩色照片诞生150多年,婚纱照行业越来越兴盛,拍照主题可以上天入地下海穿越,成为结婚标配。

为了拍一套称心如意的婚纱照,我和老公在京城的艳阳天里,走访了5家婚纱摄影公司。从影楼到工作室,接受了无比热情能说会道的店员经理们的洗脑,平均每家一小时,精疲力尽昏昏欲睡。最终选了一家客片质量较高、婚纱多且干净的工作室。

在这些热情又充满诚意的洗脑中,我们发现了一些婚纱摄影的猫腻,在此总结一下,希望对即将拍婚纱照的幸福的人儿有一些帮助。

1号坑:价格不满意?相框相册硬件多送

"亲爱的,这个价格已经是最优惠了!如果还不满意,我额外帮你申请1本相册和2个小桌摆,套系里的24寸相框,免费给你升级到36寸!"婚纱照的店员经理们经常会这样表示诚意。

但是啊,你是拍婚纱照,重要的是拍的好不好,不是相框相册有多少!拍照技术是最重要的!

而且,相框相册上万能的淘宝或者专业制作相框的店,成本很低的!

最重要的是,多加一本相册,你需要放进去的照片就变多了。而套系里精修的照片数量,往往只够填满两本相册,需要额外精修才能填满第三本相册。

如果拍照的城市不在家乡,又重又大的相框怎么运回去是个特别头疼的问题。我们就遇到了相框损毁跟快递公司艰难投诉的血的教训。

2号坑:底片不全送,多要需付费

这个坑我是最不能理解的。数码相机时代,底片又不用冲洗也不用精修,留着还占存储空间,为嘛就不能全部送给新人呢。。。

万一遇见特别喜欢的婚纱摄影公司,而底片却不全送,那就送多少拿多少吧。大部分照片,其实自己拿到了也就封印在硬盘里了。

我们选的摄影工作室底片全送,拍了五百多张,最后只精修了40多张。剩下的四百多张,只有选照片当天才完整浏览过。

3号坑:照片这么美,多精修几张吧!

照片这么美,我想每张都精修啊!但是精修一张得80~120块啊!贵!这也是我不建议接受多送相册的原因。

一般套系都会精修40多张,其实足够了。只是选片的时候看着哪张都美很难取舍,过后就无所谓了。

如果实在喜欢,多修几张也无妨,重要的是开心就好。

4号坑:礼服选择分区,高档服装额外收费

这个隐形消费,也是听了已婚朋友的经验才知道的。服装也是有阶级的啊。

最好提前问好是否需要分区付费,如果要付费,选的衣服的费用是否可以接受。如果当天拍摄才知道心爱的衣服的额外收费,心情肯定会不好的。

5号坑:部分化妆品额外收费

这一项隐形消费在我们走访的五家公司里都承诺不存在。

如果姑娘们有自己的化妆品,拍照当天可以带着备用。

6号坑:摄影化妆造型师一次服务几对新人?

大部分影楼会采用一对二的形式,即一个摄影师一天同时拍两对。

记得去年有一个周末去上海,外滩边上到处是拍婚纱照的新人们。往往一对新人在摆造型,另一对新人在边上休息。大概就是一对二吧。

个人觉得最好能做到一对一,这样精力更集中。摄影师其实是很辛苦的,要拍照,为了拍照效果要逗你笑,指导你摆造型。

当然,一对二的话,说不准两对新人能成为好朋友呢。

7号坑:吃饭用车门票谁负责?

这些都是细节问题,最好也提前沟通。基本都会包午餐。

一般宣传“一站式”服务的影楼,会包车去拍摄基地,室内室外一次解决。工作室定制化场景较多,距离不定,比如我们选了校园、胡同、城市夜景,外景较多,需要自己解决车的问题。如果选择有门票的景区拍摄,新人们可能得承担工作人员的门票费用。

基本就是这些了。婚纱摄影也是商业,必然需要赚钱来维持生存。让别人赚一点钱,服务起来可能更用心呢。以上的坑如果不是很过分,又特别喜欢某一家的风格,就花点钱换个开心。

拍摄婚纱照是一件辛苦又甜蜜的事情。在这一天,可能第一次看见身边的他或她这么盛装夺目。与摄影师、化妆师相处一天,也能深刻感受到他们的辛劳。

选定一家婚纱摄影公司,拍摄完毕时对工作人员说一句“辛苦你们啦”!

愿大家都明媚动人,笑靥如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