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点,想去拍婚纱照的你都知道了吗?

李先生,是我初中同学,虽然在一起的年份还只是个位数,但认识的时间早超了10年。今年,即将组建小家庭,迎接婚姻。平时不爱自拍的两人,计划好好地拍几组婚纱照,于是查了许多攻略,也询问对比了许多店面。其中的套路太多,趁着有时间,整理一下,希望看到的新郎新娘会有所收益。

由于我和李先生两个人的时间凑不好,所以摒弃了现在大火的旅拍,选择了传统的影楼拍摄,且文章是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若有不当之处,还望多多交流。

准备步骤

相信许多新郎新娘都会有一个疑惑,不就拍个婚纱照么,有什么可以准备的。但只有经历了才知道,前期的准备其实挺繁琐的。简单整理了一下,主要是以下几个步骤:

选择相片风格

选择摄影工作室

进店考察

入店谈判

拍照前准备

选婚纱

拍照

选片

选修片及排版

取成品

主要是这么几个步骤,由于我是8月初拍摄,现在处于等待选修片的状态,所以先主要说说前面已经经历过的,以后再把后面的补上哈。

一、选择相片风格

或许有些人会好奇,为什么我将选择相片风格放在前面,而不是先选影楼再定风格。主要有以下几点考量:

1、先定相片风格,可以更好地明确自己想要的。通过网络或朋友圈多看一些照片,可以慢慢地了解自己想要的相片风格。韩式的还是欧美范的,高冷的还是高热情的等等。

TIPS:在看的过程中,可以将自己喜欢的保存下来,以便后面可以仔细分析,并且在之后谈判及拍照前沟通时不用再浪费时间去找。

2、通过明确照片风格,来选择合适的影楼。现在市面上很多稍微知名的婚纱摄影工作室其实都有自己的“专长”。有些影楼主攻韩系,有些影楼主攻欧美式等等,如果先明确了想要的照片风格,再筛选出合适的影楼,利于挑选出最合自己气场的那个。

至于说怎样来确定相片的风格,有非常简单粗暴的方式,通过色调姿势来区分。一般情况下,色调偏浅,姿势不过于腻歪的偏日韩风格一些,除此,还有动作稍显浮夸,却可以狂虐单身汪的会偏欧美式一些。当然,除此还有夜店风,水下摄影等等略偏于潮流化、个性化的风格。因为我们两个一直都比较喜欢简单的,所以毫无疑问地选择了韩式风格的照片,对其他的风格了解的不是太多,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来仔细对比呢。

TIPS:若已定好婚期,我建议婚纱照可以早点准备,这样一来可以预留出足够的时间来进行选择,且如果第一次不甚满意,也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弥补。

二、选择摄影工作室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因为将直接导致后期的一切服务及最终所得的成品。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来进行选择:

1、熟人介绍

这一个途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影楼里认识的工作人员及以前在这里拍过的人。前者,因为是认识的熟人,相信大家都懂的,总是可以让帮忙给弄个更优惠的价格啦或者在其他方面额外照顾一下;至于后者,由于他们切身体会过,多少都知道一些这个影楼的优缺点。

2、售后评价

相对于熟人介绍,售后评价相对要全面稍显客观一些。因为量级大,但是其中也不乏有水军,所以还是要擦亮自己的眼睛。除此,在看售后评价的时候,我偏向于推荐大家看几篇好评再看几篇差评,都选择最近的评价来进行查看。这样一来,可以更对该个工作室又个相对全面的了解。

至于看售后评价的平台,不外乎于美团、大众点评,相比较美团,我更推荐大众点评。

3、博客论坛及其他网络交流平台

博客论坛在现今这个微信朋友圈霸屏的时代,似乎已经显现出了疲态,但是,博客论坛上却也往往会有一些人在分享着自己的切身经验,这对于选择较为小众的相片风格或者摄影工作室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4、婚博会

现今,许多城市都会承办各种各样的博览会,消费者也完全可以将其作为一个了解渠道。一般参与婚博会采取的是网上预约制,想参加的新人可以通过搜素引擎来查找就近日期的本市范围内的信息,来报名参加。一般情况都是免费,只需要填写下信息即可,有些婚博会还会提前邮寄一些宣传资料或者画册过来。在博览会上,也会聚集各式各样的商家,完全可以在此时进一步了解信息。

TIPS:邮寄所得的宣传资料是很好的一个参考材料。

了解了信息后,就是进行选择。这个,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习惯,我来说说我的做法,以供参考。

因为我们喜欢的相片风格是日韩式的,所以通过朋友、大众点评等渠道,大致了解了一下市面上口碑相对比较好的几个商家,根据好评度及朋友的评价,先暂定这么十几家。然后根据平均消费(点评和美团都能看到)、自己对其的好感度及自己的预算将这十几家大致区分了一下,我们的分法是第一组:平均消费为8000-15000元,且好感度为5星;第二组:平均消费6000-8000元,好感度为3星;第三组:平均消费6000及以下,好感度2星。然后再从第一组中选择两家,第二组、第三组分别选择一家,以便之后可以有目的性地去店里进行查看。也许有人会好奇,为什么要在不同的平均消费中都选择1-2家,这是因为每家都有着不同的套餐可以选择,如果那家店各个方面都能满足,那何尝不选择呢?

三、进店考察

由于之前已经选择出了四家店,接下来就是逐个进店查看,主要查看这几个方面:相片风格能否实现自己想要的、价格套餐具体是怎样的、婚纱的种类新旧、拍摄的基地及化妆摄影团队的选择等。在我们进店的过程中发现,有如下几个注意点需要额外注意。

1、相片

在我们进店去谈的过程中,发现不同的工作室最终呈现的相片质量相差还是挺大的。记得最清楚的,有一家店的样片中有一张新娘逆光拍摄的照片,本身应是新娘的侧脸,结果呈现出来的却是一张完全扭曲了的脸。看到那样一张样片,直接就将这家店PASS了。毕竟,婚纱照最重要的还是照片本身,赠送的赠品再多也无法弥补照片的不足,毕竟那些个赠品在外面购置其实并没有那么贵。

2、价格及套餐

去到每个店,几乎都能听到这样一句话:“这已经是最优惠的价格了,比婚博会的时候还低”或者是说“我们刚好在冲销量,最近有什么什么活动,来的真是时候”这一类的。这种话,听听就算了,千万不要当真,毕竟活动月月有,每月不嫌多。该争取的还是要争取,争取什么赠送的东西其实意义不是很大,建议争取好一点的服装(许多店里会将服装分很多等,往往都会推荐去升级什么的)、拍摄老师、化妆师(和造型师)、后期修片师,这三位将直接影响照片的初始成效。

3、婚纱的种类新旧

到店面,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可以看看婚纱的种类与新旧程度。记得我去了一家非常富丽堂皇的婚纱连锁店,其口碑在业内也是首屈一指的,但当转了婚纱区后,当下就决定不再这一家。其中种类是不少,但是明明是白纱却已经看不到一块白的地方了,全是灰黄的,给人一种从什么堆里扒出来的感觉。最关键的是,接待的店员往往会说,我们的婚纱已经算很干净的了,而且绝对不会影响照片的最终呈现等等。其实我想说,那么脏的穿在身上,真的要笑都有点儿难吧~

4、拍摄基地

这是去店里面对面谈判所要了解的信息中最最重要的。因为有些店面也许是在繁华地段,但拍摄的基地却是在郊区,来回就要耗时2-3个小时,还有可能不囊括车马费等,更重要的是,如果是公共的摄影基地,一个场景就可能会出现长时间的排队等候;还有一些小县城的,更甚至于需要跨省,这对于时间的要求就会相对比较高。除此,还有拍摄的时长,有些只要拍一天就可以,如果服装套数多,排队长或者什么的,就可能会需要多几天时间。

5、化妆摄影团队

这在前面也提到了,化妆摄影团队非常重要,但这一块也是最难判断的,因为即使写着韩国摄影师,也有可能知识朝鲜族的而已。所以在这一块,我的建议是在不超预算的情况下,能争取好一点的老师,就争取好一点的吧。不过这一个先剋一简单沟通,等确定哪家店了可以再慢慢协调。

综上,主要便是前期比对时的一些经验分享。其中去店里考察的这一块写的比较乱,可以在出发前自己先在手机里备注下哪几个点。我可以提供参考的是这么几个:

1、看样片及客片

2、看套餐及价格(最好将临近的价格表单都拍照会带)

3、婚纱的套数及种类新旧

4、摄影基地(可根据样片判断有多少场景)

5、妆容

6、化妆师及摄影团队

7、各个阶段的周期

8、相册的品质

9、服务的保障

画外音:第一趟进去婚纱店的时候,许多都会希望你交定金或订金,甚至于都会说出“我们店里来的访客向来都是直接成交的”等等诸如此类的话,这个时候,更多的可以适当忽视,或者说,在进店前,就可以和同伴商定应对的办法。

在一家一家进婚纱摄影店考察的时候,之前去过的店会时不时地来联系你,有些甚至会抛出一些优惠措施,这个时候不论给出的优惠是不是合心意的都可以先应承着,加入到对比的一个额度中。(最好让对接的门店销售发送文字版本的优惠信息过来,以免后面弄错,可以有个依据。)然后结合之前的考察结果和后来的优惠措施,选择一到两个最满意的店铺进行谈判。

四、入店谈判

对于店员而言,第二次入店的成功率将远远高于第一次;但对于消费者而言,第二次进店更应该一一确定各项事项,毕竟店员每天就要接触几对新人,难免会有记错或者弄混的,我们第二次进店的时候就发生了摄影化妆团队跟第一次时不同的情况,这个时候,本是怎样的就怎样说,不妥协也不过分。

具体说说要再次确认的几项内容:

1、价格及套餐内容

拍过写真的应该都知道,价格减让的可能性小之又小,所以着重的还是跟销售确认套餐内的东西吧。

A、照片张数:这里指的照片张数是可以带走未经精修的照片数量。许多店里真正可以带走的比纸上的数字要多,所以跟店员再次确认。

B、精修数量:自己的经历,精修的数量他们套餐里的是最最基础的,基本上留下的都没有多少场景了(基础套餐:5套服装70张),除非初始套餐的精修张数便已经超百的,否则就多争取一些吧,不然后面加一张收一张的钱。(最后加到了90张,多了20张又给了2400!)

C、摄影化妆团队:这个建议通过售后评价来基本判断哪个摄影师、哪个化妆师比较给力,可以的话跟写评论的那个具体聊聊,可以更具体地了解情况。这么一来,跟店员沟通的时候,可以直接询问某某老师有没有档期,可以让其安排一下看看,一般情况下,会尽量满足,不过也有些会以都是随机安排的或者怎么样的来推脱,这时候就得随机应变啦。

D、男女服装类型:这一块和化妆过程是隐形消费较为严重的两个过程,化妆过程一般是小钱,几百的那种,这服装就是动辄上千过万啦。有些影楼会将新娘的婚纱分很多种,例如什么礼服区、水晶区、高定区等等,一定要看清楚套餐中写清楚的是什么区。男士的服装相对好一点,但是有些会推荐进行定制婚礼当天的礼服什么的,这就看个人需求和预算情况啦,合理的话在哪定都是定。

E、赠品:一般套餐中都会写有哪些赠品,如相框、相册、电子相册、九宫格等等,在这个时候,就可以再仔细地确认是哪几个,毕竟各种之间也被分了好多种。这里,我的建议是不要贪多,选择合适的,自己喜欢的就好,毕竟每个人家里的环境都不一样,如果没有大面积的空墙,太大的相框也不合适。

2、签单

当前面的事项均确认无疑的时候,接下来的就是签单了,在签单的合同上,上述一一确认过的都白纸黑字地写清楚吧,并且最好让其注明以下这两点:A、化妆拍摄过程无隐形消费;B、拍摄后多久内不满意可重拍。这两点对于消费者保障自身权益而言非常重要。

3、时间

签单完成后,销售会一一说明拍摄时需要自己带的东西,新人可以自行记录,有些影楼会直接给到一张各类注意事项的单子,其中一项项地都列举清楚了。如果本身是自由职业者或者时间非常自由的,那其中的种种事项也安排起来也没什么大问题;但如果是职场女性,建议仔细看看注意事项的清单并合理安排时间吧。


五、拍照前准备

之所以将准备放在试婚纱之前,是因为在试婚纱前准备工作早就开始了。具体的准备事项一般情况下影楼都会仔细说明,而且大大小小有些偏差,我这里也只是自己的经验,仅供参考。毕竟我身边也有朋友忙到一点东西都没准备,最好的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

1、女生胸贴

这应该是所有东西中最重要的一个了,毕竟是贴身之物,且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缺点,还是自行购买比较好。

2、女生BlingBling的高跟鞋

虽然大部分影楼都会推荐说需要自行购买,譬如我的那个影楼,但是到后期进行拍摄的时候会发现,鞋子出镜的机会并不是很多,而且好多都是有备着的,所以之前最好询问清楚。当然,若是平时也有穿高跟鞋,多一双也无所谓啦。

3、男士皮鞋

毕竟拍照的时候要一直穿着的,如果平时就穿皮鞋的,问题也不是很大,但若是平时穿运动鞋或休闲性质的鞋子,那么选择皮鞋是不仅外观要鲜亮一点,还得考虑到舒适度。

4、理发

男生建议在拍照前2周去简单修剪一下,那么拍照那会儿应是最自然的时候;女生染发修剪可以在拍照前半个月前去。至于发色,可以通过度娘来搜索适合自己拍照风格的,也可以询问影楼销售。

5、指甲

还是建议新娘去做个美甲,BlingBling,还是非常不错哒。

6、敷面膜&SPA

对于新娘来说,当天的脸部应该是负担最重的一天。化妆师不会将之前的妆容卸了再上妆,而是直接一层盖一层,我拍好照片回来后单单卸妆就卸了三次不止!所以在拍照前一周一定要多敷面膜,如果条件允许,拍照当天早上也可以敷一下,还有卸完妆。

至于SPA,条件允许的还是可以去做一下的,当然不做也没事,其实我就偷懒没去。

7、减肥

摄像头下胖三分,哎,如果不是非常自信,还是应该适当减下的,当然要健康减肥,毕竟身体是一切的本钱。


六、选婚纱

这个我只能说我经历过的,不过根据我跟朋友间讨论,大部分是大同小异。

1、时间

影楼礼服部一般会提前半个月来预约试婚纱的时间,这个衷心建议不要选在周末去,周末去选的人特别多,拍照的也多,导致的后果就是,没多少礼服供自己选择了,这个时候,真的非常不甘心。

2、风格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喜好,而且一般礼服部也一直会有人一对一服务推荐的。我的是五套服装,选择的顺序是先选主纱,再确定两件白纱,最后是两件礼服。

TIPS:试一件拍一件,然后根据相片来选择,这样参考性更强,而且确定了的服装在后期拍照当天也有依据看是否是当时自己选定的那些。

3、男装

我们的男装是拍照当天根据婚纱及场景来进行搭配的,选婚纱当天只是去试了下尺码,并简单地说了下喜欢的风格而已。

4、选择

建议新娘在去试婚纱前就多看些照片、杂志什么的,对自己想要的婚纱类型有个明确的了解,这样在试婚纱当天,就可以在进去试之前,就多拿一些一件件试,这样更能选出自己喜欢的。

5、推销

这个呢,就是在新娘试婚纱的时候就推荐婚礼当天也在店里租,新郎的衣服在那定做什么的啦,大家自己看着办就行呢。


七、拍照

因为我们两个对于城市风光没有什么大的好感,选择的便都是内景拍摄。我们选择的影楼,拍摄基地是自建的,跟门店处于同一楼层。所以化妆、拍照的过程都挺流畅的。下面依次来吧

1、预约拍照时间

一般情况,在签单的时候便预约了拍照时间,但若是后期有什么突发事件,要提前或延后,建议提早一周以上便和销售联系改期,不然有可能产生额外的损失。

2、化妆

新娘的第一个妆面是耗时最长的,如果有什么要求能提前跟化妆师沟通的就提前跟化妆师沟通,在化妆的过程中有什么不满意之类的也及时沟通。对于本身便不常化妆的MM,这里有个小技巧,可以将自己的妆容拍个照片发给身边常化妆的朋友,让她们帮忙看下。不过,一般情况,自己看着舒服了,这妆面一般就差不了。

3、造型

我的化妆师和造型师并不是同一人,有些地方的造型师便是化妆师,这主要取决于各个影楼的人员配置。关于造型,一般造型师会根据下一套服装来设计相应的造型,当然,若是自己以前就经常做,一定也会有自己的见解。

TIPS:若是有自已有什么喜欢的饰品,记得可以带上呢。

4、选场景

一般影楼都是走的流水线工作,简单地根据服装来选择场景,所以在去拍照之前,可以先在选定的影楼的网页多看看,大致的场景样片上面都会有,连姿势什么的都差不离,有喜欢的场景或姿势,记得要保存下来,然后拍照当天跟摄影老师沟通。

5、拍照

我们拍照的时候,一个姿势会有三种面部表情,严肃、微笑、咧嘴微笑(露齿不露牙)。其他影楼的情况不是很清楚,但是拍照前对着镜子练习下笑容还是很有必要的。

除此,拍照时会有各种姿势,若是原本就有很多自己的想法的,可以开始前就和老师沟通,在各个场景时也可以及时沟通,这个时候,就要相信自己,因为流水线的工作模式久了也便少了创意。而且,他人不会那么了解你们两个人之间的一些小默契的。


八、选片

在拍照的过程中,选片部门便来预约选片的时间了,我们的选片时间与拍摄时间大概过了20天左右。关于这一环节,也是一不留神就烧钱的地儿。

1、选片

A、整体浏览

选片时,一定要先大体全部都浏览一下,对于第一眼就不喜欢、胡掉的或者表情过于不自然的照片,直接删除,切莫手下留情。这个时间最好控制在3-5秒一张的速度,那么即使是600张初片,耗时也可以控制在40分钟左右。这个过程下来,不出意外,能删100多张。

B、仔细选择

一般情况,影楼会让一张一张地来进行照片选择,我并不推荐这一方法,因为缺少了对比。我们选照片的时候,秉承的是同个场景同个姿势不同表情的照片只留一张。这个时候,我们采取的是先看三张,再从三张中择其一张(因为有3种表情)。这样一来,正常情况下,就能删2/3,而且耗时大概在60分钟左右。但是,由于我们两个有一定程度的选择困难症,这里耗了很长的时间。

C、整体检查

一般套餐中都会写好可拿走多少张初片,但一般对于初片的数量要求不会很严格,毕竟都已经拍了,多几张也无所谓,而且初片多的话,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选出来的精修照片也会多很多。而且之前也有说到,精修的价格是非常高的。所以在选片师还没过来的时候,最好对自己的照片有个大致的了解,想要进行精修的照片也心里能有个底。

D、选精修

一般选片师会根据场景来进行选精修照片,他们虽然不会强迫你多选照片入精修,但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数量多的话相册的排版好看什么的。其实,这个时候还是要看自己的选择的,如果有打算后期自己进行修图或者朋友修图的,在影楼选太多精修照片也就没什么大的必要了。

2、选相框

选相框就纯粹是看个人喜好和家里的装修风格,还有就是应用的场景,一般情况下,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呢。根据眼缘来定就好。

TIPS:在选片的时候,在选片师没来之前,关于后面的精选及张数,两个人能讨论的就多多讨论吧,等选片师过来了,一般情况是不太会有什么自己讨论的机会的了,这时,就要学会见机行事啦。

好啦,婚纱摄影分享要暂时告一断落啦,因为后面的选精修后的照片及成品确认,我也尚且还未经历,待之后经历了,再来完成后面的吧!

《记拍婚纱照这二三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